住在衣服里

很多人会有一种焦虑:衣柜里有很多衣服,却感觉永远少一件。

大部分时候,我们会选择“买买买”来缓解这般焦虑,奈何负担越来越重,那件“合适”的衣服依然寻寻觅觅,不可得。假使得到,亦快速厌倦。

衣服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呢?

也许,它是一种情绪。是深深浅浅的旗袍,有所欢喜有所忧。是魏晋风流飘扬的衣带,安闲自如、潇洒不群……

它也可以是一种人格。是秀女害羞的盖头;是张爱玲高傲的暗花衣裳。亦是书生谦卑的长袍、绅士优雅的领带……

它还是一段时光。是姥姥留给母亲的婚纱,又或是校园里青涩的运动装……衣服的维度远不止是穿与不穿,它的命运也绝不是被喜欢或被遗弃。

许舜英说,“衣服是阅读与被阅读。”我想,阅读的是衣服的美感、设计师的灵感、手工艺人的匠心,还有某种的历史与文化。这般阅读,是我们与衣服的初次相遇,更是久别重逢。而另一边被阅读的,是我们的选择,我们的欲望,又或是我们的成长。


也许,衣服该是一个长长久久的故事,等待着我们去发现,去倾听;亦等待着,被珍惜、被续写。当故事慢慢打开,那就安心住在衣服里吧。

看过一个统计,中国每年大概有2600万吨的旧衣服被丢弃,平均下来,每个人一年大概会丢掉3~5件。而这其中90%的旧衣服,会被直接烧掉或埋进场。这样的数据是惊心的,这样的日常又是我们习惯的。

我猜,如果这些衣服有心绪,定是悲痛的。回想起来,衣服大约是我们最为亲密的“朋友”。孩提时,它给予我们温暖与保护。长大后,又给予我们自信与自我。它总是与肌肤相亲,相伴朝夕。所以衣服,也许是最会感知心绪的,又或者说,它是我们某种情绪的传达。

《花样年华》里的苏丽珍,二十三件旗袍出场,二十三种心绪交织。

平淡无趣的日子里,她的旗袍亦是沉闷,多是素朴的灰或黑。当男主人公走进她的世界,她的旗袍也开始有了色彩。当她去归还男主人公武侠小说时,绿格子旗袍,明亮轻快,伴随她明艳的笑容,心中装满了期待,有少女般的俏皮。开始男主人公频繁交往时,她的旗袍繁花锦簇,魅惑万千又含蓄节制。最后男主人公离开,一身深蓝色旗袍,是忧伤,是落寞,更是遗憾……

对于《花样年华》的旗袍盛宴,它的服装指导张叔平是断断没想到的,他曾说,“我要的是一种俗气难耐的不漂亮,结果却人人说漂亮。以前的上海人爱面子,不管家境多不好,出去见人总要风风光光,苏丽珍应该是这样,梳好头、化好妆、穿好衣,完全是一个打扮俗艳的女人。”

也许,苏丽珍的美之所以惊艳众人,是她对衣服的心绪观照,她明白她的衣服,她的衣服也体谅她,风风光光,漂漂亮亮是她和衣服共同的心愿。即使落寞,也要有落寞的美,不至于太狼狈,这是衣服的温柔,更是情义。

也许,一个人对衣服的讲究或细腻,恰恰是对生活的讲究与热爱。

如果说,观照衣服的心绪,是一种对生活的讲究。那将衣服视为人格,则是对生命有一种严肃。

印象最为深刻的,莫过于木心与张爱玲。

木心在特殊时期,被迫入狱。那段残破的日子,白天的他,忍受不该忍受的,遭受不该遭受的。晚上他是王子,或在角落,无声地演奏钢琴曲;又或是用写“坦白书”的纸,足足写下65万字的《狱中笔记》。而出狱后的木心,披一件暗棕色大衣,头顶黑色礼帽,裤线依旧笔直,皮鞋擦得干干净净。后来梁文道看到那张木心出狱后的照片,不禁感叹,“这哪里像是一个坐过牢的人,好奇怪,好奇怪的一个人。”

木心的衣服,是他人格的外化,是那个有尊严、有骄傲的“王子”。

张爱玲则像个衣服的“痴迷患者”。

对衣服最初渴望,来自母亲在镜前穿衣打扮的情形,她在《童言无忌》里曾回忆到,“母亲立在镜子跟前,在绿短袄上别上翡翠胸针,我在旁边仰脸看着,羡慕万分,自己简直等不及长大。我说过:八岁我要梳爱司头,十岁我要穿高跟鞋。”这大概是她一次认识到“美”,又或是体会一种“自由”的可能。

长大后的张爱玲,穿衣总有强烈的自我主张。

她喜欢穿“古董”一样的衣服,喜欢老实的颜色——阴蓝、深紫、玫瑰红、鹅绒黑。高傲却魅惑,像一朵干枯玫瑰,留有暗香却不容侵犯。她那张著名的照片,33岁的年纪,七分袖中式夹袄,绸缎暗哑又富有光泽,短发后面,两颗灿烂的耳饰,一手叉腰,一手在背后,下巴微抬,睥睨现世。她的孤寂、她的骄傲、她的飞扬,一览无遗。

每每看张爱玲的衣服,就感觉阅读了她的人生。

正如她所说,“对于不会说话的人,衣服是一种言语,随身带着的一种袖珍戏剧。”衣服是她的人格,是她的骄傲,她的坚持,亦是她无声却激烈的,与世界交流的方式。

衣服,是藏起情感的,还会把情感转化为另一种美。

山本耀司设计的衣服总喜欢以黑色、不规则、硬朗来塑造某种坚韧之感。这般坚韧来自他的母亲,母亲给他的印象总是一个拼命劳作的背影。这个背影,他既觉得有魅力与韧性,但又有某种忧伤,仿佛有一道难以愈合的创伤。也因此,在他的设计里,总能触碰到这种敏感、脆弱和能量,住满了他的情感。

这样的情感,不仅在设计师的设计里,更在我们的日常里。

《你好,李焕英》里有句戳人的话——“打我有记忆起,妈妈就是个中年妇女的样子。所以我总忘记,妈妈曾经也是个花季少女。”而带我了解妈妈的,是那些整整齐齐放在衣柜里的衣服。

儿时,最喜欢偷穿妈妈的衣服,那是对成年美丽的一种浪漫想象。长大后,重新看那些衣服,才恍惚那是整整一个年代和妈妈的青葱年华。

一件穿了又穿、洗了又洗的碎花裙;一件当时所谓花了好多钱的格子大衣;一套为了想要自己潇洒一点的西装……听妈妈讲述着衣服的故事,才发现妈妈曾经也是一个爱美的、追求时髦的、舍得花钱的女孩,而不是印象里总舍不花钱、总穿朴素衣服的中年妇女。妈妈的衣服变化,其实也暗涌着她的人生轨迹、她的情感……

记得有一次提出帮妈妈拍照,她兴奋极了,让我陪她逛街,买了漂亮的衣服,化了妆。妈妈,还可以是自己啊,不止是母亲。

张爱玲说,“你我只是住在自己的衣服里。”


我想,住在衣服里,不是住在消费的域场,也不是住在虚荣的外在、更不是不断膨胀的欲望里。而是住在它的时间里,它的情感里、它的美好里,它的故事里,生得一种讲究、一种尊严,亦生得一种珍惜、一种安心……


当你又在烦恼缺一件衣服时,何不回头听听那些衣服的故事呢?又或是去找找你与衣服的故事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