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男孩唱出心声:我只是个孩子啊!你被震慑了吗?

1

5月7日晚,江苏卫视《歌声的翅膀》,九岁的江西男孩吴耀杰的原创歌曲《我只是个孩子》引起轰动,多家媒体官方微博转发,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也于8日发文称:“一首原创歌曲《我只是个孩子》,唱出所有孩子的心声!特别有感触,转给家长听听!”


歌声的翅膀歌词句句扎心!9岁吴耀杰弹唱原创民谣《我只是个孩子》_综艺_高清1080P在线观看_腾讯视频

隔壁邻居小明期末又考了第一

王大妈的孙女钢琴她过了十级

我爸战友的儿子一口流利的英语

我妈同事的女儿有深厚的舞蹈功底

听到这些消息我只能默默不语

更不敢抬头看那些期待的眼神

无忧无虑的日子已经变成回忆

晚上睡觉常常梦见做错的那道题

我看见窗外下着小雨

就像是我现在的心情

我知道少壮要努力

可为什么要和别人比

我只是个孩子啊

别给我太多压力

我只是个孩子啊

让我多一些游戏吧

我只是个孩子啊

受不了狂风暴雨

我只是个孩子啊

让我童年再多些快乐吧

从前的小伙伴都忙着到处学习

成绩怎么样啊变成了礼貌用语

我妈对我说未来的世界竞争激烈

我爸告诉我成功就是要时刻努力

2

我只是个孩子啊,为什么要让我失去童年背负如此之多?吴耀杰唱出的不仅仅是每个孩子的心声,更是每一位家长的焦虑。这首原创歌曲让日趋麻木的父母猛醒,对孩子的呐喊感同身受,但这种觉醒最多持续一两天,然后继续回到麻木状态,继续回到给孩子加压状态。

家长的焦虑从何而来?主要源于不自信,这份不自信又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对现状的不满和对未来的恐惧。

2012年,中央电视台对普通百姓提出以“你幸福吗”的问句为开场的采访,得到了“我姓曾”、“我耳朵不好”等“神回复”,风趣幽默下,潜藏的是国人对“幸福感”的麻木。什么是幸福?我幸福吗?这样的问题,已经没有人敢去想,敢去问,人人都在竞争中奔波,像一只只在赛道上拼尽全力的老鼠,看不到终点,却又不敢停下脚步。

PS

老鼠赛跑是《穷爸爸富爸爸》的作者罗伯特·T·清崎发明的一套寓教于乐的思维游戏。游戏共有两个游戏圈,一个是我们“老鼠赛跑”圈,另一个则是取得财务自由之人所在的快车道。

在“老鼠赛跑”圈内人们为金钱而工作,每月的支出主要靠工资来维持,没有属于自己的资产,或者虽有资产但带来的收入还不足以维持家庭的花费,所以只能在“老鼠赛跑”之中求生存。

3

自己身陷老鼠赛跑的怪圈无法自拔,于是把希望寄托在未来,也就是孩子的身上。

未来是无可预计的,如何才能确保孩子的未来不是自己的翻版?一条道走到黑----给孩子加压,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看看视频下面的评论就能了解家长们的无奈了:

这算得上是“老鼠赛跑”的接力版吧?父母还在赛道上狂奔,孩子就已经上路了。父母还有一些自主权,觉得累了,不想跑了,可以稍微停下来歇一歇,或者找个出口发泄一番再重新上路。孩子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他们在家长的大棒指挥下,过早地走过了少年、青年、中年,迅速步入老年:近视、佝偻、目光呆滞。

于是,产生了第三种笨鸟的段子:

孩子因成绩不好, 被家长骂笨鸟,孩子不服气的说,世上笨鸟有三种,一种是先飞的,一种是嫌累不飞的。

家长问:那第三种呢?

孩子说:这种最讨厌,自己飞不起来,就在窝里下个蛋,要下一代使劲飞。

焦虑的家长,深感自己已经是飞不动的笨鸟了,于是希望下一代使劲飞。

这是一个让人想笑又笑不起来的段子,谁又愿意做第三种笨鸟呢?可是,如果不做,孩子的未来又在哪里?

教育,是每一位家长的终极迷茫。

4

体制教育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家长与老师、学校间的冲突层出不穷,但我们又很难逃避体制教育,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在夹缝中走出一条路来?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一本书,作者来自鲁迅的故乡----浙江邵兴。他叫蔡朝阳,是一位从教10多年的中学语文老师,他把自己对教育的思考和实践,以随笔的方式记录了下来,给我们指出了一条希望之路。

他在书中这样写道:

单向的灌输不是一种好办法,最重要的东西是事实、真相,以及一些基本的思维训练,而最关键在于保有他们天真的好奇心。

很多有思想的教师,都在担忧,他们害怕自己课堂的过多的自由发挥而影响学生的考试成绩,从而影响孩子将来获得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

在不可回避的高考制度下,明真相的孩子,会有更聪明的做法,他能找到一条调和的狭窄路径。而不明真相的孩子,多只能在消极厌学中苦捱岁月。

作为曾经在讲台上站了五年的人,有过老师和家长的双重身份,既有着作者的书中所描述的作为老师的焦虑,也有和所有家长一样对孩子未来的焦虑。这本书,让我的焦虑有所缓解,它给了我两大希望:

一、体制教育并非死路,只要善于去走,也能走出阳光大道来;

二、家长和老师不应该是对抗关系,而要结成同盟,一起去寻找教育的希望与意义。

于是,我想以本书为主体,做一期读书会,邀请家长和老师一起参加,共同探讨体制教育下的希望之路。

如果,你是一个像蔡朝阳一样有教育理想的老师,希望你能加入我们,从老师的角度,带给我们思考与方向;

如果,你是一位焦虑但期待得到缓解的家长,希望你能加入我们,从家长的角度,带给我们现状与目标。

一切还在酝酿中,时间地点方式都还无法确定,如果你也想为孩子们做点事情,如果你也想对教育出一份力,如果你也想成为一个明真相的人,请给我发私信。

我在这里,等你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