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眼睛的故事

2018年8月16日下午,我在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做了右眼白内障手术,时至今日,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眼睛已经恢复的很好了,于是,想把我治疗眼睛的经历或者是故事记录下来分享于大家。

大约从2017年初开始或更早的时间,有一年多了,右眼视物看景渐感模糊,视力不断下降,总以为是年龄渐长,近视远视散光各种状况增多之因,期间也不断点一些明目的眼药水,甚至吃了不少猪肝来明目,但效果都微乎其微。到了2017年后半年,右眼的模糊感更为加重(我左眼的近视度数较深有600度,视力也不好,这是有原因的,留待后文交代),这时,就突然发现右眼看不清照相机取景框里的景物,只能用左眼看照相机取景框来照相,那时也没有往白内障眼病这方面去想,自己估摸是眼睛的近视度数加深了,再加上眼睛的散光造成了视物越来越模糊。2018年寒假回和顺,到眼镜店重配眼镜,但右眼怎么也看不清检测视力仪器里的图像,就勉强配了一副眼镜,其实已经有了白内障了,因为我不知道,即使戴上新眼镜,视力也不会有丝毫改观。

2018年寒假开学后,这是我带的高三的第二学期,师生的时间都很紧张,高考的压力陡然增大,这时候,我发现到教室上课,站在讲台上,第二排往后的学生竟然就看不清楚了,好多次提问学生,因看不清学生的面容而叫错学生名字,学生们经常发笑,摘了眼镜后,右眼无论远近都看不清,眼前就像蒙着一层黄色的烟雾一样。本来想去医院检查一下眼睛,但是高三的时间太宝贵了,高考的脚步声越来越近,我又带课又当班主任,于是,每天忍受着雾里看花的视觉痛苦,一直到学生高考结束,但学校的事务繁杂,决定等放假后再做检查治疗。

到了7月中旬,在白小江大夫的帮助下,晋中市中医院眼科大夫认真为我做了视力、眼底等各项检查,炎热的气候,大夫不厌其烦地询问并检查,初步诊断为白内障,建议我到省眼科医院找刘杰为大夫复查确诊。在网上预约刘大夫的专家门诊,一周内都挂不上号。就预约到7月23日,在网上缴费24元,很是方便。

7月23日,这一天是周一,30°的高温,一个本家姐姐的女儿中午回门宴也没能参加,当时想的,中午应该能赶回来的,但事情的发展根本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早六点半出发去太原,在中都路口坐上901路公交,八点零五分到省眼科医院。充值100办上诊疗卡,以为一切会很顺利的,提前咨询了一些有过相同经历的人,把该检查的项目都做了检查,如检查视力、测眼压、散瞳(散了两次,用时55分钟)等,网上约定是上午十点零九分刘杰为大夫为我看眼,因为刘大夫是名医,托关系的人多、插队的人多,一直等到十一点十分才轮上给我检查诊疗,大约给我检查了两三分钟的光景,让我去重新验光,我缴费8元,拿到排号是299。话说,正是暑假期间,几乎都是中小学生来验光配眼镜,我观察了一下有近二十个验光室,都是人满为患,从十一点拿到号一直等到十二点才进入五诊室,进入诊室,前面有五六个人,却又是漫长的等待,一个小时后,已经是中午一点才测完视力,赶紧回到门诊室,可是刘杰为大夫已经下班了,这时,一种沮丧甚至愤怒涌上心头,检查一个简单的眼病都这么难,何况再有重病。无奈之下,经过咨询朋友,提示我不要走,就在医院等待,等下午三点上班后,问值班护士怎么办。面对现实,只能接受,在医院外面简单吃过午餐,回到医院二层大厅休息,天气炎热,好在大厅有空调。终于等到下午三点了,刘大夫已经不出门诊,去做白内障手术了,询问过值班护士,护士倒是很热情地联系到刘大夫,刘大夫让我去住院部三层找杨芬大夫,在医院里绕了一大圈,终于找到杨大夫,这位年轻的女大夫接待了我,简单看了检查结果后,就用仪器检查我的右眼,很亮的白光闪过我的眼睛,一阵刺疼,杨大夫说可以做白内障手术了。

等回来榆次后,时间已经不早,下午五点多了,仅仅是检查一个白内障,需要近十二个小时的奔波,心力交瘁,疲惫不堪,深切地体会到了看病难的现实状况。

右眼确诊白内障后,曾经想保守治疗,但许多专业人士都表示必须做手术,此外别无良法。正逢亲戚家孩子结婚,就拖到8月6日了,和顺的一位朋友提前联系的一家眼科医院,原定在10日左右做手术,但中途出现变故,于是改变计划,在8月13日,让晋中市一院乔主任联系该院的眼科杨红霞主任,很快定下16日下午手术。

晋中市一院新址,6月10日刚刚启用。8月13日,我们从龙湖大街开车,走锦东大道一路顺畅,晋中一院建设的档次高、设施一流,看病的人不是很多,到眼科找到杨主任,是一位精明强干的中年女医生,待人很热情,询问的非常仔细,上午做了眼睛三项检查,告诉我14日上午办理入院手续,然后做一些检查。

8月14日早上空腹,上午八点去晋中一院办理入院手续,正好遇见我的学生董志远(榆次二中2009届)在这里财务处工作,志远热情地帮助我办理了入院手续,并告知我一些注意事项,到外科住院楼12层找到眼科病区,学生在关键时刻起到了重要作用,当老师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眼科住院的病人还是不少的,都是六七十岁以上的老年人,我去了之后,护士们颇感意外,工作站的护士忙忙碌碌,开始给我检查血压(128-94),做心电图,抽血,化验尿液,散瞳,剪睫毛(又叫备皮,剪完睫毛后,上下眼睑相互扎),洗泪道(疼酸麻的感觉),去一层拍胸片,护士给了三种眼药水,要求每种药水一天滴两次。

8月15日下午四点,我去晋中一院眼科,重新检查了视力,我的主治大夫高钰昆详细地告知了眼球的构造(角膜、瞳孔、玻璃体、视网膜)、玻璃体的位置、白内障手术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我的身体检查各项指标正常、可能伤及眼球动脉出血、伤及视网膜、眼球感染、人工晶体脱落或不适应人体、人工晶体偏离、视力会有所下降、两只眼看物体的色彩会有细微偏差、人工晶体的近视度数要匹配、好的人工晶体夜间视物会更好、人工晶体的类型和价格)等,并确认选择自己需要的人工晶体,将由省眼科医院的赵大夫为我做手术,可惜没有问清楚具体名字。在晋中一院眼科遇到的杨红霞主任和高钰昆大夫,他们医德高尚、业务精湛、待人和蔼、细致耐心,我心里感到很温暖。

8月16日下午两点到达晋中一院眼科住院部,护士给我点了两次散瞳的眼药水,然后我换上病号服(人生第一次穿这种服装,有点别扭),戴上住院做手术的手环,上面有姓名、病情等信息,三点钟去四层的手术区等候,我是眼科白内障的第二位手术患者,第一位是个七十多岁的老大爷,他进去的时间有三四十分钟。大约在三点四十分,护士喊我的名字,进去以后,护士再次确认我的姓名,护士让我套上鞋套,给我戴上头套,领着我往里走,里面有很多各种各样不同病情的手术室,快走到尽头,一个手术室的护士接上我,进了一个小单间,让我坐下,又一次确认我的姓名,在我的右眼上方用笔做了一个标记,不禁让我想起1996年有一篇高考漫画作文“给六指做整形手术”,医生错把大拇指截掉却留下了多余的六指,作文审题应该是“责任心”方面,对于医院来说就是医疗事故,医疗本就是人命关天的事,所以现在医院手术医疗管理更加规范严格了。我坐在一个凳子上,护士给我点上麻药水,过了两三分钟又点了一次麻药,等了一分多钟,护士拉着我进了手术室,因为我的左眼视力差,右眼闭着,模模糊糊看见里面有七八个穿着绿颜色医护服的人员,好像都是女的,给我做手术的赵大夫个子不高,正和其他人边收拾物品边聊天,护士让我躺到手术床上,把我的双手绑住,虽然之前高大夫已经告知我现在做白内障手术没有疼痛感,但还是有隐隐的担忧和紧张,护士们给我的脸上罩上一块布并勒紧,露着右眼,不知用什么仪器把我右眼的上下眼皮牢牢撑开,不能有任何的眨眼行为,极亮的白光死死地照射着眼睛,什么也看不清,听见拿各种器材的声音,金属器具碰撞的清脆声音,赵大夫边操作手术仪器边和助手们聊天,让我放松一点,开玩笑说“男人比女人更紧张,因为他们身上的担子重,比女人怕死……哈哈”,在这样轻松的氛围中,紧张感的确消除了不少。接着就感觉到大夫用液体冲洗我的眼睛,有点凉飕飕的,巨大的仪器黑影到我眼前,听到仪器嗡嗡作响,大概是在微创切口,超声乳化,但没有一点疼痛感,不断有液体冲洗眼睛,这可能是把我浑浊的玻璃体打碎并吸出来了,过程也就是三四分钟的时间,听到赵大夫问助手拿人工晶体,并要求确认是我用的,看到一支黑影把晶体植入,放置了几十秒的时间,快放好时,眼睛有点憋胀,很不舒服,大夫告我很快就好,此憋胀感很快消失,大夫又把眼睛冲洗了一遍,让我闭上眼睛,护士们为我整理好一切,给我右眼蒙了一块纱布门帘,然后自行走出手术室。估计,手术床上的时间最多十分钟,从进手术室到出来才十八分钟,真的感叹日新月异的医疗技术和人类文明的飞速发展。遵照医生嘱咐,去眼科病房躺了一个半小时,血压平稳后,直接回家了,眼睛没有任何不适。这天下午,我连襟和小舅子两家人,都陪伴在医院,割不断的亲情令我十分感动。

8月17日下午,去晋中一院复查,高大夫把我遮眼的纱布拿掉,右眼十分清楚,250度的近视,人工晶体的高科技,一下子让我回到了年轻时候的视力,心情大好,检查了眼睛,检查了视力,一切都好。

8月20日上午,去晋中一院办理出院手续,找见杨红霞主任,检查了视力等三项,完全合格,嘱咐我点好眼药水。到12层眼科病区护士站,拿到出院证,到外科住院部一层住院部办理手续,学生董志远提前给安排好了,省去了排队审核等程序,在此特别感谢志远。此次手术花费共计9200元,自费2800元,手术治疗正式结束。

本来就是一个小手术,我本不想惊动任何人,但知道了情况的亲戚、朋友、同事、学生等,纷纷打电话问候,甚至上门看我,我内心感动感谢感激不尽。

上面讲了右眼治疗白内障的事,我觉得这辈子,就是欠下眼睛的债了,这里有必要再说说我的左眼的故事。

1994年8月份,我在和顺一中带着1995届高三95班,那时高三已经开始补课了,一天下午大约四点钟,我拿着钱去教导处缴费,走到旧楼的西侧时,突然觉得左眼剧烈疼痛,然后我就坐到地上,觉得左眼睛一阵发热,当手从眼睛拿开时,满手是血,我就赶紧站起来捂住眼睛往教导处走,教导主任杜建业二话不说,骑上自行车带我去往县医院,医院的五官科白桂英大夫查看了一下是白眼球打破了,好在没有伤及角膜,就让我坐好,因为要缝伤口,需要打麻药,眼睁睁看着针管扎进我的眼窝处,那种疼痛和恐惧好多年都挥之不去,经常闭着眼睛还出现针扎我的眼睛的情形。白大夫在我的眼球上缝了两针,就回家了,等麻药作用过去后,那一天晚上疼得我整夜叫唤,眼球伤口的缝线磨得眼睛格外难受,一直到七天后抽了线,才稍微好点,从那以后,左眼睛受到损伤,原本我一百多度的近视就开始加深到三四百度,直到六百度的近视,并且被打成了外伤性白内障,眼睛的飞蚊症持续了二十多年,最近几年,飞蚊症才不明显了。那时候,医疗意识比较淡漠,应该去省城专业眼科医院治疗一下,估计,眼睛的损伤程度会大大降低。后来在家休息了一个月,徐海燕老师顶替我上课。

那么到底我的左眼是如何受伤的,我也是过了十几天后才知道的。那天,我在校园里走的时候,正是下课时间,初三的学生在玩耍,一个赵姓男生用树枝挑着一块小石头往远处的同学身上打,估计使得劲很大,正好打到我的左眼上,这也是太巧了,就伤了我,当时,吓得学生们都跑了,后来,初三学生向初中部主任张瑞庆老师反映了此事,张主任就找到赵姓学生,一问才知道,这是和我同村的赵某的二儿子,赵某曾经跟我父亲在村里供销社一起当过售货员。这样,我受伤十几天后,赵某去家里看我,考虑到眼睛还行(其实,今年做右眼白内障手术时,检查左眼已经伤残,外伤性瞳孔散大,虹膜离断),另外都是一个村的,孩子是误伤我的,也没有嫌看得迟、更没有索要医疗费等等,这件事就不了了之了。这么多年来,我总是习惯站在别人的立场上考虑问题,与人为善,与己方便吧。从此,和顺一中语文组赵天庆等老师,都开玩笑地称我“木匠先生”了。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当眼睛蒙上尘垢,使用医疗手段可以根治,但“心灵的窗户”千万不可蒙尘污染。但愿每个人都有一双清澈明亮的眼睛!

同事们送我的鲜花
晋中一院眼科病区
我第一次穿上病号服
三种眼药水
各种住院票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