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2-自信心-真自信的状态及核心

第三种健康自信的状态——独立性自信

什么叫独立性自信?很明显,也就是说我相不相信我自己,承不承认,肯不肯定,接不接纳我自己,爱不爱我自己,跟别人、外界、环境、其他的没有任何关系,是独立的。不管你怎么看我,你怎么说我,对我的态度是怎么样,都不会影响我的自信。这就叫独立性自信。

独立性自信来自于哪里呢?

1)孩子6岁以前家长无条件的给孩子爱、认同、满足孩子最基本的人格需要、安全感以及满足孩子最基本的价值感的成长的需要;

2)孩子6岁以后,培养孩子不受别人表扬、批评、干扰的能力。这个孩子长大以后,他才具备独立性自信的基本条件。

独立性自信最简单的解释就是:就是我们自动自发里强调的一个点——不依赖外界的表扬,欣赏,认同,鼓励,而建立起来的一种自我价值肯定,身份认同。

独立性自信包含两个最核心的关键:

1)叫自我价值肯定;

eg:很多成人失败之后,把一件事情做砸了,创业失败了。。。他们会立马陷入内疚、愧疚、自我攻击、自我否定,自我怀疑的状态,“我真没用/我怎么这么差劲/他比我厉害/我真的很笨。。。”等等,自我价值的否定。如果一个人自我价值感高,又独立性自信,即使事情做失败了,他只会考虑,我要找到什么样的方法,怎么样才能把这个事情做好,哪个环节出问题了,谁能帮我达成我想要的结果。他的想法和焦点完全不一样。所以,有时候,你发现考虑一件事情,或者考虑一个问题的思维方式不一样的背后 ,不是思维方式的问题,是内在人格模式的问题。

高价值感和低价值感的人,面对失败的时候,态度是截然不同的。低价值感的人失败之后,“我怎么这么差劲/我怎么这么没用/我真的很失败/我真的很没用/我真的很没出息。。。”就像N年前做员工做销售的时候,他就一直坚定一个信念,别人能做好的事情,我一定能做好。把有拥有独立自信的那些人,他们不会因为结果不好而否定自己,也不会因为自己失败而否定自己的价值。他们的逻辑是“即使失败了,我也是有价值的/即使我暂时还没有成功,我也是有价值的/即使我没有拥有太多的金钱,我也是有价值的/即使很多人不理解我,我也是有价值的。。。”如果是你自信心不够,黄导这几句话也可以疗愈你。反复的多听几次。他们不会因为推向而怀疑自己,也不会因为失败否定自己,更不会失败而攻击自己,他们永远不会放弃自己的目标,他们会为了目标去寻找方法,寻找到那些可以达成目标的方法和人。而那些假自信和低价值感的人,一旦结果不好就会怀疑他这个人不好。

2)自我身份的认同;

又包括两个:

A、对自己本来身份的认同。

如是一个孩子,那么对自我孩子身份的定义“我是一个好孩子/我还是坏孩子”,当然,这个多来自于父母对他的评价。“我是一个好孩子/我是一个好领导/我是一个好学生/我是一个好员工,或者我一定要成为一个好员工。。。”那么这就叫自我身份的认同。或者是对自己的行为会有一个高的标准高的要求,或者有些原则,有些底线,不会为了自己的利益去做一些伤害别人利益或者违法乱纪的事情。这也是对自我身份高的认同。而这种高的标准要求,是为对自己负责,对未来负责而准备的,并不是为了讨好某人、怕受到惩罚。不是因为讨好和恐惧,而是对自己本身有高的追求高的标准,这叫有上进心后的自律。这就是一种修养。如果没有上进心的自律,那就是一种讨好一种恐惧。就像我们跟很多人讲,包括很多结婚的男人,都30、40了,整天沉迷于游戏 。黄导跟很多人讲:“就算你跟我把游戏充好,我也不会去玩,因为我有比打游戏更有价值的事情。这是背后内在价值感决定的。他有比打游戏更重要的事情去做,打游戏根本就扰乱不了他的思绪,也不会干扰他的成长,也不会去抓取他的时间,他也不会在时间浪费在这些事情上。” 这就是我们讲的对自己身份的认同,对自己的身份有了一个高的标准,确认的定义之后,才会有一个高的行为的标准。黄导在第二第三版块有讲,关于身份确认的,讲了岳飞的案例,周恩来的案例,其实就是身份确认之后,孩子就有了好的行为。所以家长在这个点上一定要注意。

B、对自己性别的认同。

很多孩子不自信的原因之一就是对自己的性别不太接纳,这样的观点跟家长的状态其实也有非常大的影响因素。比如说:很多家长有重男轻女的思想,有些家长喜欢男孩不喜欢女孩,或者喜欢女孩不喜欢男孩,有些家长刻意把女孩培养成男孩,男孩培养成女孩,这些观念都会导致我们孩子性别认同度非常低,导致孩子性别异化,一旦性别认同度低性别异化,孩子潜意识就不接纳自己的性别,或者否认自己的性别,渴望成为异性的性别。包括一个孩子被家族的某个人不喜欢,不被家族的某个人接纳,还有很多父母说你要是个男孩就好了,包括还有很多家长希望生个男孩于是给女孩取个名字叫“张招弟、张有弟、张铁兰、张胜男。。。等等”。孩子性别认同度你,男孩觉得作女孩好,女孩觉得作男孩好,或者我们对异性有偏见,其实这些都来自于错误的教育的观念的引导,或者换句话说,这些错误的自我身份的性别认知,都来自于父母对于性别的偏见。还有些家长经常干这样的事情,给女孩穿男孩衣服,给男孩穿女孩衣服,一个男孩三岁的时候,你给他穿个裙子摇摆摇摆,拍个抖音,妈妈点个赞,“我家儿子穿裙子好漂亮”。完了,从此以后,孩子就喜欢穿裙子,性别就开始异化了。从那个时候,这个男孩内心就渴望成为一个女孩了。在成长过程当中,要坚定的鼓励男孩越来越像男人,鼓励女孩越来越有女孩的优势和特征。还有些家长经常跟男孩说“你怎么像个女孩一样/怎么一点男子汉气概都没有/这点事你就哭,再哭就不英雄/你怎么这么胆小/你还不如一个女孩,你真不是一个男子汉/你不能像一点男子汉,还不如女人”甚至蔑视诋毁孩子等等。通过这些方式语言,孩子就能感受到你对他性别的否认,或者很多家长对女孩说“一个女孩说话怎么这么粗鲁/你声音这么大声/像个男孩一样,说话怎么这么快/这么容易生气/穿的新衣服才多久就弄脏了,能不能斯文一点,怎么像个男孩”,这就会让孩子的内在性别认同产生对立冲突,最终对自己的性别不接纳,甚至怀疑,最终结果性别认同度极低。

当一个孩子性别认同度低的时候,真的不会有真的自信。对一个人的认同就是性别的认同,身份的认同,当然孩子对自我最大的接纳是性别的接纳,对一个人最大的否定也是性别的否定,从这个点上讲,一定要注意我们的语言和我们的教育方式。

我们要经常跟男孩说“有你这样的男孩真好,你是一个自信、勇敢、坚强、乐观的男子汉”,我们要把男孩跟很多优秀的男孩的特征的词语联系起来,责任、担当、勇敢。。。等等。包括前面讲的把男孩跟他领域的优秀的男人、有担当的正面的男人有些特质跟他连接起来,这都是一种身份的暗示。同样我们也可以把女孩跟女性优秀品质连接起来,比如温柔、爱心、感恩、冷静。。。等。

只有运用这样的方式才能让孩子的性别归位,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生命本身该有的性别教育。一个人真正的自信,在任何时候1不否定自己的价值,2不否定自己的身份。他才会不卑不亢。这就是我们讲的高价值感,独立性自信。家长把这个逻辑搞清楚了,孩子未来进入社会之后,更容易成功。之所以失败,或者说一辈子一事无成,基本上就是人格出了问题。

所以,成长才能成熟,成熟才能成功,成功之前成熟,成熟就是他的内在人格健全,情绪平和。人格健全情绪平和最根本的核心来自于:1需求补满足;2被正确对待;3他的环境相对来说比较正常。

我们经常讲人格培养其实是家长教育孩子最核心的重点,而人格培养最核心的部分就是——自信心。自信心是所有人格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家长就是瞎扯,没有任何意思。所以,家长无论如何要把孩子的价值感和自信心培养出来。

独立性自信就是不会因为失败,不会因为结果不好,不会因为他人的评判,不会因为别人的态度,而否定自我价值,自我身份。

给大家讲了3种自信的状态,前两种叫假自信,3叫真自信,也就是独立性自信。我们培养孩子很明显,要培养孩子进入第三种生命状态,不依赖外界,不依赖于环境的影响,不管外界怎么对我,不管外界怎么评判我,外界对我的态度是如何,都不会影响我的自我价值和身份认同。这个孩子就叫独立性自信。而他只要有独立性自信,他的心灵就是自由的,心灵自由的人一定是快乐的,一定是幸福的。一个人为什么会有情绪,容易生气那不就是我们太在乎外界对我们的态度吗?太在乎外界对我们的态度,背后就是我们价值感极低,自己对自己没有一个真实、客观、正确的认知。自己行不行,有没有价值,寄托于外界对你的态度。只要我们在自我的认同,价值感的认同,寄托于外界,基本上外界都会让我们失望,没有人整天24小时围着你转,他也没有这样的义务。你也没有这样的权利要求别人,对吗?

所以,当你自己价值感不高,你需要来找黄导成长和学习的部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