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久的做,从容的活

文 | 雨在水面写诗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惟坚韧笃定方能从容生活。达到这个目的离不开两件事,一是锻炼,二是读书。

锻炼和读书这两件事,坚持10天半月看不出差距,甚至一年两年差距也不会很明显,但是过了十年八年以后就会和不锻炼、不看书的人之间产生明显的差距,拉开一条可望而不可及的鸿沟。

锻炼和读书,开始的越早越好,但持久比早更重要。越早坚持锻炼的人,衰老的越慢,身体各项机能年轻的程度越高。越早坚持读书的人,见识越广博,越少走弯路,活的越轻松。

俗话说:“长练筋长三分,不练肉厚一寸“、“身体锻炼好,八十不算老;身体锻炼差,四十长白发”。长期锻炼的人,不仅可以很好的控制体重,保持较好的身体韧性,改善体形和外表,还能够延年益寿。

坚持锻炼的好处,在现实生活中显而易见。常锻炼的人在那些不爱锻炼的人已经“血压、血脂、血糖”三高的时候,他们还在像年轻人一样有充沛而盈余的体力和精力;常锻炼的人在那些不爱锻炼的人已经需要人搀扶、卧病在床行动不便时他们不仅能够生活自理、还能够继续追寻自己的诗歌和远方。

今年81岁的东北大爷王德顺就是一个极好的例子。2015年,1936年出生已经79岁的王德顺在北京798艺术中心表演哑剧,登台走秀时他半裸上身霸气豪爽,大秀好身材。


到这么健硕的老爷子,网友纷纷给王德顺点赞,称他仙风道骨,甚是帅气,太有型了!王德顺并因此获得了“中国最帅大爷”的称号。

然而,王德顺并非天生好身板。他是为了表演好哑剧,减掉身上的“肥肉”50岁才进的健身房。从50岁到现在,每天坚持健身2小时,三十年来从未间断。


王德顺还喜欢游泳、击剑、溜冰……他说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

80岁的高龄的他,还能够玩高难度的劈叉,又帅又好玩。


还有这位73岁时依然玩转机车的黄炎贞奶奶,也是帅到没朋友。一身全黑皮夹克、马丁靴、黑手套、黑头盔,可以轻松骑行哈雷摩托。


她还能克服高原反应,骑马骑骆驼,走西藏穿大漠。

虽然年事已高,黄奶奶依然坚持健身不间断。见到她的人都说,她的背影依然挺拔、匀称仿若少女。


除了我们看到的酷酷的一面,其实黄奶奶生活中还有温婉娴静的一面。她是厦门旗袍协会的会员,她身着旗袍和女儿站在一起也丝毫没有年龄上的违和感。


注重锻炼,拥有姣好身形的黄奶奶就连拍喝咖啡的照片也相当有型和惹眼。

在有的人70岁已经老太龙钟、步履蹒跚、需要搀扶的时候,王德顺老大爷和黄炎贞奶奶却仍在畅享快意人生,莫不是因为锻炼出了一个好身体、好形体的原因。

读书和锻炼一样,也是享受人生一大法宝。有人说,读书没什么用,看过那么多的书好像并没带来什么改变,但事实上并非如此。那些看过的书就像你经由童年而来吃过的粮食,已经化作营养滋壮了你的筋骨、血肉。日积月累后,你的眼界、胸襟、认知、谈吐已经在不自觉里悄然改变。

就像著名女作家三毛说的那样:

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

下面这张图就可以非常形象的给出说明和解释。


不读书的人看到的是一域,超脱不了你的活动范围和生活环境,你的眼中、耳中、脑子里除了你的生活,再没有更新鲜的元素。

读书的人除了现实的生活,他还有一个更广阔的精神世界, 在那个世界里他可以与古今中外的先贤对话、交流,可以用别人的经验指导、分析自己的生活,可以透过事情本身的现象而看到本质所在,可以在平淡的生活中发现一个更诗意的存在。

举我身边的一个例子,有一日天将降雨,忽然乌云滚滚、天昏地暗,我的朋友圈里有两位朋友都发了更新。一位是水果店送货的小妹,一位是我爱读书的同事。

水果店小妹说:妈呀,好大一团黑云,吓死宝宝了。我那位爱读书的同事则发的是:黑云翻墨欲摧城。看的是同一个现象,一个是口水话,一个则是诗意满怀。

经常读书,除了给你诗意的生活,关键时刻还能救命。三国著名的历史人物孔明(诸葛亮)草船借箭的故事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

一天,周瑜聚众将于帐下教请孔明商议与曹军作战事宜。周瑜问孔明,与曹军交战,水路交兵,要先用什么兵器比价好。

孔明说,用弓箭最好。周瑜说他也是这么想的,但是军中缺箭,能不能请他10天内造出10万支箭来。诸葛亮提出10天太长会延误战机,得3天解决10万支箭的缺口。

为了为难诸葛亮,周瑜当即与诸葛亮约定军中无戏言得立军令状。于是3日交付10万支箭的军令状就立下了,诸葛亮命悬一线。诸葛亮却在周瑜吩咐手下军匠故意拖延的情况下不慌不忙,只要求鲁肃悄悄地为他准备20只船、每船军士30人再装上草束千人。

连续两日按兵不动的诸葛亮在大雾弥漫第三日凌晨下令驾船开往曹营,在曹操水寨附近把战船一字排开,并擂鼓呐喊。江面雾气太重,曹军不敢靠近,只下令使劲放箭。

等到太阳出来雾气消散,诸葛亮战船的草束上已经射满了剪枝,10万支箭在一顿擂鼓呐喊中轻易解决,项上人头得以保全。

在大家称赞诸葛亮为真神人,求教他如何知道第三日会大雾时,诸葛亮说了这么一段话:“为将而不通天文,不识地利,不知奇门,不晓阴阳,不看阵图,不明兵势,是庸才也。”

诸葛亮戎马一生、气吞山河、战功卓著,无不因他他一生博览群书、长久的深研。他近乎妖的博古通今、神机妙算,无不是因为他一生长久的从历史著述、儒家经典、军事著作等书籍中获得的滋养。

读书,还可以丰厚你的底蕴、扮美你的容颜,为你已有的魅力插上腾飞的翅膀。这段时间大火的电视节目《中国诗词大会》的主持人董卿,每每都能针对节目现场的情景脱口而出一些应时应景的诗句,把我们带入更美的意境里。在她说那些话的时候,我们觉得她更美了。

第八场中,董卿得知百人团里一个选手的盲人父亲从小就口口相传的教他诗词后,即刻联想到了阿根廷著名盲人作家博尔赫斯,并吟诵了他的诗:“上天给了我浩瀚的书海,和一双看不见的眼睛,即便如此,我依然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因为诗词大会,董卿又新收获了一大批粉丝。了解她的人都知道,其实,能够坐上央视主持一姐位置的董卿,离不开读书,她的高度与读书息息相关。

董卿曾说过:“假如我几天不读书,我会感觉像一个人几天不洗澡那样难受”。坚持读书,已经成为融进董卿血液和生命的好习惯。

读书人是幸福人,除了眼下的世界她还有一个更诗意、更丰富的存在和更辽阔的未来。但读书和锻炼一样都不是一日之功,改变不可能一蹴而就,千万不要寄希望于某一本书,某一次锻炼就能变成更好的自己。

锻炼和读书这两件事急不得,长期坚持,久久为功,你的人生自会微笑从容!

作者:雨在水面写诗,曾为教师、心理咨询师,业余时间与文字共舞、我手写我心的潇湘女子,愿与你籍文字为友,相守岁岁花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刘备 【仁德】:出牌阶段,可以将任意数量的手牌以任意分配方式交给其他角色,若给出的牌张数不少于两张时,回复1点体力...
    薛小蛙阅读 3,125评论 1 0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816评论 2 12
  • 1、显式 Intent 通过直接 指定组件名 ,而不是 Actoin、Category 形式 demo 2、隐式 ...
    泰_然阅读 301评论 0 0
  • Right Now,开始继续总结最近学习到的社会心理学部分。本篇文章包括两部分,差异和从众。这是两个章节,但是因为...
    地平线上的背影阅读 1,129评论 0 0
  • 青春期懵懂纯真的爱情最难得 最让人念念不忘 小水和阿亮中学时代彼此喜欢却错过 彼此终究难以忘怀 9年后都成为...
    mimihoka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