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春来到

今天天气还不错,有点微风,我一个人悄悄地出门锻炼。

昨天狂刮了一天的南风,今天轮到西风倒追。所以,风里透着些凉。好在我有所准备,穿着防风衣,不冷也不热。

我戴着耳机一边走或跑,一边听着书。我向来是不愿浪费一分钟时间的,无论干什么总是要听书。就在这有意无意间,我已经完成了很多本书的“阅读”。要是不听书,我可能会觉得浪费时间,不愿走出来锻炼。正是走了听书,我才更有了动力锻炼,甚至还不知不觉跑了起来。

戴着耳机,心里只有书里的世界,路上的一切行人、车声统统被隔绝了,路途似乎也比平时更加可爱有趣了。

家旁边的树林是我每天锻炼必定要去的场所。我有自己的路线,不仅往树林里走,还往更远、更幽静的林子里去。

这个时候的春天已如火如荼,各种花儿已经怒放。我一会儿跑,一会儿停下来拍照,却从不停止听书。

之所以喜欢听书,就是因为它不耽误我做别的事,也不因为必须做别的事而耽误“读”书。戴上耳机,听着喜欢的书,世界上不喜欢的东西也被耳机同时隔绝了,人也因为欢喜而心情好了。

我就这样跑跑停停,没有因为“阅读”而耽误了欣赏春天的美,也没有因为锻炼而耽误了“阅读”。三者合一,岂不乐哉!三管齐下,还有更美的事吗?

我拍下了一组组照片,一个个在春天里怒放的生命。这是往常在春天看不到,或者看不够的,就因为我们大多被“锁”在格子间里,“锁”在那阴沉的格子间的办公桌后面。

以前,我曾为了错过春天、错过这些花草的怒放而郁郁寡欢,自然向往不已,羡慕那些轻松愉快不用工作的人们。现在的我,拥抱着这一切,有时却又想,为了这几株花草,这几日暖阳,他们却可能错过“一个亿”,到底值不值?

人永远是不满足的动物。曾经的我,痛恨每个错过的春天,痛恨每个暖阳下我却不得不瑟瑟发抖的日子。今天的日子我真心欢喜,只是如果少了那“一个亿”,我难免心中遗憾。而那“一个亿”能换走暖阳,能换走怒放的花朵,却换不来我的开心。

有钱难买我愿意!

跑着跑着,我出了汗,就改成慢悠悠地走。树林里只有带孩子的老婆婆们和我偶尔擦肩而过。有时我驻足观看尚未舒展开的嫩叶,有时我停下来以不同的角度拍摄花朵。我走过每一条林荫小道,不错过每一朵花儿的开放。

这个春天跟往日不同。每年春天我家例行的挖荠菜活动,今年却没去成。孩子的课业重了,周末要写作业,没有了野外活动的时间。孩子也大了,对挖荠菜这事失去了往年的新鲜感。

“买点算了,没几个钱!”往年最上心挖菜的老公竟然也这么说。

我一直注意留心,想买点荠菜,做一次最喜欢的荠菜饺子。可也是怪了,竟没发现一个卖的。往年这个季节随处可见的荠菜哪里去了?不是应该随处可见的吗?

“注意收集点种子,撒到我的小院子里,明年咱到自己家挖荠菜!”

想起了妈妈种植荠菜的事,我也有了同样的主意。自己的小院,包括邻居家的,也真是怪了,只有蒲公英,却没有荠菜的踪影。可能是没有种子的缘故吧。要是有了第一课颗种子,就会有第二颗。荠菜这个东西长起来很快的,像传染一样,会一长一大片的。

没有荠菜的春天总是觉得少了些什么。

在树林里穿梭往来,我随处走走,随处拍拍,随处坐坐。不经意间,来到了一个布满了小小白花的山坡前。我蓦然发现了满山坡的荠菜。那满山坡的小白花,就是荠菜花。

我还没见过荠菜花儿呢。于是,欣喜,止步,拍照。荠菜是已经开了花儿的。这说明季节已过,荠菜已经老了。拍着拍着,不经意见,我竟发现还有一些尚未开花。于是,这激起了我的兴趣。真是众里寻他千百度寻,蓦然回首它竟然在此处啊!

这是一片远离居民区的树林,平时过来的人很少。我家附近的树林里即使有荠菜,我也不会要的。车流人流都多,还有狗经常光临。那片林子,早成了附近人家遛狗的地方,狗随处流下自己的大的小的痕迹。每次去散步,我和孩子总是开玩笑,要注意走狗屎运。我们偶尔真踏上,必定大笑并热烈“祝贺”一番。

现在这片林子已是我个人的秘密基地了。每次走到这里,我就要折返了。毕竟已经离我家很远了,再走下去,我怕回程自己太累。走到这里回程正好不累,每日一万步也妥妥地够了。

既然要打道回府了,何不顺便带点回去?于是,我收到手机,在遍布荠菜花儿的土地上寻觅起来。不开花的荠菜也还是有的。

怎么以前就没注意到这片林子里有荠菜呢?我一边为自己的大意而后悔,一边又兴奋。“以后就可以在这片林子里挖了,不用跑到郊外去喽!”我为自己发现了一个秘密“荠菜”基地而高兴!

本抱着来年来挖的心,想着只是随便看看,毕竟已经过了季节了。可是,挖着挖着,渐渐地,我的手里多了起来。一开始一小撮,后来越来越多,成了一大陀,我不得不用我的大手擎着。再后来,我又发现了更多。

怎么办?放弃吗?拿不了了啊?

见了荠菜还放弃,你可太不了解我了。

可是我怎么拿回家呢?要不干脆包在衣服里吧。幸亏今天穿得够多。于是,我脱下外套,准备把里面的绒衣扒下来。当我看见外套帽子的时候,我高兴极了,刚才还在犹豫,这下高兴了。少穿一件衣服,可能会冷,为了一点荠菜感冒可不好,毕竟风还是有点凉的。

我机灵地摘下外套上的帽子,把它当成了一个“袋子”,把所有的荠菜往里一丢,我又痛痛快快地、放肆地挖了起来。

这时已近中午,太阳暖洋洋地晒在我的身上,给了我一个绝妙的主意。“挖完了,直接在这里择好了再回家。省得回家还得弄得家里一堆土和叶子呢。”

树林公园毗邻大海,土质原本就是沙地。因此,我才能徒手挖得出来荠菜,还挖得轻松愉快。在这柔软的沙土地上竟然能长出荠菜,还能种出那么多漂亮的花草,还真是不容易呀。

已经满满的一“帽子”荠菜了,我心满意足地找了一处阳光充足的石凳,背对着太阳坐了下来,开始择菜。

太阳暖融融的照在我的后背上,微风轻轻吹着,不要的菜叶就直接丢到脚下的草丛里,像极了在老家自家的庭院里,惬意而舒适。

我想起了《一个人的朝圣》中的哈罗德:开阔的天地间,哈罗德又舒服又安全,一切适得其所,但却在城市里,交通、高楼、拥挤的人群、嘈杂的通话声,一切都让他不安。

大自然给了我们食物和力量,而现代人类却要挣脱大自然,进到工厂,进到格子间,住在钢筋混凝土里,见不到早晚的太阳,吹不到四季的风。

想到年幼时父母曾鼓励我们努力读书,只为了以后不再像他们一样,不再有风吹日晒的辛苦,不再受大自然的“虐待”,而现在的我,却心甘情愿放弃城市里的喧嚣,心甘情愿地寻找自然,寻找这份“虐待”。真不得不不感慨啊!

带着胜利果实,我慢吞吞回到家。今天收获的不仅是这些荠菜,更是满满的春天的气息。

就像身在风景中的人从来不去看风景一样,我们身在海边,却也一年也难得下一次海,因为没有紧迫感,反而更不着急,就这么一年一年地拖了下来。想想我竟有三年之久没有下过海了。

我们一年年的老去,一年才有一次的春季盛景,我们在忙忙碌碌中已经错过了多少啊。

这样美丽的春天,虽然,岁岁年年花相似,可也是年年岁岁人不同的。我的一个朋友,去年才刚五十岁的年纪,突发脑溢血成了植物人,现在还在医院里躺着。想起以前我们在一起的欢乐时光,真是令人唏嘘。

古人云,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春光美,而春天也是最短暂的。人生中的美好转瞬即逝,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握好这明媚的春天,莫负好时光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兔子虽然是枚小硕 但学校的硕士四人寝不够 就被分到了博士楼里 两人一间 在学校的最西边 靠山 兔子的室友身体不好 ...
    待业的兔子阅读 2,538评论 2 9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