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前赛中的锡安,努力维持状元该有的样子。

夏季联赛中,由于在场上打了9分钟就膝盖挫伤,锡安的未来在人们的眼中似乎一下子变得不是那么地光明,仿佛“玻璃人”的属性已经开始显现出来。然而真正到了季前赛,才明白为什么锡安是无可争议的状元秀。

目前为止,锡安季前赛出战4场,第一场16分、7篮板、3次助攻,第二场29分、4篮板、4助攻、第三场26分、5篮板、1助攻,第四场22分、10篮板、1助攻,四场比赛场均23+6+2,而抛除第一场比赛,场均数据是25+6+2,并且带领球队四战全胜,也许这个时候,再说一句锡安足以比肩当年新秀时期的勒布朗,大概不会引来太多的质疑和嘲讽了,这个时候大家又开始重新相信球探和AJ的眼光了。

锡安在比赛中的表现无疑十分出色,似乎一眼望去,光明的未来就在前方。在季前赛中,锡安仿佛已经充分适应了NBA的比赛节奏,瞬间找回了其在杜克时期飞天遁地的打法。

仅从锡安目前表现出的比赛节奏看,其技术风格和当年幼詹有相似之处,前场持球突破的冲击力在新秀中无人能及,暴力流的打法从NCAA转战到NBA时一样奏效,仅从这四场球就能看出锡安超乎绝伦的爆发力。

在NBA的环境中,锡安依旧能够保持并且施展出自己的冲击力和爆发力,并且依旧行之有效,可以强造杀伤杀敌,这是超级新秀的标志之一,假如能够一直保持这种级别的冲击力,未来必定是超巨无疑。

但是往往有些时候,话还是不能说得太满,以防打脸。在说锡安之前,还是从鹈鹕的现状说起。在当前鹈鹕的阵容中,锡安掌握着大量的球权和出手权,已经被当作球队核心培养。

季前赛中,鹈鹕的首发阵容:郎佐·鲍尔、霍乐迪、英格拉姆、锡安、费沃斯,再加上后卫线上的雷迪克、摩尔以及锋线上的米勒,这些球员构成了鹈鹕下个赛季的主力阵容,所以基本可以确定的是鹈鹕下个赛季主打快节奏,因为这帮人最舒服的打法就是快节奏的攻守转换。

费沃斯和米勒都是跑跳型的内线球员,队里真正能够持球打的点是锡安、英格拉姆,霍乐迪技术全面,具备持球进攻能力,但是在无球进攻才是他最擅长的得分方式,所以锡安在当前这支鹈鹕队中获得了大量的进攻机会,锡安同英格拉姆一样需要球权在手时,才能真正发挥出最大的进攻威胁力。

但是不同于英格拉姆的是,锡安可以打无球,可以深入到低位单打,也可以在线空接吃饼。锡安在篮下这块区域的冲击力是其立身NBA的根本所在。锡安可以秉持着当前的打法,但是想要走向另一个高度的话,就要不断开发自己的投射能力,或者说从突、传、投三个方面提升自己,这是对于一位顶尖后卫的要求,但是在当下篮球环境下,想要突破角色位置的局限性,真正上升到巨星级别,就要全方位地提升自己。

当前锡安的打法依旧是利用自己的冲击力上篮挂筐,在新秀中无与伦比的上篮冲击力是其成为状元秀的理由所在,在赛场上展示出的气象真的就像当年的詹姆斯一样,同时锡安在无球状态时,还能兼备出众的无球策应能力,在低位可以利用强壮的身体和“出众”的吨位强吃对手上篮,背身单打跳投技术还没有开发出来,有中远投和三分技能包,但是不够稳定,想要依靠投篮造杀伤还需要打磨。

在当前这个时间点上,留给锡安的时间非常充足。对于天才来说,在职业赛场上依靠勤奋努力兑现天赋,是非常美妙的一件事,无论是对于践行者还是见证者。常规赛还没有正式开打,公众对锡安的要求如此严苛、期待如此之高,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锡安仿佛就是那个23号之后的next one,天选之子。

但是必须要说的是当今联盟的比赛环境对于锡安的打法并不是多么友好。小球时代,对于投射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空间型锋线和内线以至于后卫线在如今的NBA开始大受欢迎,尤其是那些既能护筐和防守又能扔三分的3D球员,假如再具备出色的持球进攻能力必然会是球队核心,如当今的格里芬、戴维斯、恩比德以及没有受伤前的考辛斯,好在锡安拥有出众的速度并且具备持球进攻能力,无论是落阵地还是提速打反击,锡安都能应付自如。

但是一个现实困难摆在锡安面前,锡安必须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投射能力,从季前赛的几场比赛中可以看出锡安的投射能力依旧是其进攻能力上的软肋。鹈鹕主教练金特里在季前赛中确立了主打快攻的进攻战略,并且确立了锡安为进攻核心的战术部署,因为锡安的能力确实在快攻中才能充分地发挥出来。

锡安无与伦比的冲筐能力,依赖于速度和力量的结合,巨大的体重再加上超强的爆发力,让锡安在启速之后几乎无可阻挡,所以对于锡安来说,启速就会无比重要,而启速的最佳模式就是加快比赛节奏。

在参加选秀之前,锡安因为在比赛中穿着PG2.5,鞋侧面爆开导致崴脚,虽然这条新闻迅速传遍全世界, 事实上很多人都不知道锡安打球什么样,但是却见过锡安崴脚时的照片。

之后参加选秀大会,如愿当选状元秀。夏季联赛中出战9分钟,扣了四个篮,就膝盖挫伤提前离场。在当时的情况下,多数人就像倡导约基奇减重一样呼吁锡安减重(虽然两者的减重不是一个类别)。锡安强悍的运动能力来自于体重、爆发力、速度的结合,在当时似乎多数球迷眼中锡安的未来前景好像并不是那么地光明,但是一场流或者说印象流的坏处就是容易打脸。

季前赛四场比赛中,锡安都发挥神勇,又变成了我们所期待的状元模样。在这个时代中,锡安最终能够走向哪种高度,步入哪一层级,目前肯定无法确定答案。但是现实中,媒体们并不愿意放弃这种看似虚无缥缈但是却很吸引人的话题,于是万年标杆—勒布朗·詹姆斯出场。

詹姆斯在这个时代中所呈现出的个人崛起历程,让他几乎自动成为媒体心中所谓超级新秀们的对比标杆,每当天才出现时,詹姆斯就会被动挨cue,那让我们逆着时间线回到2003年,回顾一下当年的幼詹。

当年初出茅庐的幼詹在全美范围内所引发的关注度在新秀历史上前所未有,这也是拿锡安对比幼詹的原因之一,同样都是还没正式进入联盟就引来全美惊呼“天选之子”的超级新秀。

当年的幼詹和如今的锡安在打法上是有差别的,新秀一年级时的幼詹还没有练就出如今“灭霸詹”的身体素质。幼詹骨架很大,但是体型纤瘦,能够飞天遁地,但是没有发展出后期几乎无视环境和防守的上篮冲击力。实际情况是当年的幼詹打法更像后卫,而非小前,爆发力很强,但是肌肉力量还没有达到变态的程度。

对于幼詹来说,同样是速度和力量的结合,但是在肉眼可观的范围中没有达到像锡安一样仿佛超负荷的结合效果。同期可对比的还有韦德和安东尼,对比03年的詹韦和08年北京奥运会时的詹韦会发现,两人都壮了两圈,而甜瓜则是屁股大了两圈。引出这个话题,就是为了说明锡安的身体条件确实是前所未有,身高1.98米,体重258斤,垂直摸高1.16米,当这种夸张到只在漫画中才会出现的球员真实地呈现在我们面前时,除了感叹天赋异禀外,还能说些什么好。

之于锡安,未来的道路注定不会太过平坦,即使在季前赛中打出精彩表现,但是还是要说的是未来还是存在着很大的受伤风险,依赖冲击力加上身体吨位过重导致膝盖会承受巨大压迫。

前有罗伊、后有罗斯,证明了过度依赖启速爆发力究竟会付出多大的代价。所以以此类推,锡安必然要减重,并且还要改变自己的打法,多利用运球节奏和脚步变化,同时还要加强持球投射能力以及低位背身能力,在必要的前提下还可以增强自身的无球投射能力。

对于如今的锡安以“超人”的标准要求他时,公众似乎觉得不算太过苛刻,毕竟科比、诺维斯基、杜兰特都能做到这些。观察同样的是强推篮下10几年也没有出现伤病的詹姆斯,以及包括老K的亲自认可—锡安的身体状况和运动机能没有任何问题,不会存在伤病隐患,似乎大家又都乐观不少。

但是真实的情况是老詹的上篮对于膝盖的压迫并没有到过度超负荷的情况,主要依靠核心力量强推上篮,并且詹姆斯十几年如一日的自律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的。起码当下情况是锡安在季前赛中表现地很强势也很优秀,至于以后,局外人的我们又何必多猜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