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在谈论问答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

“O ever youthful, O ever weeping.”

“ 永 远 年 轻 , 永 远 热 泪 盈 眶 。 ”

——Jack Kerouac《达摩流浪者》

对 于 一 些 可 以 让 我 们 产 生 好 奇 心 的 东 西

我 们 应 当 永 远 心 生 向 往

永 远 热 泪 盈 眶

求 知

就 意 味 着

你 永 远 年 轻 着

知乎  与世界分享你的知识、经验和见解


知乎,作为一个真实的网络问答社区,用理工男一般的理性友好的特点在网络蔓延。其中有着各行各业的精英,他们分享着彼此的专业知识、经验和见解。一个问题,N条回答,按照点赞数和受欢迎程度排列。不得不承认,知乎是一个可以,至少看起来像一个充满知识的社区。

当一段话有了问题做衬托,变成“答案”时,大部分人都会产生一些生理反应。可能这种感觉在我们必须撕下暑假作业后面答案上交时,就已经有了。

在2013年3月开放注册后,注册用户由40万攀升至400万。这次不说注册门槛下降所导致的内容质量下降,不说蹭着社区火爆带来知名度的人开始莫名划圈自我陶醉。只说一个,知乎让许多诸如“知乎酱”“知乎大叔”等这类剽窃者有吃有喝。当一个知识面包从至少看起来是高阶圈子里丢出来时,往往会得到一些低门槛群体的哄抢,或者说追捧。

百度知道  百度什么都是最大的,比如胆儿...


写完知乎才发现,忘记了百度这尊佛。不管承认不承认,都得承认,百度知道是我高二之前第一个接触,并使用最多的问答平台。对于百度这个只要识字就能用的平台,我在浏览的时候,总是会不由自主的抱着质疑精神。嗯,怎么说呢,看它所呈现的内容的时候,更像是看“对话”,偶尔还能看到“对骂”...

但是不得不说,百度知道还是提供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段子。我犹记得我们在考试途中搜答案,发现同班同学在搜索之后无可奈何留在百度知道上的提问,还是能博君一笑的。

分答  听、或者偷听

如果说知乎是“玉言”,那么分答则是充斥了“金口”。它结合了微博的发展方式(明星入驻)、微信的形式(发送语音)以及知乎的格式(问答),迅速在朋友圈中井喷。分答给了低阶人群,以一个很低的成本向高阶圈子提问的机会。每个人都怀揣了一兜的好奇心,将问题捂嘴偷笑地洒向这些明星红人。毕竟,大家都是有窥私欲的嘛~

因为语音的隐蔽性,大家玩儿得都很肆意。而问思聪姿势的那位提问者的曝光度,比思聪回答了什么内容要高很多。大家问的不是“小孩儿咳嗽总是不好怎么办”,不是“天有多高地有多厚”,而是更多的把提问用在了“刀刃”——八卦隐私。

不过总得来说

“知识”变现

是件好事

为了更好的自由和传播


以下是软文部分

知乎只能通过手写问题,回答者也只能手写回答。一问多答,七七八八,大V自带流量和沙发。提问者不是主角,答得精彩,文笔流畅才重要。

分答只能通过手写问题,回答者可以用上语言。一个答案,大家窥探。问得要刁钻,才够英雄。我满脑子都是中学之前,指望通过一个夸张的问题引来起哄的自己。

领路  在一个大家都急切抛弃传统的世界里

在一个只能手写问题的时代

“说”出你的问题

好像成了难题

大家都在摒弃传统和旧的东西,大家都在标新立异,大家都在想创新。在互联网思维告诉发展的今天,我们似乎忘了,一开始拉进人与人之间距离的事物是......

没错,就是这个玩意儿——电话。

大家似乎忘了,当初拉进人与人之间距离的,是从电话听筒里听到的第一声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告知一件重要紧急的事情的时候,第一反应是电话,不是微信或者其他。不论社交工具怎么做,它沟通的那部分都只是为了越来越像电话。从社交网络开始的那一年,就有人妄想代替电话,事实上这么多年过去了,电话还在发出“嘟嘟”的声音。

于是,我们选择了电话——一通电话,和另一个世界对话。

一个你说他听,你问他答,他说你听的平台。地球上的第一个问题,一定是用嘴问出来的,所以,为什么不问呢?好吧,我承认我上面这句话的逻辑有点丧心病狂。

语言是有魅力的,你可以感受到回答者的快急缓慢,可以感受到他的情感和情绪。你可以随时补充自己的问题,补充自己的困惑。

你甚至可以举手说:“老师,刚我没听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孙小韬已经连续加班20多天了,包括晚上,每天到家基本上都是喊着好累倒头就睡,于是渐渐的女朋友表示不开森,一点点不开...
    燕妮G阅读 399评论 0 1
  • 世界上有 224 个国家,人的一生会遇见 2290万 人,每天都会有人与我们擦肩而过,而我遇见了你,一个精神病患者...
    天才老左阅读 282评论 5 3
  • 乔逸回国是为了接手乔氏的某个分公司,可是乔母觉得乔逸初来乍到,公司的事情都没有搞清楚,一定让他从最基本刚开始做起,...
    墨柚七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