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财富

财富是什么?回答起来五花八门,在不同人的心里,财富之花可以绽放的千奇百怪,因此一个人把什么视为自己的财富,那是个人的事。也许你认为自己的观点正确,可是一听别人说的观点,保不准你会大加赞赏,立刻就把别人心中对财富的理解转变成了自己的。现在盛行的心灵鸡汤就是帮助人们改变财富观的有力推手,它说什么是财富什么就是财富,你一听就信了,因为它比你会表达,因为它说出的财富包罗万象,总有一款适合你。

但是我们把财富归拢一下,其实财富就是具有价值的东西。按照经济学的定义,财富包括:自然财富、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

自然财富属于人类个体之外的东西,就像一座大山一条大河,谁也不能把它占为己有,所以人类所能占有的就是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每一个生活在地球上的人都是这两种财富的占有者,只不过是多与寡的不同。人们对物质财富的追逐出于生存的本能,追逐的手段千姿百态,追逐的程度深浅不一,所以用财富划分阶层就出现了贫富差距,这很正常。人们对精神财富的追求因为与温饱没有太大的关系,所以很多人干脆就将精神财富置之度外,所谓今朝有酒今朝醉,所谓吃饱了混天黑,所谓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所谓好死不如赖活着,说的就是没有精神追求的人生状态。人无温饱会死,人无精神不死。

一个拥有物质财富而不拥有精神财富的人,拥有的越多颐指气使的底气越足;一个拥有精神财富而不拥有物质财富的人,拥有的越多精神分裂的可能越大;一个拥有物质财富也拥有精神财富的人,拥有的越多审时度势的心态越好,前者叫愚妄,二者叫恍惚,后者叫智慧。

智慧其实是包含在物质也包含在精神之中的,因为智慧来源于人的大脑,是纯物质的产物,但不是物质财富的产物,属于精神的范畴,所以智慧是由精神财富派生出的又一个财富。智慧太像精神了,但是智慧永远掌管着精神,所以智慧财富才可能让精神财富日益丰满。如果一个人即拥有物质财富也拥有精神财富更拥有智慧财富,那么他就是一个真正的富人,是值得人们称道的富翁。

讲几个故事吧。

第一个故事:有一个坐拥几十亿的大商人,是一个由平民成长起来的风云人物。当初创业之时他除了满怀信心敢打敢拼就是头脑活泛独具慧眼,使他成为了本行业的领军人物。二十多年过去了,他说自己在这个行业干的时间太长了,干烦了,就把自己的企业一股脑卖了出去,卖了几十个亿。拿到钱后他迷失了方向,不知道自己应该去干什么,最后沦为守着大笔资产的有钱人,每天除了日常生活,就是钓鱼找乐,他说这种日子真是让人烦透了。他不知道应该如何去寻找一个新的领域再续辉煌,当初的精明变成了如今的的迷茫,当初的经营变成了如今的彷徨,守着金山银山有足够花的钱,但是花的都不是地方,失去了原来贫穷时为好日子打拼的一腔热血,再有钱活着也觉得猥琐。

第二个故事:有两个同一行业的大佬,在本行业中都干得风生水起,都能大把大把赚钱。一个把自己的产品做得精细有加精益求精,不断改进产品的质量,力图杜绝一切安全隐患,保证让客户使用中没有漏洞使得放心,自己才心安理得。而另一个雄心勃勃,把占领市场当做自己的首任。他的产品虽然有很大的漏洞但是不影响日常使用,始终跟进客户的需求,一边推广一边改进,使其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迅速增长。后者很佩服前者对产品的苛求精神,但是他就是不说出来,不是不服输,而是怕说了丢面子。前者觉得自己的产品就是比后者优越,但是他也很佩服后者的营销策略,先占领了市场再说。明显的前者的产品优于后者,他特别希望听到他的竞争者对他赞赏。可是后者就是不肯开这个口,正应了那句同行是冤家的老话儿。不幸的是前一位罹患了不治之症,临死都没有听到他的比肩同行说出对他的敬佩,也许他正是怀着郁郁寡欢闷闷不乐的心情离开的人世。

第三个故事:一个尽人皆知的世界级大富豪,从创业开始就稳扎稳打,使自己的企业越办越大越大越强,不断投资很多领域,可以说他的决策从来没有失策过。近几年他也在玩撤资,但他不是盲目的凭心血来潮说把企业卖了就卖了,而是审时度势根据政治走向和经济形势,转而投资更为有价值的实业。“做人的一等智慧,经商的一流学问”在他身上都得到了完美的体现,所以他的一个华丽转身又把他推上了市场营销的又一个高峰。虽然已经耄耋之年,但是他善于反思自己,每过去一个十年他就觉得十年前自己没有十年后更智慧,就是在这样一个十年又一个十年的反思中,他变得越来越智慧,越来越受到世人的敬佩与仰望。

第一个故事说明一个坐拥几十亿的人,只是拥有了物质财富,而他的精神世界却处在荒凉地带,没有足够的智慧去为自己赢得更大的社会效益,不是他不想,而是他真的没有这个能力。因为他赶上的是改革初期的乱象时期,他的智慧只够小聪明抖机灵的份儿,当市场经济逐步趋于理性的时候,他就无所适从了,因为他没有真正驾驭市场的底蕴,这个底蕴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养成的。

第二个故事说明两个同一行业的竞争对手,在赚的盆满钵满的时候仍然在努力改进各自的产品,而不是停下脚步沾沾自喜,他们都有足够的智慧不断进取,不断拓展市场,使自己在商战中披荆斩棘,引领市场的方向。但是两个人的精神世界却有所欠缺,一个就是不公开表扬另一个的成就,另一个听不到赞赏就郁郁寡欢。其实说句赞美的话更能提升自己的人品,其实听不到对手夸奖自己也不妨碍自己业精于勤,说来说去还是各自的精神境界不够宏伟,才演绎出伟大与苟且之间的违和。

第三个故事的主人公从小就生活在一个成熟的市场环境中,虽然也经历了创业初期的艰难,但是因为有良好的家庭教养有发愤图强的信念终于成就了自己的事业。在他自己的成长过程中不断地学习,向书本学向社会学向同行学向市场学,从而使自己的羽翼日益丰满,使自己的内涵日益提升,这就是智慧。他的智慧给他赢得了大格局,使他能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非但立于不败之地还能顺势发展,这取决于他“做人的一等智慧,经商的一流学问”,由此看来他的精神世界也已经达到了令人钦佩的高度,所以他肯定是一个快乐的人。

无论是物质财富智慧财富还是精神财富,兼而有之才能构成一个人一生一世真正的快乐,一个穷光蛋再说自己怎么精神富有都是瞎扯淡,一个财神爷只认钱没有其他追求就是一个精神乞丐,一个智慧顶如果既没金钱也没心情,那就是伪智慧。

财富是能给人带来快乐的东西,一个人集物质精神智慧于一身,才能拥有身心的自由,才能获得从容不迫的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是我的贵人,我可以看出你对我的真心,我不能辜负你对我的期望。
    辰辰潘阅读 154评论 0 0
  • 我们一路努力坚持,坚持的前提是『选择』,选择自己喜欢的,认可的,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情开始去做,然后遇到困难也能找到...
    我的第二课堂阅读 195评论 0 1
  • 儿子在开着车,我坐在副驾驶的座位上,看着入冬后的早晨,天蓝得透明,蒙泰和国电的大烟囱里冒出来的白雾象把一堆一堆的庞...
    精致典雅阅读 215评论 0 0
  • 最近,因为工作太忙,每周的写作都是在匆忙的一个小时内完成。这次更严重,直到正在码字的这一刻,我还是不知道自己要写什...
    面包树下阅读 14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