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本解读一语文老师最重要的能力

12日晚上七点半,我准时收看了祖庆老师《创新型教师12堂必修课 之二:文本细读与教学设计》,听课的过程中,干货是一个接一个砸来,令我兴奋不已。

张老师这讲课分为三部分:经典的重新发现;小说教学设计的四个维度;文本细读的几个窍门及推荐几本参考书。

一、经典的重新发现

当前时代是阅读碎片化时代,经典缺席,教材整体质量的低劣,让我们共同呼唤经典的回归!

因为经典在每个人生命成长中发挥着巨大作用。

什么是经典?张老师告诉我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1.经典是第一次读就像读了好多次的作品

2.经典是我们正在重读而不是我们正要读的作品

3.经典是读了好多次仍然像读第一次的作品

老师还说,意大利作家伊洛塔·卡尔维诺的小说写得极其精彩,值得拿来读一读。

1.经典的重新发现

祖庆老师以《穷人》为例,讲了经典的重新发现。

文本溯源,最早是法国大文豪维克多·雨果叙事诗 创作了《可怜的人》,后来俄罗斯大文豪列夫·托尔斯泰 把它改成了小说《穷人》,著名翻译家草婴翻译,我们就欣赏到了一部经典之作。

2.文本细读

进行诗文特征对比。

诗歌《可怜的人们》情感浓烈,多直抒胸臆,直接表达作者的态度与感情。

小说《穷人》情感深沉含蓄,借助心理描写、环境描写、对话描写推进故事情节。

不同的写法,具有不同的效果!

3、第一 段 关 注点一:环境对比描写和室内景物描写的高超艺术。

作家笔墨节省,房间里的其他东西都略去了,他紧紧围绕温暖而温暖而舒适仅仅对四个方面进行了描写。

关注点二:孩子们安静睡着和桑那心惊肉跳的对比。

安静地睡着与感到心惊肉跳的强烈对比。

第三段:关注 “ 睡觉还早 ” 。这句话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两人对话明明已经一点多了,明明睡觉不早,桑娜为什么说“睡觉还早”呢?只因为穷得揭不开锅,生活所迫。“ 睡觉还早 ”这四个字会让文本教学亮了起来。

温暖舒适与潮湿阴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都是因为人的生死。

“对着门的一张床”透露出:西蒙家家徒四壁。

“一只苍白僵硬的手像要抓住什么似的”“睡得正香”是耐人寻味的细节描写,催人泪下,这是托尔斯泰写作的高明之处。

第七段,关注死去的西蒙

两人不同的沉默的心里内容不同,“沉默”背后的东西更值得回味。

《穷人》一课可以教哪些内容呢?祖庆老师说,先做加法。

1. 本单元的单元导语和其他课文介绍;

2. 托尔斯泰生平及主要作品、写作风格简介;

3. 认读并解释词语:呼啸、搁板、黧黑、忐忑不安、熬、挠等;

4. 这篇小说主要写了一件什么事?

5. 理解作品的表现手法:环境、心理、对话描写;

6 .用视频展现暴风雨袭击海面的情景;借助插图说明室内温暖与舒适;

7. 品读心理描写中每一处省略了什么?

8. 找出人物对话朗读,并体会人物心理与性格特征;

9. 深度理解:自己原来有五个孩子,再抱来两个孩子,桑娜一家人以后怎么生活?

10. 结尾探究:小说似完未完,戛然而止,为什么这样写?

11. 小说全文没有一个穷字,为什么却以 “ 穷人 ” 为题?

12. 读写结合:西蒙临死前,会想写什么?适当运用省略号,表达内心活动;

13. . 拓展延伸:补充列 夫 · 托 尔斯泰的其他作品;

14. 将雨果的同名诗 《 可怜的人们 》 进行互文阅读。

在有限的2-3节课里,应做减法,做整合。

《穷人》一课必须教哪些内容

(一)根据学生的实际知识水平、理解能力和课堂容量托尔斯泰生平及主要作品、写作风格简介;(简化处理)

认读并解释词语:呼啸、搁板、黧黑、忐忑不安、熬、挠等;(高年级,不作为单独环节安排)

拓展延伸:补充列夫托尔斯泰的其他作品(完全没有必要)

互文阅读,将雨果的同名诗《可怜的人们》进行互文阅读。(超出理解力,没有必要)

(二)文本写作特色与言语个性(指向于“语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理解作品的表现手法:环境、心理、对话描写;(表现手法,要!)

找出描写桑娜内心活动的语句,关注省略号和感叹号对表情达意的作用,细

细品读,体会桑娜的内心世界;(表现手法,要!)

小说全文没有一个穷字,为什么却以“穷人”为题?(写作特色,非常重要!)

西蒙在临死前,会想些什么?适当运用省略号,表达内心活动。(指向迁移运用,丰满文本内容)好的设计会起到“以一当十”的作用。

(三)课标对该年段的基本要求

在阅读中了解文章的表达顺序,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初步领悟文章的基本表达方法……

阅读叙事性作品,了解事情梗概,能简单描述自己印象最深的场景、人物、细节,说出自己的喜爱、憎恶……等感受。

——节选自《2011版新课程准》第三学段内容与目标

小说主要写了一件什么事?(要!)

哪些内容可以不教或整合了教?

本单元的单元导语和其他课文介绍(不教);

用视频展现暴风雨袭击海面的情景;借助插图说明室内温暖与舒适(不教);

结尾探究:小说似完未完,戛然而止,为什么这样写?(整合到课外作业中去)

拓展延伸:补充列夫托尔斯泰的其他作品(不教);

接下来,张老师给我们呈现了《穷人》怎么教。

一、课前谈话(创造话题)

1、出示图片,认识这个人吗?(莫言、张艺谋)他们都有“创造”的特点。

2、出示雨果和托尔斯泰,他们有什么关系?

(维克多·雨果 雨果写了叙事诗 《 可怜的人们 》列夫·托尔斯泰把它改写

了小说 《 穷人 》)

二、探究文本

1、文章有几个穷人?

2、梳理人物情节(教方法)

3、整篇文章没有“ 穷 ”字哪些地方写 “ 穷 ” ?怎么写 “ 穷 ” ?

(归纳:环境描写 心理描写 心理描写 细节描写)

环境描写衬托渔夫家的穷。

穷人虽然很穷很穷,但他们拥有()。

忐忑 小屋 临死

省略号都省略了什么?作者为什么不写省略号后面的东西?(神来之笔)

对比词语,理解作者写作的高超艺术。

西蒙曾经想抓住什么?(心理描写)

海明威说:“贫穷的人往往富于仁慈。”

总结:用心创造经典 创造经典……(推荐阅读)

接下来,祖庆老师用几张可爱猪的轻松图片:渴望爱情的猪终于走进了结婚礼堂,但最终逃脱不掉被宰的命运,最后变成了猪脚耳朵、大肠、尾巴、猪心......完整的一篇文章就是一头猪,朱老师应该是杀猪人,看小朋友适合吃哪些东西,可以吃,哪些不适合吃,可以吃的做成美味食品老师应该学会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

阅读教学干什么?一直以来,许多语文教师一直做着非本体教学内容,一直围绕内容做文章,其实我们应该带着孩子去认知遣词造句规律,发现表达方法,创设语用情境实践,最后迁移,情感、审美、价值观则是渗透在教学过程中的我们应该做有关语文本体性的内容,关注写了什么?为什么这样写?要带着孩子们踏踏实实地学语文的东西,学习语文。

二、经典小说教学的主要维度

1.人物形象。

以《猴王出世》为例:

第一板块:默读,梳理故事情节(15分钟)(内容)

①石猴是从哪儿来的?

②石猴是怎样成为猴王的?

属猴子,有多少?

第二板块:批注,探究领袖气质(发散思维)

师:“这么多猴子中,为何单单石猴成为了王?”请大家带着这个问题,再次速读课文,边读边思考,石猴的领导能力,表现在哪些地方?划出相应句子,在旁边批注关键词。阅读,就是发现。(学生浏览课文,找句子,写感受, 约 5 分钟。)

不需思考10秒就举手,让老师和优秀生回答,其他同学长期坐在陪读席上无所事事。所以要让每个孩子与文本对话,课堂要松弛有度,不要太满,不要太喧闹,要给合适的思维支架,要以少胜多,要此时无声胜有声。5分钟思考后要先小组分享:思维导图上在圆圈里写上关键词。

生 :我从 “ 那猴在山中,却会行走跳跃,食草木,饮涧泉,采山花,觅树果。 ” 读出他活动能力强。

师:你发现了什么?(动+名、节奏美、朗朗上口)

生 :我从 “ 与狼虫为伴,虎豹为群,獐鹿为友,猕猿为亲。 ”读出 了他的 人际关系好。师:有节奏感。

生 :他 “ 夜宿石崖之下,朝游峰洞之中 ” ,可以看出他 适应能力强。

(对仗)从内容到为什么这么写?才能触动语文活动的内核。

......

用自己的方式读出石猴,可用评书

第三板块:统整,提炼石猴品质(统整思维)

师:如果让你在黑板上只选三点,你认为石猴之所以为王的最关键的品质是什么?小组讨论,按重要性,依次标出1、2、3,并想一想这样标序的理由。(人物品质抓大放小,抓突出的品质)

如教《王熙凤初见林黛玉》时,没必要将每一个词语逐一解释,应该深究她说的话,做的事。

初读:你看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王熙凤?(漂亮 泼辣 放诞无理 热情关心人 豪爽 能说会道……)

再读 再读 再读

热情? 爱炫耀? 讨好贾母?关心人?

细读后:虚伪 会拍马屁 表里不一 阿谀奉承 爱慕虚荣有野心……

不同的人对王熙凤的评价是不一样的

嘴甜心苦,两面三刀,上头一脸笑,

脚下使绊子;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

兴儿眼中的王熙凤

她到底是个怎样的人?请同学们长大了以后再细读,发现一个立体的王熙凤。

小说教学的主要维度

1. 人物形象《猴王出世》《王熙凤初见林黛玉》

2. 故事情节 《桥》(一段话一句话,为什么这样写?)《一件运动衫》(结尾)《临死前的严监生》为什么第四次才猜着了?

3. 环境描写 《祖父的园子》(花园样样都有,园子里很自由,用意何在呢?)(下节课重点讲)老板说的话语无伦次、喋喋不休,为什么这样写?)

4. 言语风格《金钱的魔力》((下节课重点讲)

三、文本细读的几个窍门

(1)抓矛盾处 (睡觉还早、对着门的一张床)

(2)抓反复处(文眼) (忐忑不安、喋喋不休、“我进去,我进去” )

(3)抓细微处 (温暖而舒适、武松的哨棒)

教学设计六字诀

1.多——少——无。年轻教师教案应该写详细些;有了几年经验的老师可以写简案,不要太长,不超过500字进行粗放式经营;有了十几年经验的老师可以只做PPT上课,不牵着学生走,这样很有可能上出非常灵动的课。

2.学——仿——创。每个教师成长之路总要经历学习、模仿和创新的过程。

一个优秀的老师应该是:

目中有文(与众不同之处?)

心中有课(反复琢磨)

手中有法(多预设几套方案)

推荐几本和文本解读及教学实录相关的书

1. 《 文本解读与教学设计 》( 上 下)闫学

2. 《 如是我读 》( 陈日亮)

3. 《 叶嘉莹讲诗词 》 系列

4. 《 诗词例话 》《 古代诗词三十讲 》《 小说例话 》( 周振甫)

5. 《 语文教学与文本解读 》 詹丹

6. 《 名作重读 》《 名作细读 》《 解读语文 》( 孙绍振、钱理群 、王富仁)

7. 《 文学的祖国 》( 薛忆沩)

8. 《写满字的房间》(毕飞宇)

9. 支玉恒 、于永正、薛法根等人的教学实录

10.《名作欣赏》(杂志)

这一讲留给我最深刻的就是:文本解读的功夫是语文老师最重要的能力。我们要教给学生本体性的内容,要让学生多与文本对话。一节课不要安排得太满、太喧闹。老师能教给学生的是自己,所以要经常地阅读、学习、实践和反思,让自己不断迈上新台阶,练就火眼金睛,练得真功夫,才能透过开满鲜花的文字,去触摸文字后面的作者的文心,才能发现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Origin Content Lesson 51 Reward for virtue 对美德的奖赏 My frie...
    愿景力阅读 342评论 0 0
  • 2018年1月40分享 这会儿刚刚读完童心老师的《会爱才是真爱》,读着缓缓的文字,听着轻轻的音乐,有些不安分的心,...
    8797cb67e741阅读 127评论 0 0
  • 加在viewWillAppear
    HAKA阅读 3,258评论 0 0
  • 国庆第六天宅不下去了 可能是前天后遗症,今天睡了一天,傍晚才醒过神来。 蛋炒饭,青菜豆腐汤,简单的晚餐,儿子吃的很...
    温柔诚实有爱的王雪阅读 1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