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认识了假杨康

1

《射雕英雄传》刚开场,就有一种命运的设计感:结义兄弟,指腹为亲,交换信物,取靖、康之名以纪念国耻。

郭、杨两家遭祸后,丘处机为了激江南七怪一同前去寻找遗孤,与他们约定各自收那两个孩子为徒,十八年后让他俩替师父比个高低。

按照一般武侠的套路,这会是一个双主角模式的故事:两个孩子在不同的环境下成长,长大后相见、相知、决斗,然后化敌为友,一起完成打boss的任务。

事实上,全书前1/4篇幅的确是这样写的。以郭靖为明线,以杨康为暗线,两人从小就被安排了命运,一切都奔着十八岁的比武而去。

看起来很明显,郭靖是男主,杨康是男二,他俩的相爱相杀就是全书故事的主线。

然而等杨康正式出场后,画风突然就变了。


2

杨康第一次登场,时间是十八岁那年的冬天,地点在中都北京。那时他不叫杨康,叫完颜康。

他的父亲叫完颜洪烈,是大金国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六王爷。

那一天铅云低压,北风遒劲,看来转眼会有一场大雪。完颜康像往常一样,骑着高头大马在长街上闲逛,身后跟着一群虎背熊腰的随从。

在拐角处,他遇到了正在比武招亲的穆念慈。

完颜康对穆念慈百般调戏,又是搂搂抱抱,又是脱绣鞋,手法轻车熟路。在他眼中,穆念慈不过是个低贱的平民女子,就像他以前玩弄过的许多女子一样。

至于调戏完了怎么收场,完颜康是这样答复母亲的:

完颜康笑道:“妈你就这么老实。我早差人去把那姓穆的父女骗了来,锁在后面铁牢里……妈你不懂的,这种江湖上的人才不希罕银子呢。要是放了出去,他们在外宣扬,怎不传进师父的耳里?”那女子急道:“难道你要关他们一世?”完颜康笑道:“我说些好话,把他们骗回家乡,叫他们死心塌地的等我一辈子。”说着哈哈大笑。

占了便宜不算,还想骗女孩一辈子。读者们满心期待两个背负深仇的世家兄弟相认,结果却出来这么个货色。

接下来完颜康的行为越来越狡猾无耻,冷血毒辣,把自己能力范围内做得到的坏事基本上做尽了。

他既没有遗传生父杨铁心的磊落豪杰气,也没有学到养父完颜洪烈的权术和责任感。

他只是一个被惯坏的纨绔子弟,除了帅,几乎找不到优点。

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郭靖那边精心准备了多年的比武,在杨康眼里却连个P都不是。

郭靖生长于条件艰苦的大漠,有一群质朴豪爽的蒙古朋友,有七位倾尽全力教他武功和做人的师父,还有一位坚强正直的母亲。他生平第一次走出大漠来到中原,除了报父仇,另一个任务就是找到杨康兄弟并打败他,替师父们争口气。

但对杨康来说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他生长于金国王府中,从小锦衣玉食,父母宠溺他,下人们阿谀他,想要什么就有什么。对他来说,赛马、斗鸡、喝酒、调戏良家妇女,好玩的事情多了去了。想要他苦练武功去赴一个十八年的约定?他一定会说:你四不四洒啊!

况且,杨康的师父还不止丘处机一个,梅超风师父比丘处机武功更高,教学方法更先进。再加上王府之中高手云集,灵智上人、沙通天、彭连虎、欧阳克……都不比丘处机差。想要他为了丘处机的面子去决斗?别逗了!

于是铺垫了整整十八年的比武,便沦为一场单相思,看得人尴尬症都要犯了。

金庸生怕读者还不够失望,到了第11章,索性让丘处机直接向江南七怪低头认输,理由是“我这孽徒人品如此恶劣,万万不及令贤徒”。

酝酿许久的重头戏,就这样不了了之。

其实这倒没什么,既然不想写成“绝代双骄”的模式,那么写成《太极张三丰》或《投名状》类型也不错,让兄弟俩反目成仇,走上一正一邪两条道路,最后决一死战,正义战胜邪恶,广大群众一样喜闻乐见。

但金庸又没按套路出牌。

比武的事情黄了之后,男主郭靖继续开挂,从线性发展升级为指数型发展,很快就得到最强的人脉,练成绝世武功。而杨康的地位却急剧下降,不但武功和能力没什么长进,就连出镜率都跌破了全书前五,排在郭靖、黄蓉、洪七公、黄药师、欧阳锋、甚至老顽童后面。

搞了半天,这书根本就不是什么双主角模式。杨康既算不上男二,也没进化成超级大反派。你以为他是林平之或慕容复,结果他只是个全冠清,连跟主角对抗的价值都没有。


3

看过原著的人,很难喜欢杨康这个人物。

是因为他太坏吗?不见得。

书中对杨康最多的批评,就是认贼作父和背叛祖国。但作为旁观者来看,这两件事其实都无可厚非。

杨康不肯认杨铁心为父,仍然选择做完颜洪烈的儿子,还在黄蓉欲杀完颜洪烈时挺身相救。这可以理解,毕竟他是被完颜洪烈养大的,养父待他比亲爹更亲。

他尽心辅佐完颜洪烈,为金国四处奔忙。这也可以理解,毕竟他从小所受的是金国王室的教育,既然选择继续做小王爷,当然要为金国效力。

杨康的处境跟萧峰极其相似,情感选择也跟萧峰一样,只不过我们站在宋国的角度,觉得萧峰维护宋国是对的,而杨康就是叛徒。

其实在多国混战时期,血缘出身有时并不那么重要。

比如战国时代,一个卫国人去帮楚国变法,一个楚国人去秦国当大官,乃至带领外国军队欺负自己祖国,都是稀松平常的事情。

就拿杨康所处的时代来说,认养不认生的情况也不罕见。当时有个叫郭虾蟆的汉人,乃是金国的名将,金国灭亡后,他还坚守着会州城,与强大的蒙古苦苦对抗三年,一直战到弹尽粮绝,最后投火自尽。他的事迹记载于《金史·忠义传》中,后人把他当英雄来敬仰。

所以,杨康认贼作父也好,效忠敌国也罢,并不足以给他贴上“坏人”的标签。倒是郭靖,从小在蒙古包里长大,蒙古上上下下都把他当作自己人,他帮助成吉思汗西征才是合情合理的,后来突然爱国热情爆发,跑回宋国义务守城、对抗蒙古,反而感觉有点违背人性了。(我是不是有点三观不正?求拍醒!)

杨康真正让人反感的,不是坏,而是low。


4

杨康的low,不单是武功,还包括言谈举止、人品、胸襟、手段等等,全方位不入流。

亲情方面。他故意折断小兔子的腿,带给菩萨心肠的母亲医治,把母亲当成小女孩来哄骗。他明知杨铁心是自己生父,却嫌弃对方身份低微,始终不肯叫一声“爹”。他本来还在纠结要不要杀了完颜洪烈替亲生父母报仇,一听说完颜洪烈打算让自己继承皇位,立刻心动,当场重新认爹。

友情方面。作为小王爷,杨康是从来不屑于友情的,他在书中没有一个真正的朋友,唯一真心与他结交的只有郭靖。而他呢,一开始瞧不起郭靖那个屌丝,后来见他各方面都超过自己,又被嫉妒冲昏了头脑,在郭靖从未伤害过他的情况下,多次想置郭靖于死地,宋朝皇宫中那次偷袭更是害得郭靖差点丧命。

事业方面。杨康一方面想在政治上有所作为,出使宋国去挑拨宋蒙之间的关系,还想盗取《武穆遗书》,却在太湖边被几个乡勇轻松放倒。另一方面又想得到江湖地位,捡了根打狗棒就去抢丐帮帮主位子,结果被黄蓉反败为胜,出尽洋相。他还向欧阳锋献计干掉江南五怪,并嫁祸给黄药师,自以为一石多鸟,却给自己埋下祸根。

武功方面。杨康知道自己学艺不精,想找个院士当导师,于是冒着巨大风险袭杀欧阳克,终于如愿拜入西毒欧阳锋的门下。可还没来得及学到真本领,事情就已败露,他死于欧阳锋的蛇毒,提前领了便当。

最值得一说的是爱情方面。

杨康后来喜欢上穆念慈,无非是被对方深情所感动。这种感情掺杂的东西太多,也太脆弱。

他三番五次欺骗穆念慈,为了保护自己,甚至不惜伤害她。当得知穆念慈听到他与父王的密谋时,他的表现是:

杨康叫道:“好哇,你喜新弃旧,心中有了别人,因此对我这样。”穆念慈怒道:“你……你说甚么?”杨康道:“你跟了那姓欧阳的,人家文才武功,无不胜我十倍,你哪里还把我放在心上?”穆念慈气得手足冰冷,险些晕去。

黄蓉插口道:“杨大哥,你别胡言乱道,穆姊姊要是喜欢他,那坏蛋怎会将她点了穴道,又放在棺材里?”

杨康这时已然恼羞成怒,说道:“真情也好,假意也好,她给那人擒去,失了贞节,我岂能再和她重圆?”穆念慈怒道:“我……我……我失了甚么贞节?”杨康道:“你落入那人手中这许多天,给他搂也搂过了,抱也抱过了,还能是玉洁冰清么?”穆念慈本已委顿不堪,此时急怒攻心,“哇”的一声,一口鲜血喷了出来,向后便倒。

杨康自觉出言太重,见她如此,心中柔情一动,要想上前相慰,但想起自己隐私被她得知,黄蓉先前又早有见疑之意,若给穆念慈泄露了真相,只怕自己性命难保,又记挂着父王,当即转身出房,奔到后院,跃出围墙,径自去了。

杨康永远不会像郭靖爱黄蓉那样去爱穆念慈。他爱的只是他自己。

假如完颜洪烈要他去娶某个公主、郡主,以换来丰厚的政治回报,很可能杨康翻脸比慕容复还要快。

总的来说,杨康是个段位低下、无所作为的角色,就算把他放在反派之中,跟欧阳锋、裘千仞相比也差了好几个量级。他不是格格巫,只是一只阿兹猫。


5

跟夫君讨论《射雕英雄传》时,他说:此书写得甚好,但就是主线不明确。刚开始是十八年之约,然后是儿女之情,宋金斗争,蒙古西征,华山论剑,到最后变成宋蒙斗争,不知道作者到底想写什么。

我说:单独看“射雕”确实有这种感觉,但你把“射雕三部曲”连起来看,脉络就清楚了。《射雕英雄传》写蒙古的发展与壮大,《神雕侠侣》写蒙古的全盛与扩张,《倚天屠龙记》则是写蒙古元朝的衰落与灭亡。整个“射雕三部曲”,主线就是宋蒙矛盾。

这样来看,就明白杨康的份量为何如此弱了。

因为他根本不在主线故事之内。他所参与的宋金斗争,只是一个插曲。他与郭靖之间的纠葛,对于献身于宋蒙战争的郭靖来说,也无足轻重。

如今杨康能够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射雕”男二号,得归功于不断翻拍的电视剧。

83版开了个好头,它把杨康的英俊容貌和气质风度直接展现给(女)观众,还给他增加大量的戏份,多方位洗白,令人不忍厚责。他对穆念慈的爱也像被美图秀秀P过一样,泛着一圈痴情的柔光。

后来的几个版本,不论香港的还是大陆的,在杨康形象的塑造上都是沿着这个路线,妥妥的男二地位。

所以我们(女)观众粉的不是杨康,是苗侨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风雪惊变 概述:杨家村郭杨二人英雄之后,同仇敌忾,因丘处机的出现惨死于官兵之手,包惜弱天生善良,救了六王子...
    唐纵凌阅读 2,511评论 0 5
  • 壹 阿甘有这么一句话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
    想念天空再蓝些阅读 1,209评论 3 6
  • 手中烟,杯中酒,人未醉,杯莫停,一醉解忧愁,爱恨情仇多可笑,寂寥之心谁能猜?逍遥叹,一人游,愿来世再续杯!
    锁子里阅读 421评论 0 0
  • 午后,火辣辣的阳光从窗外直射进来,明晃晃的。许若彤用手阻挡了一下眼睛,翻身想继续睡,可是又觉得头痛欲裂,再无睡意。...
    李唐瀚玥阅读 282评论 2 6
  • 当我们不再年轻,一切都不一样了。 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了。 思考的方法不一样了。 时间的感觉不一样了。 心中的梦想不...
    a527209dc39a阅读 1,41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