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蒋璐霞丨《红海行动》中唯一的女蛟龙,当之无愧的战地玫瑰

【本文系超级卡司原创,作者:冉小星,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要说春节档最大的黑马应该就是《红海行动》无疑了吧,从上映首日不到11%的排片占比,到现在豆瓣评分8.5,排片占比将近45%,还成功登顶单日票房冠军,《红海行动》真的是一路靠着口碑逆袭。

电影中除了各种惊心动魄的大场面,扬我国威的民族自豪感之外,“蛟龙突击队”的钢铁硬汉无疑是电影当之无愧的主角,而在这一众钢铁硬汉中,唯一的“女蛟龙”佟莉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凭借着真性情和敢拼敢上的“硬汉风”圈粉无数。

本期卡司专访,我们就请到了《红海行动》中“佟莉”的扮演者蒋璐霞,请她来谈一谈电影拍摄的台前幕后。


“战地玫瑰”的正确打开方式

电影《红海行动》是根据中国海军“蛟龙突击队”的也门撤侨行动改编,电影中,蒋璐霞饰演的“佟莉”是一名机枪手,也是“蛟龙突击队”唯一的“女蛟龙”。

“我觉得她是一个内心世界很单纯,很直率,敢爱敢恨的一个形象。她本身就是一个军人,有很强的意志力和正义感。”

这是蒋璐霞心目中的“佟莉”,也是包括小编在内,大多数观众对于“佟莉”这个角色的印象。

而这个角色却又不限于这样,因为她比我想象的更加有血有肉。电影里“佟莉”有三个场面让我觉得印象非常深刻。

一是她单独掩护人质撤退,在枪林弹雨中,把自己的防弹衣脱下让被解救的人质穿上,军人的英勇和无私让人感动。

二是在张天德(石头)牺牲的时候,她喃喃低语的一句句“吃糖不疼”,虽然简单却直戳心窝。当然最让人心疼就是她压抑过后的一声嘶吼,然后抱着面目全非的张天德失声痛哭,催泪指数爆表。

三是在飞机上和歹徒搏斗,虽然是女生,又是赤手空拳,但是依然靠着不放弃不认输的拼劲成功制服了敌人,并一炮炸掉了一架飞机。

和一般动作片里的只会给男主添麻烦的女性角色不同,“佟莉”完全没有“一般女人的柔弱和拖泥带水”,而是像“男人一样坚韧如铁”。鹦鹉史航称赞她是“朴素的镇场,如沙雕般全无修饰,只是弹痕血雾中难忘其轮廓。”

所以很多观众看完电影后表示:“看完《红海行动》我只想为佟莉打call,这才是真正的女战士,不做作不花瓶,不扭捏不添乱......在硝烟中出生入死,简直帅爆了,完全沦陷在她的眼神里。”

甚至有观众觉得“《红海行动》中的女机枪手佟莉,可能会成为数年来所有类型电影无法超越的女性角色,包括好莱坞。”

枪战、飙车、搏斗……蒋璐霞的动作戏一个接一个,而且完成度极高,甚至让很多观众以为她是特意请来的女子特种兵,称她是“硬妹界的扛把子”。

蒋璐霞在电影中的出色表现,不仅让她成功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女战士形象,俘获了一大群迷弟迷妹,还让更多人意识到了不以性别区分强弱,才是动作片的一大进步!


“为了拍戏付出再多都无所谓”

“对于我来讲,只要是为了拍戏,付出再多都无所谓。”

蒋璐霞也坦言自己是林超贤导演的迷妹,“他的每部作品我都看过,从早期的到最近的《湄公河行动》,而且看了好几遍,对他是深深的膜拜的那种崇敬之情。”

所以在林超贤导演“钦点”她出演佟莉这个角色,并且要求她为了角色剃圆寸、练肌肉时,她没有丝毫犹豫就答应了。

为了真实展现海军风采,蒋璐霞和所有其他几位男演员一起进行了超过800分钟的军姿和120小时的枪械训练,每天还坚持进行200分钟的体能训练。

同组的杜江就说过,让他感触最深的是在那么严酷的训练和恶劣的环境下,他们之中唯一的女演员蒋璐霞,竟然完全跟下来了,体力、意志力都太让人惊讶。

而且在拍戏的时候,作为机枪手的“佟莉”不仅要拿着八个人中最重的一把枪,还要扛着50余斤的装备冲锋陷阵,挑战各种高难度动作,把自己拍到伤痕累累。

对于这些,蒋璐霞从来没有一句怨言,甚至连自己受伤了也不肯让别人知道。所以才有了电影拍完后,林超贤导演得知蒋璐霞进组时脚上有3处骨折,每天缠着厚厚的绷带忍痛拍戏时的震惊。

而蒋璐霞只是开玩笑地回答“我怕我说了,你就不让我演了”

但其实蒋璐霞还有一件事瞒着没跟导演说,那就是她为了拍戏整整10个月没来大姨妈,“没敢跟导演讲,怕导演吓一跳”

虽然蒋璐霞自己也坦言这是她从影这么多年来难度最高、挑战最大的一个角色,但是她依然甘之如饴。


武英级运动健将的反差萌

电影中的机枪手“佟莉”英勇无畏,打戏更是拳拳到肉,让人看得过瘾。实际上,生活中的蒋璐霞就是学武出身。

6岁开始习武,11岁就读沈阳东陵武术学校,13岁前往少林寺习武与释小龙成为同门师兄妹,16岁考上北京体育大学,还因成绩优秀被该校保送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在大学期间就获得了全国少林拳武术冠军,国家一级武术套路裁判员证,国家武英级运动健将,和李连杰、吴京一个水平。

之后因为受到熊欣欣导演赏识开始走上演员的道路,拍了自己的电影处女作《战无双》,因为武打动作无可挑剔,蒋璐霞被媒体称为“下一个杨紫琼”。

也是因为在《战无双》中的精彩表现,被“天下第一武指”袁和平发现并出演其功夫巨制《苏乞儿》。

之后蒋璐霞也参演了不少影视剧,《叶问终极一战》、《潜龙狙击》、《二十四孝传奇》、《战神戚继光》、《鲛珠传》等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

看多了蒋璐霞英武帅气的一面,很多人应该会觉得她在生活中也是一个非常帅气,甚至有点man的人,但是其实她是一个拥有反差萌的人。

遇到喜欢或者欣赏的人会瞬间切换成星星眼迷妹模式,而且一点都不吝啬赞美之词;

喜欢画画、跳舞、唱歌等一些可以怡情的小爱好,还有调皮可爱的一面;

生活中的她喜欢安静,喜欢一个人静静地看书、看电影,或者一个人去旅行;

长发的时候则完全把女性柔美的特质体现得淋漓尽致,还软萌软萌的。

最后,非常感谢蒋璐霞能够诠释这样一个独立自主、敢爱敢恨的女性形象,让所有人都能看到、感受到“关键时刻其实女人是可以和男人一样可以为自己的祖国做出应该做的事情,是可以和男人一起并肩作战的”。


卡司专访

超级卡司:在正在热映的电影《红海行动》中你饰演女机枪手佟莉,这个人物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蒋璐霞:我觉得她是一个内心世界很单纯,很直率,敢爱敢恨的一个形象。她本身就是一个军人,有很强的意志力和正义感。

超级卡司:作为蛟龙小队唯一的“女蛟龙”,听说你每天都要举着几十斤的机枪拍戏,甚至比男演员的都要重,你自己能吃得消吗?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蒋璐霞:可以这么说,虽然佟莉这个角色在生活中还是非常小女生的,但是她平时所有体能和战术上的训练,全都和男兵一模一样,战斗的时候她也跟男人一样、爷们儿一样。对我来说特别难的一点就在于我的那把M249是我们八个人中最重的一把枪,但我其实是所有人中个子最小、体重最轻的,所以这个对我来讲是一个超大的压力。因为我每天都要拿着枪,拿起来其实没问题,但是让我跑、跳,甚至翻墙,再加上我身上的战术装备也有三十多斤,所以等于五十斤的战术装备在我身上,相当于10个婴儿的重量,所以真的压力很大。再加上我之前在训练的时候右脚意外骨折了,但是我瞒着没敢跟导演讲,因为我怕导演因为这个把我换掉,所以我是顶着身体和心理很大的压力去的片场,所以这个角色是我从影这么多年来难度最高、挑战最大的一个角色。 因为导演确实在这个女兵身上下了很大的功夫,也跟我探讨了很久,他为什么把我的头型剪得那么短,还要让我练肌肉,就是想让我在外形上看起来让人觉得这个人是真正的、可以和男兵一起战斗的战士,而不只是做一个花瓶,或者一个单纯的点缀。

超级卡司:听说电影中的爆破场景都是真实的,那在拍摄的时候肯定特别危险,你也受了不少伤,而且在摩洛哥的拍摄条件也特别艰苦,当时有萌生过想要放弃的念头吗?

蒋璐霞:想放弃的念头从来都不敢想,也不可以想,更不能想。其实想要和林超贤导演合作梦想了很多年,所以说跟他合作是我的梦想,要是对着梦想还想放弃的话,那我这么多年就算白坚持了。我这么多年摸爬滚打,为的就是能跟这些好的导演合作,我不会放弃。所以我当时就算脚断了也好,浑身都是伤也好,哪怕在现场那么严重的爆破,基本上每一天回去身上都会有伤,但是对于我来讲,只要能完成导演的要求,付出再多都无所谓。我当时的想法就是我只要能活着回国就行,其他无论什么情况都可以。当然了,其实拍戏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危险,因为会有很多的保障,但是意外常会发生,所以我觉得我还是非常幸运的,虽然小伤不断,但是大伤没有发生。

超级卡司:在电影拍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印象特别深刻的事情想跟大家分享?

蒋璐霞:在生活中印象深刻的就是我们条件非常艰苦,我们住的酒店,脏到会有那种不知名的虫子经常咬我们,剧组基本上所有人都被咬了,被那个虫子咬完之后会觉得奇痒无比,咬完的包会越挠越大,不挠还不掉,那个包我算过,小半个月都不会掉的。所以那时候我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就会穿上厚厚的衣服,把脸和脖子上抹上风油精,而且你想想本来是要睡觉的,抹上风油精之后不是更精神吗,所以那个时候就觉得很痛苦,因为睡不着觉(笑)。然后我们在那边吃的也特别不适应,在那边就吃什么牛肉、羊肉、火鸡肉,都特别难吃,菜市场的菜也不新鲜,后来我们没办法就自己买锅去煮一些简餐,怀念一下祖国妈妈的味道。虽然有时候觉得挺可怜的,但是我们会自嗨,在那边生活是特别简单的,除了健身房就是片场,我每天就做两件事,除了拍戏就是健身,其余的时间就是在房间里发呆,因为我们没有网,感觉自己都要与世隔绝了。所以我们回国的时候都觉得自己像一个野人一样,碰到什么都觉得新奇,吃到什么都觉得好吃。但是那种环境特别适合创作,因为杂念很少,然后就很专心,所以我觉得还是蛮好的一段经历。

超级卡司:听说这次在电影里你是首次尝试感情戏份,拍感情戏的感觉怎么样?

蒋璐霞:在战争片里感情戏可能是比较特殊的,它不会像爱情片里那种卿卿我我,我觉得更多的是在战场上那种生死离别的时候,在很关键的时刻,才能体现出队友与队友之间的感情。就包括电影里张天德和我的“一颗糖的故事”,就是这样一个小点,放在战争之中就会被放大,放大之后就会产生化学反应。所以我觉得这次导演给我安排的不只是武戏的部分,其实我现在回忆起来武戏的部分没有文戏重,文戏的部分导演也是帮我安排了很多特别细腻,特别特殊的感情线,我觉得会特别打动观众。因为我和张天德的那段感情线是整部戏一个感情的关键点,就是你可以看见有爱情的影子在,但是又不单纯只是爱情,因为我们整个一部戏就是讲的大爱,战争与和平,但是大爱之中又包裹着各种各样的小爱,哪怕是亲情的、友情的、战友情的、爱情的都会有,电影中我和张天德本身就是一对搭档,在搭档的过程中我们的感情很复杂,观众会看到我们俩各种的小情绪在里边,但是又不会让大家觉得油腻,应该是算让大家会心一笑的爱吧。这一次我在文戏的部分也是下了很大的功夫,我看到自己的变化和成长了,我对自己这个文戏部分还挺满意的。 

超级卡司:如果让你宣传一下这部电影的话,你会怎么宣传?

蒋璐霞:首先,春节档是竞争非常激烈的,因为这么多大片齐上阵,虽然过年都是合家欢,应该开开心心的,那《红海行动》就算是独一门吧,是在一众合家欢电影中很独特的一个类型,我觉得大家在合家欢的时候还能感受到“合家燃”、“合家嗨”,那些场面、场景,作为一个中国人看到这些的时候就会为我们的国产电影感到骄傲,你会觉得我们国产的重工业的电影越来越强,越来越趋于完善,我觉得国人能看到这种弘扬我国海军雄威,弘扬大国国威的电影都不忍错过。而且也有人说人家的戏都是全程无尿点,我们这个戏是全程无水点,让你连喝水的时间都不舍得喝,因为真的很燃,虽然一部电影来说138分钟已经算是很长了,但是大家都表示没看够。所以超期待观众的反应,因为虽然是我自己演的,但是我看了两遍都没够。

超级卡司:看网上有说你跟林超贤导演有无言的默契,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蒋璐霞:刚到片场的时候其实大家是需要磨合的,前期导演会讲这场戏要怎么样怎么样,你要做什么,然后我就会去理解、去做,如果做的到不了他的要求他就会提出来,让你去改正。但是到了后期我觉得就有了那种真正的战友的那种默契,他的一个眼神,哪怕是一个字,我都知道他要什么,甚至他不说话的时候,他只需要把场景,把机器往那儿一摆,我就基本上知道他要的是什么感觉了,然后那个状态就自然而然出来了。可能就是时间长了,大家默契就有了。所以就是觉得特别奇妙,这种感觉很美好,而且导演会给你很大的发挥空间,他让你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然后他会在这个过程中给你更高的要求和指导,在你觉得到了你自己的极限之后,他还会再给你加一点特别的东西,会让你这个角色更升华一步,这个东西是非常难能可贵,也是我在剧组里感受到最强烈的幸福感的,觉得自己有成长和变化。

超级卡司:你还演过袁和平导演执导的功夫巨制《苏乞儿》,是什么契机让你被导演选中的呢?

蒋璐霞:可能袁和平导演是因为看到了我第一部电影的呈现吧,我第一部作品叫《战无双》,那是我的代表作,也是我入行的第一部作品,那里边基本上全都是打戏,一共的拍摄周期好像是50多天吧,我光打戏就拍了40多天,没有文戏。那可能是我伤的最多的一次了,天天被拉到医院去,然后电影上映之后袁和平导演就看到了我的表现,就立刻把我叫过去拍了《苏乞儿》。所以我觉得付出就一定有回报。

超级卡司:据我所知,你6岁就开始习武,还曾经前往少林寺习武,之后更是获得了很多个武术冠军,你是因为自己本身就喜欢武术吗?还是因为其他什么原因开始习武的?

蒋璐霞:我小的时候是因为我舅舅特别喜欢运动,而且他觉得我小时候特别淘气,像一个男孩子,就每天带着我跑、跳、玩,虽然他也不会武术,但是还是会影响我,然后我自己的脑海中就会有一种萌芽吧,觉得练武的孩子特别帅,谁都不能欺负他,这是其中之一的原因。第二个原因是因为我小时候喜欢看武打片,尤其是看李连杰老师的《太极张三丰》看入迷了,看了几十遍,现在那些桥段还记得清清楚楚的,那个对我影响特别大,而且我那时候觉得练武能练飞,能飞檐走壁,然后我就莫名其妙就搭上这条线了。

超级卡司:之后又是怎么走上演员这条路的呢?

蒋璐霞:是有一次我上大学的时候想去赚外快,我朋友就找我去帮他拍一个广告的替身,那个广告是郭晶晶要跳水的一个广告,然后让我去给她做替身,从3楼翻下去,当时没有人敢翻,然后我朋友就说让我去试试,说给钱多(哈哈),然后我就答应了,去了之后那个广告的动作指导正好是《战无双》的导演熊欣欣,然后他看我胆子很大,而且他给我设计的很多障碍我也都完成了,然后他就把我电话留下了,说有机会找我拍戏,然后大概四个月之后,熊欣欣导演就给我打电话说想找我拍电影可不可以,我当然说好啊,然后就这样开始做了演员。

超级卡司:看你微博下面经常会有一群迷弟迷妹被你的帅气所倾倒,还要排队求嫁,你有什么想对他们说的吗?

蒋璐霞:趁我还没有嫁出去之前赶快追我吧!

超级卡司:作为新一代功夫女星,功夫了得就不说了,身材也是没话说,有没有什么减肥塑身的“秘笈”和大家分享一下?

蒋璐霞:我觉得就是少吃多餐,少油少盐,别吃糖,因为“三分靠练,七分靠吃”,吃对了怎么都能瘦,身材就不会丑,皮肤也会好。然后就是一天坚持一个半小时左右的锻炼,哪怕是练练瑜伽、跑跑步、大量的自由氧,然后再做一些小肌肉群的、轻重量的、多次数的那种训练,就会特别好,如果两者结合的好的话,这个人不光身材会特别的完美,整个人的气质都会有改变,看起来都会有活力、有朝气。一定要吃好,一定要睡觉,睡觉必须保持一天8个小时以上,如果睡的太少特别容易胖,而且早餐一定要吃,晚餐可以不吃。

超级卡司:不拍戏的时候喜欢做什么呢?有什么特别的兴趣爱好吗?

蒋璐霞:不拍戏的时候其实我这个人挺闷的,就是健身、训练吧,这是我生活的必需品,要不就找一个人少一点的咖啡厅,看电影、看书。我比较宅,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家,我比较喜欢粘着我爸妈。再有一点爱好可能就是喜欢旅游吧,到处走,喜欢和陌生人聊天,我觉得作为演员需要跟外界有交流,去了解人家的人生和人生经历、经验,这是对以后拍戏有帮助的。还有一些小爱好,比如画画,跳舞,唱歌,是为了怡情。

超级卡司:你之前的作品里饰演的角色好多都是那种打女的角色,有想过尝试一下其他的戏路吗?有没有特别想尝试的角色类型?

蒋璐霞:只要是适合我的,只要我能驾驭的,我都愿意去尝试,因为现在毕竟是青年演员嘛,你不可能让我去演一个80岁的老奶奶,我现在演不到,我的能力还没有那么强,但是我会在我现阶段的这条路上发挥我的极致。每一个角色,每一个作品找到我,我不能说一定会让它惊为天人,但是我肯定会尽我百分之百的努力对角色负责,对别人对我的信任负责,我会全情投入,甚至不计代价的投入,这个我可以做到。就像运动员一样,为了得冠军,会在之前进行很多很多的训练,哪怕受伤、流血、流泪、流汗,这些对我来讲都是最基本的。

超级卡司:对于之后的发展有什么想法或者规划吗?

蒋璐霞:首先,我活好当下,每天让自己能进步一点点都好,因为路还长呢,最重要的是我每天进步一点点,一个角色给到我,我会全情地投入,让观众感受到我对角色的付出和真诚,再远的不敢想,但是不代表不努力。我相信如果你真的努力去做了,观众就一定会看得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