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后母心

首先,我所说的不代表所有医生,只阐述我所接触过的。其次,我所说的后母,不是像《家有儿女》里刘梅的后母形象,而是《灰姑娘》里的后母。

我曾经认为医者是应该都具有仁心的。在我怀孕期间看了佟丽娅主演的《妇产科医生》,于是我对生孩子的全部印象是:即使很疼,有你的爱人陪伴,有专业的医生和助产士为你指导加油,即使过程是苦痛的,但日后却充满了美好的回忆。

然而,我错了,并且错的一塌糊涂。

我是羊水破了后开到五指进入到产房,进产房之前被助产士告知,家属不可以进陪同,这是规定。这就证明接下来我要独自面对那可怕的疼痛了。因为宫缩的疼痛已经让我感到无比的害怕了。但是我还是选择独自进产房。起码有专业人士,我不用太担心。

当我进去产房,躺在生产的床上时,助产士说:“你现在不用用力,等开到八九指的时候用力,要不到时候会没劲儿的。”这名助产士态度还算比较温和。

此刻我还没有开始失望。

我的失望从助产士换班开始,我是早上六点多进的产房,到八点医院换班,此刻我还没有生,平均每两三分钟宫缩一次,我疼得要命。新换班的助产士走到我身边看了看我说:“开到八指了,自己用力啊!要是喝红牛或者吃巧克力叫我(红牛和巧克力是用来补充体力的)。”我痛苦中答应着,说完她便在离我有三米的地方坐下,开始看手机。

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加油,没那么难得,我可以自己办到。可是无论我如何用力都无济于事。我大概使了有一个小时的劲儿,期间让助产士帮我看一下,她很不耐烦的看了看,态度恶劣的说:“老看什么看,没生出来,自己用力!”

从现在开始,我开始经历从失望到绝望的三个小时。

我以为医生来了会好一点,但是,医生来了后,看了看我,态度更加恶劣,眼神冰冷的说:“用力就行了,都开到十指了还生不出来!”口气中充满埋怨,期间和助产士不住的像训一个三岁小孩儿一样训斥着我。然后让助产士给我加宫缩的药。说完便去了产房的角落里的电脑前坐下,开始了她的“工作”。

宫缩厉害,无论如何使劲都不见一点成效,疼得我实在没有办法,不住的哀求着助产士和医生:“医生,帮帮我好吗?求求你了。”听了我的话他们两个都觉得可笑,冷笑着说:“生孩子还有人帮的?你自己用力吧,别嚷嚷了,有那点儿力气早生了。”我说:“大夫,您帮我推推肚子,帮帮我,我真的生不了了。”因为我曾经听我的朋友们说过这种腹压法。但是大夫还是坚决的拒绝了我的请求。

在我多次祈求无果的时候,我开始哀求她们“大夫,我不生了,我要刨。”结果我得到的答案是:“不行,早干嘛去了,生了这么长时间了,都开到十指了,自己生。”态度强硬,口气冰冷。

但是我仍然不住地哀求着,他们一个看着手机,一个看着电脑,被我烦得不行,然后起来看了看我,两个人说:“这女的怎么回事?开到十指了生不出来,等等王主任吧。”

在我看来那是一个漫长的等待过程,期间我无数次请求让我的家属进来看看我,因为我觉得自己快撑不住了,从身体到心灵。结果都被冷漠的拒绝了。

终于等到了妇产科主任,她走到我身边看了看我,说:“孩子头稍微有点儿偏,你之前是不是一直朝左睡?”我说是,她调整了一下说:“用力吧”。我用了半天力还是无济于事,这时候主任用手按着我的肚子对医生和助产士说:“她没劲儿,你看看这肌肉,一点儿劲儿都没有,根本生不下。”此刻我已经生了将近五个小时了,任凭谁会有劲儿?但是她回头又对我来了一句:“快点儿用力吧。”我真的无语了。

我开始求主任,“帮我叫一下我老公行吗?或者叫一下我妈。求求您了”主任冷冰冰的说:“叫家属干嘛?谁都帮不了你,你自己生吧。”,连妇产科主任都是这个样子,我彻底绝望了。我开始大哭,大声的喊着要求见家属。之前我虽然很疼,却一直忍着没有歇斯底里,连护士都跟我说:“你挺厉害的,昨上午来了一个产妇,喊了两个多小时,你都不喊,真能忍。”

医生们被我吵得没办法了,只得出去找我的爱人进来,我爱人一见我便哭了,抱着我说:“你怎么成了这样了?”据他说当时我的脸和嘴整个都成了紫色,把他吓坏了。

我哭着说:“你跟医生说,我不生了,我要刨!”我老公马上对医生说:“主任,我媳妇儿刨呀,我们不生了。”她说:“用腹压吧,腹压两分钟就生出来了。但是生出来后孩子肯定需要抢救。”我坚决的摇着头表示要刨,说话期间,助产士又给我加大了宫缩药的剂量,开始没有间隔的宫缩。

这时候主任说的话我认为就不是一个身为医生说的话了。她说:“生一半了不生了?早干嘛了?我跟你们说,就是现在刨,顺产的钱也要收的,而且到时候你刀口不愈合和我们没关系,那谁,让她老公签字,到时候刀口不愈合别赖我们。”这就是她生之为人在痛苦无助的产妇和家属面前说的话。

去手术室的路大概有一天的时间那么长,我不停宫缩,痛苦到了极点。知道打了麻药后的几分钟,那种极度的痛苦才渐渐消失。

手术的大夫是妇产科主任和那个负责给我生孩子的医生。她们手术的时候继续讨论着我,医生说我一直不配合,自己也不会用力。主任说:“她根本就没有劲儿,再生一天都生不出来。产程太长了。”当时我的脑袋是清醒的,她们说的每一句话都清清楚楚的传到我耳朵里,不知道她们怎么想的,这种时候还说这种话,我觉得他们根本没有把我作为一个人来对待。

我儿子终于出世了,哭声响亮,身体健康。

从手术室出来,我身体是麻的,心是冷的,我看见我的母亲脸色刷白,气的直哆嗦。那一刻,我完全崩溃了,大哭起来。全家都开始哭,不是喜悦,是痛苦,后怕,心疼。

这些都是我亲身经历,绝无虚构,期间有很多大夫对我说过无情的话语我无法一一赘述。我听到的最多的是“你怎么回事儿?”“自己用力!”“我们怎么帮你?”这些话。

我觉得当时的我不是一个待产的孕妇,而是一头待宰的母猪,躺在生产台上,我几乎看到了这世界最冰冷的脸,听了这世上最无情的话。

时隔将近两年的时间,我仍然不能忘记那些医生给我留下的苦痛记忆,感觉如同一场恶梦,那种无情冷漠,每每想起心都在颤栗……

所以当网络上出现了待产孕妇无法忍受疼痛选择跳楼的新闻时,我一点都不惊讶。因为是冷漠让一个极度痛苦的人逼迫到走投无路。

有些医者也许是父母心,而有些医者却是后母心。医生中的屠夫大有人在,他们不会感同身受,不会救死扶伤,他们以为,医生只是朝九晚五,照本宣科。

他们的悲哀在于,他们对自己职业的亵渎,导致终有一天连他们自己也开始害怕自己的职业。

齐帆齐写作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