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北京跑》——2018北京国际长跑节

我为北京跑,我是老卡

      北京国际长跑节创办于1956年,其前身是“北京市胜利杯环城赛跑”,几经发展,后来成为“北京国际长跑节暨北京半程马拉松”。2016年,这一赛事全面升级为半程马拉松赛。去年,“北京跑”凭借高质量的赛事运营和服务水平获得了“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称号。

      作为北京人,家门口的比赛一定要争取参加,这次第一是运气好,其次4月15号这天全国的马拉松比赛实在是太多了,所以更容易中签。去年由于工作的原因,就没有参加这场比赛,着实有些遗憾,今年说什么也要跑一次。

      本届北京跑也升级为金牌赛事,奖牌经过改良,也变得更好看了。虽然是半程马拉松的比赛,但还是吸引着上万人来参与,首都改首堵了啊!哈哈!之前各种赛事因为种种原因都推迟了,幸亏北京跑如期举行,没有伤了跑者的心,还是需要给个大大的赞的!

秀奖牌啦!比赛结束就是我的啦!

      依照惯例,比赛前三日是领装备的时间,北京跑装备领取处设置在了国家体育场(鸟巢)的南广场,交通还算便利,地铁或开车前往都挺方便的!携带参赛物品领取单和身份证即可领取。每次比赛领装备的时候也是各个跑团的跑友大联欢的一刻,碰见了很多熟人,很多高手!

      组委会在一周前也温馨的为参加比赛的跑友发了短信进行提醒,只是内容真的挺逗比,不要做脸部特殊装扮,难道还怕我们装成外星人去跑步?

其实每次比赛都有很多奇装异服的跑友,也是一道风景!


领物单长这个样子

      然而,特别不幸的是,在4月9号我华丽丽的感冒了,那一下午的时间用了半包抽纸,鼻子好像都不是自己的了,可想而知有多严重了,后来一想,应该是头一天晚上夜跑后拉伸的时候被风吹冻着了,太不小心了!

      之前跑团组织去国家体育总局进行平板测试的时候,和那里的冯主任聊过,他说我窦性心律不齐,可能感冒的时候跑步造成的,而且之前朋友圈儿疯转的因为感冒,最后失去生命的那个文章也是着实的让人后怕,这可真心让我急坏了。立马赶紧开始喝罗汉果泡的水,喝板蓝根冲剂,吃橙子等等补充维生素,第一次参加北京国际长跑节不能有意外啊!真是吓着我了!

      赛前三天就可以开始领装备了,看到跑团中的跑友有第一天一早就去领装备的,已经是人山人海了,听说还有很多从外地来的跑友,大家如今为了跑步比赛真的是牺牲太多东西了,这是一种什么精神?

领装备第一天的早晨,长长的队伍就排起来了……

借跑团里的一张照片,很喜欢!


        这次北京跑赛事领装备的地点在国家体育场的南广场,也就是我们常叫的鸟巢附近。无论是地铁公交前往,或者开车自行前往,还都算很方便的。这次我是从国家体育场东门进入的,也是第一次从这里进入鸟巢的广场,才知道这边也有一个很大的停车场,停好车后进入就是一个安检区,经过一个很敷衍的安全检查,就看到了鸟巢。

路过这个闸机的时候不用担心,稍等一秒钟它就自动打开了。

通过闸机就看到了这个房子,进去敷衍的安全检查一下就进去了。

进去后看到鸟巢的第一个路口左转,一直走右手边就是这次北京长跑节的领装备的地点了。

      每次比赛都会有很多的志愿者,这次北京长跑节门口的志愿者,都是一些北京的大哥大姐、大爷大妈,服务态度都特好,而且特别客气,北京味儿十足,真的特别赞!

      到了领装备的入口处,你会看到装备发放区的平面图,参赛号码布和服装是分开领取的,第一道程序是拿出本人身份证和领物单,入口处的志愿者会核对正确后放行进入。

很明显的标志

服装领取窗口介绍

号码布和计时芯片领取的窗口介绍

领装备区域的入口,志愿者很认真负责的核对每一个人的证件和领物单

      进去之后先从右手边领取号码布的帐篷开始,按照门口的平面图的只是很快找到了自己领取号码布的窗口,到那里需要提供身份证验证,并在一张表格上写上你的号码,然后签上你的名字,你的号码布就会发给你了,然后旁边有一个立式的机器,就是这次的人脸识别系统,你需要正对摄像头,工作人员会拿着你的芯片在机器上刷一下,拍一张你的大头照,你就可以走啦!这是防止替跑的好方法,但还是不能根本杜绝,高手在民间啊!

每个窗口都用铁马栏杆拦出两条直线,一进一出!

来到了我的领取处,依旧是北京大哥大姐,特热情

领取完你的号码牌后,会有工作人员让你对着这个机器拍一张照片。
貌似在15日一早进场的时候,就要以这张照片为准啦。

补发一张一进门的画面

      对面的一排帐篷就是装备领取处,其实就是一件特步的T恤,一本比赛说明和一张优惠券,好单调的!按照你报名时的尺码领取即可,然后你的领物单就交给他们了。换了个橘色小包你就可以撤了!后来因为工作有事直接撤了,都忘记测芯片了,好在没出什么问题。

        这次给的参赛号不错,知道我是90后,特意给了个生日年份号……你们尽情的调侃我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不过参赛包插小号码布的空间有bug啊!必须折一下才能插进去,尺寸不对啊!看来组委会太粗心了!

骚橘……回家就压箱底了

难道知道我是90后?
就是这里必须折一下才能插进去!

      领完装备,一定记得去名单墙上找找自己的名字,都是按照姓名拼首字母排序的,其实很好找。位置在特步展位朝北的一面墙上。只能说王这个姓太大气了,叫的人太多了,最后在老高的一个位置发现啦,赶紧让旁边的跑友帮忙给我合了个影,哈哈!

借用跑团朋友的一张照片,第二天领装备的天气下雨,人少的时候才能拍到这样的空镜照片

我真的不姓老,哈哈哈哈

找到啦,找到啦!一堆姓王的啊!

      接下来……噔噔蹬蹬……定妆照出炉,逢赛必有定妆照,装备是一种态度……这次以黑为主,原因显瘦!哈哈哈哈!这次领装备发现没有一次性雨衣,这是个小瑕疵,幸亏有之前跑马剩下的,赶紧准备出来一件,很多人还说15日又不下雨,你找雨衣干嘛?这一看就不是专业跑者了,我们是保温啊!!!

定妆照出炉!这次一身黑,显瘦,哈哈哈!

保温的雨衣……必须有你

      头一天接连收到组委会的通知短信,公众号也发出了比赛当日注意事项和时间,场地等安排,还是很贴心的,也和去年参加北马的时候差不多,一大早给北京添堵了,多谢北京的父老乡亲包容和理解啦!

      头一天的大风让人真是头疼了一把,看15日天气几乎往北跑的路线都是顶风状态,这个真是考验啊!防替跑工作也是准备充分,又是身份证,又是拍照的,但一定还是会有替跑的,不信就看着吧,这个真是杜绝不完啊!

温馨提示短信

和北京马拉松差不多的起点安排,2万人明天一早就簇拥在这里了。

几乎全程都是在顶风的状态下完成,这是个考验啊。

无论组委会使用什么样的方法,都无法完全的阻止替跑现象发生,真的是高手在民间呀!

和去年的长跑节线路没有什么区别。

重点安排也和去年无任何区别,就是走的够远才能上地铁。

      4.15真是全民马拉松日啊,有43场比赛,26万人一同起跑,简直太壮观了!北京跑的线路听说北京跑到了建国门上了二环就是走辅路了,人多路窄貌似就是下图这样了,还是要注意安全啊!这要摔倒一个,就是直接一大片都倒了,大家都要注意安全啊!

4.15跑者大联欢啊!
这图看起来有点恐怖啊!

      4月15日一早,赶了头班车奔向天安门,7点开跑对于曾经二环内长大,如今五环外的人来说真心伤不起啊。坐地铁首班车到了起点也就准备开跑了,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几个邻居一商量,还是先公交再地铁吧,公交车首班车比地铁早了15分钟,也考虑过打车,但怕附近交通管制了,还是算了吧……大家真是想尽一切办法啊!

跑前一晚,闹钟上好

      一早天刚蒙蒙亮,邻居们准时集合,大家欢声笑语的粗发啦!来到公交车站就看见有一个哥们儿也背着北京长跑节的橘色包,结果一聊天,是我们小区隔壁的邻居,兄弟,突然有一种找到组织的感觉特别开心。因为跑步,可以成为朋友在如今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的标签了,现在不会再说今天晚上去哪儿吃饭呀,而是说今天晚上我们去哪里跑步呀……

凌晨五点钟,小区里已经有晨练的老人和遛狗的群众了,我们也算锻炼的哈!

马路上也很清净,没有几辆车回京过这里

早晨的气温还是稍微有些低,看我们穿什么衣服的都有

      从公交车到地铁,然后一直到前门地铁C口出来,这个路程上无数个小橘包,北京长跑节升级为金牌赛事后真的特别具有吸引力,甚至还有很多外地的跑友前来参加比赛。地铁前门C口已经走不动路了,而且这次安排的绕行简直没sei了。

比赛当天地铁二号线前门站的C出口,壮观的人潮人海。

      去年9月份北京马拉松的时候来过后还真没在来过,这次有点重温的感觉,虽然人数比北马少了1万人,但依旧很拥挤的样子。

      人脸识别进场稍显迟缓,主要设备响应的有些慢,还有出错的时候,所以出现了排队的现象,个别人脸识别出错的跑友也被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拉到了旁边进行处理,要不这个队排的可就长了去了。

      出地铁站的队伍实在是太长了,导致没有和大家一起小聚,错过了大合影的拍摄时间,可是这已经是我最早的时间了。555555555

聚是一团火,散则满天星。

今日天气真好,祝大家都PB啦!

广场内热身的,换衣服的,上厕所排队的都是一片一片的。

虽然没有赶上萤火虫跑团的大合影,但是我雷哥给我带了好喝的。

这就是入场的人脸识别处,不知道是否可以百分之百的杜绝替跑。

      进场后碰到了跑团的春春,去年我们两个人在太原马拉松都PB了,今天他想继续疯一把,可是我有点儿没信心,因为真的追不上他呀。然后我们两个人就像泥鳅一样往前钻来钻去,想排到离起点最近的地方,因为不想被众多跑友阻挡在路上,并且都已经想好了一起跑,第一个右转弯上长安街的那里就走外线赶紧超过去。可是当枪声一响,春春就已经跑得没影儿了,真是要疯啊!!!

在进场处碰到了春春,这是去年带我全马PB的私兔儿。

我们已经很尽力的往前排了,回头一看,后面好多人呀。

我们最终起跑的时候距离起点也就十米远吧,知足知足

      今天的北京长跑节是我人生中第二次参加的半程马拉松比赛,在马拉松官方网站上纪录的半程马拉松成绩,还是2016年的鸟巢半程马拉松的成绩204,虽然这两年自己也跑了很多个半程马拉松的距离,但是没有正式跑过比赛,所以成绩还没有更新过。

      本来给自己制定的目标是150内完赛,但是没想到起步的两三公里后发现配速都在440左右了,并且还挺轻松的。后来都已经跑到了北二环雍和宫桥附近了,配速依旧在450内。那时的心里其实有些紧张,有点不甘心降速,但是又怕最后自己跑崩了,我的身体给我的反馈是还能继续坚持,所以那个时候我特别理解了意念大于体力的这句话,心里一直默念步频不要掉,心率控制好,我要PB,我要PB!

      真的没有想到我今天的状态这么好,今天北京的天气也格外的好,可能就是天时地利人和这回事吧,跑到了18km的时候,心情越来越激动了一想,看了一眼手表,最后继续保持450配速,有可能就可以140完赛了!比预计时间快了10分钟。

      那时候满脑子都是训练营里,雀爷教过的那些技术动作,摆臂、呼吸、步频、身体前倾,能感觉到速度是越来越快了!冲过终点线的那一刻,真的特别激动,这种跑马拉松的满足感,只有自己亲身经历过后才能体会。最后净成绩1:39:04完赛,开森开森!

给自己一个大大的赞!
秀奖牌啦!意义大于价值!

   

之前排名系统出问题了,现在正确了,215名知足了!

      说实话,今天跑的是有些认真,所以根本没有时间去找路边的摄影师为自己留下美好的回忆,不过还是在爱云动上发现了几张照片,那就分享几张做个纪念吧。

感谢wiki_liu摄影师,谢谢!
感谢摄影师老刘,这是熟人啊!
拍这张照片真的没发现上方也有摄影师,早知道就让他给我拍了。

      好啦,写到这里就要收尾了,由于下午还有工作,所以都没来得及在场地多停留,没有和小伙伴儿们一起聚聚,就匆匆忙忙的回家洗澡换衣服工作去了。

        最后也不得不去吐个槽,就是早晨洒水时间太晚了,导致整个赛道上都是湿的,还有很多地方都已经积水了,看到很多跑者,包括自己的身上都是泥汤子,这个体验真心不好。

北京长跑节,争取明年我还能参加。再见啦!

写自2018.4.15    随笔见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