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当做朋友》读书笔记

1.焦虑的情绪会使人觉得“必须做点什么”——在缺乏理智的状态下做出的任何决定和行为都可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李笑来/作者

一个相对有效的解决策略是——有问题解决不了时暂时先把它记下来,而后继续前行。注意,一定要记下来。很多人没有记录的好习惯,以致曾经有过思考,不过后来却仅因“忘了”而失去获得答案的机会。继续前行,并不意味着忽略这些问题好人疑问,因为它们被记在了本子上;而又因为它们被记录了下来,所以可以经常被拿出来重新审视,不一定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因为什么由头。他们之中的一部分就有了清晰的解决方案。当然,更有可能的一个原因只有一个:你一直在前行,你一直在积累,你一直在成长;所以,到有了答案的那一刻,你不再是当初无能为力的你。你已经再次重生。

2.这些年我遇到的所有优秀的年轻人几乎都有个特征,他们最少对现状的不满(可能是他们的优秀使得他们更加难以不满吧?),他们热爱自己的生活,他们相对更不在意外界的影响,他们更专注做事而心无恶旁骛,他们身处良性循环中,他们当然也因此每时每刻都更为优秀。

3.尽管事实总是难以接受,坚强的你却应该坦然。以上提到的种种现实,包括“速成绝不可能”、“只有付出才有收获”、“完美永不存在”、“未知永远存在”、“现状无法马上摆脱”,都既清楚又简单,必须接受。不仅要接受,还要牢记;不仅要牢记,还要坚信,容不得半点动摇。

最好时常把自己的念头记录下来,然后与这几条现实对照。你会跟所有人一样,常常发现自己在不知不觉间就被一些实际上完全不现实的念头所左右。这是正常的。但,通过时不时的纪录、思考与反省,你会越来越善于甄别那些不现实的念头,进而摆脱他们的影响。这就是差别:很多人一生都不知道自己究竟有多么的不现实。

百分百的接受现实也许痛苦,但没什么别的办法。正如凤凰涅槃,只有浴火才能重生一样。时间是现实的人的朋友,是不现实的人的敌人。他不是故意的,只不过,事实如此而已。

4.完成任何一项任务,往往都需要三倍于计划的时间——即便,从一开始就考虑到这个因素。

——判断任务属性——熟悉?陌生?

从现在开始养成习惯,做任何事之前先判断其熟悉程度(或陌生程度),而后根据此判断来进一步判断完成任务所需耗费的时间。通常情况下,“反正比一般人想象的长多了”倒是个屡试不爽的假设。

5.有任务出现时。什么时候开始好呢?比“越早开始越好”更好的答案是“现在就开始”。

6.只要做事,就一定会出现问题。无论是谁,无论是什么时候。如果在做事的过程中,竟然没有出现任何问题,那肯定不是在做事,那是在做梦。

认清并接受这个现实很重要。只有这样,藏能心平气和地去做事。说一个人不怕困难,那是假话。谁不想一帆风顺马到成功?可事实就是如此,做事的时候,肯定会遇到困难,月是有价值的事情,困难就越多越大。遇到困难的时候,心平气和的面对就是了,因为已经知道那就是生活常态。

7. 没必要在意来自他人的非建设性负面评价。没有人一开始就做对,没有人从一开始就能做好。所有做对、做好的人都是一路磕磕碰碰走过来的。这就是生活常态。而在你做事情时给出负面建设性评价的人,终将会远离你的生活。他们不是正经做事的人,必然最终和那些正经做事的人身处不一样的世界,这也是生活常态。

8.也许有的时候,发现自己已经晚了。可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唯一的策略依然是“现在就开始”,否则更待何时?在起步晚的情况下,问题不是“到时候能不能做好?”而是“到时候能做多好就做多好,总好过什么都不做吧?”所以,不管遇到什么任务,永远都不要再问“什么时候开始才好呢?”因为答案就在那里,而且只有一个:“现在就开始! ”

9.时间管理第一步:记录每天的时间都用来做什么了。

10.相信我,养成任何一个哪怕很小的习惯,都是要挣扎的。然而,貌似痛苦的挣扎过程,在将来的某个时刻终归会变得其乐无穷。

11.计划成功的前提:目标现实可行。

12.我相信,只要不停地往前走,总是可以走到一个鲜花盛开的地方,在哪里,无论雾多大,你总是可以看到那些花的,因为已经足够近——足够近的时候,就算就看不到花,还是可以闻到花香的。

13.很多时候其实没必要做计划的原因在于,大多数计划非常简单。一句话就说清楚了,没必要再想“我要坚持多久呢?”因为答案很简单:一辈子,或者,能坚持多久就坚持多久。

14.我开始定期去健身房,期间也有不愿意去的时候,但是,我知道那不过是我大脑的想法,而不是我的想法——只要意识到这个,就不存在什么挣扎,直接从家出发,往健身房去就是了。

15.很多时候没必要做计划的原因有两个:除了前面提到过的“大多数计划其实非常简单”之外,另外一个是“初始状态下,我们往往实际上并没有能力去指定合理有效的计划”。因为做任何事情,我们都可能要经历同样的过程:逐步熟悉,小心摸索,失败失败再失败,认真反思,卷土重来,直至成功。而在最初连最基本的认知都没有的时候,制定出来的计划十有八九都只不过是空谈。

16.打电话流程:通话前——发短信询问是否方便,整理沟通内容,整理成电子稿

通话中——更新电子版,并告知电话结束后会发送电子稿到邮箱

通话后——发送到邮箱/没接电话的话记录,以免遗忘。

17.所有的特工都明白一个简单原理:任何动作演练到了一定次数,就能做到甚至在无意识的情况下都可以准确完成的地步。而他只不过把这个原理应用到了极致而已。

18.做事之前,拿出纸笔记录下每一个预定的验收标准。因为验收机制的缺乏,会使得团队成员无论做成什么样子都可以,都无所谓,如此这般,团队的执行力等于零。

19.在更多时候,时间和进展之间的曲线应该是一个不规则的、上下起伏的,但最终总体上依然是上升的曲线。有时候就有点像华尔兹那样,进两步再退一步。如果,你把时间和进展之间的关系仅仅理解为纯粹的线性关系,那你最终根本不可能遇到你所满意的进展。其实没有哪个人可以长时间忍受失望。这样看来,你曾经的放弃,往往并不是因为你没有毅力,而只是对时间和进展之间的关系理解错误造成的。

20.互为因果——教学相长

21.环境并不是没有生命的——因为环境中的大多数成分是活生生的人。所以,环境会非常机智的对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做出与他的行动相应的反应——做事要用心。环境塑造你,你也在塑造环境。

22.不要再说“我认为”了,你认为的有屁用,我要的是事实。

23.有助于独立思考习惯养成的句式:

——......是一回事,......是另外一回事

——......和......根本不是一回事

——......不一定......

——......。可是,这并不意味着......

——......还有一种可能性

——......看起来像是......,可是......

——然而,反过来......

24.绝大多数情况下,心智成长从来都只是自己的事情,并且只能是自己的事情。

25.这是几乎每个社会都想系统地完成但从来没有成功过的事(因为每个社会中总有着一股强大的阻挠力量)。

26.当我们在讨论时,原本焦点在于“事实”,而非“看法”。因为看法无法争论,因为看法是对事实的理解而已,因为理解本身并不一定可靠。尽管在讨论的过程中,都是从交流双方的“看法开始”,但讨论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剔除看法,萃取“事实”,把理解之中的不可靠因素过滤掉。

27.如果你作为讨论的一方,发现对方已经不再“尊重理性讨论之基本原则”,那么就马上停止讨论吧,因为你已经失去了讨论的对象。就算对方不依不饶,你也要回避回避再回避。因为任何接下去的过程都已经不再是讨论,二更可能是为了争而争得“争论”。这种争论的害处很多,比如浪费时间,影响情绪,把朋友变成敌人,失去更多朋友等等。

28.事实上,求知的路走到一定程度后就必须依靠勇气,而不再需要更多地智商。

29.所有学习上的成功,都只靠两件事:策略和坚持,而坚持本身就是最重要的策略。

30.与其找更好的方法,不如马上开始行动,省得虚度更多的时间。

31.上了岁数的人在展望过去的时候,那些曾经让他们痛苦万分的事情早就忘干净了,或者早已经无所谓了,然而那些能够记得清清楚楚的事情都是美好的一面——所以,他们当然会怀旧。我们的大脑有以往痛苦的功能。

32.所谓的幸运就是当你准备好了的时候机会来了。

33.我们也恰恰因此崇拜努力。尽管奈特的观点确实正确:“努力相对于另外两个因素——出身和运气——是最无足轻重的。”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现实的例子,有相当数量的人,不管是古今还是中外,都确实通过“努力”最终改变了它们的“运气”,进而改变了它们孩子“出身”的问题。

34.那些被公认为有些的人,事实上往往并不低调,也并不平易近人。这并不是他们故意的。他们无意去惹恼那些在他们看来“平庸”的人,只不过无形中它们有这样的体会——“与那些人交流,沟通成本太高......”除非有一天,这些人终于意识到自己应该保护自己,因为有些误解根本没机会解释。于是,它们开始“谦虚”,他们学会“低调”,它们显得“平易近人”。

35.如果,终于有一天,你已经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你会惊喜于真正意义上的有价值的所谓高效的人脉居然会破门而入。

图片来自网络

36.事实上,真正的关心只有一个表现:为之心甘情愿地花费时间,哪怕“浪费”时间。

37.专心做可以提升自己的事,学习并拥有更多更好的技能,成为一个值得交往的人。

38.学会独善其身,以不给他人制造麻烦为美德,用你的独立赢得尊重。

39.拿出纸笔,罗列一下你自己感受中的自己,并询问他人如何看待自己,了解“真实的自己”和“感觉中的自己”。

40.所有的成功本质上都是一样的,先花上相当的时间和精力去锁定一个方向或者目标。确定它是现实的、可行的之后,运用心智的力量在这个方向上再投入更多的时间,再更多一点的时间。把时间当做朋友,一路向前。当时间陪伴你足够久的时候,你的耐心就能从他那里得到回报。不知所以然的人会说,那是“运气”,或者那是走了狗屎运的人才会有的“天赐灵感”。而我们知道的是,如果那回报真的来了,只有一个名字,叫做“必然”。

41.当你不停地鼓励所有人的时候,最大的受益者其实是你自己,因为最终你会发现,你开始进入一种他人无法想象的状态:你成了一个不需要他人鼓励的人。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很多人之所以裹足不前,浪费时间甚至生命,原因就在于他们必须有别人鼓励才敢于行动——可是,你却是另外一种人,你不需要被鼓励。这是一种境界。

42.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th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and the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愿上帝赐予我从容去接受我不能改变的;赐予我勇气去改变我能够改变的,并赐予我智慧去分辨这之间的区别。

43.如若真的每天进步一点点,一年下来,你的收获最终可能S=P(1+i)365(PS:此处为365次方),看你每天进步的是多少( i ),看你起步时的实力是多少(P)——这是夏洛克的算法,那可是指数级增长。我们常说“习惯决定命运”,就是这个道理。有些好习惯,越早养成,一生的收益就越大。与此同时,坏习惯也是同样的收复利的“高利贷”。如果能够彻底理解积累的重要,相信积累的力量,那再进一步,就只有一个结论了:越早醒悟越好。

44.我们遇到的尴尬,大多都是自找的。过去犯错误,现在就要承担后果。为了将来不再面临尴尬,必须改变今天的观念和行为。要坚信积累的力量。一切都是可积累的。即使遇到了尴尬,及时感觉“没时间了”,也要选择积累。如果觉得积累来不及了,那就接受现实吧,想想看什么可以改变,什么不可以改变。找到能改变的领域采取积累的策略,这是唯一的方法。

45.(朱敏)以我个人的体会,我非常鼓励每个年轻人能花上几年时间到国外走一走,学一学。教育的根本其实只不过是“见多识广”。然后再用5—10年时间定义一个属于自己的发展方向,为之坚持,不知停歇地努力上10到20年。有些成功靠运气,可是持续的成功与运气无关。

46.(俞敏洪)我喜欢笑来的观点:一切都靠积累,一切都可提前准备,越早醒悟越好。人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但是有的人一生过得很伟大,有的人一生过得很琐碎。如果我们有一个伟大的理想,一颗善良的心,我们一定能把很多琐碎的日子堆砌起来,变成一个伟大的生命。但是如果你每天庸庸碌碌,没有理想,从此停止进步,那未来你一辈子的日子堆积起来将永远是一堆琐碎。所以,我希望这本书所有的读者都能把自己每天平凡的日子堆砌成伟大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