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2D优先堆

基本优先队列

考虑一种队列:每次取出的数据是队列中最小的元素。这种队列可用于程序调度,作业分配等领域,这种队列被称为优先队列,核心的方法有:

  • Insert()方法:将数据插入优先队列
  • DeleteMin()方法:将队列中的数据中最小的输出并删除

优先队列可以使用堆这一数据结构实现

二叉堆实现优先队列

二叉堆

二叉堆是除了底层外被完全填满的二叉树,最底层的数据也是从左到右填入(完全二叉树)。因为其填满的特性,可以直接使用数组实现该树型结构:一个位于数组i位置的节点的子节点分别是2*i和2*i+1

优先队列实现

当一个二叉堆实现优先队列时,除了要满足堆的基本特性,还要满足一个特性:对任意一个节点,其值小于其所有的子节点(若有子节点)。则递归的来看,位于根(数组位置0)的节点即为最小的数据。

插入方法

对于堆,每次插入的位置是固定的,若直接将插入元素插入该位置,则优先队列的特性被破坏,因此,需要找到合适的插入位置。操作方法为递归的比较插入位置和插入位置父节点的大小,若满足特性则插入,不满足则交换待插入位置和父节点的数据(将父节点数据写入待插入位置,待插入位置为新的父节点)

2d_heap_insert

删除方法

删除方法有两个功能,第一个功能是将最小的数据弹出,这可以直接返回根节点的值实现;第二个功能是更新新的元素,由于堆少了一个节点,而该节点的位置必须是底层最右侧的节点。因此将该节点数据取出,并插入到跟节点的位置,这样堆的特性被破坏。于是取跟节点为待插入位置,递归的比较待插入节点和子节点的最小节点,获得插入该元素的位置。

2d_heap_delete

代码实现

这段代码写的时候状态比较差,仅供参考

结构体

type nodeData struct {
    num  int
    data int
}

type heap2D struct {
    heap   [17]nodeData
    lenght int
    size   int
}

构造函数

func NewHeap2D() *heap2D {
    newHeap := &heap2D{}
    newHeap.size = 15
    newHeap.lenght = 1
    for i := 0; i < newHeap.size; i++ {
        newHeap.heap[i] = nodeData{}
    }
    return newHeap
}

插入方法

func (h *heap2D) Insert(din nodeData) error {
    if h.lenght > h.size {
        return errors.New("heap full")
    }
    i := 0
    for i = h.lenght; h.heap[i/2].num >= din.num && i != 0; i = i / 2 {
        h.heap[i] = h.heap[i/2]
        // 若插入标记小于父节点标记,则向父节点移动
    }
    h.heap[i] = din //插入
    h.lenght++
    return nil
}

弹出方法

func (h *heap2D) DeleteMin() (nodeData, error) {
    if h.lenght == 0 {
        return nodeData{}, errors.New("heap empty")
    }
    dout := h.heap[1] //取出根节点数据,该数据为优先级最高的节点
    err := h.DownFlow(1, h.heap[h.lenght-1]) //调用下移方法将堆中的最后一个节点从根节点插入
    h.lenght--
    return dout, err
}

下移方法

func (h *heap2D) DownFlow(nodeNum int, insert nodeData) error {
    if nodeNum >= h.lenght {
        return errors.New("errors")
    } else if 2*nodeNum >= h.lenght {
        // 无子节点,直接插入
        h.heap[nodeNum] = insert
        return nil
    } else if insert.num < h.heap[h.findMinSon(nodeNum)].num {
        // 两个子节点均大于待插入数据,直接插入
        h.heap[nodeNum] = insert
        return nil
    }
    // 两个子节点的最小标号小于带插入数据标号,递归该过程
    next := h.findMinSon(nodeNum)
    h.heap[nodeNum] = h.heap[next]
    return h.DownFlow(next, insert)
}

// 该方法用于计算出最小子节点标号
func (h *heap2D) findMinSon(nodeNum int) int {
    if 2*nodeNum+1 >= h.lenght {
        return 2 * nodeNum
    }
    if h.heap[2*nodeNum].num > h.heap[2*nodeNum+1].num {
        return 2*nodeNum + 1
    }
    return 2 * nodeNum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序 2016年6月25日夜,帝都,天下着大雨,拖着行李箱和同学在校门口照了最后一张合照,搬离寝室打车去了提前租...
    RichardJieChen阅读 5,016评论 0 12
  • 0.目录 1.优先队列ADT 2.几种实现 3.二叉堆 4.d-堆 5.左式堆 6.斜堆 7.二项队列 8.斐波那...
    王侦阅读 2,916评论 1 2
  • 树的概述 树是一种非常常用的数据结构,树与前面介绍的线性表,栈,队列等线性结构不同,树是一种非线性结构 1.树的定...
    Jack921阅读 4,375评论 1 31
  • 之前的文章中,我们有介绍过动态数组ArrayList,双向队列LinkedList,键值对集合HashMap,树集...
    Single_YAM阅读 3,957评论 1 14
  • 前言 最近做手表手环类app比较多,这种类型的app有个特点就是最喜欢用图表去展示数据。接到公司项目的时候看到图表...
    Jason_YZC阅读 5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