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家》:大女主刘心悠,戳破女性太过独立的真相

图片来自豆瓣《生活家》

正在热播的电视剧《生活家》,有个女性角色很有特色,就是剧中由刘心悠饰演的程帆扬。

她是剧中非凡会计师事务所的联合创始人,剧中唯一的女性高级合伙人,是位典型的高颜值、高学历的女性领导者,兼有高智商、高情商。

这样的女性,自身外貌出众,能力强实现财务自由,是生活里太多女性向往并渴望模仿的独立女性范本。

可随着剧情的推进,我却逐渐感受到,女性从小到大接受的教育,一旦贴上太过自立自强的标签,有可能就背离了初衷,未必是一件好事。

1.职场里太过冷静,活成机器

职场里太过冷静的她,身为注册会计师,看起来是合适的。

这样的人,似乎永远都不会犯错,总能让工作的每个环节都在自己牢牢的把控中。

就连选择开事务所的合伙人,程帆扬也是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及长处,精准选择了能力超强但和自己性格差异性很大的谢飞,形成互补。

没人能想到,非凡会计事务所的联合创始人,即事务所合伙人顾飞,竟是程帆扬从天台上“救”下来的。

当年受到同为注册会计师父亲因贪污问题轻生的影响,顾飞在很年轻的时候,因遭遇这样重大的家庭变故而心灰意冷,曾想要“一死了之”。

可就在他准备轻生时,程帆扬出现在天台上。

现场就把一串精准计算后得到的数值报出,用注册会计师秒懂的方式点醒顾飞,“现在从这里跳下去,不仅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还白白损失三千多万未来的薪资。”

在顾飞眼中,程帆扬就是活成精准机器的那种人,以至于她给自己穿上了厚厚的铠甲,所以很难在工作中流露出个人情绪。

她留给下属的印象,始终是一种冷冰冰的管理者形象。

表面上看起来,似乎是现代职场最需要的一种能力,这种“程帆扬”式去女性情绪化的职场管理,是高效管理的一种境界。

但这样的女Boss,会因距离而让下属产生敬畏感,下属也只会接到指令并完成必要的工作,至于在工作中的创造与创新都不敢有,毕竟Boss连日常表达都很言简意赅,对下属的边界感也很清晰,从不会过多流露出自己的想法,导致了下属们基本不敢在工作流程中增加自己的思考内容进去。

如果说,对于激发团队的活力来说,这样的Boss只是很实在的,给大家发很厚实的“绩效奖金”,却很难用赞许和夸奖类的语言表扬下属,以至于下属的潜能很难发挥。

同时,她除了工作,对于各类生活话题也很少交流,以至于她出现了明显的异常状态时,同事们也只能暗中猜测,根本不敢问她。有这样的Boss,对渴望进步的下属来说,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高墙。

有时候,女性职场上,也没必要完全活成一台精准的机器。

这样的工作方式,多少有些冷冰冰的拒人千里之外,少了一些柔性管理的温度,最终自己也很难听到工作中不同的声音和意见。


2.婚姻里承受委屈,独自硬扛

程帆扬在剧中的丈夫,是刘奕君饰演的丧妻之男白友新,继子是由谭泉饰演的已是成年人的白石初。

程帆扬这样的出色职场女性,同龄男性可能很难和她有共鸣,普通男性也很难吸引到她。

这种职场大女主,也许只有遇见年纪更大、更有智慧、更成功的男性,才能让她产生足够的安全感和吸引力吧!

白友新就是事业心很强的男人,长期扑在工作上的他,和自己的前妻感情变得一般,两人关系也较为疏远。前妻是把所有的爱与关心,都留给了自己的儿子白石初。

可惜,离婚后,前妻得了绝症,白友新选择了陪着前妻走完了最后的人生旅程。

结果那时已经成为他女友的程帆扬,被白友新的儿子白石初当成了“第三者”,从来就没啥好脸色给这位继母。

前妻在弥留之际,请求白友新以后成立新家庭不要再生育孩子,怕自己走了,没人再对儿子白石初好,白友新还鬼使神差地答应了。

白友新也不知道怎么想的,很长时间都没给自己儿子解释,程帆扬并不是什么“第三者”。在程帆扬很想拥有一个自己孩子的问题方面,他也一直不肯支持与配合。

多半是想着自己,已有了心爱的妻子程帆扬,而儿子白石初也已经长大,这样的平衡,对他来说恰到好处,所以他很长时间都选择维持现状,保持一种他有掌控感的平衡。

我觉得白友新这样对程帆扬是很不公平的,尽管他很爱自己的妻子,但面对家庭的重大问题时,他的做法多少还是有些自私,爱自己更多一些。

程帆扬从小被教育要体面坚强,并不会示弱,就在这段让她珍惜的亲密关系里,独自硬扛了所有的委屈。

她的坚强写在脸上,所有人都觉得她不会难过和崩溃,但她也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也有七情六欲,也有人间烟火气呀。

她多么渴望,在35岁的时候,能有个自己的孩子。

可是为了照顾丈夫和继子的感受,她曾怀了孕却又默默流产,在一次次没人的时候,她泪流满面,让自己的内心渐渐地冷却。

她的坚强和自立,不允许她随意释放这些负面情绪,这些悲伤都融化在那些深夜里,她喝下的一杯杯酒中。

最后,长期压抑的结果,就是让她变得愈发像一个精准的机器,看起来更加高冷。


3.生活上遇到难处,不会求助

正是因为程帆扬这种太过要强的性格,给了有企图心的坏同事有了可乘之机。

她的这位同事因为收了企业的钱,需要做假账帮助对方上市,为了能达到目的,不惜趁着她喝醉酒的时候拍下裸照,以此要挟程帆扬签字。

正是这个时候,程帆扬发现自己怀孕了,她不能确定,那次喝醉后自己有没有失身,也不确定孩子是丈夫还是那位坏同事趁人之危后有的。

很难想象,程帆扬这种从小被家人要求做淑女,连吃饭就餐都需要礼仪的家庭教育,让她形成了一个绝不能丢脸的性格。

哪怕是被坏人威胁、勒索,即使拿到了坏人威胁自己的证据,程帆扬这种过度要强的性格,竟然让她做出了自毁证据的举动。

这个时候,你才会发现,这种大女主永远不可能把这种有损名誉和清白的东西再让其他人看到,警方也不例外。她独自承受毁掉证据,无法自证清白的压力。

原来她一直被教育,女孩凡事都要靠自己,女孩就是要自立自强的人设,已经让她失去了对外求救的本能。

她只能用自己认为对的方式,犯下新的错误,最终也接受了法律制裁和职业道德上的惩罚。

幸好,最终事实真相水落石出了,这个孩子,确实是陈帆扬和自己丈夫白友新的。

这一次,幸运的是,她没有再失去自己肚子里的孩子,她所深爱的丈夫白友新,依然深爱着她。

作为女性,我们常常被教育女性必须自强自立,需要靠自己实现财务自由。

随着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考试化程度的规范越来越高,女性在求学、就业上都有比男性更多的优势,女性凭借自己的努力和魅力实现了先谋生后谋爱。

如今,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女性,一旦感受不到婚姻幸福时,就会主动选择结束婚姻。

越来越多独立的年轻女性,对结婚这件事,看起来根本不热心。这种状况下,女性的独立意识也在不断地加深和强化。

但无论如何,女性还是要懂得求助学会和自我保护,用不着非把自己逼到强大到不向任何人开口求助的份上。

因为自身失去求助能力,并不值得骄傲和鼓励。但女性的自尊自立自强,始终活在成长状态的样子,还是很值得自己骄傲的。

共勉。

@本文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亲子教育与女性自我成长的终身学习者。15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个人微信公众号:妮妮小屋(ninixw),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选自网络,感谢原图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