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win10 下的subsystem启用linxu bash + cmder 搭建编码环境

官方指南:https://msdn.microsoft.com/zh-cn/commandline/wsl/install_guide

前段时间,还在纠结电脑是要装Windows还是linux,结果发现现在可以直接在Windows下使用linux子系统,机子上的 win10 又偷偷摸摸升级到了一周年正式版,可以支持内置的 linux 子系统subsystem,于是就怀着好奇心试玩了一把。虽然期间遇到了很多问题,但总体来说这个子系统体验还不错,在这里就分享一些关键步骤和遇到的问题。

一.安装Windows10下的子系统linux

根据官网,首先 启用“用于Linux的Windows子系统”可选功能并重新启动。

步骤:控制面板---程序--启用或关闭Windows功能

以管理员身份打开PowerShell并运行:

Enable-WindowsOptionalFeature -Online -FeatureNameMicrosoft-Windows-Subsystem-Linux

出现提示时重新启动计算机。

重启完计算机之后,官网提升有两种安装方法,根据Windows系统版本的不同。

1,Fall Creators Update及更高版本:从Microsoft Store安装--安装您的Linux分发选择

(本节适用于Windows版本16215或更高版本。按照以下步骤检查您的构建。对于早期版本的Windows 10,请按照第二种以下说明使用lxrun。)

1.首先检查Windows系统适不适合安装,Windows版本16215或更高版本,要求PC电脑至少运行64位Windows10 周年更新,推荐创意者更新(我的是第一种)

2.打开Microsoft商店并选择您最喜欢的Linux发行版。

以下是直接与商店安装人员联系的链接:

Ubuntu的

OpenSUSE系统

SLES

选择“获取”-get

3.在此期间可能会出现错误,故障排除:安装失败,错误为0x80070003

Linux的Windows子系统仅在您的系统驱动器上运行(通常这是您的C:驱动器)。确保新的应用程序存储在您的系统驱动器上。

打开设置 - > 存储 - > 更多存储设置:更改保存新内容的位置

下载完成后,选择“启动”。

这将打开一个控制台窗口。等待安装完成后,系统会提示您创建您的LINUX用户帐户。

故障排除:安装失败,错误为0x8007007e

当您的系统不支持商店中的Linux时,会发生此错误。确保:

您正在运行Windows版本16215或更高版本。检查你的构建

用于Linux可选组件的Windows子系统已启用,并且计算机已重新启动。 确保WSL已启用

创建你的LINUX用户名和密码。此用户帐户与您的Windows用户名和密码没有任何关系,因此可能有所不同。阅读更多

你完成了!现在你可以使用你的Linux环境  启动橙色Ubuntu图标,即可进行linux bash 控制台操作。

2.对于周年纪念更新和创作者更新:使用lxrun进行安装

默认情况下,lxrun在Linux Windows子系统的顶部安装Ubuntu用户模式。

自移动到商店后,我们已停止保持此用户模式的图片为最新版本。完成后,运行apt-get update。

启用 设置- 更新和安全-针对开发者人员-选择开发者模式

打开命令提示符。跑bash

在您接受许可证后,Ubuntu用户模式图像将被下载并提取。“在Windows上的Ubuntu Bash”快捷方式将被添加到您的开始菜单。

通过以下任一方式启动一个新的Ubuntu shell:

bash从命令提示符运行

点击开始菜单快捷方式

创建一个UNIX用户

第一次安装Linux的Windows子系统时,系统会提示您创建一个UNIX用户名和密码。

此UNIX用户名和密码可能与您的Windows用户名和密码不同,并且与您的Windows用户名和密码无关。详细了解您的UNIX帐户。

安装后,您的Linux发行版将位于:%localappdata%\lxss\


二.1. 一个好看的命令行工具 – Cmder 

由于自带的终端实在不顺手,于是我使用cmder来使用终端

用来取代原来的win10 的cm, 官网地址http://cmder.net/ 

full版功能强大,包含了git、powershell、bash、chocolatey、Cygwin、SDK等功能 

1.配置环境变量--环境变量

首先我们需要配置下环境变量。

变量名 CMDER_HOME

变量值 软件的绝对路径

如果你不会配置,请跟着我的步骤来

右击 此电脑 ,点击 属性

点击左侧 高级系统设置 ,弹出 系统属性窗口 ,点击下方 环境变量 按钮

点击系统变量下的 新建 按钮

变量名里面输入 CMDER_HOME ,变量值里面输入刚才解压的路径 D:\Program Files\Green\cmder 然后点击 确定

在系统环境变量下找到 path ,选中后点击下方的 编辑按钮

在弹窗中点击 新建,然后输入 %CMDER_HOME% 点击确定,便完成了环境变量的配置

如果你想验证有没有配置成功,按下 win + r 键,输入 cmder 。如果配置成功,就能开打 Cmder 的界面。

右键菜单

很多时候,我们希望在某个文件直接打开终端,其实我们上面配置环境变量就是为这一步服务的。

以管理员方式打开 cmd 或者 PowerShell ,输入 Cmder.exe /REGISTER ALL 回车执行命令,这样就完成了设置。

我们可以打开任意文件夹,在空白处,便可以看到 Cmder Here 的字样,点击便可以在此处打开 Cmder

基本使用

打开 Cmder 后,使用快捷键 Win + Alt + p打开设置界面,或者点击右下角的菜单按钮,选择 Settings 也可进入设置界面。

2.外观配置

如果你英文不好,可以在参照下图设置字体和主题

另外还可以通过 Main 选项中的 Tab bar 和 Task bar 来分别设置标签和在任务栏中的显示方式。

3.设置默认终端

如果你有其它的command希望通过 Cmder 打开,可以在 Startup 下的 Tasks 中添加。里面已经默认帮你配置了 Cmder、PowerShell、MinTTY、Git Bash。

默认启动的是 Cmder ,如果你想默认启动其它的command,你可以在 Startup 设置为其它的command

同时还可以快速的切换当前使用的终端,假设你正在使用的 cmd ,这时输入 bash 回车一下,便可以将当前标签页的终端切换成 Git Bash

在设置界面的Starup里的Command line输入

%windir%\system32\bash.exe ~ -cur_console:p:n

以便在启动时就运行bash程序,以启动ubuntu子系统




取消选择Monospace


配置完成后就可以打开了

点击绿色加号打开一个新的bash窗口


4.中文和命令ll支持

Cmder 是不支持中文和 ll 命令的,这需要你在 Startup 下的 Environment 中设置一下。将 set LANG=zh_CN.UTF-8 和 alias ll=ls -al --show-control-chars --color $* 添加到 Environment 即可。熟悉 linux 的朋友应该知道 alias 的含义


5.快捷键

很高兴的告诉你, Cmder 的很多快捷键和 Chrome 是一致的,比如 Ctrl + w 是关闭当前标签,Ctrl + Tab 是来回切换标签, Ctrl + t 是新建标签,对了在新建标签的时候你可以通过 New console split 选项来设置分屏。右击某个标签还可以对标签进行重命名。如果默认的快捷键和你正在使用的其它软件冲突了,你可以在 Settings 中的 Key & Macro 修改快捷键

6.更快地连接到后台服务器 

有了原生的ubuntu系统,通过ssh就可以简单连接到自己的后台Linux服务器了。 


欢迎大家加我的微信号15626034278,备注“简书”,或者我的微信公众号“爱因斯没有坦”, 大家一起交流学习,定时分享学习~

参考文献

https://www.cnblogs.com/onlymisaky/p/8534626.html

http://blog.csdn.net/mr_choi/article/details/71211078

http://blog.csdn.net/qq_17121501/article/details/7280432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