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下的cmd神器:Cmder介绍及其设置

Cmder主界面

Cmder的安装

cmder官网: http://cmder.net/
Github:https://github.com/cmderdev/cmder

  1. 官网安装

    Cmder官网截图

    cmder官网截图download

    在官网上,我们可以看到Download模块,分为min版和full版,两者的区别在于:full版集成了msysgit工具,是Git for Windows的标准配置,除了git本身这个命令之外,里面还有大量的linux命令,比如 grep, curl(没有 wget); 像vim, grep, tar, unzip, ssh, ls, bash, perl 对于爱折腾的Coder更是痛点需求。

    • 将下载的压缩包解压到你想放置的目录。
    • 点击Cmder.exe即可运行。

Cmder配置及相关设置

乱码和文字重叠

当我们使用ls命令查看文件目录时,发现,中文被显示成了一些奇怪的乱码,将以下几行代码配置在cmder/config/user-aliases下即可解决问题:

l=ls --show-control-chars
la=ls -aF --show-control-chars
ll=ls -alF --show-control-chars
ls=ls --show-control-chars -F

如果进行了以上配置还存在乱码问题时,还能尝试进行如下配置:


cmder乱码设置

启动Cmder

前文已经说过,Cmder无需安装,解压即可运行。Cmder点击Cmder.exe即可运行,显然,这样打开是非常不方便的,所以,我们可以进行如下配置:

  1. 将cmder添加入环境变量
    cmder.exe所在的目录添加至系统环境变量。添加完之后,使用win+r输入cmder即可运行Cmder
    右键点击我的电脑--->属性,然后如下图所示进行配置即可:

    cmder环境变量设置

  2. 添加cmser至右键菜单
    能不能将cmder添加到右键,让我们可以在任意文件目录下打开cmder呢?如果能这样使用那么简直是不能太赞了!!答案是完全可以的,因为在上一步骤我们已经将cmder加入了环境变量,所以我们只需要进行如下配置即可:

// 以系统管理员权限打开cmd窗口,输入以下代码,回车即可。
Cmder.exe /REGISTER ALL
cmder here

默认开启设置

作为强大的存在,必然支持私人定制。输入win + alt + p 或者 在底部右击点击 settings, 进入设置页面;可以根据自己的所需进行各种配置(字体,皮肤等等等等)。

目前游走在前端,Gulp已离不开,Cmder+PowerShell这个组合无疑是运行gulp的利器。如下图所示,可以设置PowerShell作为默认开启的选项;也可以更改默认开启是所在目录。

cmder powershell

Cmder常用功能介绍

Cmder功能非常强大,也有许多功能:

  1. Cmder常用快捷键

    • Tab:自动路径补全
    • ctrl+T:建立新页签
    • ctrl+W:关闭页签
    • ctrl+tab:切换页签
    • alt_f4:关闭所有页签
    • alt+shift+1:开启cmd.exe
    • alt+shift+2:开启powershell.exe
    • alt+shift+3:开启powershell.exe(系统管理员权限)
    • ctrl+1:快速切换到第一个页签
    • ctrl+n:快速切换到第n个页签
    • alt+enter:切换到全屏状态
    • ctrl+r:历史命令搜索
  2. 可在视窗内搜寻画面上曾经出现过的任意字

  3. 新增页签按钮,可透过滑鼠新增页签

  4. 切换页签按钮,可透过滑鼠切换页签

  5. 锁定视窗,让视窗无法再输入

  6. 切换视窗是否提供卷轴功能,启动时可查询之前显示过的内容

  7. 按下滑鼠左键可开启系统菜单,滑鼠右键可开启工具选项视窗,win+alt+p开启工具选项视窗。

cmder元件组成

Cmder集成了多套软体,其中最重要的是msysgitConEmuClink

  • msysgit除了提供git for windows相关工具之外,还提供了多套Unix/linux环境下常用的指令工具,例如:less、ls、tar、grep等。
  • ConEmu体验不如cmder
  • Clink将GNU Readline 函式库整合进原生的Windows 命令提示字元视窗,提供命令列模式下强大的编辑与输入能力,这也是用了cmder 之后会这么像在Linux 环境下使用的感觉。

Chocolatey软件包管理系统

在 Linux 下,大家喜欢用apt-get(mac下用brew)来安装应用程序,如今在 windows 下,大家可以使用Chocolatey来快速下载搭建一个开发环境。Chocolatey的哲学就是完全用命令行来安装应用程序, 它更像一个包管理工具(背后使用Nuget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Chocolatey只是把官方下载路径封装到了Chocolatey中,所以下载源都是其官方路径,所以下载的一定是合法的,但是如果原软件是需要 Licence 注册的话,那么Chocolatey下载安装好的软件还是需要你去购买注册。不过Chocolatey一般还是会选用免费 Licence 可用的软件。

安装chocolatey , 运行如下命令即可:

@powershell -NoProfile -ExecutionPolicy unrestricted -Command "iex ((new-object net.webclient).DownloadString('https://chocolatey.org/install.ps1'))" && SET PATH=%PATH%;%ALLUSERSPROFILE%\chocolatey\bin

安装软件命令choco install softwareName, 短写是cinst softwareName
可安装的应用程序,可以参见其 Package列表
以下是window下开发常用的开发环境应用:

choco install autohotkey.portable    #安装 AutoHotkey (Portable)
choco install nodejs.install  #安装 node
choco install git.install     #安装 git
choco install ruby            #安装 ruby
choco install python          #安装 python
choco install jdk8            #安装 JDK8
choco install googlechrome    #安装 Chrome
choco install google-chrome-x64 #Google Chrome (64-bit only)
choco install firefox         #安装 firefox
choco install notepadplusplus.install #安装 notepad++
choco install Atom                    #安装 Atom
choco install SublimeText3            #安装 SublimeText3

其他功能

  • Cmder还增加了alias功能;他让你用短短的指令执行一些常见但指令超长又难以记忆的语法;比如 ls cls等等;在其控制台输入alias可以查看。
  • 主控台文字自动放大缩小功能,你只要按下Ctrl+滑鼠滚轮就可以办到;果你用支援两点触控的笔电,也可以在触控板上用两指放大的手势调整文字大小。还有:up,向上翻历史命令;
  • Cmder有极为简单的复制粘贴操作。Ctr+V直接粘贴;用鼠标选中你想拷贝的内容,自动就复制到剪切板;天神,这悉数的美感;点赞!
  • 自定义aliases:打开Cmder目录下的config文件夹,里面的aliases文件就是我们可以配置的别名文件,只需将里面ls命令的别名按下列方式修改就可以在ls命令下显示中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