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共享单车(盈利模式、被破坏、改进、未来)

周日参加的关于共享单车的汇报,整理成文章发在这里


过去的一年里,共享单车行业开始爆发性地增长,“最后一公里”成为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的焦点。一方面,它极大程度地改善了我们的生活,另一方面,相继而来的是社会、市场、用户和企业层面的各种问题。本文主要是对于盈利模式进行分析以及对于产品改进的一些思考。

一、 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猜测

目前共享单车方面尚未声明明确的商业模式,所以盈利模式只能根据主流猜测,仅供参考。

Paste_Image.png

目前对于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的主流猜测主要分三类,一类是基本单车出行服务收费,一类是注册押金,第三类是广告收入。

1)基本单车出行服务收费
其本质是单边租赁,通过用户每次使用单车的时长进行收费,每半小时0.5元至1元不等。
很多人认为部分单车的成本在1000以上,单边租赁产生的服务费太低,收回成本似乎是不可能的事?实际不然。
以摩拜单车为例,假设一辆车的成本是1500元,自然折旧周期是4年,那么每年的折旧成本是不到400元,每天大约1元。如果再算上投放、维护、损坏、偷盗等运营成本,一辆车每天的运营成本大约可以是2-3元。如果每次骑行的费用是1元,那么如果每天每辆车被骑高于3次则可以盈利。
而ofo及永安的成本则更低。
市场上还存在另一种算法,小蓝单车联合创始人陈怀远表示:一年365天,除开恶劣天气与不适宜骑车的日子,能够骑车的时间平均下来算280天左右。一辆车成本1千多一点,盗锁加上维修将近1300块钱。平均每一辆车一天被骑行10次,每一次5毛钱,一辆车一天赚5块钱。第一年仅从租金上可以收回来,只要第二辆车保证够用就是赚钱的生意。
从服务费角度来看,抢占市场,争取到足够多的用户使用产品,才能勉强拉回成本。

2)注册押金
用户在注册并使用单车时需要缴纳99~299不等的押金,随时可退。通过每个注册用户的押金形成押金池。
由于舆论的压力,政府对押金的监管制度越来越规范,因而此处我们只考虑共享单车平台将押金存入银行,而不做投资等用处。
按照摩拜单车2017年2月末770万的活跃用户量,押金299元来算,活跃用户押金总额超23亿,如按照目前活期存款利率0.35%计算,一年利息将非常可观。若算定期,则利率更高。
但是政府与舆论的压力,主流的几家平台都纷纷推出“免押金”模式,不知摩拜的299押金能收到几时?

3)广告收入
广告是很多互联网产品最大的盈利点。单车APP内部植入是一个很明确的盈利方式。
比如如摩拜与唯品会合作,内置单车+唯品会商城小游戏,通过小游戏可以领取唯品会与摩拜单车抵用券。
同时唯品会借助单车APP内置广告推广骑行商品。
但广告应注意不要影响用户体验。

二、未来盈利模式探索

对于单车未来的盈利模式,我们有以下几点推测:

1)面向B端定制化服务
比如大型景区、游乐场等面积较大又比较适合骑单车的区域,可以和共享单车合作,定制专供单车,以便捷游客,骑车费用也可以相应贵一点。

2)车身广告
共享单车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移动广告载体。比如举办系列免费骑行活动,车身搭载品牌广告,从而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3)政府补贴
除杭州外,其他城市的城市单车一直是出于亏损状态。共享单车可以和当地政府合作,整编各城市现有的公共自行车,获取当地政府支持。
举例永安行就是以市政单车起家的。

4)利用数据引流
如摩拜搭载的GPS,结合地理与用户信息,给予用户个性化广告推荐;或者向线下商家导流,提供附近的优惠券或者折扣信息等等,从中抽取佣金。

三、目前产生的问题

由于共享单车爆发性的增长,各家都开始入局,一时间市场鱼龙混杂,导致出现以下问题:

※社会层面
部分地区短期内投放大量单车造成市场饱和,挤占公共空间,阻碍公共交通。
部分地区尚未推出监管规范,存在执法盲点。政府对单车拥堵现象难以有合理的处理标准。

※用户层面
部分用户使用过程中存在乱停放、私自占有、公为私用、破坏单车的情况,并未意识到这是一种违法行为。用户教育问题迫切。

※市场层面
单车市场鱼龙混杂,竞争激烈,目前来看各家都处于“烧钱”模式,尚未有清晰成熟的商业模式。

※企业层面
企业的运营、调度成本高,对于故障、损毁车辆的维修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对于盈利模式也还处于一个探索期。

四、产品改进与未来

Paste_Image.png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对于产品改进提出了一些想法:

1)潮汐效应处理
在上班高峰期的时候,潮汐效应尤为严重,大量单车涌向公交车站、地铁站,侵占公共区域,严重影响公共交通,并且造成部分用户寻车困难的问题。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认为单车方面,可以结合大数据做智能化调度,干预潮汐效应。
摩拜单车推出的“红包车”也是为了干预潮汐效应。

2)购买交通险
共享单车队伍的日益壮大,多地共享单车事故频发,据媒体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因骑共享单车发生的意外事故多达18起,其中6人不满12周岁。
除开实名认证时要求用户必须满12岁才能使用单车外,单车方面应该为用户使用安全买好保险,共享单车平台有义务进行定期巡逻并对共享单车检修。

3)二维码诈骗追责及先行赔付
近日,多地出现二维码诈骗情况。一些不法分子在共享单车的二维码中植入病毒,使得共享单车成了不法分子窃取用户钱财的“通道”。据悉,用户手机扫描此类“偷钱”二维码后,或被要求直接转账,或被要求下载可疑软件,致使资金账户面临被盗刷的风险。.
除了用户需要加强防骗意识以外,单车方面要配合执法机关对用户损失钱款进行追回。对于用户方面,实行二维码诈骗先行赔付,给予用户更多安全感。

4)完善信用体系
用户在使用单车的过程中存在的多种不规范行为如上私锁、私自侵占、破坏等行为,除开用户教育,单车平台可以引入、完善信用体系,打通其他产品信用体系。
摩拜单车成为首个引入信用体系的平台,用户初次注册时获得100信用分,正常使用或者帮助举报能够获得信用加分,不规范使用、忘锁、私锁、侵占等行为一经发现会扣除信用分。当信用分低于一定标准时,单车使用费用会变得非常高昂,从而起到规范用户行为的作用。

5)完善客服功能
据很多用户投诉,在需要客服的时候往往出现:
找不到客服、只能邮件联系、找客服需要排队、回应时间慢、客服电话打不通等问题,严重影响用户体验。
针对这种情况,单车平台应该完善客服功能,改善用户体验。

6)与政府合作
针对单车的乱停乱放、单车的私自占有等问题,单车方面应该配合振幅监管单车停放与使用。加强用户教育,将单车使用规范从产品层面上升到政府约束层面,并且配合政府对于单车的停放进行管理,避免阻碍公共交通,侵占公共空间。

7)恶劣天气提醒
对于恶劣天气等情况,单车方面可以及时提醒用户,避免在恶劣天气使用单车,减少安全隐患。

部分资料收集整理自网络。仅供参考。


附上之前笔试题个人答案,对于解决单车被破坏的思路以及单车的未来:

一、产品或运营的角度改进:

①引入互联网征信制度

 新用户:对于征信分较低的用户,收取较高押金。

 老用户:如果用户被追踪到破坏、占用单车,扣除征信分。文明使用可提高征信分,帮助举报可提高征信分。

②举报奖励、违规行为惩罚

用户看到单车被占用或者被损坏时,可以拍照定位举报,当单车被找到或者找到破坏者时,视为一次成功举报。成功举报将给予奖励(现金、红包、优惠或者征信加分)。
违规用户被追查到,给予惩罚措施(如扣除信用分、该用户骑行范围内的其他用户可查看附近违规用户名单[警示],交与执法部门处理)
但奖励与惩罚的手段应认真考虑,考虑不周容易产生副作用。

③解决单车流动性问题

违规用户非法侵占单车的行为,本质是为了解决想骑车时没有车的问题,希望身边随时都能有车。从产品角度,应该加大智能化流量调度,结合大数据分析,调度单车,避免出现“想要的时候没有车”的情况。解决用户这一根本痛点,单车侵占行为一定程度上能减少。

④做好宣传工作

侵占、破坏共享单车实际上是涉嫌侵占他人财物、损害公共利益,部分违规用户收到了司法处置。造成这样的情况的一部分原因是由于部分用户法律意识薄弱,没有意识到侵占单车是违法行为。因而需要加大宣传力度,给用户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给予法律约束,才能确保用户在制度下的自觉。

⑤单车主动报警/单车被动报警

在侵占/破坏行为发生后,又无法得到用户有效举报的情况下,我们思考一种新的模式。
单车主动报警:按照大数据估算出某地某时间单车应有的骑行频率,如果很久没有被使用或者低于应有使用频率,单车自身向中心报警。
单车被动报警:一个单车很久没有向中心报警或者发送信息,则中心定位单车,寻找并处理。

二、单车的未来:

单车目前的情况,可以从4个角度来看。
政府角度:需要与政府合作,获得政府支持,接收政府调度,对单车进行保护与管理。
公司角度:单车的损坏率过高,一方面要加强单车质量,一方面要做好单车监管维护。
市场角度:市场鱼龙混杂,准入门槛低,需要形成特色化竞争壁垒,找到竞争突破口与赢利点。
用户角度:留住用户,优化用户使用体验。

我认为单车的未来,在于运营:

①一方面,运营要解决当前人为破坏率高、单车维护以及单车流动性的问题。
②一方面,要探索别的合作方向,例如ofo与滴滴合作,可以有打车送单车骑行券、骑行积累送打车券的模式,跟滴滴相互引流。
③一方面,探索新的盈利、营销方向。如单车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移动广告位,如定期或者选择特别的节日举行免费骑行活动,分享有礼等。单车车身可以作为很好的移动广告位,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