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论阴谋诡计还得是女人

一卷风云琅琊榜,囊尽天下奇英才。
琅琊榜首
江左梅郎
麒麟才子
得之可得天下


国民良心剧《琅琊榜》是看似是男人们的宫斗剧,琅琊榜首,江左梅郎是大戏的主角。然而在这部男人们的大剧中,论阴谋诡计还得是女人。

《琅琊榜》讲的是赤焰军少帅林殊化名梅长苏为家人为赤焰军翻案复仇,扶持好友萧景琰登上帝位的故事。然而这一切故事的开始却是因为一个女人。如果说大梁皇帝是杀人的刀,那么执刀之人却是璇玑公主,一个只存在大家口中的人,却是这场戏的最大的boss。


一、老人精-太皇太后

剧情开始于梅长苏设计回金陵,十二年的筹划铺垫,为的是光明正大的为林家,为赤焰军洗刷冤屈,让大梁皇帝承认错误。一心隐瞒身份的林殊,却在第二集就被太皇太后认出了。都道是太皇太后人老眼花,一个能做到太皇太后的女人,人老心思却是最精明的。

二、黑暗BOSS的接班人-誉王谋士秦般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什么不是女主的秦般若,我要放在第二位来讲呢,这可是和梅宗主斗了一整部戏的女人,虽然最后失败了(编剧安排的剧本啊)。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秦般若绝对是玩阴谋诡计的好手。作为两大阵营誉王和太子,太子有宁国侯谢玉作为谋士,同时还有越贵妃这个母妃出谋划策与誉王平分秋色,(讲真太子没什么能力去谋划,只会拍马屁,但是他有个好娘。)而誉王一党身为女人的秦般若却是誉王的主要谋士,秦般若能让一个皇后养子位高权重的誉王爷对之听之信之,已非善类,还能让誉王与太子分庭抗礼(虽然也是皇帝的制衡之术),秦般若的能力绝非一般的男人可比。虽然是男主大戏,但小小的秦般若也让我们的梅宗主栽过跟头。虽然最终誉王落败,夏首尊入狱,但还是在秦般若的帮助下,让夏首尊逃出大牢,引起最后梅宗主的身份暴露,差点命悬一线。不得不说,柔柔弱弱的秦般若,也是搅弄风云的好手。但是比起她的师傅-璇玑公主还是稍逊一筹啊。

三蕙质兰心-静妃娘娘


不用顾念我,成也好、败也罢,只要你我母子生死共担,又有何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部大戏中我最敬佩的就是静妃娘娘。“静”真的是静妃的最大最有力的武器。让皇帝陛下对之信任,周旋于后宫女人之间独善其身,安之若素,安安康康生活在她的芷萝宫与世无争。然而风云吒世,靖王要争那把椅子时,如果说梅长苏是明,那静妃就是暗。靖王上位静妃的作用不亚于梅长苏,即使梅长苏再厉害,也难以在皇帝的后庭之中安插人手。皇帝的心思还的是懂事的枕边人才清楚。如此皇帝才把心中之事宸妃的事交给静妃来办。仅仅一本书的注解,就能让静妃得知梅长苏的真实身份。得知情丝绕,为了通知莅阳长公主所做的准备,成功救出霓凰郡主事后还能全身而退,绝非一般心思可成。当靖王与梅长苏因宫女小新的话而产生误会时,静妃一眼便看出是小新及其背后的人在下套,并成功全部清理了璇玑公主安排在宫里暗哨,助梅长苏一臂之力,若是没有静妃娘娘暗中明着周旋于皇帝,靖王,梅长苏之间,以靖王简单心思,梅长苏就是累死也难以达成所愿。不仅如此,静妃娘娘还深通药理,懂医,仅靠皇后喝茶的杯子就判断出何种药,暗中帮助梅长苏救了言氏一门收服言侯,在其后得到助力,不仅如此,静妃的医术还多次救了病弱的梅长苏。不得不说静妃娘娘才是梅长苏最佳拍档。

四、不得不提的善谋女子-夏冬、宫羽、越贵妃


这部年度大剧中,除了主要人物。这几位也是不得不说的:悬镜司掌镜使--夏冬;妙音坊头牌--宫羽;太子亲母--越贵妃。

要说夏首尊机关算尽,斗倒了祁王,屠了赤焰军,却栽在自己的徒弟夏冬手中。夏冬一女子却身为悬镜司的掌镜使,得到皇帝的重用,孤身一人查案,也能将案情查的水落石出。在梅长苏于靖王身陷危局时,愿抛弃前仇救了卫铮,不仅解了危局,同时也暗中给了她师父致命的一击。夏冬大人不仅有胆有某还是重义气的侠女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妙音坊头牌--宫羽,也是执掌妙音坊之一。妙音坊明为乐坊实者是对秦般若的红袖招对立的情报收集机构,在再和江左盟其他人的努力下一点点的铲除红袖招的暗桩,辅助了梅长苏的复仇计划。在扳倒宁国侯谢玉的那场大戏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说实话,对于太子,我真的不知道太子对于皇位做什么谋划,也不懂老狐狸谢玉为何选了这个笨蛋。在太子倒台的过程中完全应着不作死就不会死的至理名言,最后太子之位丢失也是被他自己做没得。而太子之位的得来,我相信,越贵妃一定功不可没。越贵妃在后宫女人中绝对可称得上是有心计的。虽然皇后无嫡子但也有养子誉王,但是越贵妃却能为笨蛋儿子挣得太子宝座,又替太子招揽到谋臣巩固储君之位,奈何儿子是扶不上墙的阿斗,自己把皇位做没了,还连累了自己的老娘。但是作为后宫玩阴谋之人,一旦有机会又怎么会放过。最后导致梅长苏身份暴露性命之危最后的推手正是越贵妃娘娘。梅长苏的这一场复仇大戏看似是和一帮男人在斗智斗勇,其实都到最后才发现,这一切的悲剧全是出自一个女人之手。

五、计灭赤炎的璇玑公主


"在这个地狱的炼炉中,埋葬了一代贤王,一代名帅和七万忠魂,埋葬了当年金陵帝都最耀眼最明亮的少年,也埋葬了无数人心中对于理想和清明的希望。"


  这就是璇玑公主的手笔。

整个这部剧中,从未出现奇女子,这场大戏布局人,一直只存在别人口中的璇玑公主是何人呢?璇玑公主是滑族的公主,滑族被灭国,璇玑公主曾经的皇氏贵族,却一朝被投入到敌国的掖幽庭,高高在上的公主却成为一个女奴。家国被灭,自己还成女奴,璇玑公主决定要复仇并且复国。魅惑夏江,逼走了夏江的夫人,和夏江合谋设计曾经害她被灭国的赤焰军和明君之选的祁王。先报了仇,七万赤焰军身葬梅岭,尸骨无存。培养后代光复滑族,培养出秦般若等人,数代滑族女子忠心于她,做着复国的春秋大梦。到处深插暗桩,宫廷,大小官员,遍布着忠心于璇玑公主的滑族暗桩,到最后还有下人手帮助夏江,为复国部好誉王这张王牌。其实林家的这场灾难都是一个女人搞的鬼,七万人都被一个叫璇玑公主的女人玩弄于鼓掌中,其中还有一位英明神武的祁王殿下。不得不说这璇玑公主死得早,若是活得久不知道梅长苏到底斗不斗得过呢。

*** 这样一部烧脑的斗智斗勇宫廷权谋剧是不是很过瘾呢。你能看得懂他们下得这盘棋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