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中最孤独:回首向来萧瑟处,满城风雨一点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前看过一篇文章说,梁帝是琅琊榜中最孤独的人。因为没有人理解他。不尽同意。我承认他对着林殊的背影那一跪“朕抱过你,陪你骑过马,陪着你,放过风筝,你,你记得吗”那一刻我也是动容的,那一刻,他只是个缺爱,追悔的老人。但是,怪得了谁呢?这一切,都是他自己造成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的孤独是赤焰案以后的,在这之前,他也有过鲜衣怒马的少年时光。父子之情,夫妻之爱,兄弟之义,君臣之道,在这之前,他都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多大的权利就有多大的压力,有多大的压力就有多大的危机感;他的决定,可以理解,但是,不能原谅。从他策划谋夺皇位那一刻起,当巍巍皇权大于了天下苍生,后面所有的悲剧好像都注定了。皇家天子,向来都是孤独的。可是,那又能怪谁呢?


但,誉王,他生来就是孤独的。他有个亡国公主的母亲;而他的父亲,就是借了他母亲的势力,然后再灭了他母亲全族的那个人。皇帝多疑,他身上流着滑族人的血,就凭这一层关系,皇帝也是断断不会把皇位给他的。可是誉王不知道;

他活在皇后的期望中,活在秦般若等人的期望中,为了那个至尊的位置的步步谋划。皇后爱他吗?更多的是她也需要有个人来巩固她尊贵的地位吧,除了誉王,她没有更多的选择;他们之间,更多的是合作的关系。而秦般若呢?秦般若肩负复国之重任,她需要他来帮助自己实现愿望,她也不爱他。当初选他也只是因为以为他更好控制,这在秦般若与四姐的对话中可以体现出来“早知如此,还不如当时选太子容易操控一些。”  于是,他在前期有皇长子,中期有太子,后期有靖王的局面中殚精竭虑经营着,为了那个从来不可能属于他的位置。

他从来只是个陪跑,而他从来都不知道。这是个多大的笑话,他看似什么都有,可是他从来什么都不曾拥有。

幸好,还有誉王妃。她爱他,爱的克制,清醒,爱他超过了爱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说的是誉王妃

秦般若再美誉王也心中也断无废妻打算。誉王这一生谋划太多,步步为营,唯独对誉王妃可算真心维护,不仅当着秦般若的面维护,直至最后的最后一纸血书保妻儿都可见真心。这个女人,究竟是个怎样的存在呢?

文章对她的身世背景并无更多交代,只说父兄是朝中要员;朝中要员那么多,可见身世背景绝非显赫到无可替代;容貌计谋也肯定比不上秦般若;但誉王一再表示她的地位无可取代;一个老谋深算的男人绝不会轻易交出自己真心,他看过太多声色犬马,信任已几乎消失殆尽。誉王妃除了尽了自己为妻为媳的所有本分, 最重要的大概是,誉王能感觉到她的真心。他也是需要爱的。

誉王妃在原著中也只出场过五次,有一次还是誉王谈论起她,另一次是文中旁白。

我们来看看誉王眼中的她吧。誉王垂涎秦般若美色,而秦般若表示,自己决不屈居妾室;秦般若的美艳智计无双自然不必多说,而誉王的心里活动是这样的

“誉王妃出身名门,父兄都是朝中大臣,早已育子,她本人又深得皇后的喜爱,所以就算自己再迷恋秦般若的美貌,也断无为她废妻的打算,再说来日方长,倒也不急在这一时,当下端起紫砂壶,为佳人斟了一杯香茶,笑道:“本王唐突了。””

此处虽未对她有任何外貌描述,但她具备那个年代女子所需要的一切,家室,子嗣; 但能与太子相抗衡的誉王也是人人敬畏三分的,只要誉王需要,势必有大把大把的官员愿意把自己的女儿嫁给誉王。这一点,誉王自己不可能不知道。并且,从秦般若的口中得知,誉王后来也是怀疑过誉王妃父兄的,而誉王妃地位依旧如此稳固,她自身必定是个讨喜的存在。

第二次出现

誉王当时在书房中大发脾气,这时候王妃出现了;

“王爷怎么了?”一个温婉的声音响起,两名侍女抬头一看,急忙双双跪下。

“回王妃,王爷嫌茶烫……都是奴婢们侍候得不好……”

誉王妃柳眉轻蹙,快步走到书房门前,见半扇门虚掩着,便伸手推开,走了进去。

“谁又进来了?本王叫你们滚,快滚!”

“王爷……”誉王妃轻声道,“暴怒伤身,请王爷珍重贵体。”

誉王怔了怔,转过身来,勉强压制了一下心头的怒气,道:“是你啊。有什么事吗?”

盛怒之下的誉王见到誉王妃也压制了一下他心头的怒气才开始跟她讲话,誉王是尊重这个女人的,他是皇子之尊,一家之主,他完全没有必要迁就她的。而他尊重她,她就一定有值得尊重的地方。

“新春将近,我已拟好了敬献父皇母后的年礼礼单,想让王爷看看有什么不妥。”

誉王伸手接过妻子递来的鹅黄礼笺,快速地扫了一遍又还了回去,“你最了解母后的喜好,她年年都满意,今年还是照你的意思办吧。”

她是个很好的当家主母,让誉王无后顾之忧;她不仅受到了誉王的认可,也受到了皇后的认可。虽朝堂之事比不上秦般若,但是,在主持家政方面,她一定是无可取代的。拟好之后还来问誉王的意思,她尊重并爱戴这个男人,重要的是,她不怕他,她想跟他讲讲话。

“是。”誉王妃将礼笺重新收回袖中,徐徐道,“府里的丫头调教得不好,是我的疏忽,请王爷不要生气了。”

尽职尽责,她的责任就是王府后务。丫头们做不好她首先自揽责任,是自己没有调教好。言语之间没有任何推卸并且全是对誉王的关心“请王爷不要生气了”。她是他前面娇弱的贤妻,也是这个王府的女主人。她非常清楚这一点。她活得清醒。

“关你什么事,是那些丫头们笨手笨脚的……”

誉王妃将纤手轻轻放在夫君的手臂上,柔声问道:“王爷如有什么不快之事,可否告诉我,也让我可以分担一些。”

“没什么……外头的事,说了你也不懂……”誉王拍了拍她的手,温言道,“别操心了,这一阵子你也挺累的,去休息吧。”

誉王妃轻轻咬了咬樱红的下唇,垂首低声道:“可是因为般若姑娘……”

“你想到哪里去了?”誉王皱了皱眉,“我为的是国事烦忧,你不要妇人之见。”

“其实……我可以去跟般若姑娘谈一谈,虽然是侧妃,但只要王爷喜欢,我绝对不会有丝毫的为难她。就算王爷以后想要再升她的位次,我也……”

“又在胡说!”誉王嗔怒地瞪了她一眼,见她脸色转白,又展臂将她抱在怀里,“好了,我说过很多遍了,你是你,般若是般若,我的王妃永远只有你一个,别自己给自己找烦恼了。皇后娘娘在宫里,还要靠你去膝下承欢,你自己都不开心,怎么替我尽孝道?”

为了誉王宽心,主动提出接纳誉王喜欢的女人。并且,甚至可以让出正室之位。当然,她有她的自尊,让出正室之位这话她终究讲不出口,但也表明了态度。她的爱,如此卑微,只要他高兴,她怎样都可以。誉王马上反驳“你是你,般若是般若,我的王妃永远只有你一个”;为了给她颗定心丸,还给了她一个无可取代的理由“承欢皇后膝下”这是秦般若做不到的,他知道,她也知道。她是一个很好的妻子,也是一个很好的儿媳妇。

“对不起……”誉王妃环抱住夫君的腰,更紧地靠向他胸前,“你对我这么好,我要是再聪明能干一点,可以多为你分忧就好了……”

这份温婉真是我一个女人都招架不住。她是爱他的。终于也还是有人爱誉王的。她的心中她的夫君是至高无上的存在,她只觉得自己不够好,只怪自己不够聪明,所以一再退让,无怨无尤。向来只有爱情能让一个人如此卑微,如此感恩。

“你总爱想这些有的没的,不好。“誉王轻轻推开她,抚了抚她的秀发,“去吧,让我一个人静一静。”

誉王妃柔顺地点点头,屈膝一礼,慢慢转身走了出去;

刚走到书房外的天井,迎面遇上誉王府里最得用的一个谋士康先生,便停住了脚步。

“见过王妃。”康先生躬身行礼。

“免了。我正好要找先生呢。”誉王妃轻抬玉手,“王爷心情不好,你看要不要去请秦姑娘来府里开解一二?”

誉王妃不仅是对誉王温婉,对他身边的人也是礼遇备至的。从她对谋士的态度可以看出来,都是用的“先生”的尊称,并且讲话的时候会“轻抬玉手”,提建议的时候征询谋士的意见。她是爱誉王的,自己在朝堂之上帮不上忙,所以对能帮上他忙的谋士都客气有加。她会帮他找能帮上他忙的人,并且不忌惮另一个女人的存在,这份心胸,不是一般人能够有的。这份事事以夫君为先的态度,秦般若做不到,其他世家女子也未必做得到。

。。。。。。

“原来是这样……越娘娘在宫里侍候了十几年,皇上大概是感念旧情吧……”

康先生知道这位誉王妃心思单纯,更深的话也没必要跟她说,便笑了笑不语。

“既是如此,就烦劳先生去劝劝王爷,事情已经发生了,郁郁不乐也于事无补啊。”

“是。”

“宫里也请他放心,我这就进宫去向皇后娘娘请安。”

她对谋士用的都是敬语“劳烦”,这份教养,这份谦逊;谋士对她的评价是“心思单纯”。大概所有的心思单纯都只因为“我只想着为你好,并且我时刻谨记自己的本分,不逾矩。”她请誉王放心,她这就去向皇后娘娘请安。她唯一能做的就是让他无后顾之忧,这一点,她一直做得很好。

第三场、

秦般若一笑不答,也起身披上大氅。两人并肩一起走出书房,一路上言笑晏晏,谈得甚是高兴,不料在经过梅园时,竟意外地遇上了誉王妃。

“见过王爷。”誉王妃将手里捧的青花鬼脸小瓮交给侍女,自己上前一步行礼。

“你在这里做什么?”誉王一面扶起她,一面左右看了看。

“王爷不是最爱用梅花雪水烹制大红袍茶吗?昨夜新雪,今晨初阳,我想赶在雪融之前,多集些花蕊间的香雪,替王爷留存。”誉王妃柔声回答着,又向一旁屈膝见礼的秦般若微笑点头致意。

誉王见她一双纤纤玉手因为执笔在梅蕊间扫雪而冻得有些发红,不由心中微动怜意,伸手渥在自己掌中,轻声道:“这些事情交给丫头们做就行了,你又何必亲自来。”

“丫头们总归不够细心,我怕她们弄的不洁净,搅了茶意,反让王爷不快。”誉王妃唇边漾着温柔的笑容,眼波轻转,见誉王是一副外出的打扮,忙又道,“王爷和秦姑娘有要事出门吗?不要在这里耽搁了,我已集了好几瓮,也差不多够了。”

她所有的爱都体现在了照顾她的起居上。不放心丫头们,亲自集雪水;并且怕耽误誉王的事情,主动提出说“不要在这里耽搁了,我已集了好几瓮,也差不多够了”免去誉王担心,我这就进屋了,你无须担心,你做你自己的事就好了。这份用心,睿智如誉王肯定是能够感受到的,所以,他心软了。“自己再与秦般若继续前行时,莫名其妙地就有些不太想说话了。” 并且,王妃对着秦般若微笑点头致意,这份胸襟和低到尘埃里的态度,只能出于对誉王的完全尊重和拥护。当爱另一个超过了爱自己,你喜欢的我都喜欢;能帮到你的我都喜欢。

“我出去探一个朋友的病,秦姑娘是回楼里去,”誉王不知为什么,竟向她解释了一句,“这里风寒,你早些回房。快过年了,你可生不得病。”

“是。”誉王妃柔顺地依从,命侍女将雪瓮都收捡好,又伸手重新把誉王的披风带子理了理,低低道,“我这就回房了,王爷和秦姑娘慢走。”

“嗯。”誉王不甚自然地应了一声,看着她转身迤逦而去,自己再与秦般若继续前行时,莫名其妙地就有些不太想说话了。

到了府门前各自分手,从遇到誉王妃后就一直退后几步的秦般若仍是神色如常,上前先送誉王上轿后,方才回身登上了自己的暖轿,正要出发,王府大门里突然跑出个小丫头,手里抱着个青花小瓮,叫道:“秦姑娘留步!”

秦般若忙命住轿,掀开轿帘探出身来:“什么事?”

“王妃娘娘说,今年的新雪,请姑娘也尝尝。”

送秦般若自己亲手收集的雪水;这也不失为帮誉王笼络人心的一种方式;在她的心中,秦姑娘何等重要,可以共享自己亲手为誉王准备的雪水;虽然网上也有解读说“这是誉王妃的一种示威行为,表示她才是这个王府真正的女主人”但我更相信,能够讲出“原来是这样……越娘娘在宫里侍候了十几年,皇上大概是感念旧情吧……”这种话的人,坏不到哪里去。她的心中,情义是最重要的。夫君是最重要的,夫君喜欢的,便我也喜欢。

第四场、

雕花锦纱的木门被徐徐推开,誉王妃步履轻盈地走了进来,看到秦般若,立即露出与往常一般柔和的笑容:“秦姑娘也在啊?”

“见过王妃。”秦般若忙上前施礼,刚刚屈膝,便被扶了起来。

“你我姐妹,何必如此见外呢。”誉王妃笑着客气了一句,又转向誉王,“我不知道殿下是在书房与秦姑娘商议事情,没有遣人请准就擅自来了,请殿下万勿见怪。”

称呼秦般若为姐妹,并且礼貌周到地送她出去。她是王妃之尊,原本大可不必如此的;真是在秦般若面前也将自己低到了尘埃里,毫无攻击性,大方谦和又得体

“你说什么呢,”誉王责备道,“你是王妃,我的书房你随时想来就来,哪里用得着事先请准。再说我跟秦姑娘也没谈什么要紧事。”

秦般若立即知趣地道:“是啊,也差不多谈完了。般若先行告退,请王妃见谅。”

誉王妃满面春风地笑着,礼貌周到地一直送了秦般若出去,这才回转身,坐在誉王身边。

誉王妃看着丈夫如此欣悦,一扫多日来的阴懑,也跟着露出笑容,站了起来道:“我想近日之内,一定会有好消息的,殿下也请稍安,这年节中,还要接见诸多宾客,叔王长辈处也得走动走动,外面的雪早就停了,我去给殿下安排车驾吧?”

“你可真是我的贤内助,”誉王一把将她拉到怀里搂住,亲昵地摩擦着她光滑的侧颊,调笑道,“等你将来做了皇后,我保证一定不会有任何一个妃子的恩宠压过你的。”

如果说承诺皇后之位是顾及她背后势力和多年情分,那,承诺没有任何一个妃子的恩宠压过她,就只能是因为她温婉,她的真心,事事周到深得誉王欢心了。朝堂之事原也不懂,就毫不插手;不张扬,不计较,做好自己为人妻,为人媳的本分,让夫君无后顾之忧了。还好,她的爱,誉王懂。

电视剧版最后,誉王留下血书,求皇帝保全自己妻儿。说自己在九安山不曾自裁的原因是“想让皇帝亲自裁决,让他愧疚一生”一个城府深到如此地步之人,却能对誉王妃一直心存尊重和怜惜,大抵,连他自己也知道,这世上,再无另一个誉王妃了。这个女人,电视剧版里最后带着誉王的遗腹子远走天涯;她的存在,孩子的存在,也算是给誉王这悲怆一生留下了最后一抹暖色,这一生,总算还有人爱他尊重他,真心为他。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转载请注明 :简书帐号:摩卡不要咖啡只要奶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