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座山上风起云涌》(八)| 明知山上多艰难,一山过后又一山

​上回说到,彦臣一行五人,走过风云莫测的东台台顶,遇见了一道形如佛光的彩虹,走过连接东北台的山脊线,发现一路上垃圾遍布,引发了彦臣关于环境保护和户外的一些思考。之后,他们终于走到了最后的北台……


北台一瞥

看起来她已经坐了一段时间,见彦臣走近了便说道:“上面就是那个……什么,北台。你们要不要上去看看?领队说还要原路返回这里,你们可以把背包放下,我帮你们看着。”

彦臣看了看北台台顶,估摸着不过就是几百米的距离,不到五十米的爬升,便问她:“挺近的,那你不一起吗?”

“我不上去了,膝盖还有点儿疼,我就在这儿休息一下。”

“其实不用看着,这不大家都在这儿放着呢!”

“没事啦,我真的不去了。”小白笃定地回答。

亚萌也有些意兴阑珊:“那我也不去了,我要休息一下,你们三个去吧。”

“好吧,那我们快去快回。”卸了背包的彦臣,一路小跑着就爬了上去,大黎和瑞瑞也紧跟其后。

眼下,昨天的大风确实已经停息了。除了东台依旧云雾缭绕之外,一派天朗气清的样子,“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

有人指给他们说,站在这里,其他四个台顶都可以一一寻见。

其实,不仅仅周遭的群山都明朗可见,连山下平原上成片的民居都清晰可辨,好一个背山面水的风水宝地。

这是他们三人此行最后一次看见这小五台群山林立的样子,又拍了些照片合影,就下北台去了。

下山难

自此,时间已过正午,五人正式开启下山之路,比起上山来说,体力上轻松了不少了。

唯独小白膝盖疼痛的症状却越来越明显,她只能强忍着疼痛继续走下去,除了尝试不那么疼痛的走路姿势之外,她毫无办法。

人们都说下山比上山难,这句话在小白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刚走了一小段,大黎觉得有些饿,便对众人建议到:“好饿啊!咱们吃点儿东西再走吧……”

“那到前面找个背风的地方,就停下。”彦臣说道。

瑞瑞也早就饿了:“我也要吃点儿东西。”

找了一个避风的石崖边坐下,这是他们今天第一次因为吃饭而休息下来。领队带着大队人马,早已经不见了踪影,众人商量着稍稍补充一下体力,就不再停歇一路直奔山下去了。

“你们吃吧,我不吃,我先走着。”小白几乎没有停下脚步。

“小白……”

“你别急啊。”

“你多少也吃点儿东西吧。”……

还没有等众人说完,小白已经走开了:“我不饿。”

行走至此,大家的身体早已疲惫不堪,风景也已经看够。所有的旅途,即便无限精彩,走到尾声的时候都只是想着尽快结束。

因为一心想要赶快下山,这顿饭也吃得很将就,大黎和亚萌随便吃了两口,也紧接着小白继续走了。只有瑞瑞和彦臣吃了个小饱才出发。

瑞瑞其实是有底气的:“师傅,咱们吃完再走吧,一会儿能追上。”

“嗯,哈哈哈……我看出来了,你是这几个人里状态最好的一个,厉害!”

最后的风景

陆陆续续穿过一段密林走到半山腰的时候,他们依然经常能看到几个采药人出现在金莲花坡上,颇有些古意,有些悠然自在。

从这个角度再过回头去,望向陡峭得如剑锋一样的北台顶,在满坡的金莲花衬托之下,则显得愈发雄伟了。峰林耸立如哥特式教堂的尖顶一样,恍然如有阿尔卑斯山的神韵,营造出几分神圣感。

山脚下是一片广阔的平原,密密麻麻的村落和城镇,连片成群,尽收眼底。在这片平原上拔地而起的小五台山,则像是一座从天外飞来的山一样,几乎没有任何过渡地形就矗立于此,实在令人叹为观止。

绕过这个半山腰的山坡之后,他们便重回山林,再也看不见什么高山草甸,便一路下山去了。彦臣一边走,一边计算着剩余的公里数,给大家打气。

痛苦的下山路走了五六公里之后,小白的膝盖彻底撑不住了,她左腿的每一次屈膝都伴随着剧烈的疼痛,下山行走演变成了一种刑罚。

在接受了彦臣的几次搀扶之后,小白感觉到膝盖疼痛确实缓解了不少。于是,她只好放弃了独行,开始接受彦臣的帮助。

彦臣这时才发现自己的双脚虽然肿胀未消,但是已经疼痛全无,方才暗自庆幸。

滚烫的人间

随着海拔迅速下降,身体开始燥热难耐,他们纷纷换下了夸张的羽绒服厚外套。

从这里开始,彦臣开始和小白一路同行,马不停蹄地下山。其他三人则一会儿追上,一会儿超过,一会儿又等到二人赶上来一起走。

有些陡坡上铺满了碎石,一不小心就会滑倒,彦臣彻底成了小白的一只拐杖。不仅仅是手臂早已酸痛不已,后半程一直得不到休息时间的彦臣,感觉自己单薄的肩膀慢慢被登山包坠得快要断掉了。

他忽然想来自己还跟亚萌说过:肩膀背东西,主要靠骨架支撑,只要没有骨折就可以一直背着。眼下的他也不得不承认:这话真是个歪门邪理!

一路下降走出一条溪水潺潺的山谷之后,来到一个简陋的小庙,他们五人和另外一小队人汇合了。

其中有人用对讲机联系上了领队,询问了一下线路之后,便两队并成一队,一行近十人一起下山去了。

没有高海拔的凉爽气息,也没有了密林的庇荫,夏日午后的烈日终于暴露出了它强大的威力,高温炙烤着一众登山者们,骄阳一点点榨干了身体里的水分。

只剩下最后的几公里时,每个人的身体已经几乎干涸得到了极限。幸好彦臣为防不备,早晨打包时故意多背了一瓶水没有给领队留下,此时刚好给大家分了下去,多少缓解了一点儿口干舌燥。

随着道路逐渐趋于平缓,揪心的和忧心的情绪也逐渐放松下来。重新回到出发时的那个村子,走在坦坦荡荡的大路上,脚步声有些沉重,大家都保持着颇为默契的沉默,但是实际上心里已经各自五味杂陈了。

当他们找到领队和大巴车的时候,已经下午四点多,却开心地发现自己还不是最后一拔人。

五味杂陈,一言难尽

回想小五台山一路走来,彦臣自省确有失策之处也有值得庆幸的周全,虽然一路上诸多磕磕绊绊,总算是带着四个人走了下来。他在心里感慨道:更好的回来,就是出发的意义吧。

大黎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下山后突感膝盖不适。但让她更纳闷的是,三天前的自己是怎么连路况都不了解,就下定决心来爬小五台的,如今已是满身疲惫,哪里还记得当初“来散散心”的初心。

亚萌虽然说不上自己有哪里剧痛难耐,却浑身不适,想必是疲惫已经到了极点。但她的脑海里除了庆幸自己安全下山之外,还来不及想其他的什么。

彦臣问瑞瑞有没有觉得哪里不舒服的,她只说好像是腿有点儿疼,应该是累的,休息一下就好。说这话的时候,瑞瑞是含着笑意的,众人里唯有她的语气里还透露着一丝的意犹未尽。

小白这一路上大多一个人走,当周遭沉默的时候,她想起了很多事情——关于爬山,关于生活,关于生命和身体的各种联想。

只是一下山,她便忘了一大半,此时的她除了膝盖的疼痛很明显之外,并没有关于小五台太多可以言说的记忆。

一言难尽,便是精彩;种种酸甜苦辣,最终皆是一段故事罢了。

尾声

上车经过一路颠簸和周转,他们到家的时候已经深夜十二点。亚萌和大黎纷纷诉苦:“再也不去爬山啦,这两天实在太难受了。”

在家千般好,出门万事难。

他们躺在自己的床上,完全忘却了这两天的风起云涌,终于睡了一夜好觉。

直到第二天的时候,大黎看着照片,开心地回忆到:“小五台真的是我去过最好看的地方!”

亚萌转发了小五台的一张照片,也说到:“啊,好美啊!我收回昨天的话,有这么好看的风景,我还想去……

(终)

P.S.

望月尘 | Yann:

有时胡言曾经,有时乱语现在

千万不要信我,有思考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