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座山上风起云涌》(五)| 避风塘里观云舒,天马行空共剪烛

上回说到,彦臣和四个朋友,天不亮就来到小五台山摸黑进山,用了一个上午就到了营地。下午,彦臣和瑞瑞爬山探秘,偶遇了一队采药人,其他人则在帐篷睡觉休整……


山外有山

慢慢收回对采药人的遐想,彦臣向前看了看狂风中的峰顶依然高不可攀,心下顿时有些胆怯。为了安全起见,他对瑞瑞说:“要不咱们别爬那个山头了?风太大,到这里都站不住了,实在有些危险。”

瑞瑞看了看远方,也点点头。

彦臣指了指身后不远处的一个山垭口,继续说:“咱们不如就到那个地方,就看一看这座山的那边是什么样子吧?”

“好啊!我也觉得有些不安全。”

顺着山脊小路掉头向后,再爬上狭窄的山脊线,一幅气势磅礴的山水画渐渐在他们面前铺展开来。

山脉连绵不绝,山峰层峦叠嶂,淡淡的雾气充盈在山谷中,将起伏的群山勾勒出一条条简洁明快的线条。

他们此时站在了周围最高的山岗上,几乎得以平视天空中漂浮着的朵朵白云,它们就像是棉花一样,在西风的搅动下聚成了一团一团的,不断地在他们眼前向远方翻滚着。

更令人意外又惊喜的是,当他们再向前迈一步,躲进山脊的另一面时,耳边的风突然安静下来了,眼前的风景也似乎变得更加安静祥和。

两人刚刚攀爬上来的巨大山体成了他们的避风墙,强劲的西风掠过山岗时,丝毫没有影响到躲在背风面的他们。

似乎是难得偷来的一阵宁静让人觉得满足,或者是小小的发现令人感觉不舍,本来打算早些下山的两人又消磨了一些时间。

躺在草地上,看变化莫测的云,看岿然不动的山,似乎见证着什么是变与不变,什么是偏安一隅,与世无争。

彦臣和瑞瑞开始庆幸自己的决定:只要出发,总是会遇见意想不到的美好;但如果原地不动,却什么都不会发生。

饿以当肉

当彦臣和瑞瑞下撤回营地的时候,整个下午的时间也几乎被消耗殆尽了。天色渐晚,云层越来越厚,整个营地蒙上了一层昏暗的色调。

“我们回来啦!”

原来,亚萌、小白和大黎三人已经睡醒,正坐在帐篷里打牌消磨时间。见彦臣和瑞瑞回来,她们收起了扑克。瑞瑞开心地说山那边挺好看的。

大黎此时似乎心有不甘:“呀!天都要黑了,我也要出去看一下。”

彦臣有些担心:“天快黑了,大黎你别走远了,快去快回啊……”

“那我们先做晚饭了,等你回来直接吃。”

“好的,我就到后面这个山坡上。”大黎一边说着,很快就走远了。

山坳里,天黑得很快,大黎没走多远就放弃了。她回过头看到整个营地,花花绿绿的,煞是好看。拍了一张照片之后,大黎便加快脚步回到营地。

©大黎


小火锅的热汽悠然地飘出帐篷,香气似乎已然抑制不住了,他们五个重新坐在一起共进晚餐。大半天的运动量足以让一个人食欲大开,“晚食以当肉”,即便环境简陋,却也心满意足了。

满足有那么难吗?也许是世人对满足的要求太高了吧。

经过一个下午的休整,大家的精神都恢复了不少,困意全无。晚饭后躺在这个没有信号的山坳营地里,只好继续用扑克消磨着时间,周遭逐渐寂寥下来,小小的帐篷里传出的笑声却愈发高昂。

风云不息的深山里,与这般阵阵笑声相和的,也就只有呼啸的风声和潺潺的溪流声了,好一个“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小五台。

笑语欢声

这期间,隔壁帐篷有人循笑声来问能不能加入,可惜帐篷里实在难以再容下一个人。只好谢绝了。

后来,领队也过来看望自己队员是否需要帮助,见他们五人正玩得起劲儿,便说:“行,你们这儿玩得挺好啊。”

“啧啧啧……”他看了看帐篷里拥挤的状况,顺便帮这五个人拍了张照片,继续说:“明天我还得在这个营地等人,就不跟你们下山了。你们照顾好自己,昂!尤其是那个小妹妹,我尽量再找个人带你下山。”

领队对小白使了使眼色,但说话的语气并不肯定。

©领队


大黎见自己还有不少东西没有吃完,便说:“领队你明天不下山啊,我们东西吃不完,都给你留下吧。”

“是,是,还有好多水感觉也喝不完。”亚萌回想起一路走来,深感背负过重,也接过话茬说到。

“行,行,行……明天收帐篷的时候,看看再说吧。记着,咱们四点起床,五点准时出发!”领队嘱咐完,便放心离开了。

依然阴郁的夜空逐渐黑了下来,黑得严丝合缝,风力依旧不减,海拔2400米的空气又冷了一层。

唯独一顶小小的帐篷里,温和的营灯依然闪烁着,在依稀的温暖中催生出一丝温馨的气氛。

他们自己也不知道换了多少种牌的玩法,怎么打牌是无所谓的,只是用笑声填充这段时间罢了。在网络中浸淫太久的人儿,突然来到没有网络的世界时,似乎也只剩下眼前这般简简单单的乐趣,却又更加真真切切。

在风力作用下,挂在帐篷顶上的营灯一直不停地摇晃,略显昏黄的光束也随之摇晃着照在每个人的脸庞上,使忽明忽暗的五官凸显出自然别致的立体感。

每个人的笑容却变得清晰可见,情绪的流露愈发有着难能可贵的真实。

不知道什么时候,打牌的笑声渐渐停息了,也不知道从哪个话题开始,他们谈起了生活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干脆放下手中的扑克,又从书和人生谈到了婚姻和家庭,一直讨论到整个社会的问题……

夜半忧心多

欢乐的时间容易飞逝,直到深夜来临,当困意再次袭来的时候,他们才觉得是该睡觉了。

小白说自己的头依然有些发热,应该是习惯性发烧而已,没有大碍。大家见她脸色不好,还是催促着叫她吃了大黎带来的退烧药,然后便依小白就在彦臣这个稍微避风的帐篷里睡下。

临睡前,彦臣发现自己的脚踝已经明显肿了起来,便又喷了一些大黎带来的云南白药。他一边担忧着小白能否退烧,一边也担忧着自己脚踝能否恢复……

他担心的事情还有很多,不过,此时的担心完全是多余,就像空叹春来冰雪消一样。

©瑞瑞


彦臣最后又拉开帐帘,向帐篷外面看了一眼,只见天空依然是漆黑一片。见不到星空的他便死了心退回帐篷,带着些许的失望,也终于睡了下去。

虽然强风撕扯着帐篷,像是在耳边吹着喇叭,疲惫了整整一天的登山者们还是在深夜里沉沉地睡去,得以恢复了大半的精力。

晨光催人急

凌晨四点的天空刚刚褪去了一丝夜色,夹杂着淡淡的灰白色。

彦臣比闹钟还早醒了一点,一直躺着等闹钟响起的时候,他才揉醒睡眼坐了起来。然后,他走出帐篷,也把其他人叫醒。

只不过天还没有亮,起床总是不合时宜的。

大家有些磨磨蹭蹭地起床收拾,一想到还有一整天的路,自然是有苦难言,只能自己咽下。在野外露营,总归不比在家睡觉,彦臣揉了揉肩膀,深知大家此时的痛苦,也不再多催促她们,心想:最多就晚点儿出发吧。

这边他们还没开始收拾,旁边营地里已经有人陆陆续续出发了。

“这些人应该是打算早点儿爬上去要看日出的,咱们应该赶不上了。”彦臣多少有点儿遗憾,没有看到星空,连日出也要错过了,便继续说:“那咱们干脆不急了,再煮点儿面吃吧。”

“好的,师傅。你东西多,还要收帐篷,我来煮面吧。”瑞瑞已经收拾得差不多了,便对彦臣说到。

她们本以为昨天吃掉了很多东西,这一天可以轻松装包出发。可没想到的是,把不可降解的垃圾打包装进背包之后,又是满满当当的了。

他们正忙着收拾的时候,一抬头忽然看见东台顶上方才还青灰色的云层,被染上了一抹红晕。日出时的万丈霞光,在风中摇曳的云朵,逐渐被照亮的东台主峰……

营地四周到处一副催人出发的阵仗,“出发”并非全是令人欣喜的。

然而,即便晨光还没有洒向大地,盛开的金莲花已然金光满面;即便力量还没有完全恢复,登山者们还是抖擞精神出发了……

P.S.

望月尘 | Yann:

有时胡言曾经,有时乱语现在

千万不要信我,有思考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