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的妈妈到底会养出什么样的孩子》

《厉害的妈妈到底会养出什么样的孩子》

                        珊珊得久/文

有句教育名言这样说原生家庭与孩子之间的关系:

生长在争吵家庭的孩子,就学会了乱发脾气;

生长在抱怨家庭的孩子,就学会了怨天尤人;

生长在缺爱家庭的孩子,就学会了漠视他人;

生长在懦弱家庭的孩子,就学会了胆小怕事;

生长在强悍家庭的孩子,就学会了盛气凌人;

……

我想,可否将此解读为:

家庭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所学校,

孩子是父母言传身教的一面镜子。

而母亲,是教养孩子的首任老师。

如果非得在“妈妈”前面加一个形容词“厉害的”,那么,我们该如何界定这个“厉害的妈妈”呢?

首先,厉害的妈妈,限定的是一个特定群体。

其次,这个特定群体具有三种划分方式——手段猛、性格凶,程度高。

1.手段猛

手段猛的妈妈都具有一定的办事能力。她们人脉广,路子多,面子大,人际关系网错综复杂。具有令事态峰回路转的能力。因此,这类妈妈比较强势。

强势的妈妈比较有掌控欲。孩子的事,事无巨细,一切都得交由她拍板决定,由她说了算。

比如孩子择校亦或上辅导班。她不会去征求孩子的意见,也不会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而是主观认定自己是用心的,是对的,当妈妈的出发点全是为了熊孩子。

思想意志不断遭遇绑架的孩子最终会变成什么样呢?早习惯了听从、盲从——还用说吗,一定是个妈宝。性格自卑孤僻,懦弱无能,遇事没有决断能力,受不起挫折,简直没法断奶。

再比如,孩子在校违规违纪,受到处罚。打架斗殴,致人伤残。

手段猛的妈妈逢到此刻,就会突显出高效迅猛的办事能力,很快地,替孩子摆平事态,洗脱罪责。

No  No  ! 摊上这样的妈妈,孩子就危险了。古人话说,小不忍则乱大谋。又说,儿时摸针,长大偷金。如此古训,一不留神儿就得出大事!

当然,举例不能将其定性。但多少能反馈出一些教育漏洞方面的问题吧。

手段猛的妈妈也有他人过犹而不及的优点。猛妈家的小孩,都比常人站得高看得远,他们有条件赢在起跑线,也终将离成功最贴近,最直接。

比如《欢乐颂》的曲筱绡。人生苦短,少吃点苦少走点弯路,也真真是极好的!

由此可见,只要因材施教,资源利用得当,猛妈们未尝教育不出好孩子。

2.性格凶

脾气臭的妈妈具有一定的性格缺陷。在家庭温暖方面容易缺失爱与被爱。动不动就着急上火,恨不得从暴跳如雷的大嘴巴里都能看见她颤抖的小舌胎。额,凡事都由着性子来,考虑过别人的感受吗你?

法国著名思想家卢俊曾说过,有三种教育方法会给孩子带来不良影响。它们分别是讲道理,发脾气,刻意感动。

大道至简。靠的是言传身教的行动力。话不投机半句多。你乌泱泱口若悬河那么多,他耳毛发烫屏蔽你,岂不白讲?你拍起桌子发脾气,他翻着眼睛鄙视你,岂不白气?你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扮可怜,他摔门而去脊背怼你搞暴动,岂不白演!

缺少母爱的熊孩子成长的路上总是磕磕绊绊一路崎岖。你讲的道理他没记住几个,你发的脾气他倒学会不少。动不动的,他也要将拳脚发泄在别人身上试试威力。时不时的,热血上窜的小情绪也会转化成挥之有余的旺盛精力。精力旺盛早晚得以一种让他舒坦的方式宣泄,比如打网游,比如打架斗殴。

由此可总结:育人先育己,脾气厉害反受其害。就像拂水打太极,你给它多大的力,它就还你多大的力。

若想教出好孩子,请收敛你简单粗暴的小脾气,换一种爱的方式,弯下身体拥抱孩子。称赞他,鼓励他,试着用爱打动他。就算不顺利,你眉眼弯弯的笑意也温馨。

3.程度高

拥有程度高的妈妈是孩子的福气。程度高的妈妈最具人格魅力。她们大多有高学历,自身多才多艺。至少在某一方面有种超越常人的非凡技能。使孩子在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熏陶下收获来自母亲的影响力。比如音乐人那英家的孩子,与生俱来就爱音乐。演员李小璐家的孩子,天生口齿伶俐善表演。作家的孩子从小爱读书。例子数不胜数。

因此可以得出,能创造出温馨有爱的家庭氛围,这本身就是一种厉害的能力。如果你是有厉害能力的妈妈,请你像奥巴马的妈妈做的那样,把积极的态度用爱传递给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