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管理情绪的能力——读《情商》

《情商》

丹尼尔·戈尔曼著杨春晓译

中信出版社

体会:一本很好的书,不仅对自我情绪管理,而且对家庭关系、育儿、人际关系等都有很好的帮助。介绍的一些方法有猛然醒悟的感觉,需好好去练习使用。在处理矛盾时,注重情绪比注重事情要更多一些,或者说当问题出现时,应更多关注情绪而不是事情本身。

【目录】

《情商》10周年纪念版序

亚里斯多德的挑战(初版序)

第一部分 情绪大脑

1、情绪的功能

2、情绪失控

第二部分 情商的本质

3、愚蠢的聪明人

4、认识自己

5、激情的奴隶

6、主导性向

7、同理心的根源

8、社交艺术

第三部分 情商的应用

9、亲密敌人

10、用心管理

11、心与药

第四部分 机会之窗

12、家庭熔炉

13、精神创伤与情绪再度学习

14、性格非命运

第五部分 情绪素养

15、情绪文盲的代价

16、情绪教育

专家导读(吴维库、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1. 情商就是管理情绪的能力。

  2. 热忱的态度、自信、沟通、人际关系才是成功的推动力。情商高的人会激励自己。情商高的人也会激励他人。

  3. 戈尔曼把情商概括为以下五个方面的能力:

(1)认识自身情绪的能力;

(2)妥善管理情绪的能力;

(3)自我激励的能力;

(4)认识他人情绪的能力;

(5)管理人际关系的能力。

我把这五个能力简单归纳成:认识自己、管理自己、激励自己、认识别人、管理别人。同时,我提出了情商树的概念,树根是情商得以提出的基础理论,树干就是情商,树冠就是五个能力。

第一部分 情绪大脑

  1. 情绪的功能

人与动物的区别在于理性,人如果失去理性就是动物。人的欲望无限.而资源有限,因此必须学会管理欲望。情绪无限,而自由的空间有限,因此必须学会控制情绪,不能让情绪泛滥。

  1. 情绪失控

第二部分 情商的本质

  1. 愚蠢的聪明人

情绪智力扩展为5个主要领域:

1)了解自身情绪。自我意识,即感受发生时能够识别到感受的发生,是情绪智力的基石。我们在第四章将会看到,时刻监控情绪的能力是心理领悟(insight)及自我理解的关健。如果无法注意到自身的真实感受,我们就只能听命于感受的操纵。对自身情绪更加确定的人对生活有更强的掌撞能力,他们更加清楚自己对和谁结婚或从事什么样的工作等个人决定的真实感受。

2)管理情绪。恰当地处理情绪是一种建立在自我意识基础上的能力。第五章将会介绍自我减压,摆脱过度焦虑、阴郁或易怒情绪的能力,并说明缺乏基本情绪技能的后果。情绪调节能力差的人常常受到痛苦情绪的困扰,而那些情绪调节能力强的人则可以更快地从生活的挫折和烦恼中恢复。

3)自我激励。第六章将会介绍,为实现目标进行情绪按制,是集中精神、自我激励和按制以及创造力的关健。自我控制情绪即延迟满足和抑制冲动,这是所有成功的基础。个体如果能进入全神贯注的“涌流”(flow)境界,就会有出色的表现。拥有这种技能的人不管从事什么工作,都会更加高产和高效。

4)识别他人的情绪。同理心是基本的“人事技能”,同样建立在自我意识的基础之上。第七章将探讨同理心的根源、情绪“失聪”的社会成本,以及同理心激发利他主义的原因。微妙的社会信号显示了他人的需要或欲望,有同理心的人对这些社会信号的协调性更强。他们撞长从事护理、教书、梢售和管理等职业。

5)处理人际关系。人际关系的艺术属于管理他人情绪的一部分。第八章将考察社交竞争力的因素以及具体的技能。社交竞争力可以提高个体的受欢迎程度、领导力和人际交往的有效性。善于处理人际关系的人在任何需要良好人际互动的领域都会有出色的表现,他们是社交明星。

  1. 认识自己

1)自我意识是对内在心理的持续关注,是自我观察,是跳出自己看自己。作为旁观者,站在自己的旁边观察自己(临在),而且保持中立.临在是自已拯救自己的最后一根稻草。

2)自我意识指:知道自身的情绪。也知道自己对该情绪的看法。例如”我生气了”,“生气对我不好”。 对情绪有了自我意识后,有两种处理方法:被情绪吞没,被动处理;接受该情绪,主动处理,使自己情绪受控。

3)没有感受的人具有述情障碍:内心有感受但是不会描述。述情障碍的困境是,没有语言来形容感受就等于没有产生过这种感受。

4)情绪有两个层次:有意识和无意识的。无缘无故的发火是情绪的无意识作用,一旦变成了有意识的,就会管理情绪.摆脱不良情绪。加强自我意识可以提升心理领悟性。

  1. 激情的奴隶

1)消除愤怒的三种主要途径。

第一种途径:控制和质疑触发愤怒的想法。获得缓和性信息。

第二种途径:在生气时摆脱对方,分散注意力,身处不可能进一步引发愤怒的环境。等待肾上腺涌动逐渐消失.生理水平恢复平静。

第三种途径:在愤怒或敌意想法刚刚萌芽时就把它们遏制住.并且把它们写下来。

2)宣泄愤怒是平息怒火最糟糕的途径。愤怒的爆发通常会唤起情绪脑,使人感到更加愤怒,而不是减少愤怒。宣泄愤怒对平息愤怒几乎没有任何作用。

  1. 主导性向

1)情商高的人利用焦虑激励自己作好充分准备,而在现场则进入状态,活在当下。

2)轻微的情绪高涨有利,过度高涨则会成为躁狂。

3)大笑可以极大地促进人的智力。启发一个人思维的一个有效途径是给他讲笑话。大笑能使人的思路更加开阔,联想更加自由:甚至能注意到平时可能忽略的人际关系。

  1. 同理心的根源

母亲与孩子情感协调可以培养孩子的同理心,这对孩子情感的培养很关键,可以使他在成年后具有饱满的情感,减少冷漠。

  1. 社交艺术

1)有效人际交流的一个决定因素是人们运用情绪同步性的熟练程度。如果人们善于与别人的情绪协调一致或者很容易让别人的情绪跟着自己的走;他们的人际互动在情绪层面就会顺利得多。成功的领导者和演说家都是善于调动公众情绪的人。

2)人际智能由四种能力组成;

组织团队—领导者的基本技能;发动并协调团队努力开展工作。

协商解决办法—调停的才能,防止冲突或解决突发危机。

人际联系—同理心.处理人际关系的艺术。

社会分析—能够体察和领悟他人的感受、动机和关切。

跟具有这四种技能的人相处会非常愉快,而这种人具有持续改善的能力。

3)如果随机应变而又忠实于自我内心的感受,运用印象管理使别人知道自己的真实感受并尊重自己的感受,就是高情商的人。取向于钱。外圆内方:外圣内王,出淤泥而不染。

4)社交礼仪的作用是让每个参与社会交往的人感到轻松自在,笨拙会引起焦虑。

5)情绪柔道:分散生气者的注意力;以同理心对待其感受和立场.然后让其注意力转移到其他事物上。激发出积极情绪。也叫做情绪感染。

第三部分 情商的应用

  1. 亲密敌人

1)德博拉·坦嫩(Deborah Tannen )在其著作《你就是不明白》中指出,这种视角的差异意味着男人和女人对于谈话有不同的要求和期望,男人喜欢谈论“事情”,女人则寻求情绪的关联。

2)对夫妇的调查中发现,对于女性而言(而不是男性),婚姻满意的最重要因素是夫妇之间有“良好的沟通”。从事夫妇关系深度研究的得克萨斯大学心理学家特德·休斯顿(Ted Huston)认为:“对妻子来说,亲密关系意味着谈论事情,尤其是谈论感情关系本身。而男人一般难以理解妻子对他们的期望。他们说:‘我想和她一起做事,而她想做的就是说话。’

3)婚姻忠告对男人:不要回避冲突,妻子发泄不满或者提出分歧,是为了维护

婚姻的健康。避免太早提出实际的解决方法.对她的感受产生同理心更重要。

婚姻忠告对女人:可以抱怨他们的行为.但是不要进行人身攻击或者表达轻蔑。

4)男人还要注意避免太早提出实际的解决方法,导致双方讨论出现“短路”。对妻子来说,感到丈夫愿意听她发牢骚,并对她的感受产生同理心(尽管他不需要赞同她),这种感觉更加重要。妻子也许会把丈夫提出的建议看成是他对她的感受不够重视。丈夫如果能够与怒气冲冲的妻子保持交流,而不是把她的牢骚看得无足轻重,那么妻子就会感到丈夫愿意听她的话,愿意尊重她。尤其重要的是,妻子希望自己的感受得到认同和尊重,即便丈夫不赞同,它也是有价值的。如果妻子感到丈夫愿意听她的话,’愿意了解她的感受,她往往就会平静下来。

5)婚姻持久的夫妇往往就事论事,双方都有机会表达各自的观点、而且这些夫妇还会更进一步,他们会互相听取意见。受委屈的一方真正想要的通常是聆听和认同,因此,对配偶的情绪产生同理心是缓和冲突的法宝。

6)在夫妇关系中:一方要对另一方真正产生同理心,其自身的情绪反应必须保持冷静,这样其生理才能达到反映配偶感受的水平。

7)有效倾听情绪的一个方法叫做“镜像”,常见于婚姻治疗。比如妻子对丈夫抱怨时,丈夫对妻子重复同样的话,其目的不仅在于了解妻子的想法,还在于努力领会妻子的感受。夫妇双方在实施镜像疗法的时候,要注意复述的准确性,如果不准确,就要再次复述,直至准确。镜像疗法看起来很简单,但操作之困难.却令人意外。准确反映配偶的感受,其效果不仅在于理解配偶的感受,还能够增强彼此情绪协调的意识。镜像本身有时能够瓦解潜在的人身攻击,而且能有效防止发牢骚升级为争执。

  1. 用心管理

1)情绪智力的三种不同应用:一是把发牢骚转化为有用的批评;二是营造推崇多样性的·氛围,而不是将其视为摩擦的根源;三是建立有效的关系网。

2)批评别人的艺术;具体,提供解决办法.当面表达,保持敏感。

接受批评的艺术:把批评当做建议,不要自我保护,把批评当做机会。

3)研究者通过访谈发现,关键的差异在于明星工程师为了完成任务所运用的内在策略和人际策略。最重要的策略之一是与一群关键人物保持融洽的关系。明星工程师工作顺利的原因在于,他们花时间与关键人物发展良好的人际关系,而关键人物在临时性特设团队中能为解决问题或处理危机提供关键的服务。

  1. 心与药

第四部分 机会之窗

  1. 家庭熔炉

  2. 精神创伤与情绪再度学习

  3. 性格非命运

卡根的研究团队发现,有些母亲认为必须保护胆小的孩子,避免他们遇到困扰的事情;而有些母亲则认为更重要的是帮助胆小的孩子学习处理困扰情绪,适应生活中的挑战。前一种出于保护的想法往往剥夺了孩子学习克服恐惧的机会,反而助长了恐惧;而后一种“学习适应”的教育观点则可以帮助胆小的孩子变得更勇敢。

第五部分 情绪素养

  1. 情绪文盲的代价

  2. 情绪教育

1)然后她又对拉赫曼说:“我很欣赏你和塔克说话时的自信。你没有攻击对方,但是被贴上‘干扰’的标签让你不高兴。你用拼图遮住眼睛,看起来你只是很沮丧,希望放松一下。不过塔克认为这是干扰行为,是因为他没有理解你的意图。对吗?”

2)避免冲突的办法:要沟通子不要随意猜测.不要急于下结论。以自信的态度做事,主动倾听,直率地表达感受.但是不能上升为攻击。

3)情商的内涵

l 自我意识:识别和用语言描述感受,发现想法、感受和反应的联系:了解想法或感受是否主导决策:了解替代选择的后果;识别自身的优点和弱点用积极而现实的态度看待自身,

l 情绪管理:认识到感受的起因.学习如何处理焦虑、愤怒和悲伤。对决策和行动负责任,遵守诺言。

l 同理心:一种关键的社会技能。理解他人的感受.站在他人的立场上.尊重人们对事物的不同感受。

l 建立人际关系:学会倾听,恰当地提出问题.在别人的言行及自身反应和判断之间进行区分;自信果断。但不愤怒或者哑忍:学会合作、解决冲突和协商妥协的技巧。

4)比如,老师看到三个一年级学生冲进餐厅,抢着排在队伍的第一位,这时老师可以建议学生猜一个数字,获胜者排在第一位。这种引导的即时效果是让学生认识到,他们可以用公平、公正的方式解决这种无关痛痒的争执,而更深层次的经验是争执可以通过协商来解决。从此以后,学生学会了在遇到类似争执的时候用这种方法解决问题。

5)让学生把自己的情绪写在纸条上并投入班级的’信箱”,在老师的引导下,大家对事不对人地讨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从而使每个学生都从这件事情当中学到认识情绪和管理情绪的知识。

6)比如在纽黑文项目中,低年级学生学习了自我意识、人际关系和决策等基础课程。一年级学生围坐在一起,滚动“感受立方”—每一面分别写着“悲伤”或“兴奋”等不同情绪。学生根据抽中的情绪词语,轮流描述他们曾经经历过的此类感受。通过这个练习,学生能够更准确地把感受和语言联系起来,同时听到别人和自己有相同的感受,同理心得到了培养。

7)延迟满足、控制和引导冲动的能力是一项基本的情绪技能,我们以前将其称为“意志”。托马斯·李柯纳(Thomas Lickona)在性格教育的论著中提到:“我们要进行自控—我们的欲望和我们的激情,这样才能正确地行事。理性控制情绪需要意志。”

附录5自我科学课程

主要要素

l 自我意识:观察自身并识别自身感受;建立表达感受的词汇体系;了解思想、感受和反应的关系。

l 个人决策:审视自身行为.,并了解行为的后果;了解思想或感受是否主导决策;把这些认识运用于性行为和毒品等问题。

l 管理感受:监测“自我交谈”,捕捉自我贬低等负面信息;意识到感受的成因(例如,伤害引发愤怒);寻找途径应对恐惧、焦虑、愤怒和悲伤。

l 应对压力:学会通过练习、指导性意念、放松技巧减轻压力。

l 同理心:理解他人的感受和担忧,推己及人;欣赏人们感受事物的差异。

l 沟通:有效地谈论感受,善于倾听和提问;把他人的言行与自身的反应或判断区分清楚;传递“我”的信息,而不是一味指责。

l 自我表露:认同开放的价值,建立人际交往中的信任;了解什么时候可以透露私人感受。

l 领悟:识别自身情绪和反应的模式、识别他人相似的模式。

l 自我接受:感到自豪,并以积极的态度时待自身;识别自身的优点和缺点;学会自嘲。

l 个人责任:负责任,识别自身决定和行为的后果,接受自身的感受和心情,遵守承诺(例如学习的承诺)。

l 自信:不卑不亢地表述自身的担忧和惑受。

l 群体动力:合作,了解何时及如何发挥领导作用,何时跟随他人。

l 解决冲突:如何与其他孩子、父毋及老师进行合理抗争;协商妥协的双赢模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豆瓣链接原书作者:丹尼尔·戈尔曼谢绝任何形式转载。 情商被概括为以下五个方面的能力:认识自身情绪妥善管理情绪自...
    这就是一个随意的名字阅读 1,839评论 0 3
  • 书名:《情商:为什么情商比智商更重要》著者:[美]丹尼尔·戈尔曼(Daniel Goleman)译者:杨春晓字数:...
    格桑菩提子阅读 1,920评论 3 4
  • 2018年的第七个月早已过去,一年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长。成长的路上,似乎所有的一切都在变。离开了自己的城市,更新着...
    Ellen0812阅读 903评论 3 4
  • 我把指甲 做成了你名字的形状 一手方,一手圆 仿佛你来过 又远离 剪掉心爱的裙子 如同剪掉一个夏天 干脆 余生里只...
    赵奇怪阅读 210评论 0 2
  • 姓名杨强 常州新日催化剂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129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1遍共129遍 《大学》1遍...
    自省YQ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