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买盲盒了吗?」——以产品视角来分析塑料小人

笔者的盲盒之一2333

写在前面

笔者目前在滴滴当产品经理实习生,来到公司的第一天,就发现很多同事们在自己的工位上摆着一个又一个盲盒娃娃,即使桌面上有电脑、水杯、抱枕等一系列的杂物,这些小人也都神圣而不可侵犯的摆在一个专门的小区域,甚至还配备了专门的架子,我不禁心生起了疑问,究竟是什么样的魔力,能让当代的年轻人如此痴狂这些塑料小人呢?

在我下班路上无意识也购买一个塑料小人之后,我决定用产品的角度来分析一下
盲盒,究竟为什么会火?

一、盲盒是什么

  • 盲盒起源于ACG文化十分发达的日本,由众多动漫爱好者最容易收藏的扭蛋玩具转变而来,同时也叫做blind box。在众多的blind box中,不少也售卖于中国市场,其中Sonny Angel就是非常典型的一款盲盒商品。


    Sonny Angle
  • 泡泡玛特成立于2010年,在其成立之初,店铺集中在大城市的个别商场里,主要经营各类潮玩,也有一些电子产品、文具。同时,泡泡玛特也经销一部分Sonny angel,在经营过程中,泡泡玛特发现了Sonny Angel在其线下的20多家门店中,一年内销量多达60多万个,为其带来3000多万的营业收入,仅这一款产品就占到了整个公司销售额的三分之一,因此,便笃定类似Sonny angel这类的盲盒产品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 于是泡泡玛特开始转换商业模式,将重点放在打造IP和销售盲盒上。迅速赴香港签下了另一款和Sonny angel类似的Molly娃娃的设计师,并拿下其在国内的独家销售和生产权。采用和Sonny angel一样的销售策略,每一个季度更新一个新的系列,同样盲抽收集的方式,仅用了不到20多天,Molly两个系列的销量就达到了8万多个,销售额近500万;2016年7月到12月的半年时间,由泡泡玛特生产的Molly公仔在全世界卖出了超过30万个。

  • 在笔者看来,购买盲盒的时候,相比其中的内容,拆开的那种情绪更加珍贵,即使抽到的款式并不是自己理想的那一款,也不会因此而倍感失落,正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更加接受于这种富有情感式的消费,使得盲盒时代正式开启了。


    泡泡玛特

二、盲盒的用户是谁

  • 当初,日本设计者推出sonny angel的时候,就精确地将瞄准人群定为女性白领及潜在的白领人群,年龄主要集中在16~28岁,她们有一定的经济能力,又不像"二次元"消费者那样对潮流动漫了如指掌,并且热衷于收集动漫手办周边。但是她们对可爱的萌系玩偶却没有抵抗力,在造型角色商品领域有一定的消费力。泡泡玛特的产品受众人群,也面向这样的"泛二次元"年轻女性用户。他们将用户定位为一二线城市,年龄在18-35岁之间,以年轻白领为主,其中女性占比达到70%以上。

  • 如果说这类人群和孩子有什么最大的共通之处,那一定是对未知的好奇。如果这种未知,又可爱又独特,还包含了你的情感在里面,可以带给人持续的喜悦,那么就会有许多人愿意为这份未知带来的惊喜买单。针对于普通白领,他们对于得到什么样的款式是未知的,针对于薪资较高的白领,当她们买端盒的情况下,是否藏有异色、隐藏款又是未知的。了解未知的喜悦是一个强需求,也就抓住了年轻女性喜欢惊喜的心理和经常冲动消费的点,盲盒类的产品迅速得到了人们的喜爱。

三、盲盒的运营与变现模式

  • 社群运营:
    每一家线下店铺都会有专门的客服组织社群,一方面及时通知群友最新的福利、活动,及时答疑,另一方面可以让玩家互相交互、售卖重复或者不想要的款式,尽可能减少用户的负面情绪,得到较好的正反馈


    上新通知

    玩家制作的图片,用于交换售卖
  • 用户运营:
    除了自制IP,盲盒还会经常与知名的“IP大腕”联名,比如懒蛋蛋,哆啦A梦等等,与传统玩具商店仅仅做了IP的衍生物相比,而盲盒加进了不确定的因素,同时邀请b站、微博、小红书等平台up主进行开箱视频的录制,这一系列的行为都是为了带动粉丝的经济,满足了粉丝的心,就有成功的资本


    B站up主开箱视频
  • 活动运营:
    通过微博、微信平台抽奖,抽盒机随机买一送一,会员积分折扣,隐藏款购买权,端盒特殊福利等一系列形式为用户“谋求福利”


    抽盒机随机送
  • 线上结合线下变现:
    以玩具反斗城为代表的传统玩具店,靠着强大的儿童+父母的购买组合享受了多年的市场红利,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淘宝玩具店的开设,玩具的价格在线上和线下有非常大的价差,因此,不少家长在购买玩具时果断选择了线上购买。潮玩店的做法首先便是消除了线上与线下店铺的价差,因此,在线下门店及其无人零售抽盒机火速扩张的同时,泡泡玛特抽盒机小程序、葩趣app等线上抽盒也从未停止运作,泡泡玛特2018上半年的财报显示,其电商业务持续保持爆发式增长,2018上半年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83.43%。

  • 潮玩机器人展览:随着线上零售的不断增加,消费者不再满足于传统的线上网店与线下零售的体验,而是寻求以更沉浸式的体验了解品牌和产品。对此,泡泡玛特又推出了线下机器人店与潮玩展的结合。2018年6月2日泡泡玛特开设的机器人商店开店数量突破100台,当月底,机器人商店数量迅速达到 了120 台,随着店铺数量的上升其销售再次突破新高。而其主办的上海国际潮玩展亦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潮玩展,进一步扩大了其打造的IP影响力。

写在后面

也许是时代与经济的发展,让我们更加倾向于情感性的消费,即便无法提升生活水平的质量,也能在百无聊赖的生活中增添一点趣味。十多年前,吃干脆面集水浒卡的一代人成长起来,如今,小小的盲盒又如出一辙地出现在线上线下各个角落里,再次成为了消费热点,或许我们的内心里,童真始终占据一席之地。
“就像一盒各式各样的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将会是什么口味”
现在的盲盒,不就是那些巧克力吗?

*部分引用:http://www.sohu.com/a/258150046_53546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