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老婆做家务的男人,不能叫好老公

文 / 金小札

一个严肃、不逗比的85后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夫妻走着走着就散了。

出轨、家暴这种理由还真的不是导致离婚的最大问题。真正让夫妻之间无法相处下去的,都是感情不和的问题!

说了一句对方不喜欢的话、回家衣服乱丢、总喜欢出去和朋友们玩,不陪家人等等理由都可能成为婚姻走到最后的原因。

因为夫妻一方不做家务,或者双方都不爱做家务,导致离婚的,你们见过吗?

根据数据显示,夫妻关系融洽的原因中夫妻一起承担家务劳动是排名前三的一项。

不过家务劳动这种事,对于现在大多数的年轻人来说,分配的却并没有多么的合理。

首先就是认知上的问题,在网上看到过这样的一个问题:

“男人应该帮妻子分担家务吗?如何分配比重?”

其实这是非常可怕的一个问题,因为这里面暗含着几个设定:

1)家务是女人的分内工作,男人插手是“帮忙”;

2)家庭地位中,男高女低;

3)男主外,女主内。

这一系列的想法,本身就是陈旧的封建观念。

什么叫垃圾,这个观念就是时代的垃圾,如果你还是这么思考问题,那就是历史的倒退了。

不过,到了现在的时代,女人独立承担家务,依旧是不可否认的现实。

这类家庭的分工中,让妻子独立包揽所有的家务。

丈夫对此完全没有一点动手干活的意思,甚至还会指责对方做的不够好、不够尽职尽责。

对于这种分工,丈夫甘之如饴,他们分的非常清楚,孩子和自己没关系,不用照顾,平时逗着玩就行了。家务都是妻子的,那是她的分内工作,自己不应该插手,不是自己的工作范畴。

甚至还有人会说:“男人已经赚钱养家很辛苦了,再让他去做家务,这样的婚姻生活不公平。”

可是大家却经常忽略一个现实问题,在那些妻子不是全职太太的家庭中,妻子依然是家务的主要责任人,作为丈夫依旧不会伸手。那么对待这个情况,你会说女人赚钱不辛苦吗?

部分男人不想做家务,根本就不是因为工作忙,就是不想干:

1)家务活不是男人该做的;

2)懒得动,找个勤劳贤惠的妻子就行了,自己不用做;

3)男人做家务,太丢人

……

产生这些想法的人群,往往对生活都缺乏热爱,他们心中生活就是工作、娱乐、休闲,家务活对他们来说,完全就不是生活中该有的部分。

对于这些腐朽的思维,现在也有很多男人表示摒弃,他们对待家务有着新的认知:家务并不是妻子天然需要承担的义务。

家庭中,没有人规定过夫妻双方的职责。

赚钱养家、家务劳动、服侍老人、照顾孩子这些工作,本身就不单独的属于任何一个家庭成员。

真的进行分配,也应该是夫妻之间去协商达到一个双方认可的平衡。

喜欢多承担的,就多做一些,只要自己不介意就好。

不喜欢做那么多事情,少做一些,配偶能包容就好。

有的男人就是赚钱比妻子多,同时也非常喜欢回家做家务,让妻子负责美丽动人就行了。

也有男人和妻子的收入相差不多,家务劳动谁有时间谁负责,或者是进行一个简单分配,丈夫刷碗买菜,妻子做饭,丈夫擦地,妻子擦桌子……

只要双方都没有感觉到心情不适,也没什么不好。

所以“帮”老婆做家务的男人,不算是好男人,只有男人真正把家务当做自己该做的事情,才是好男人。

家务活,不是谁帮助对方,而是本职工作,这才是正确的认知。

有些男人会做家务不假,但是认知有问题。他感觉自己做家务活,是因为爱妻子,帮她分担工作,甚至会认为这是一种照顾妻子、暖心的行为,却完全没想过这就是他该做的事。

如果不改变这样的认知,夫妻双方一起分担家务,也会让男人有高高在上的感觉,认为自己做家务是付出,妻子做家务是理所当然,不会感恩妻子的劳动。

没有人会免费伺候你一辈子,如果你真的是什么活都不想做,也不是不可以,但是要在其他的方面给予更多的补偿。

说白了,都是对这个家表达爱与责任。

家务只是一种常见的形式,你当然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去表达爱,只要对方接受并且为此感动,就够了。

客观来讲,夫妻做家务,本身是一种浪费时间的行为。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很多人都会交给小时工。不过,家务劳动也有好处,就是能拉近夫妻双方的关系。

现在很多的夫妻根本就无暇坐下来好好的聊聊天,做家务这种无聊的时间,手里忙着,脑子也可以留给自己的配偶,动着手,嘴别停,也是很好的。

相爱的两个人,做点什么都是幸福,一起做家务劳动也是影视剧经常渲染的浪漫氛围,不是吗?

- END -

往期导读

一个男人不够爱你,是得到了你的默许

离婚?你们早该如此了

判断一个人有多爱你,看这两个字就够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