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最好的样子

图/意大利插画家Mondo Mombo

琴姐是我的前室友,就是那个很喜欢拥抱的女孩子,她还是个热心又体贴的湖南妹子,特别能吃辣,做得一手好菜,什么剁椒鱼头、啤酒鸭、小炒肉都不在话下。跟她合租的那一年我一直没瘦,都是因为伙食太好了。

也是投缘,她搬来的第一天我两就聊了很久。她说她喜欢在SaSa官网上买东西,虽然快递要等很久,可是起码东西比较真,护肤品这类不怎么敢在马云爸爸的店买;她说她真的很喜欢上海,可是那里房价太高,只好选择二线城市定居,要是以后哪天条件好了还要再回魔都去;她说她以前也挺胖的,节食、减肥药都试过,最后还是慢慢控制饮食、少食多餐才瘦的,让我一定要慢慢吃饭。

她158公分,体重常年在44公斤左右徘徊。两位数的体重我也只有羡慕的份了,直到搬走的时候,我也没学会慢慢吃饭,大概是她做的饭菜太好吃,每次狼吞虎咽一不小心就吃撑了。

生得小巧,她看上去就像个刚毕业的小姑娘,后来才知道她已经结婚两年了,因为工作关系,他们一直两地分居。大概是心疼丈夫,她几乎每周都会坐车去看看华哥,给他做顿好吃的,华哥就是她老公。

华哥是辽宁人,我对他的最初印象都来自于琴姐断断续续的聊天中。他们以前是室友,上海合租房的格子间里发生的邂逅,一来二往就在一起了。两个外地人在上海打拼,惺惺相惜,后来大家觉得年纪也老大不小了,就顺其自然的领了证,没有车子、没有房子。拍了婚纱照,摆了酒席,交换了对戒,他们回到上海过着跟以前一样的日子,除了彼此的身份不同其他好像什么都没变。

过了很久,琴姐才反应过来,愣愣地对华哥说:“我的后半辈子都得跟你一起过了呀!”

“那你还想跟别人过啊?”华哥无奈地翻了个白眼。

婚后总要为以后的日子做打算,考虑到他们暂时还没能力在上海定居,华哥最先跳槽离开上海去了启东。由于华哥是船舶工程师,他的工作只能在沿海周边,这也是他们后来一直异地的原因。自从华哥去了启东,他们就过上了周末夫妻的生活。

琴姐说,有点距离也挺好的,反正现在还没孩子,小别胜新欢,自己在工作日的时候也能充充电,不用只为柴米油盐烦恼。以前在上海的时候一直住一起,难免有吵架的时候,这样反倒不怎么吵架了,只是每周她辛苦了一点。没办法,谁让他赚得比较多呢!还是要多体恤一点的,赚钱不容易。

华哥走后,琴姐在上海的这一年也没闲着,工作之余忙着准备本科自考,拿到证书后才开始着手找下一份工作。他们商量到底该在哪儿买房,离启东比较近的自然是南通,可南通的房价也不低,关键是他们回老家的交通不太方便,犹豫不决的时候琴姐收到了无锡的面试通知。两人来无锡转了一圈,交通便利,房价合理,城市的环境也还不错,完全符合他们的所有要求,再适合不过,也就决定定居无锡。这时候他们已经结婚两年了。

无锡距离启东229公里,汽车三小时左右,琴姐每周要坐六个小时的车往返两地,有时我都替她辛苦,坐车真的特别累。华哥也觉得这样长久下去不是个事儿,既然是要在无锡买房,那启东的这份工作也是做不长的。

琴姐搬来无锡没多久,华哥就把工作换到了靖江,琴姐奔波的日子也终于熬到了头,因为从那以后就换华哥每周来无锡。华哥单位有去江阴的班车,他过来也比较方便。

听了那么多关于华哥的种种,我这才见到本尊,180的大个子却特别瘦,这么一说,他两还是最萌身高差呢。琴姐说身高差最大的好处就是早上起床不用抢镜子,华哥直接站她身后就好。华哥是个典型的东北爷们儿,说话一口东北味儿,人也幽默,不知道是不是东北人都自带搞笑细胞,反正他一开口,我们就笑了。他性格随和,人也健谈,挺好相处的一个人。

华哥每周六上完半天班就赶来无锡,差不多一点半左右到家。琴姐则是早上九十点钟去买菜,等他回来的时候刚好可以吃饭,第二天下午华哥坐三点半的汽车再回去单位。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现在,不过今年华哥终于可以双休了,也就是说他每周五晚上就能回来,琴姐为此高兴了很久。

华哥是个特别不浪漫的人,不喜欢有情调的餐厅,觉得又贵又吃不饱,最喜欢吃烧烤喝啤酒,人生梦想是自己开个烧烤摊。他还特别节俭,抽烟只抽中南海,琴姐说如果她不给华哥买衣服,华哥一件衣服能够穿到破洞。琴姐还说,多亏他的节约他们才能攒到买房的钱。他们来无锡的那年年底,拿出自己的积蓄,交了首付。签完合同的那个晚上,琴姐兴奋地跟我说,她终于有了自己的房子,我还笑她变成了穷光蛋。

跟琴姐住了有一年,这一年里我看着他们的日子一点一点慢慢变好。琴姐的单位需要有会开车的员工,她就去考了驾照,后来公司给她配了车。她没想到有车的日子来得这么快,虽然是辆破破的比亚迪,可是能够出去兜风的日子真是太爽啦,华哥也因此有了自己的专属司机。琴姐还去考了会计证,可以在单位里干点会计的活儿,说不定以后还能转行做会计。

或许是看着琴姐开车太潇洒,华哥今年也顺利考完驾照,他们买车的计划也终于可以提上日程,华哥可是做梦都想买车呢。有了车,华哥的周末就再也不用坐汽车挤地铁,平时有什么急事,也能迅速赶回来,因为琴姐要生猴子了。刚好九月份拿房,装完修再晒段时间,明年一家三口就能搬进新房。今年是他们结婚的第四个年头。

四年多的时间,他们从无到有,两个人携手创造了这一切。生活照着他们的计划一步一步往前走,琴姐说,日子嘛,总归越来越好的,什么都没有的日子都过来了,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她现在特别满足,刚到上海的时候,真是太潦倒了,坐在网吧里找了一个星期的工作。上海的第一年让她深刻明白什么叫做生活不易,直到遇到华哥,她才明白什么叫做平淡的幸福,虽然他们没什么钱,可是看着日子慢慢变好就已经很知足了。

从不断地换工作来缩短两人的距离,到商量决定以后定居哪个城市,再到一点一点地积攒去买房买车,他们两人一直都在为更好的未来默默努力。这么急躁的世界里,居然还有人像老一辈那样去踏实地生活,用心地经营一段婚姻,按部就班地走好婚姻里的每一步,一步一个脚印。

其实我是一个对婚姻很失望的人,这道围墙让我觉得恐惧,更何况现在墙里墙外进出得那么容易,那张纸似乎并没有那么重要。见过太多婚姻里的欺骗、不堪和琐碎,有时候甚至会怀疑婚姻到底是爱情的延续还是尽头。可琴姐和华哥却把婚姻过成了最好的样子,相互扶持,互相体贴,一起努力,共同规划未来的蓝图。

琴姐说,条件不是衡量婚姻的标准,和谁结婚才是,因为那个人才是你后半辈子要一起过日子的人。人不对,条件再好,也会觉得痛苦;人对了,日子再苦,也觉得开心,苦日子不还有点盼头嘛。婚姻和恋爱不一样,结了婚就不是两个人之间的事,而是两个家庭之间的事。恋爱只要有激情就够了,婚姻不行,除了感情,婚姻还需要责任,更需要用心地经营。就像她得照顾华哥的胃去学几道东北菜,华哥也得配合她多吃点辣,每年去谁家过年也都是提前商量好的。婚姻的维系还需要妥协和包容。

这就是我听过关于婚姻最好的回答,也是我见过婚姻最好的模样,平淡得很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杨绛回忆她与钱钟书的婚姻时说道: “ 我已不记得哪位英国传记作家写他的美满婚姻,很实际,很低调。他写道:我见到她之...
    杨夕阅读 662评论 6 8
  • 这才是婚姻最好的样子暗香清影 01打开家庭微信群,赫然入眼的又是老爸发的一条图文消息,配文一个字:唉……配图:一个...
    暗香屋阅读 525评论 5 8
  • 我的公众号申请有近三个月了,至今从未发过一篇文章。申号的初衷是为了消磨无业的时光,如今每日忙的人仰马翻也无力去思考...
    主夫人阅读 633评论 0 0
  • 今天是室友们团聚的日子,我的大屌回来了,非常开心,开学第一课是导员开的,说了些新学期的计划,发现自己上学期过得浑...
    洛小乙阅读 123评论 0 0
  • 我爬过最高的山,我淌过最远的河 女神节的唯一功能就是让女人们通过节日当天的感受来自己测自己是女神还是女神……经
    黄震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