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婚姻最好的样子

这才是婚姻最好的样子
暗香清影

01
打开家庭微信群,赫然入眼的又是老爸发的一条图文消息,配文一个字:唉……
配图:一个馒头,一杯水。

这是老爸的早餐,也是午餐,晚餐无非是馒头、水,外加半个洋葱。

这样的苦行僧生活已经持续半个月了。

半个月前,我们姐妹几个反复动员怂恿老妈,让她去南方的姐姐、妹妹家散心小住。

我们的想法是:外面的世界那么大,景点那么多,美食那么丰富,有趣的生活触手可及,一辈子呆在老家里,足不出村,该是多大的缺憾!

况且,我们姐妹几个都已经参加工作好几年,经济上也宽裕了,趁老妈还走得动,带她出来逛逛,也算是尽一份孝心吧。

恰好姐姐今年的工作不太忙,可以有大量的时间陪老妈去逛街赏景品美食,妹妹距离姐姐也不算远,想象着周末三人同行,其乐融融,一切似乎刚刚好。

老妈终于没有招架得住我们的一番蛊惑,一夜的长途火车,就到了姐姐那边。

老妈去了繁华热闹的都市,身边有姐姐妹妹的照顾,我很放心,但我不放心的是老爸。毕竟,老爸被老妈伺候了一辈子,没洗过衣服,没做过饭,连炒鸡蛋都不知道该倒油还是倒水。

老爸仿佛看穿了我们的小心思:让你妈放心去吧,一辈子没出过门,刚好开开眼界。这段时间也没农活,我在家行的,一个人的饭简单、好做。

其实我懂老爸。

老妈平日里爱唠叨,唠叨老爸袜子到处乱丟,衣服更换不及时,饭桌上的饭粒没收拾干净,胡子长了不及时刮……这时候老爸总是声音闷闷地打断:知道了,知道了。

老妈的唠叨实在有点多,我们姐妹几个都有点看不下去,多少有点替老爸抱不平。

每每这时,老爸总表现出他的好脾气。

在老妈的眼里,老爸无论做什么都有需要“指正”的地方,而老爸常常坚决不肯接受“改造”,老妈一唠叨,他就逃出房间清净耳根。

老妈说决定出去,他多少内心还是窃喜了一阵吧:让人唠叨了一辈子,终于自由了!

但是,也就一阵而已。

这不,老妈出发的第二天,老爸就在家庭群里郑重叮嘱:

孩儿们注意了,你妈平时爱唠叨,你们多包容她点,别惹她生气。闲了多领她出去转转,看看风景。噢,对了,不知道她昨天有没有晕车?

我心里暗笑:平日里总嫌老妈唠叨,你瞧,这才走了一天就牵肠挂肚的。

02

那天姐姐在家庭群里发了几张老妈在街上的手机照,老爸秒回了两个字:帅妇!

瞧这狗粮撒的,这哪里是嫌弃老妈大半辈子的人啊。

当然,少不了三遍五遍叮咛出街要牵着她,不要让走丢了,一个人不能出街,千万迷路了之类。仿佛把老妈交给姐姐妹妹,他有一万个不放心,生怕一眨眼老妈就走丢了,生怕姐姐妹妹照顾不周。仿佛我们都是五岁六岁粗心大意、丢三落四的小孩,不会照顾老妈似的。

其实我知道,老妈这一走,他的心就空落落的无处安放。

老爸就这样一边唠唠叨叨地叮嘱姐姐妹妹照顾好老妈,一边一如既往地朋友圈发几张平日里收藏的古董照片。

老爸还好,只是很少再见到他发他的打油诗。

老爸一生热爱文化,即使做了地道的农民,读书写日记从未间断,一首首打油诗就是他热爱生活,嫌弃老妈的唠叨的见证,可自从老妈离家,他就不写了。

03

这几个周末是老妈最幸福最开心的时刻,不是姐姐陪着去夜游嘉陵江,就是妹妹陪着去看海洋馆,期间拍美照、晒美食必不可少。

老爸就弱弱地晒一张早餐午餐图:馒头+开水。

老爸最初的设想是,一个人的饭好做,想吃啥就做啥,但坚持了不到两天,就开始冰锅冷灶了。

每天饭点我打电话过去,老爸都说,一个人不想做,凑合一下算了。

我知道此刻老爸最想念的,就是老妈做的饭了。家里的菜园品种繁多,老妈总是变着花样地去做,老妈和她做的饭,都成了老爸最享受、心里最放不下、最割舍不掉的牵挂。

老妈貌似很淡定,该游玩就游玩,该享受就享受,但心里一定也牵挂着老爸。

姐姐妹妹发到群里的照片,景美,顿顿又是大餐,就连老妈土里土气的着装也彻底改头换面,完全和城里老太太接了轨。

照片上的老妈,虽然也是笑笑的样子,但眉宇间总有掩饰不住的淡淡忧愁。

老妈人在异乡,心还在家里。

她一定又在担心老爸饭有没有按点吃,头发胡子有没有及时理,是不是又邋遢了许多,田间长高的草锄了没,家里的小鸡小猫有没有被饿死……

见面总说很烦,不见却又会想念。

日子长了,岁月远了,真情愈发醇厚绵长了。

04

三年前,老爸外出赶集,回家途中出了点小车祸,家里电话那几天有问题老打不通,老爸于是被他的朋友连夜送到医院,各类检查,伤口缝合,输液。

我接到电话已是半夜,然而山高路远,一时半会回不去。

第二天早上我才急急赶到医院,看过老爸伤势不太严重,回头就到老家去给老妈报平安。

老妈一下子慌了手脚,非要拽着我带她去亲眼看看老爸。

我劝她,真无甚大碍,就点皮外伤,你去也没事可做,有我照顾就行。况且病房空间狭小,去的人多了太挤,你在家看好门户就行啦。

老妈还是不管不顾,坚决要去。

那天天没亮,她就起床蒸好了老爸最爱吃的西葫芦包子,炒好了老爸最爱吃的西红柿炒鸡蛋和醋溜大白菜。

她说,外面的饭菜你爸肯定吃不惯。

我笑老妈:“你就这么惯着他啊?!”

老妈有些羞涩,嘴上却不承认:“谁惯他了?这几天不是住院着吗?”

然而不让老妈去,她肯定心不安,又多半会胡思乱想,哪能在家安静一刻。

到医院,看老爸啥都好好的,老妈才长舒了一口气,等给老爸擦洗了手脸,换了干净的衣服,又给我叮嘱了好多,才一步三回头的回了家。

我上午等老爸输完液体,也回了老家,顺便陪陪好久不见的老妈。

老爸住院的那段时间,老妈一下憔悴了好多,一改平日里的唠唠叨叨,变得沉默不寡言,夜里总要醒来好多遍,白天也提不起精神来。饭也不精心做了,也不似平日里忙出忙进,擦这洗那的。

她的心,全在老爸身上。

05

老爸出院的那天,老妈一下子眉飞色舞的,瞬间就恢复了平日里的话唠模式。

早上起来就换上干净的床单,桌子椅子都擦得锃亮,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净整洁,好像要迎接什么重要亲戚似的。

老爸回来的第一句话就是:还是家里舒坦。

有老妈的精心照顾,当然舒坦了,老爸不久就痊愈,两人又恢复了往日里唠叨加的嫌弃的状态。

这次老妈出门有点久,走得也有点远。

老爸一定忘记了老妈那烦人的唠叨,而他则反过来像叮嘱小孩子一样叮嘱姐姐妹妹好好照顾老妈。

怕她迷路,怕她走丟。其实我们都知道,这些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却又乐的让他说。

老妈也一定不再计较老爸粗心马虎,乱扔衣服的习惯,每次吃大餐,都不自觉地冒出一句:你老爸今天不知吃的啥。

姐姐微信里跟我说,看着爸妈快七十岁了还这样互相牵挂着,倒爱我们年轻人还恩爱呢。我也是真正理解了“老伴”这两个字的含义。

也许这就是夫妻,就像老爸老妈,习惯了对方的关爱,也习惯了对方的缺点,一旦不在身边,就一百个不放心,一百个牵挂,见面嫌烦,不见面却又想念。

平平淡淡,真真切切,幸福的日子就这么细水长流着。

06

林语堂说,现代人的毛病是,把爱情当饭吃,把婚姻当点心吃。用爱情的方式过婚姻,没有不失败的。

平凡真实才是婚姻本来的样子,经受得住平凡和锅碗瓢盆的婚姻,才是最好的。

《一个人的朝圣》中写道:

哈罗德与妻子莫琳几十年的婚姻平淡得让人窒息,两看相厌。

但当哈罗德独自离家旅行,他最想念的人却是平日里看厌了的妻子莫琳,脑海里忆起最多的还是跟妻子一起的生活琐碎,不过,它不再让人心烦气躁,相反很温馨,很美好。

哈罗德回来后,莫琳紧紧抱住丈夫,他很高,很木讷,他是她的,在她心里他是可爱的,他们又一次看到了几十年前刚结婚那会儿对方的样子。

他们又一次牵起对方的手,站在海边,在笑声中摇晃着。

这就是婚姻,我烦你,也想你。

最真实最安心的婚姻,不就是一边嚷嚷着嫌烦,一边又离不开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