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思慢想》活动共读启动

[TOC]

注释后面的内容,为当下自己对相关内容的理解,是以为记,以备提升

一、为什么要共读《快思慢想》

  1. 永澄从共读中收益颇丰
  2. 《快思慢想》是经典中的经典
  3. 本书是构建解释系统、决策系统的基础
  • 个人成长的四个关键要素:解释系统、决策系统、假设体系、反思过程

这四个要素,分别对应了认识世界、改变世界、更好的改变世界、提高认识和改变世界的质量的方法。(感觉不够全面,现在还有点说不很清楚,待日后继续更新)

解释系统:对自己与自己的关系、对自己和自然的关系、对自己和他人的关系作出自认为合理的解读

决策系统:根据收集到的信息和已有的经验及掌握的技能,对行为、思考的方向和方式作出判断和取舍

假设体系:对于不同事项、不同行为的理解和认知,在做出行动和进行思考时设定的前提和基础

反思过程:对过往的行为进行回顾,从不同角度进行分析,从不同深度进行理解,给出思考和改进建议

  • 本书中的概念,比如解释系统中的认知紧张度
    • 低:启动专家思维
    • 中(合理,无法立刻解释也不需要逃避):启动理性
    • 高(认知紧张,可能会发生伤害、感觉到恐惧):逃避

掌握了认知紧张度这个概念之后,对于自己的行为方式就可以做出正确解读,进而可以预测自己在何种情形下会做出怎样的反应。

比如,依据我对自己的了解,正常情况下可以发挥出真实的水平,比如中考和高考;而在短期高压环境下,无法充分发挥现有的能力,会被deadline的来临所驱使,做出降低质量要求的选择,比如上次Zurich公司的面试。有了这个认识,在遇到事情之前,可以做出相应的准备,或者在事后做出反思,罗列出自己需要提升的技能,继而在后续再遇到类似事项时,就能够发挥出正常的水平。

二、为什么要采用共读的方式?

  • 符合决策原则:高概率正确的事情

没有百分百正确,只有概率统计意义上的高与低,根据已有的经验和经过验证的原则进行判断,选择那些更高概率趋向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事项即可

采用共读方式,这本身就是一个决策,那么做出这个决策就需要考虑是否符合决策的原则,在设定好原则之后,做决策时只需要一一进行对照即可

这里又会引出一个新的问题,如果两项决策,一个符合其中的几项,一个部分符合所有的原则(对每一项决策原则进行打分,分数在及格上下等等),这时候又应该如何做出判断?是否需要建立一个决策依据?

1. 认知深度加深

何谓认知深度?认知,即对事物、现象、观点、行为的理解,掌握相关的知识,把握不同维度的理解;维度越多,认知深度越深。

带来新观点、新知识,增加新的思考角度,都可以视为深度加深

2. 符合能力圈的要求,激发热情

  • 永澄的能力:降维,将困难的内容用简单的语言描述出来,使用流程图、示意图

在能力圈中做出重大决策,对于这个共读活动,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和时间,对于永澄老师来说属于比较大的决策,这里应该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共读活动在他的能力圈之内,做起来不那么吃力、不会产生恐惧心理,且能激发出热情;一是可以继续扩大他的能力圈,比如加深对解释系统的认知并能够完善解释系统的知识体系;

能力圈如何清晰的明确出来?成甲老师在《好好学习》中给出一个思路,从自己的兴趣和天赋入手,不断梳理、澄清;

3. 符合复利效应,理解力会不断提升

  • 读书的终极目的是为了提升理解力,通过大量的阅读训练用对方的话来表述对方的意思,从而减小与作者之间的认知差距。方式包括思考、交流

  • 理解力高的体现:比如在和别人交流时,能够瞬间获得对方想要说的是什么

  • 误解都来自自说自话,完全没有关注到对方在说什么

4. 边际成本递减

  • 随时都要做决策,所以提高决策能力非常有必要
  • 读完后很多知识都变得极为容易理解,比如后续再读决策相关的书籍时,会大幅减少时间。
  • 读书要读关键的书,读一本胜过100本。

5. 让自己充分暴露在正向黑天鹅高发的地方

  • 如何让自己的运气变好?增加和世界的耦合机会

  • 去往信息不重叠性多的地方,即结构洞比较大的地方

  • 结构洞:《好好学习》P226

三、为什么要在早上共读?

1. 用来发现同频用户

  • 早晨起来学习的人,对自己有强烈的提升期待

2. 存量Vs增量:保证每天的输入超过两个小时,重要的事情安排时间去做

  • 一直使用存量,会形成路径依赖,格局逐渐变小,不敢尝试更多可能

  • 出现中年抑郁,失去工作的意义和方向感

3.平庸的方案只能得到平庸的收益

  • 标准九,钟型曲线符合所有的概率分布,大部分人只能停留在标准五以下

4. 积累势能

  • 让其他人对你产生弱势感
  • 有意识的去积累势能,作品声音,持续做事并进行输出
  • 解释事情时,水平比一般人高
  • 势能感,可以撬动他人的时间、知识

5. 训练自己的秩序感

  • 自己承诺的事情,就一定按时完成
  • 背后的原理依然是TMBRT模型

四、如何推进活动

1. 研发式

  • 将概念、难点一个一个的过,彻底弄清楚

  • 洋葱阅读法

  • 属性阅读法

  • 《越读者》,有效整合,从不同书中获得信息,帮助自己完成书籍阅读

2. 产品式

  • 形成专题
  • 浅显易懂,大量使用案例

五、如何才算完成活动?

1. 活动要求

  • 自己设定标准,达成即可

2. 自己设定的完成标准

  1. 构建概念库,对于共读过程中永澄老师提到的高频概念,进行定义澄清、并给出使用场景,
  2. 每周输出一篇1500字以上的收获和感受文章
  3. 每月输出一个知识应用的案例

3. 对活动提出进一步的期待和标准

  • 训练秩序感,锚定一件事情,坚持去做,将其优先级置于最高,其他的可以放一放
  • 通过前面三次共读,发现涉及到的内容依然很多,之前的几年挖了很多坑,需要一个一个来填补,对于每一天的内容,选定一个概念或者主题,在一天或者两天之内,就搞定这个内容,其他的可以选择性的放弃,待下次再来复习时,再来补上,比如第一次的理解力、第二次的主动阅读和检视阅读
  • 或者将灵感和疑问先行记录下来,将那些相对成体系的内容先给搞定,也就是在这个决策中,选定的原则依然是符合复利效应和边际成本递减

六、高频出现的概念

  • 解释系统
  • 决策系统
  • 假设(体系)
  • 反思(过程)
  • 认知紧张度
  • 认知(深度)
  • 复利
  • 边际成本(递减)
  • 理解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