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天剽悍读书营】《拖延心理学》逐字稿 (第2稿)

读书营的老铁们,大家好,我是墨浔。我给大家分享的这本书叫做《拖延心理学》,如书名,这是一本讲拖延问题的著作,是一本为普通人而写的书,剖析了拖延的深层根源,并给出了详细的改善方案。作者是简·博克和莱诺拉·袁,她们两人是心理学博士,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资深心理咨询师。

《拖延心理学》能够成功,就在于两位作者能够一心不乱,有二十年磨一剑的匠心,只盯住拖延这个主题,写书,做演讲,做培训,做治疗。而这本书也是风靡全球25年经典之作,资深心理医生李梦潮专文推荐。


                      拖延现象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需要完成一件事,却一直迟迟不肯动手

我们都因拖延而焦虑,却又在焦虑中拖延。

“明明知道那么多事情堆在眼前:摊开的文件、散乱的衣橱或者只是一个该打的电话、一封该发出去的邮件,还有自己焦急不安的小心脏,可还是边咬着手指甲边想,再待一会儿,就一下下……

“每天都很焦虑,惦记着要做的事,然后却不停地看网页直到半夜,怎么办?”

我也一直觉得自己的拖延很成问题,后来发现很多人都存在着拖延问题,可以说基本上每个人都至少有过拖延的经历。在豆瓣网上,有一个小组叫做“我们都是拖延症”,目前加入的人数已超过12000人,小组成员还在增加,这个小组里很多人,都在跟自己的拖延心理,做着痛苦的挣扎。拖延不仅会引发内在后果:内在情绪的折磨,恼怒、后悔、强烈的自我谴责、绝望、自暴自弃,也会对外在工作、社交关系产生严重的后果。

那怎么判断自己有没有在拖延?要看自己有没有为这件事感到苦恼。

《拖延心理学》这本书可以为这样的一群人提供进一步认识自我的机会,带来克服拖延的诸多方法,让他们从自身找到原因,从而摆脱心理困境,走向健康而成功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①

拖延的根源: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问题,也不是一个道德问题,而是一个复杂的心理问题。

下面我将从三个方面剖析拖延原因:

1. 恐惧失败,追求完美

很多拖延者害怕自己的不足被发现,害怕付出最大的努力还是做得不够好。他们的担忧反映出恐惧失败的心理,而拖延是应付这种恐惧的一个心理策略。

比如,等我变得更优秀了,再去像ta表白,在时光荏苒中,ta已经成为别人的新娘/新郎啦。

害怕失败的人不愿意加入到竞争中,因为害怕被人看出自己的软弱和无能。然后可以冠冕堂皇地说“因为我没有全力以赴”。

我自己就是这样的。其实,我一直羡慕口才好,能上台主持,做演讲的人,但我从来想都不敢想,觉得自己与这些事绝缘。从学校到工作从来没有去尝试过,即使递来橄榄枝也不敢接。

因为在这些拖延者的概念里,努力是人人都可以做的到的事情,但是智力是固定的。对许多人而言,能力指的是智力上的能力,所以他们想要让他们做每一件事都表现出他们多么聪明。不努力,不能说明我不聪明,不是能力的问题。

来看看拖延者错误的信条:(对照下你是否有躺枪?)

1)我必须要做到完美。

2)我做每件事都应该轻而易举,不费力气。

3)什么也不做要比冒失败的风险更为安全

4)没有什么是我无法做到的。

5)如果不把事情做好,那么它就根本不值得去做。

6)我必须避开挑战。

7)如果我成功,有人就会受到伤害。

8)如果这一次我做得很好,那么我每次都应该做得很好。

9)按照别人的规定做事意味着屈服和失去掌控。

10)我不能承受失去任何人或任何事物。

11)如果我展示真实的自己,人们不会喜欢我的。

12)总有一个正确答案,我将一直等待直到发现它。

“拖延者错误信条”阻碍了他们去取得进展。人们之所以产生拖延的不良习惯,是因为他们害怕。害怕如果他们行动了,他们的行为会给自己带来麻烦。

我对于自己的失败恐惧症,现在有所了解。再遇到这种拖延时,知道是因为自己内心害怕失败,就坦然地面对它,接受它,剖析它。分析如果真的失败了,会怎么样?把后果想一遍,好像也没什么,不过是怕不被别人认可,那又怎么样呢?对自己来说,尝试了,就算失败了,也是个成长的机会,这挺好的。何况,有可能成功呢。说道底,这是个心理障碍,掰开来看清楚了,发现也没什么大不了,就不害怕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恐惧成功,怕疏远亲密关系。

这是一种来自于焦虑的内心需求。为了维护心理上的安全感和舒适感,也就是为了不让关系疏远,会潜意识里选择逃避成功。

有些人心理有这种暗示:成功是危险的,总有人会受到伤害。如果你有以下的任一情况,你可能是一个恐惧成功的人。

你会不会在一个进展顺利的工作中放慢脚步?当你得到很多认可和赞誉的时候会不会感到焦虑?当你的上司提出要提拔你的时候,你是不是开始希望自己成为一个隐形人?别人的称赞是否让你感到尴尬或者让你担忧和谨慎?如果你在生活的某领域成功了,是否把另一领域搞得一团糟?当事情一切进展良好的时候,你是否会认为坏事马上就要上门?如果你在家族中比其他人有更多成功机会,你是否担心失去跟亲人的良好关系?这些是恐惧成功的一部分经验。

那些害怕成功的人,不愿意加入到竞争中来,因为他们害怕自己胜出,伤害到别人或者因为遭遇嫉妒让自己受到伤害,从而通过拖延来掩藏自己,不让自己成功。

我有个朋友林儿(化名),跟姐姐年龄隔了五六岁,打小父母都夸她乖巧伶俐,甚是喜爱。而她的妈妈还曾经狠狠地打过姐姐,她听姐姐说过好几次。慢慢长大,她发现姐姐好像不怎么喜欢她,嫉妒她。她比姐姐更漂亮,学习成绩更好,文化更高, 从小得到更多的称赞,她也因此时常感受到来自姐姐的敌意。所以,当她遇到好事的时候,装做轻描淡写,或者拼命隐藏起来,因为她怕会伤害到姐姐,也怕给自己带来麻烦和不安全感。

一次心理课上的测验,让她发现她自己怕把事情做好,怕成功,这让她极为震惊。经过心理分析,她才知道她为了呆在心理安全感地带,常常隐藏自己,慢慢地通过拖延方式拒绝成功。

林儿明白了自己拖延是因为害怕成功,每当再遇到这种情况,她就在心里对自己说,“我有成功的权利,我也能应对别人对此的反应。”通过不断地心理暗示,慢慢地,她从逃避成功心理中走出来,不再因为害怕成功而拖延。

3.焦虑导致拖延

我本来喜欢写写日记,写写文。可是当有人向我约稿,当时挺高兴的,却迟迟不肯写。反而愿意去写其他的不能带来报酬的文章。当时,自己也没有想明白是怎么回事。明明喜欢的事情,一旦可以给我带来额外收入,为什么去拖延呢?

这几天反复看《拖延心理学》,突然茅塞顿开。原来是因为内心有压力,产生了“焦虑”,当我把写约稿这件事跟“焦虑”联系在一起了,内心就产生了反感情绪,就去拖延它。当我开启心扉,瞪着眼睛,凝视着焦虑的时候,焦虑居然慢慢消散了,这种不适感也随着消失了。这种情况的拖延问题也就解决了。

以上这部分讲述了拖延的其中三个原因:追求完美,害怕失败;害怕成功,担心伤害别人或自己受伤害;以及焦虑导致拖延。



                      ②

下面说说拖延与大脑的关系。

世界上不存在“拖延基因”,拖延也跟智力没有关系。

对于一个像我这样的有拖延问题的人,的确想过,我携带的“拖延”是怎么回事?看看父母,他们都不是那种磨叽的人,偏偏我是哦。由此可见不存在“拖延基因”。我证明,哈哈。

人的大脑具有一种重组能力,它可以打破大脑中旧的神经联系,建立新的神经轨迹。

以前的习惯性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已经在大脑中留下了一个深深的轨迹。就像在一片新雪的山间滑雪,第一次滑时,有很多路线选择,但越来越多沿着或者靠近既定路线滑行,就会滑出越来越多的雪橇轨迹,而这些轨迹也越来越深,也滑得越来越快,滑行的轨道已变成一个深深的凹槽。在大脑中,重复意味着设置“精神上的轨道”,一旦建成,就难以消除。

尽管很难消除,所幸的是,人的大脑处在不断的变化中。当自己的意识保持在高度觉察的状态,才能介入旧习惯中。打破不断重复的神经元连接,经过刻意的改变重新形成新的精神轨道。当我们做某件事越多,大脑对那个活动的反应越多,这样做起这件事也就越来越快,越来越好。所以说,成人的一些习惯(包括拖延)还是可以改变的。知道这些,如我这样,有拖延习惯的人,克服拖延的信心又+1

重塑精神轨道,首先需要给自己建立一种崭新的生活态度,从拖延的顽固信念中解放出来,每天读三遍以下的话:

1. 万事无完美。

2. 努力尝试是一件好事,而不是愚蠢或软弱的表现

3. 失败并不危险。失败是正常的,这是生活的组成部分。

4. 真正的失败是不敢去经历。

5. 每个人都有局限,包括我自己。

6. 如果那是一件值得去做的事情,那么为它犯错也是值得的。

7. 挑战有助于我的成长。

8. 我有成功的权利,我也能应对别人对此的反应。

9. 如果这一次没有做好,下一次我还有机会。

10. 遵守别人的规矩去做事并不意味着我一点权力也没有。

11. 当我展现出真实的自我,真正喜欢我的人就会跟我坦诚相对。

12. 答案很多,但我需要找到那个最符合我感觉的答案。

我最近读了,心理暗示的确有作用。比如参加“我行我逗”前,我心里怯怯的,就读了好几遍“努力尝试是一件好事,而不是愚蠢或软弱的表现”,之后心里更安定有力量了。以前我不喜欢参加这样的活动,更正确地说应该是害怕。而事实上,尝试了新的东西挺好玩呀,以前还从没用过“全民K歌”,有收获没损失呀。



                      ③

那么怎么抵制拖延呢,我们的武器是什么?

来看看对付拖延症的处理技巧:

一,明确的目标与可行性的计划。

1、 确立一个可操作的目标(可观察、具体而实在的),而不是那种模糊而抽象的目标。

不是:我要做掉一些事情。

而是:我要在1月15日之前整理我的衣柜。

2、 设定一个务实的目标。不要过于理想化,要从小事做起,要选择一个能接受的程度最低的目标。

不是:我绝不再拖延!

而是:我会每天花一个小时时间学习画画。

3、 将目标分解成具体的迷你目标。每一个迷你目标都要比大目标容易达成,小目标可以累积成大目标。

不是:我打算要写那份报告。

而是:我今晚将花半小时设计表格。明天我将花另外半小时把数据填进去,再接下来一天,我将根据那些数据花一个小时将报告写出来。

二,与时间做朋友

1、 现实地(而不是按照自己的愿望)对待时间。问自己:这个任务事实上将花去我多少时间?我真正能抽出多少时间投入其中?

不是:明天我有充足的时间去做这件事。

而是:我最好看一下我的日程表,看看我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做。上次那件事花的时间超出了我的预期。

2、 只管开始做!不要想一下子做完整件事情,每次只要迈出一小步。

记住: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不是:我一坐下来就要把事情做完。

而是:我可以采取的第一个行动是什么?

3、 利用接下来的15分钟。任何事情你都可以忍受15分钟。你只能通过一次又一次的15分钟才能做完一件事情。因此,你在15分钟时间内所做的事情是相当有意义的。

不是:我只有15分钟时间了,何必费力去做呢?

而是:在接下来的15分钟时间内,这件事的哪个部分我可以着手去做呢?

4、 保护你的时间,要事第一。学会说不,不要去做额外的或者不必要的事情。

为了从事重要的事务,可以决定对“急迫”的事情置之不理。

不是:我必须对任何需要我的人有求必应。

而是:在工作的时候,我没必要接听电话。我会收看留言,然后在我做完事情后再回电。

5、 分权,委任。可能的话,将任务分派出去。你真的是能够做这件事的唯一人选吗?这件事情真的有必要去做吗?

记住:没有人可以什么事情都做——你也是。

不是:我是唯一一个可以做好这件事的人。

而是:我会给这件事找个合适的人来做,这样我就可以去做更重要的事了。

之前,孩子的事情几乎都是我一个人包揽,一直也挺忙的。现在我开始分权给孩子她爸和她奶奶,周末让爸爸陪她玩半天,让奶奶给她穿衣弄吃的,我把省下的时间用来学习和自我成长。

三,为困难做好准备,不找借口,及时奖赏自己

1、 为困难和挫折做好心理准备。当你遭遇到第一个(或者第二、第三个)困难时,不要放弃。困难只不过是一个需要你去解决的问题,它不是你个人价值或能力的反映。

不是:教授不在办公室,所以我没办法写论文了。我想去看场电影。

而是:虽然教授不在,但是我可以在他回来之前先列出论文提纲。

2、 留意你的借口。不要习惯性地利用借口来拖延,而要将它看做是再做15分钟的一个信号。或者利用你的借口作为完成一个步骤之后的奖赏。

不是:我累了(抑郁/饿了/很忙/很烦,等等),我以后再做。

而是:我累了,所以我将只花15分钟写报告,接下来我会小睡片刻。

3、 奖赏你一路上的进步。奖赏你的努力,而不是结果。小心非此即彼的思维方式:你可以说杯子是半空的,也可以说它是半满的。

记住:即便是迈出一小步也是进步。

不是:除非我全部完成,否则我就会感觉哪里不对。

而是:我已经走出了几步,而且我做事非常努力,这感觉很好。现在我打算去看一部电影。

做个小结:这部分讲述了从三个方面对付拖延的一些处理技巧:1.设立明确、务实、可操作的具体目标;2.与时间做朋友;3.为困难做好准备,不找借口,及时奖赏自己。

***********************************************

记住:你能够做出自己的选择。你可以拖延,你也可以行动。

即便在你心里不舒服的时候,你还是可以行动。

你可以从学习、成长和挑战自己中获得快乐。

你不必等到完美之后才觉得自己有价值。

好啦,最后回顾总结下以上所有内容:拖延是个普遍存在的现象,是我们都需要面对的事情。今天我们从三个方面分析了拖延原因:害怕失败,追求完美;害怕成功,担心伤害别人或者担心自己受到伤害,以及焦虑导致拖延。我们应该接纳它,描述它,不要逃避,不要自责,这样才有助于看清问题根源,解决它。我们还了解了大脑有重组能力,可以建立新的神经连接,这也让我们对改变拖延习惯更有信心,最后讲述了对付拖延症的处理技巧。希望对有拖延症的老铁们有用,大家一起甩掉拖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