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的心情 一样的期待(随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我参加儿子期中考试后的家长会。淅沥的小雨依然在下着,天也特别冷,没有一点初夏的气息。可这丝毫不影响家长会的召开。

      快七点时,家长们从四面八方陆续赶来 汇集于城关中学,我也随着人流进入校园大门。

      走进儿子的班级————八年级(5)班的教室。教室里桌凳摆放整齐,窗明几净,黑板上有同学们自己简单画的板报,两边是彩色粉笔画的花朵和小草,作为装饰边,衬托着十个楷体大字“同样的心情,一样的期待”,写出了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心愿。

        时间刚到七点,学校的广播就开了。一位领导老师讲完关于安全问题和家校联手、共同教育学生的讲话后,各班级的家长会随之开始。

      五班的家长会在一位精干英俊的男同学主持下拉开序幕。他首先致欢迎词,热烈欢迎各位家长的积极参与。他口齿伶俐,声音洪亮,镇定自若,依次进行着班会的进行。首先请班长发言,班长是一位清秀可爱的小姑娘,她的发言内容非常全面,从班上的人数讲到这次考试结果的具体情况,把进步人数,退步人数讲的非常详细,对班上同学学习情况了解掌握的如此之细,不由得人惊叹她的负责和用心。最后她代表班上的同学向各位家长表信心和决心,言之切,意之坚,深深触动着在场家长们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着由各代课老师陆续发言,她们主要总结和分析中考的结果。

      首先发言的是富有朝气,充满阳光气息的英语老师。她快人快语,做了全面细致的英语考试成绩分析,和孩子们平时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殷切希望家长和老师密切配合,共同提高学生的成绩。她的肺腑之言表达出和我们是一样“望子成龙”的心情。

      数学老师是班主任王老师,她是一位很娴淑的知识女性,她说完安全问题后,也详细分析了数学课方面存在的问题,讲到班上一部分学生大踏步退步的情况时,那种痛心和着急的神态;和个别同学进步时的喜悦和欣慰的表情,把一位老师强烈的责任心表现的淋漓尽致。老师对待学生学习的心情一点不亚于我们家长!

        语文老师还是六班的班主任,她今天挤出来一点时间 ,来和五班的家长第一次见面,因时间关系,她匆匆介绍了一下语文的考试情况,急切呼吁家长要加大力度,监督和帮助孩子们。她说我们现在只要努力了,将来就不会后悔,她用自己作为一位母亲,在孩身上的付出的行动地说:“在孩子成长的路上,家长和孩子就像是“西游记”里的师徒四人,要积极配合,共同克服一切困难,才能让孩子取得“真经 ”。”

        几位老师的肺腑之言,道出一个共同的心声 :家长和老师是同样的心情,一样的期待每个孩子都能成才,将来能有所作为,在社会上能有自己的立足之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上没有不盼“子成龙 女成凤”的家长,也没有不盼“桃李满天下,栋梁出己手”的老师。对于孩子,家长和老师是一样的心情。

      今天听一位同事说,开家长会时,成绩优秀的孩子家长是高兴的,骄傲的 ,学困生的家长是尴尬的,没有面子的。其实这是不对的,成绩不是检验孩子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在学习方面只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即使成绩不太理想,也是值得肯定的,鼓励的。我们教育孩子首先要学会做人,要有感恩的心,要诚实守信,有一定的责任心和上进心,严于律己 ,凡事先要求自己做好,尽力去做,对生活充满热情;更明辨是非曲直,自律能力,明白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给自己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要积极向上,保持乐观的心态,愉快的心情,明白上学期间,学习是自己的首要任务,认真完成学习内容后,开心轻松的玩,这样学逸结合,生活就会充满活力和阳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告诉自己的孩子,在学校读书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读书,即使成绩不理想,也不可自暴自弃而不求上进。只要你付出努力了,不管结果咋样,注重过程,养成积极向上的好习惯。这样,将来就会积极乐观对待人生的每一件事,步入社会,才会有自己的立足之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即使没进大学深造,也会练就一身生存的本领,服务社会,贡献国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