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耳

陟彼崔嵬,我马虺隤。我姑酌彼金罍,维以不永怀。

东边天际,黎明破晓,一束晨光杀破山雾,染红满山烟气。第一束洒向大地的阳光唤醒沉寂了一整宿的万物,露珠在一夜寒凉之后,迎来生命的高潮,然后悄然离开。

竹门被向里推开,麻编而成的凉鞋,一身青黑麻布被露水沾湿,一个装满了野菜的竹背篓,然后是一张年轻硬朗的脸庞,顶着斗笠。

“怎么起这么早?准备一下吃早饭了。”

“窗外亮,想着今天要去集市,就早起了些。”

一个清秀俊丽的女子坐在木凳上搓着麻绳,“今天摘到了什么菜啊?”

“放心吧,有卷耳。”

集市上人流攒动,摩肩接踵。依旧是那条小巷,依旧是那个台阶,女子小心地坐了下来,将几双麻鞋取出,放在自己身前,然后一坐就是一整天。饿了她就吃点馍馍,夹一点咸卷耳的那种馍馍。有时卖出一两双鞋子,就可以买上四五两肉,但今天她是不幸的,西边天空都快被染红了,她的面前还是无人驻足。收起包裹,回家吧。家不远,天黑前能走到。她从来不会因为没有卖出鞋而伤心,因为她知道回家一定能吃到新鲜的卷耳菜,早上才摘的那种。

竹门紧锁,屋内没有烛光,远远看去,是一片黑色的安详。她加快了脚步,然后跑了起来,几乎是飞奔到家门前,她推了一下门,眉头一紧,然后就开始大声地呼喊,喊的是丈夫的名字。几声之后,没有人应,她神色几近呆滞,突然院子光色提亮了一点,庭下泛起昏黄的光。她急切地回头,一只孔明灯在她面前的上空,被一根麻绳系着,一头连着灯,一头连着他的手。她狂奔过去,扎在男子怀中,一边抽泣,一边责骂着他,忽然她停止了哭泣,四下悄无声息,一丝寒玉的冰凉穿过女子的青发,然后整个院子紫气氤氲。女子伸手去拿那只玉簪。

“不要取下它,让它在你头上,等有一天你看不见我的时候,再把它取下,我就在这只暂上。”

“好,我希望一生都不见此暂。”

女子将手放下,搂住丈夫,心里一阵难过,又开始忧心忡忡。孔灯向天穹飞去,不知他们是否许下祝福?桌上的饭菜早已备下了,奇怪,除了卷耳外,今天为什么要吃肉?男子一直微笑,然后注视着女子,不忍错过一刻。

风吹烛尽,闭帘绸缪。云雨缠绵,一夜情多不知数。夜未央,女子梦回,记起神女有意,襄王无路。侧身一看,人去床寒。

竹门被向外猛地推开,拖着白衣飘飘,月光不再皎洁,庭下漆黑一片,白衣消失在一片寒冷的黑夜之中。山谷中回荡起喊声,也是他的名字,几声之后,声响末了,不再响起,山谷中又响起了凄惨的哭泣声,经久不息,洞彻云霄。

直到天明,第一缕晨光杀破山雾,点亮惨白的天空,青草多情也留不住消逝的晨露,哭声才渐渐若下。少顷,整个山村再一次被悲哀笼罩,那么多的村妇走到街上,发出了撕心裂肺的哭声。她跑到一个年轻的妇人跟前,想知道发生了什么。那妇人说,“昨天白日,官府在村里来挑选年轻的壮年,准备边疆战役,说好今天一早走,可我一起床,他就不见了,你不知道?”原来,这村里,就她一人不知此事。

她少了许多悲伤与绝望,昔日与丈夫的点点滴滴开始慢慢全部浮现在眼前,她目光呆滞的往家里走,木门还是开着的,住上居然放着米粥和卷耳菜,只是已凉透了。她慢慢坐了下来,慢慢吃完了所有菜,慢慢背起竹篓走出门去,慢慢将门合上,没有锁,她还想着有人会突然将门推开,看不见搓麻绳的她,会着急地四处寻找。

牵着一匹瘦马,往山的顶峰去。采一路的卷耳,直到竹篓都装不下,还在不停地采。从山顶望出去,仿佛边疆就在眼前,她取下昨日才戴上的玉簪,迎面来的山风把她的长发吹散,就像吹散愁绪,仔细看看那簪子,冰凉彻骨,晶莹剔透,正是这寒凉时节的最好陪衬。

“登上这高高的山啊,我思念伤怀。”

“我也如此。”

“我扔了那只簪子。’

“也好。”

“此山还生长着卷耳。”

十个月后,生活往复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卷耳从小到大,被别人问的最多的两句话是“你想不想你爸爸”和“你想不想你妈妈”。 她对于父亲的印象只有短短的四年...
    一枝茱萸阅读 431评论 1 3
  • 一 昨夜晕红的烛光不知何时安静下来,连那颜色也明媚起来,刺眼起来,白嫩的玉臂在枕衾之间摸索了几个回合,便安分下来,...
    念痴阅读 325评论 0 0
  • 文|七徽 《诗经.国风.周南.卷耳》 采采卷耳,不盈顷筐。嗟我怀人,寘彼周行。 陟彼崔嵬,我马虺隤。我姑酌彼金罍,...
    七徽阅读 2,435评论 22 19
  • 壹 “妈!你一天别老想这么多好不好!” 我又和女儿吵架了,看着她一副无奈的样子,我心里也很不是滋味。 起因是一顿饭...
    万枯荣阅读 854评论 6 12
  • 又是两天一夜的雨, 吧嗒吧嗒落下个不停, 我安静的坐在车里, 看着雨刮器来来回回, 随之, 是温热的眼泪, 吧嗒吧...
    言诺生生阅读 2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