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悦君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瓯南


1

阳光很暖,

微笑很甜,

此刻的你,

渐渐走远。

我在木头给我的那张照片的后面看到了上面的几行字。照片上是一朵盛开的骄阳,在蓝天的映照下,散发着迷人的芬芳。

骄阳下面,是一个年轻女孩的脸庞,她侧着脸,笑的灿烂,美的惊艳,让人只剩下感叹。

我看着这张面孔,仔细想了想,才发现她是我高三时的同学,颜君兮。

在那段文字后面,木头又写了一行小字:偷拍于一个夏日过雨的午后。

木头说:我走后,你就帮我把这张照片寄往英国吧。随便一个地方都可以,我不知道她的地址,但我想让这张照片离她近一些。

我含泪应着木头:我一定做到。

三个月前,木头被查出患了癌症,晚期。


2

木头是我高一时的的同桌。

木头性格内向,不怎么爱说话,很少与人交流。同桌时,我不主动问他他绝不主动和我说话。

木头喜欢读书,写字。一个人的时候,爱把内心的想法用笔写下来。

偶尔我无聊时,找他聊天,他却总是隔好长时间才回一句。我着急时就会骂他:你是个木头吗?这么安静!

后来我说的次数多了,他索性把木头当作了笔名。

他的书立里,夹了个黄色封面的本子,里面都是木头写的东西。

有次我看到扉页正中间写着几个大字:心悦君兮。我疑惑地问他,这几个字啥意思?

他不屑地回答,这你都不知道?这是《越人歌》里面的话啊。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他低声背诵了起来。

我抬手阻止:行了行了行了,你懂得多好吧。

但其实那四个字在木头的心中,还有另一层含义。

心悦君兮,我喜欢你。

某次考试失利,我陪木头出去喝酒解闷的时候,趁着酒劲,木头向我讲述了他心中藏着的那个女孩——颜君兮。

3

颜君兮是木头初中一年级时的同学,也是木头情窦初开以来,喜欢的第一个女孩。

木头在文字里记录下了她的音容:

笑容是她的特权,仿佛只要她一笑,这世界马上就会春暖花开,百花争艳。她的双眸会发光,笑起来像弯弯的月牙般美妙。她喜欢扎马尾,辫子刚刚盖过脖颈,走起路来一摇一晃,总让人想伸手摸一下。最恬静的,是她如玉般干净的脸庞。她的面容是那么的洁白无瑕,那么的纯洁透亮。看着她我会想到日月潭,想到西湖。想到春风拂柳,想到波光粼粼。她的美丽,使我深深陷了进去。

见到颜君兮的第一面,木头的心就扑通扑通跳了起来。对于处在正在发育阶段的木头来说,这种紧张是不能解释的。

但当时木头心中只有一个想法:我只想对你宠爱。

木头尚显稚嫩的心,在那个散去炎热的夏天,开出了一朵小小的花。

后来的木头说,现在才知道那是喜欢上一个人后的感觉。

初中三年,木头一直处在暗恋的阶段。

也难怪,谁让他笨的跟木头似的。

木头说,他其实也试过去表白。中二时,他和颜君兮分开了,但还在一个学校。木头觉得自己对她完全不能忘怀,计划着写封表白的信。木头从书夹里拿出那个写满回忆的本子,打开后我看见里面夹了一张满是褶皱的信纸,信上是木头为颜君兮写的诗:

你的世界或许没有我

但我的世界却全都是你

从未想过的与你分别

却在分别到来之后

又幻想着如何与你重逢

越人歌 悦人歌

看着悦人的你

我只想说上一句:

心悦君兮,我喜欢你

木头说,这首诗写完后,他认认真真地又眷抄在了一张崭新的信纸上,然后对折了两次,放进了兜里。

木头在心里打定主意,要把这封信送给颜君兮。

晚自习下课后,木头匆忙收拾了书桌跑了出去,他要赶在颜君兮回宿舍前出现在她班级的前面。然而在看见颜君兮之后,木头却像个木头一样愣住了。他不敢主动走到颜君兮的眼前,甚至不敢站在远处喊她一声。最后,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颜君兮消失在视野里。

我问木头这封信是不是就是你准备送给颜君兮的信?

他尴尬地笑了笑,说,是。

那你最后是没有送成功喽。

他再次尴尬地笑了笑。

看到他的表情,我才知道这才是我了解的木头,没有辜负我送给他的绰号。

木头爱得深沉,但也怯懦的认真。在那个懵懂的年纪,木头把所有的情感都寄托在了颜君兮的身上,无论多么的沉默,木头就这样,静静地爱着。

或许,如果木头当时能勇敢点,迈出那一步,事情的结果,会不会是另一种情况?

上了高中后,木头与颜君兮分开了。

他和我一起去了县一中的分校。而颜君兮成绩好,顺利进入了一中。

两个学校离得不远,但这似乎也成了木头心中的距离。木头说,或许我再见她,她都不一定会记得我了。

我安慰木头说,哪能嘛,她会记得你的,会记得你的。再说过段时间我们也要过去了,你就再等等吧。

听我这么说,木头的眼里又闪了金光,他拿起酒杯,一饮而尽后,说了句,老子就再等几个月。


4

高一下学期文理分班,我问木头准备报哪个?

他说他想报理,但数学实在差劲,害怕自己到最后考不好。所以思前想后,还是准备报文。

我一脸诀别的样子:我可是要报理哦,那咱俩说什么也不会被分到一个班了呀。

木头看着我,作深情状:那分别前送你首诗怎么样?

我一脸的嫌弃:你可拉倒吧。

高二时我们从分校进了主校,木头文科,我理科,我俩走在新校园,依依不舍。

但其实我们两个的班只隔了层房顶,我在三楼,他在二楼。

开学第一天,我拉着他非要到我班里看看,木头挣脱不过,只能像个木头般被我拽着走。

我推着木头刚进班,他只大致扫了一圈,就立刻推开我跑了出来。

我追上他,骂道:你大爷的,你跑什么啊跑!

木头支支吾吾,不知道该怎么说。

我急了:快说!

木头终于小声嘀咕了句:我,我看到颜君兮了。

我大喊了声:啊?

他又重复了一遍:我看到颜君兮了!

我质疑他:你进班还没一秒呢,怎么就那么确定你看到那个什么兮了?

他十分确定地说:我不会看错的,哪怕只是一个背影,我也能认出她来。

我看他这么坚定,打趣道:那我们不妨找她说两句话,你觉得如何?

木头白了我一眼:说你妹!

简直不能忍,我也还了句:你大爷的!

班主任拿着班级的名单点名的时候,我特别留意了颜君兮这三个字。念到她时,我挺直了腰板,看到了让木头日夜思念又不敢相见的颜君兮。那分明就是一个小女生嘛,不过长得挺可爱,确实有让木头神魂颠倒的魅力。我在心里感叹,只可惜她不知道木头那么的喜欢她呀。

新学期伊始,和班里的同学还不熟,我总是下楼找木头一起去吃饭。自从他知道颜君兮和我一个班后,他就不敢上楼找我了。我骂他怂,他也不反驳,在心里默认。

走在路上,我说我看到你的那个颜君兮了,你想不想和我聊聊她?

木头十分鄙视地说道,真不知道老天是怎么安排的,竟让你和她分到了一个班!

我骂他蠢:老天知道你报了文科班无论怎样都不可能和她分到一个班了,所以他才把我,也就是你最好的朋友安排到了你的那个她身边,这样你才更有机会了解她的生活啊。你俩因为我好上也说不定哦。

木头呵呵呵呵傻笑:这么一说,老天还挺懂我的呢。

后来的日子我一有空就会把颜君兮的近况说给木头听。她又考了班级第一啦;她和哪个男生出去玩耍啦;她上课讲了个笑话大家都没笑啦;她早自习迟到老师不罚却罚同样迟到的我啦。

木头总是听得认真,似乎从我的话里,他看到了颜君兮的整个世界。

我们就这样无忧无虑地过着,一晃就到了高三。

一年多的时间,木头一直从我的叙述里,了解着他心中的那个她。有时候我不愿意讲了,他还会苦苦央求。眼看着进入了高三,我不想让木头这几年的暗恋归于沉寂,于是我把他约了出来,准备和他商量件事。

我问木头,你真的很喜欢颜君兮吗?

木头说,是啊,很喜欢。

我接着又问,那你为什么不想着表白呢?

木头垂下了脑袋,我不敢。

我把我约他之前就想好的说辞说给了他:

从初一到高三,整整六年时间,你一直在暗恋着一个人,你很钟情。但你不但不敢向她表白,甚至连和她说话的勇气都没有,我只能说,你很懦弱。她的世界是你从我口中听到的,但现实却不一定就是我说的那样。她的好与坏,只有真正了解了她的生活之后你才会知道。高三这一年很快就会过去,如果你一直保持着这种状态,也可以,只是在你以后的人生里,回忆起现在,你一定会充满遗憾,后悔自己当初的懦弱!所以,我想劝你去表白。

木头听完我用心编织的话,沉思了会儿,似乎也有些心动,他说,我真的很喜欢她,但我找不到好的理由去向她表白。我甚至都不知道她有没有男朋友。

为了打消木头的顾虑,我坚定地说,她没有男朋友。

木头疑惑,你敢确定?

我点了点头,十分笃定。其实,我也不知道她有没有男朋友。

木头终于开口,那好,那我就试着去向她表白吧。


5

木头找颜君兮表白的那天,是个刚刚下过雨又放晴的午后。阳光照进小小的人工湖中,又反射到墙面。墙壁上晃动着的波纹,其实是湖中荡漾的水面。

那天木头在餐厅遇见了颜君兮,等她从餐厅出来,我把他推了出去。他终于鼓起勇气,走到了颜君兮的面前。

然后我看着他俩,走进了阳光里。

内心一阵成就感。

等我在寝室见到木头的时候,我急忙问他结果怎样。

他轻笑了声,她有喜欢的人了。

木头和颜君兮在操场旁停了下来,然后,一阵沉默。

木头一时竟不知如何开口。

颜君兮先说了话:你在哪个班呢?

木头说,我在你们楼下。

颜君兮哦了声,接着问,你找我有什么事吗?

木头沉默了一会,从兜里掏出了一张信纸,递给了颜君兮。

颜君兮接过信,略有疑惑,但她还是读了起来。

对于木头来说,颜君兮读信时的每一秒,都是煎熬。他不知道信读完后,等待自己的会是什么。

那封信里,写满了他对颜君兮的爱。

颜君兮把信看完,苦恼地看着他说:可是,我已经有喜欢的人了。

木头一愣,慌忙说没事没事,我只是想让你知道我很喜欢你。

颜君兮说,很抱歉,同时也谢谢你。我相信你一定会找到一个适合你的人。要没别的事的话,那,我就回去了。

木头连连应道,好,好。

颜君兮给了她一个微笑,从他身边走了过去。木头看着她的身影,觉得她好美。于是他掏出手机,拍下了这幅美丽的风景——一片骄阳,和一个温暖的脸庞。

木头知道,或许,这是他此生最后一次这么近的观察这张恬静的面孔了。

近在咫尺,转身,却又重隔天涯。

我问木头,你后悔自己这么做吗?

木头说,不后悔,不做才后悔呢。

我十分抱歉地对他说,对不起兄弟,我真不知道她有喜欢的人了。

木头摇摇头,冲我露出个笑脸,没事,即便她没有也不一定会接受我。

说完,木头转身离开了。

之后的日子,木头都没有在我面前再问起过颜君兮。我知道,他很伤心,但也很无奈。

高考,也快来了。

木头的成绩不是很好,他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考上大学,但为了忘记内心的痛,他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到了学习上。

其实所有的化悲痛为力量都是迫不得已而已。你不独自坚强,仿佛,也没人陪你心伤。

高中结束了,成绩出来的那个深夜,我把我的成绩第一个告诉给了木头。我兴奋地对木头说,我高了一本线几分,估计就在省内上了。你呢?

木头先是为我感到高兴,然后他说他不准备上大学了。

我问为什么,他说,他的分数太低,不想上了。他准备去外地打工。

我为木头感到遗憾,他却笑着说,你上也就代表我上了。

我缄默不语。

末了,他问我,颜君兮考的怎么样?

我说,她考的一定不错。

最后他向我提出了一个请求:请你一定告诉我,她报的哪个大学。

快要上大学前,我去了趟学校,在学校张贴的光荣榜上,看到了颜君兮报的学校,随后我给木头发了条信息——

木头,颜君兮报了武汉大学。


6

上了大学后,我与木头很少联系了。不知他去了哪里打工,也不知他过得怎么样。期间偶尔的联系,也是互相寒暄几句,便各自忙碌了。直到我临近毕业准备找工作时,接到了木头的电话。

木头在电话里说,你有空回趟老家吧,我想见见你。

听着木头的声音,很虚弱,不确定发生了什么。我在临近的一个周末,坐了回家的火车,见到了木头。

我是在医院见到他的。

看到木头的第一眼,我不敢相信这就是我只有几年没见的木头:木头穿着病号服躺在病床上,他的头发已经掉光了,瘦的一塌糊涂,眼睛下陷,脸颊高耸,如果不是还喘着气,真的会以为这是个尸体。

木头看见我,有气无力地笑了笑,你来啦。

我强忍着眼中的泪水,嗯了声。

我在心里反问自己,几年而已,为何就成了这样?

从他母亲的口中,我才知道了木头的病情。

木头得了胃癌,到医院检查时,已经是晚期了。

木头知道自己将不久于人世,于是他选择不再治疗,回家撑着,等死。

但他病的越来越重,吃不了饭,咳血,最后只得住进医院。

木头妈听医生说木头得了癌症,一下瘫坐在了地上。清醒过来后,她求医生救救她的儿子,但木头知道自己的病情,不愿做任何治疗。最后在母亲以死相逼的威胁下,他才选择了化疗。

但木头妈不知道,化疗已经没有用了。

木头把我叫回来,是因为他的病情又重了。他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到什么时候,怕再也见不到我,无法了解最后的心愿。

木头从床前拿出一个本子,他翻开,从中拿出了张照片,递给我,让我把这张照片寄到英国。

我看了看照片,点头答应。

他又递给了我他常写东西的本子,他说,这里面写着他这几年的经历,希望我帮他保存着,也好去了解这几年他的生活。

我带着这两样东西,离开了医院。

五天后,木头走了。

参加完木头的葬礼,我打开了他送给我的那个本子,试着去了解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年,他都做了些什么。

我几乎是哭着读完的。


7

木头在我去上大学后没多久,就去外面打工了。

他去的地方,是武汉。

他这样描述去武汉打工的原因:不上学之后一直很迷茫,与其过得这样暗无天日,倒不如去一个能给自己光亮的地方。而只有她在的地方,才会是我寻找的光亮。颜君兮,我并没有忘记你。

颜君兮不会想到,她坐上去往大学的火车后不久,她的爱慕者——木头,也买了同样的票,去到了相同的城市。

木头初到武汉时,举目无亲,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看到有个快递公司招聘快递小哥,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在诺大的武汉,木头开始了他骑车送快递的人生。

木头写道:送快递也不是个容易的活儿,刚开始我不认识路,总跑错地方,耽误了人家的快递,还得笑着赔不是。无论刮风还是下雨,只要有快递,就必须送出去。

时间长了点,木头把武汉的一些地方摸熟后,他第一次来到了颜君兮所在的那个大学——武汉大学。

回去后,木头向公司提出,他要把自己送快递的地点改到武汉大学。

木头心想,如果能经常来这里,或许,他还能再次碰见颜君兮。

“她或许不会知道,我也来这个城市了。与她不一样的是,我来这里,是为了生存。但能离她近一点,我就会感觉幸福一些。”

后来的日子,木头真就在领快递的学生当中,看到了那个他印象中的颜君兮。

她变得成熟了,漂亮了,不再扎马尾了,而是散着头发。但更动人了。

木头看见她的时候,她就站在不到五米远的地方,怕被她认出,木头低下头,压低了帽沿,继续为同学们拿快递。

木头说,能看到她变得更好,我也就放心了。

将近四年的时间里,木头的工作换了几次,但换来换去,都离不开一个地方,武汉大学。

直到他听说颜君兮要去英国留学的消息后,他才知道,自己只能陪她到这里了。

“所有的一切虽然是我的一厢情愿,但那也是因为,你在我心里,如同信仰一般。”

木头知道,他该离开了。

就在他准备走的那段时间,他的身体出了问题。

不停的咳嗽,直到咳出了血,他才意识到,要去医院看看了。

检查结果让他震惊,胃癌,晚期。医生告诉他,他最多还有五个月的时间。

木头在床上躺了一晚,第二天他没有听从医生的建议去医院做治疗,而是坐车回到了家。

在家待了三个月,他联系到了我。

“我要离开了,带着对你的思念;你也要远去,送上我诚挚的祝福。”在本子的最后,木头写了这样一句话。

木头走了,颜君兮也去了英国。


8

我通过同学问到了颜君兮在英国的学校,木头不知道她在哪,但我能帮他找到。我把他送给我的那张照片连同那个本子,一块寄到了英国。

我没有想过颜君兮看到后会是怎样的反应,但我觉得,有些事不能就这么默默地沉在海底,我想让她知道,这个世界上,曾经有个人是那么的在乎你。

而那个人,他早已离去。

写好快递单,我总觉得还少了点什么。想起曾经我提到颜君兮时木头幸福的笑脸,我提笔,在快递单的空白处,写了一句话:

心悦君兮,我喜欢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