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朗如天上月——致十年后的自己

亲爱的檬:

你好。

10年之后也就是2027年,看到这封信的你应该38岁了,人生已走过一小半。你是否适应?还是感到恐慌?

你知道,10年可以发生很多事,改变许多人。

我一直生活的懵懵懂懂,现在才真正体会到生活的酸甜苦辣各种滋味,抱歉!

18岁的时候,我觉得单纯是对女孩的最好赞美。如新月初生,娇花初绽,因无忧无虑呈现生而为人最美的姿态。

但是28岁,我才知道,成长就是为当初的单纯买单。这个10年,有选择,有放弃,有遗憾,有成长。可能过往的生活太过安逸,我的成长慢而且晚。

尽管如此,我还是怀念他、依恋他,那些最美好的东西,以后的世界是永远不会再遇到的。有人说喜欢回忆的人都老了,可是没有那些美好的青春,又拿什么支撑起残酷的人生?

18岁的时候,不敢想象自己28岁的样子,觉得漫长而遥远。28岁想象自己38岁的样子,觉得好快好近。没心没肺的惯了,突然想起要承担起肩上的责任,一下子就变的焦虑。“哪有什么中年危机,只是年轻时不够努力”,恩,说的就是我。

下一个10年过去,真正的中年到来之时,希望你有能力承担生活的重量。

自从有了儿子,生活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母亲的,一部分是其他的。

10年后,他12岁,我希望在他调皮,做错事的时候,你能多一些容忍。在他失意时给予安稳,在他焦躁时给予鼓励,在他需要时站在他的身边。最最重要,不要因为周围人的选择而盲从,我不希望他做天才,仅仅做好他自己而已。

作为母亲给他足够的爱和正确的引导,而非干涉。我知道你很爱他,但适时的控制下自己的爱,让他独立,是更好的选择。

对于孩子或者我们,成长是人生最美妙的事情。希望你不要打乱孩子的节奏,也不要停止自己的脚步

当眼角开始长出鱼尾纹,是否还有不断改变的勇气。假如人生没有不可预知,活着和咸鱼有什么分别?

38岁,生活和工作也许都进入稳定期,只要按照既定的方向,就能顺利到达终点。如果有机会,多走走多看看,人生很短,每一刻每一步都值得让它更加丰满。

生活是主动创造,不是被动接受。喜欢厨艺,就去做;喜欢画画就去学;喜欢写作,就坚持。看,70岁还能跳广场舞呢,38岁真的好年轻。

无法预知10年后的生活,但我肯定,所有内心的充盈,都需要自身的实力和生活的底气。

所以,任何时候,不要放弃让自己变得更优秀的机会。也许你周围的人,都成了工作中的老油条,只求安稳度日混一份退休工资。你还是要做好自己,工作不是用来打发时光的,有创造有价值才是工作的意义。

日子,不能凑合着过,但是婚姻生活,需要两个人的妥协。

如果我们还相爱,那很好。

可能我已经错过了“宁得一人心,白手不相离”的机会,那么就这样“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到老”。

我常常反思自己是否要求的太多,我不够安分,总有太多想法,又不够坚持,感谢他的体谅和爱。心理学说,爱是奉献。那牺牲自己的点点任性,换来一家人的安稳,也很划算。

如果不相爱,那就一别两宽,各自安好。

总不至于像一个泼妇那般,满街追打着年轻的女孩,以羞辱别人的方式,将自己的不堪昭告天下。

爱,是费心费力的。与不爱的人分离,实在是种解脱。

岁月是杀猪刀也是美工刀,能将一个恬美的妹子变成一个骂街的泼妇。也能将一个其貌不扬的姑娘装扮成优雅的小妇人。人的天性是崇尚真善美的,粗鄙也不是天生的,口舌之快,匹夫之勇,不过是徒增别人的笑柄。

人生中很多事是不得不忍受,不得不低头的。选择权完全的掌握在在自己手中的,唯有爱情——不辜负、不强求、不挽留。

我们来自一棵树,在世间葱葱郁郁的活着。

我刚上大学那会,哥哥非要给我买mp4和玩偶,后来又给我买衣服。哥哥说城里的姑娘都有,你也要有。其实那时候他刚毕业,工资不高,又谈着恋爱,勉勉强强够自己生活而已。

后来我到常州工作,吃饭、住宿都是姐姐供着,姐姐和姐夫完全把我当成不会自理的小孩子。凡事照顾、事事提点。

不管是10年、20年,我都不会忘记。过去我们曾同生共长,未来我们会彼此扶持。

我们来自同一颗树

祖父的叶子落了

父亲的叶子已经发出

等我的叶子落了

儿子的叶子已长出新芽

看多了亲人之间,因为一点家产闹的不可开交,甚至大打出手。难道婚姻是来分裂原生家庭的,我们可以去爱一个陌生人,为什么不能容忍最亲的人?也许我们会有矛盾,请一定要记得,我们始终是一家人。

其实我不知道10年后的你,会是什么样子,如我所说这般吗?

夫子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以现代人的平均寿命看,四十岁正如满月,我满怀盼望。

无论如何,这场修行,有苦有乐本身就是幸福了。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愿你安好。

2017年9月14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