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情人》

封面

点评:四星丨书评


情人,这本书里有个更好听的名字“曼特莱斯”,赋予了鲜明的令人向往的含义:独立,自由,富有自我,不被情感束缚等等。

如果修子稍微拜金一点,远野就可能不会被她吸引着,而恰巧是修子把他们之间的感情处理得恰当的距离,富有神秘感,也具有强烈的个人特性,所以更招人喜爱。

从远野的角度,一开始找情人是因为什么,新鲜感,刺激感,调节婚姻生活的平淡无味,毕竟之前的五年里远野还并不是一个完全不着家的男人,也没有过多谈及家庭情况。是什么促使事情的转变?

修子是他的借口之一。婚姻破裂里,远野与妻子极少的情感交流及毫不挽留曾经也是由爱情筑建的婚姻。而修子的存在是给了远野一个退路,一个婚姻之城崩溃后的一个保障。最后的结局:修子与远野的分手。其中修子最无法忍受的,远野的一套说辞:我完全是为了你才这样做的。这个是修子完全不能接受的说辞,把所有的一切强加在她的身上,因为它强大的潜在词:因为你我才离婚的,因为你婚姻才破裂。如果修子接受这套说辞,那就是潜在承认自己有意要求与远野结婚,在现实里给予双方一个坚固的枷锁,更是要锁住修子本人。那句话就让,从此以后修子本就应该是为远野“服务”的。

本来,如果真的爱自己,应该在与妻子关系搞僵之前,开诚布公地与妻子挑明,分手,再向修子求婚,这才是修子所希望的。

从前文里,修子不是没有想过与远野结婚这件事,可以说想过很多次,但是她从心底并不想以第三者的身份而进入婚姻,那是罪恶。这也是无法忍受之一。但是远野并不明白。并且以:我完全是为了你。这样而为修子贴上了婚姻第三者的标签。

或者说远野只是欣赏修子的与众不同,而并不懂修子所作所为内在的深意。他只是给修子贴上了一个标签:想成为妻子的女性。她的经济独立,生活与自我的空间的独立,在远野看来只是出墙的可能性增大,而其在于修子内在的意义他不懂,或许这些曾是远野令人满意的互不打扰。

忘记日常生活的琐碎杂事,相互体贴,相互慰藉。难得的见面,使双方都将自己的美德表现出来。生日呀,两人初恋的日子呀,每一个有意义的日子,两人都一起过,那样的时刻便是最珍贵,最幸福的。

情人生活令修子感到满意,一部分是折服于远野强大的男子气概里,一部分折服于远野时常的温柔与被爱的感情里。修子一直说我爱远野。她沉迷于相互体现的美好品德里,所以她才能忍受,或忽视远野的缺点。

一旦进入到近距离的生活里,修子便发现自己完全不能接受他既已存在的缺点:糟乱的生活习惯,工作狂不顾家等。她接受不了除去完美情人标签的远野。

既想享受完美情人的体验:时常的温暖,温柔以及被爱的爱情,于此反向的责任负担是不接受的。

只想享受,不负责任。

这套理论是完全自私的存在。

曼莱斯特的一套理论,一直被修子奉为经典。

独立的女性是确实是自我的独立,也可以说是为女性地位的提升,也是女性的一个护身牌。无论任何时候,都不被牵制于身,这是给予自身的安全感。

而只爱满是优点的他,对其缺点却不想富有更多的责任。切实的双向情感里这是完全不通的。所有人都是优缺点共存的人,双向情感交流是为了达到彼此的平衡,忍受是无法形成平等的爱情。(扯远了,是不是?)

确实,迄今为止,远野刚强而又体贴,使修子焕发出一种前所未有的激情。这不仅是精神上的,而且身体上也得到了莫大的满足。这五年来,修子作为一个女人,越发走向成熟,靠着远野,她一点也没有过些许彷徨与不妥。
但并不是修子存心这样做的。本来,修子就从来没有打算与远野结婚,或者说心里即使有这种愿望,但嘴里是从来没有说过的。与妻子离婚是远野一人的决定,自己犯不着为此担负什么责任。也许远野本意是为修子,但让修子为此负起这责任来,修子是不愿意的。

可以说,修子是不负责任的一方,当然,我说的负责任不是结婚。而是她至始都不认为她作为第三者的错误,或者说她会想为什么不能像五年前那样相处呢。她贪恋远野的好,无视他们共同行为下对家庭产生的影响。她始终认为身为情人是不干扰家庭关系的。

她没有想过情感这东西是无法一成不变,也无法抑制。她既想保持感情的纯洁性,神秘性,又想着享受他的温暖,却丝毫不想长期后形成的影响的问题。

这具体地说,不结婚可以一个人自由自在,小到一天的日程可以自由安排,大到人生的道路可以自己确立。这种称心如意的事,实在是非常难得的。当然只要自己高兴,可以与知己小聚,与不同的男友交往,这都是妻子不能享受到的乐趣。

很多人会觉得这段话是多么的好,完全的自由,又有着长久的恋爱激情。


与不同的男性交往,而对妻子的责任敬而远之。这本身结果并非是幸福。

她永远无法体会到深刻的爱,她只能浅浅品尝,这难道不是悲哀吗?

我欣赏她作为一位独立的女性,但我欣赏不来她的爱情观,也不会赞同只作为情人的身份,那当然不会是作为第三者的情人。

我希望结尾的“找个好男人”,是真的。

我想下一个男人不是已婚的,从本质上修子不会再有着罪恶的心理,能够找个懂她的人,真的体会到爱与被爱的情感,毕竟修子还是不排斥结婚的。



读书笔记


之前听别人讲一个六十来岁的老头子想找一个老伴,目的是为了有人能照顾他的生活。

老头子也不帅,极普通,没有退休金,没有养老保险,也没什么大存款。有一个老太太答应来着,她的要求是每月500元零花钱,主要目的是想找个人陪。

老头子的女儿坚决不同意,说是管吃管住就不错了,给钱不可能,就掰了。

我们谈起这事,就笑这女儿不识时务,她老爹哪点让别人看得上。如今找个保姆一个月工资最少3000元。谁愿意老来还要辛辛苦苦为另一个男人操持,还不如一个人舒坦。

“保险加入了,也有加入了的坏处的,譬如想退保就不那么容易了。”
“是的,是的,是有这个问题。”
有过一次结婚经历的绘里十分理解修子的话。
“凭一时兴趣,心血来潮地加入这种保险,有时反而要付出更大的代价的。”
“可是,这样可以安心,年纪老了也有个依靠。”
“这是指好的情况,加入了保险便可安心,是不一定的。保险也有千差万别的,有使人安全的保险,也有不尽如人意,甚至使人背上一身债务的保险。”


不知道现在的小孩还有知道这个古老的节日不?

老家本地的中元节,每年农历七月初至七月十五中间开始操办,本地习俗七月十五当天不进行祭祀。习俗之一是包包袱,用纸做成大信封,里面装有各种纸币,信封正面写祖先或者神明的名称(具体书写方式自行百度),反面写“封”字。其中还会卷有长条形的纸币,用白纸围一圈,分别写上“车夫,挑夫,轿夫,船夫”等,是寄给他们送信的辛苦费。全部做好后,放在桌子上供奉好,敬香,摆上一桌酒席,放鞭炮,请祖先吃个好饭。傍晚的时候(一定要在日落之前)选一处空旷的地方,把他们烧掉,据说烟灰飘得越高,他们更容易收到,而且一定要烧透。以上所有必须在七月十五那天之前做完。因为七月十五是鬼节,阴界休假,不上班,没人送信,所有你烧了,老祖宗也收不到,他们七月十五那天下山就没钱买买买了,肯定会说“一群小兔崽子,太不孝顺了。”最好是七月十三之前就做好。七月十四阴界强盗会比较嚣张,要截财。(以上是民间俗话)

日本盂兰盆节,即农历七月十五日(有些地方是七月十四日),在民间称为中元节、鬼节或七月半、麻谷节,是祭祀祖先、祭拜孤魂野鬼的日子。

在中国,最早举行“盂兰盆会”的是南北朝时以笃信佛法著称的梁武帝;到了后来,盂兰盆会依然盛行,只不过渐渐地由供僧转变为施鬼,目的是超度死去的亡灵。宋代以后,三教逐渐融合,佛、道在这一问题上达成了默契,其实,盂兰盆是梵文“ullambana”的音译,本意是指“救倒悬”,佛经上说亡者的苦有如倒悬,应尽快解救。由于汉文佛典使用汉文,因此也产生了望文生义的解释,认为“盂兰”为倒悬意,“盆”为食器,这一说法虽然不符合梵文的情况,但由于在汉文佛教界广为流传,故至今仍存在这样解释的情况。【盂兰节的由来】

中元节


两个人的关系开始越界了。

之前的半夜无声电话开始,夫人应该是在试探怀疑,但是又抱有自我欺骗的希望不要捅破三人的关系而挽留(维持在形式上的婚姻),毕竟彼此都有孩子,并不希望生活被破坏。

原本真㑅子是三人里最纯粹的一个人,然后由于各种原因匆匆结婚,打破了以往三人的单身组合,再加上母亲的叨叨念,年龄的增长,身边的朋友的离开,冈部的荒唐行为,总之,修子感到了危机,压力的,比以前更多的。她感到孤单了,开始比以往渴求另一个人的出现,那个人可能她本身上,本质上是可以是任何男性,而此时的远野比谁都合适。细心的修子肯定能体会远野的一切行为及言语背后的意义所在,此时的她只是稍稍提及他的家庭与他的夫人,并不是像以前那样努力恪守她的边界,让他必要的及时回家,维持家庭关系。无论这时远野给予修子的种种问题怎样的回答,她都是一副“嗯,随他这样子吧”,她的表现在告诉远野,他支持他所做的一切,并且给予了同样的回应。

但是修子还在矛盾之中,但她任远野自我“发展”,或许是贪恋他的温柔,他的气味,或许是对他们的未来还有着幻想。如同她见过的别人的婚姻的糟糕以及父母婚姻的不幸福,她一直在恐婚,害怕婚姻会变成那样,但是她还渴求着爱情,永不熄灭的爱情,她爱被人喜欢的感觉,但又不希望被他人的情感主宰,而失去自由的空间。

搬到和你一起住的地方。”
远野究竟是怎么啦?与妻子又没有正式离婚,说这样的话,真不知他脑子里是怎么想的。

还有一个原因,是修子抱有侥幸心理(暂时称之为这个)。 一种犯错的心理变化

在真㑅子结婚以前,修子她们三个曾经讨论过“婚姻第三者”的类似问题,真㑅子(?)认为修子就是小三,破坏别人的婚姻。而修子一直保有的态度是:维持她与远野的关系距离,保持彼此没有任何经济来往,不参和他的家庭,只是一种情人的关系,并没有去破坏他的家庭。所以修子才会有时坚决让他回家,而不是一直与她呆在一起。 我没有在破坏他人的家庭。这是修子的一贯想法。 而随着远野再次并多次提及他的家庭及夫妻关系的破裂。可能之前修子只是笑笑而过。但随着真㑅子事情之后,及无声电话被远野否定与其夫人有关后,进行到此时的“分居”,修子不会像以前一样稍稍劝服他回家,而是明知而装作不知的任事态继续发展下去。此时的修子并没有,或者回避远野的婚姻破裂与她有关,甚至于无关。她还是一样地对自己说自己以前的一套。但是她没有认识到自己行为言语及小心思已经发生了变化。 从目前发展下去,原配夫人肯定会找到修子的,修子会怎么面对? 再说如果,夫人并没有找上修子,远野也顺利地离婚(现实是婚姻破裂与修子有关),修子会是怎样?她依旧会一直地认为远野的婚姻问题与她无关,她并非是他们婚姻里的第三者。他们婚姻的破裂是因为他们感情的破裂。 此时的修子就仿佛他们婚姻的“旁观者”,其实她是参与者,但是她没有意识到,因为目前错误还并没有从明面上牵扯上她自身,所以她抱有一丝小心思“隔岸观火”。 当原配夫人与修子“面对”时,修子就会感受到身为“小三”的滋味。从之前修子与真㑅子三人的对话来看,其实修子是不喜“第三者,小三,婚姻插足者”这类称呼,也不喜欢被这样子称呼。那时候,修子意识到身为小三,就无法像以前那样忽略自己的错误。她会怎么做?

如果事态是远野顺利离婚,修子与远野的结婚的概率是80%以上,很大的可能性。 如果一旦修子认识到她是婚姻破坏者的身份,从本质上修子是不喜婚姻的第三者,因为她父母就是这样子的,被第三者破坏了属于她的一个完整的家庭,因为第三者她爸爸才离开家,她才没有爸爸的。她不希望自己成为那样的女人,也不希望自己成为她的妈妈。一旦问题扩大发展,修子与远野的未来可能性低于50%,可能性不会很高。




哎呀,这就见面了。就在这里?刚好在我写完上一个想法之后的一点点。

太…………

剧情一下子把我惊吓到了[流汗][流汗][流汗]

修子用毛巾擦了擦手,走到门口开了门。随着“吱吱”的开门声,敞开一半的门外,一位四十多岁的妇人站在门口。
霎时,修子感到这妇人好眼熟,一身连衣裙,花纹就似那咖啡杯上的一样。
“您是,谁呀……”
妇人有些迷惑地问道,修子一下子不知怎么回答才好,慌忙中反问道:
“这里,是远野先生的房间……”


哎呀,夫人早就知道了????

修子机械地点了点头,远野的妻子便一步跨入了房里。
“您是,片桐修子小姐吧。”


来了

夫人要显示主权了

不知怎的,修子一下子没有了辩解的勇气。这是什么原因呢?也许是远野妻子一句“我丈夫……”对修子的震动太大了吧。


好厉害的夫人,就这一句话就挑明修子与远野的亲密关系

“您也知道的吧,那男人你不去管他,是几天都不会换内衣的。”
您这是在做贼呀,偷人家东西”,更是将修子的心都要击碎了。


事情败露后,远野第一反应是去修子那,安抚修子的心情,而不是回家。我没有看到羞愧,看到想与夫人和解,而是远野真的是想要离开他的家了。

而这里的发展到远野打了修子,是一种怎样的心理,男人才会打人。

修子叫了起来,可是话还没有落音,只感到脸上“叭叭”地挨了几下耳光。
是由于爱得太深才不惜使用暴力的,还是只有用暴力才能表现自己深深的爱?总之远野发疯似的成了一头失去控制的猛兽。
起先修子还发火反抗,被强按在床上,修子全身还剧烈地挣扎,长长的指甲还不顾一切地朝远野手上、脸上乱抓。可是,不知远野哪里来的大力气,任修子怎么挣扎,丝毫也别想起一点作用。
人被朝天仰面地压在床上,两个乳房被抓得紧紧牢牢的,修子一下真有要气绝过去的感觉。一下子脖子又被勒住了,脑子里便开始真空起来。
痛苦万分之中,修子对远野的愤怒更加剧烈了。这不是爱,是彻彻底底的暴力兽行。女人不是抱一下就可以征服的,想用这种兽行来蒙混修子心里的厌恶,是办不到的。即使现在屈服于你的暴力,但将会使你迄今为止在修子身上所花的一切心思都化为泡影的。
结果,修子还是屈服了,是屈服于远野的暴力,更确切地说是屈服于远野的那股气概。
脸上火辣辣的,胸口呼吸也有些困难,心里却慢慢失去了反抗的念头,产生了一种任这畜生胡搞算了的念头,浑身便软软地瘫在了床上。


原来如此一般的存在呀[流汗][流汗][流汗]

老实说,修子迄今为止从来没有想到过远野会生病、会受伤的。
远野在修子眼里便是一个大大的胸怀,修子在他怀里就像靠着一座稳如磐石的大山。
“我50岁时,修子才33岁。”有时远野也这么慨叹,但修子却不感到这与年龄有什么关系,总认为远野是永远那样孔武有力,一定会比自己活得更长久的。
但是,这只是修子自己臆想中的理想人物,远野比自己年纪大许多,有相当的经济实力,他能唤起修子作为女人的自豪,他能对修子的埋怨、娇嗔一笑了之,他能有修子看来巨大的宽容胸怀,所以便能使修子对他产生一种强大无比的错觉。
可现在事实上,远野也会住院,远野也会受伤,也要接受手术治疗,也会卧床不起,修子对这一切都还不能一下子接受。
可无论怎么不相信,护士的电话总是事实呀,也许是在做梦,但护士总不会对她撒谎的。


这段话自从扯破关系后,不同的场景中已经出现很多次了。

之前远野用暴力,强行从肉体上“征服”修子,修子心里虽有不舒服,却感受到了远野身为男子的气概。

后来一次修子酒醉,对远野说“磨磨叽叽的男人最讨厌(原话自行寻找去!)”

面对这些纷乱的关系里,修子的想法可能是:远野能干净利落地处理好这段感情以及家庭关系。

修子确实爱着远野,可却从来没想过要将他从他妻子手中夺过来。也许有人会说修子太天真了,太老实了,但修子要求的只是远野有时能与自己在一起就足够了。况且,现在远野住在医院,趁这机会将他抢回家来,这种近似趁火打劫的做法,修子是压根儿没有想过的。


第二次了

修子挣扎着想甩开远野,刚一挥胳膊,修子的脸上猛地挨了一下。
修子的整个脸面一阵疼痛,接着感到麻木,很快就头昏目眩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