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余的棋摊

老家县城中心处有一个广场。广场邻近人车密集的十字街,和农贸市场。经过或是来广场逗留游玩的闲杂人员较多,是个悠闲会聚的好去处。老余的棋摊就摆在广场的一角。

老余大概七十上下,个高显瘦,脸上的肤色像是久经太阳烤射后的黝黑。经常见到他骑着一架老式笨重的自行车,肩上斜挎着一个小包包。或者是拎着水瓶打水走将过来的样子。不太清楚他家里有些什么人,只知道他是在这里第一个摆棋摊的。而且摆了很多年,至今还在摆。

老余主要经营象棋,扑克两种,之前也有麻将,因为是露天场地,顾客多被后来旁边居家开的室内棋牌吸引去了。到后来干脆只有象棋、扑克了。为了能赚棋客们的一块二块的棋盘费,首先得提供摆收象棋,桌子、凳子,茶水。还得招呼组织棋客,谁谁俩个来下棋,你们几个来打扑克。三差一时东瞅西望,见有人来,忙招呼上场。有俩人下棋争持不下的,吵闹着谁也不愿出棋盘费,或者棋逢对手,连午饭也忘了吃的。这时老余无奈中虽有不情愿,也不好去多说什么,都是常来常往的,没有什么好办法。就让他们继续下,自己就先回去吃饭。

每次在家,也常去广场看他们下棋。其中有几位棋人下棋的状态真的是令人忍俊不禁。大黑子和烟嘴就是俩位棋人冤家。棋艺大概是差不多,双方时有输赢。一般下十块二十块一盘棋。有时因为一着不慎想悔棋,而另一方不愿。双方争得面红耳赤,甚至骂娘。五六十岁的人,双方无赖模样,既可爱又可笑。就打赌发誓指手画脚地说着:再也不和对方下了。可是第二天俩人又对坐在一起,像没有发生过吵闹不快一样。就这样红脸和好,和好又红脸。免不了有旁边的熟人或看客拿他们说笑:嘿,大黑子啊,不是讲不和烟嘴下了么?他们总是不屑地鼻腔里哼出一句:去,去,去你的。老余在一旁看着,和着大家一笑了之。

大黑子有一双小眼睛,老皮疙瘩皱迷成一条缝,似乎只有眼睫毛,把眼珠子藏在黑洞里。下棋时才将眼睛微微张开一条线,认真思考的样子活像一个小学生。烟嘴是一支接一支地抽烟,白气萦绕,斜坐着似有腾云驾雾之态。有时停顿思棋时,眼睛盯着棋局面。一手捧茶缸,一手去摸支烟放到嘴巴上叨着。再摸索出打火机,欲点燃。有时烟叨反了,有时烟点燃叨着半天不吸。鼻腔里呼哧呼哧,身子只纹丝不动,烟自己烧过后成一根烟灰棍叨在嘴里。走棋了稍动下身子,大半根烟灰跟着掉到茶缸里。又慢慢抬起来喝,居然不知。这时才把眼神挪到茶缸里看一眼,随即把茶水扑楞倒到地上。“喂,老余头,再倒盏茶”,大声叫喊着。老余忙踮着碎步过来,一边倒茶,一边嘴里嘟囔着:“净浪费我茶水”。

有时烟嘴和另一个棋人光头下。光头约摸三十上下,不是一个年龄段。棋艺可能胜些,有时会让对方一个马或车的。光头下棋很少说话,也不让旁人乱说话,毕竟是下钱的。走棋也快些。这时烟嘴常输的次数多,往往到最后一局如果又输了,就免不了不给钱了。光头也不说什么,捣出一张票子给老余交棋盘费。牌品见人品,有时真的不差。

做为旁观者,真的只能是旁观。凭自己走一步看一步还茫然的棋艺,对他们走的棋可谓是深奥有趣。比如光头下棋,残局双方都没几个子在上面,大子几乎没有。胜算往往就在多一个兵上。而且要有耐性,越到最后越要有耐性,和对方拼耐力,寻找机会突破。棋局中也有智慧。棋如人生,棋局可局局不同,人生也各有千秋,可人生不能重来第二次。

他们都是老余棋摊的常客。旁边有一棵石榴树见证了这一切。冬天树成了光秃秃的枝丫,到了五六月份开出鲜红的像嗽叭又似花蓝的小花朵。许多年过去了,棋人走了又来了。那凳子,桌子,也磨损出斑斑痕迹,显得又老又旧。扑克有新的,也有旧的,大概不知换了多少副。

再看看老余,好似已没有了前些年的精神矍铄。走路的步子也慢了,动作迟缓了。那双眼神里照出的满是岁月侵蚀的影子。头发愈发白了。

后来逐渐兴起了许多家庭式的棋牌室,或者专门以此经营的。环境就比老余露天的棋摊好多了。可还是有人来下棋,也总是有人站在一旁看棋。时光就在这落棋看棋中,在这来来往往的喧闹里流逝着。

真个是:“世间甲子须臾事,逢着仙人莫看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读: “换句话说,人们并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所以对生活的理解只能停留在,通过自身的努力和资源的整合,拥有能力...
    梁山泊主阅读 1,147评论 0 52
  • 导读: “换句话说,人们并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所以对生活的理解只能停留在,通过自身的努力和资源的整合,拥有能力...
    JOIN创业笔记阅读 1,386评论 0 3
  • 今天优化了周记的呈现,还是蛮开心的~~~ 这一周去了南京,杭州,深圳和福州。去深圳见了神交已久的几个伙伴,有趣的人...
    张书画阅读 491评论 2 7
  • 此刻,突然想起,曾经的一件事。 那年,临近毕业,同学们纷纷找到工作,看着越来越空的床铺,和寝室剩下的同学们一样,内...
    冉小鹿阅读 438评论 0 0
  • 长这么大,如此茶不思饭不想还是头一次呢,杜杰冥的脑海中始终回荡着那天少年与自己耳语的画面,两千年前的预言,前提条件...
    藏在阴影里的男人阅读 3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