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告白|她不是完美小孩,我也不是

 当消失了十个月的母亲终于回到家中,当餐桌上再也没有鸡蛋与脆饼的踪影,当《空气的科学》、《天气的成因》一本一本通过母亲来到她的手中,她下定决心:以后母亲的所有心愿都是她的承诺,她会说“是的,我愿意”。

 莉迪亚,一个看起来十分精致,完美的小孩。十一个月大的时候,她就能从客厅的被子上赤脚走到厨房门口;当她还在高一年级的时候,就已经在上高二物理课了。她有一双漂亮的蓝眼睛。她是母亲和父亲的宠儿,是一切的重心。

 就是这样一个近乎完美的女孩,却在某一个静谧的夜晚,毫无征兆地死去了,留给家人以无限的伤痛。她的母亲时常在她从前的卧室一呆就是一个下午,在那摆满了医学书籍的书桌前踱来踱去;她的父亲看着验尸报告详尽的数据,内心无比悲痛;她的哥哥每分每秒都在注视着那个跟她妹妹相处了两个月的调皮男生;她的妹妹仍然只能躲在桌子底下,听着父母的争吵声传进她的耳朵,烙进她的心里。

 在那个最后的夜晚,她许下了新的承诺。她会告诉她的母亲:她的物理不及格;她不会再将只有拨号音的听筒扣在耳朵上,假装拥有很多朋友;她会和所有人和解,杰克,还有她的哥哥。她会承认她是不完美小孩。

 我想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吧!我们在家人的殷切期待中出生,我们的父母希望我们能够考上一所好的大学,有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早为人妻(人夫),有一个稳妥的后半生。这些期待与我们心底的梦想背道而驰。

 莉迪亚不是完美小孩,我也不是。

 他们说我成绩很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可我心里很清楚:我不是。很多时候,人总会自觉或不自觉地夸大自身所遭受的痛苦,如贫穷,疾病,以期获得更大的同情,或者——只是一种变相的虚荣。无论我走到哪里,叔伯都会夸赞我在期末考试中又取得什么样的好名次,而我每次只能装作害羞地闭了嘴。的确,高一时的“辍学风波”成了我绝口不提的伤痛。时至今日,我仍然记得高三的那段昏暗时光,教室里充斥着电风扇搅动空气的声音以及黑色中性笔在散发着油墨清香的白纸上摩擦发出的沙沙声。我曾在那样的时光中,一边流泪,一边做题,任由泪水打湿试卷,一滴,两滴,三滴……

 他们说我应该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拿着稳定的薪酬,过着安稳的人生。其实我一直有一个愿望:有一天我能够进入一所大学,学习图书管理专业。我希望能24小时与书呆在一起。可他们说啊,图书管理是一个很冷门的专业,你的肩上担负着家族振兴的重任。我没有别的选择。虽然我还是很不甘心。

 他们说我一定是每天早起泡图书馆的女生。毕竟所有励志故事里,那些主人公一边兼职,一边学习,甚至在为数不多的空闲时间里,去健身房运动健身,倔强又惹人怜惜。可是我不是啊。当我告诉你我也会睡到日上三竿不想起时,你说我跟你想像中的不太一样。

 他们说我有很多朋友,也一定能够在处理家庭关系的过程中游刃有余。可是我的哥哥责怪我只有在要生活费的时候才会打电话给他,也一定有很多人苛责我冷血无情,忘恩负义。可是我真的害怕来自电话那头的沉默,害怕你我就像两个集合,想要联系却只能一遍又一遍地重温回忆,寻找我们之间的交集。多可悲!

 “我不是完美小孩” ,承认这件事情很容易,然而要把它大声喊出来却并不容易。这相当于我要承认:我有一颗玻璃心,我很脆弱。那些从前喜欢和我开玩笑的人可能因此要顾及我内心的感受而三缄其口。也许有人会说我城府很深。可我,到底也不是一个完美小孩啊!

 希望我们终此一生,能够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谨以此文献给每一个不完美的小孩,六一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