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让我等了6年,很值得

「无问西东」的口碑两极化,被我猜中了。

上周五从6.5掉到6.2,今天又升到了7.4。

作为一部应该出现在2011年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时期的电影。

「无问西东」显得有些陈旧。

张果果和上司的滑盖手机,现已下架的咖啡广告,几位主演略显青涩的面庞。

至于为什么这部电影会在沉寂6年之后被搬上银幕,我不关心。

"陈旧"并不能决定一部电影的质量和高度。

无论在过多少年,黑泽明的「七武士」依然是影视上的一部旷世杰作,科波拉的「教父」仍然会成为观众口中津津乐道的高分佳片。

不带个人情感评价的话。

「无问东西」现在的评分是比较客观的,它表达的内容和思想很有深度,但是在剧情衔接上却也有着很明显的硬伤。

张果果和其他几位角色之间的关系连接,很勉强。

"立德立言,无问西东",此句出自清华大学校歌中的一句歌词。

在这里,被用作了片名。

它是推动着片中几位人物在正确的人生道路上前行的精神食粮。

怎样才算是正确的人生?

如果提前了解了你所要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

这句话,一共在片头片尾出现了两次。

同样是因为这句话,串联起了片中所有的人物。

「无问西东」讲故事和剪辑的手法,我并不是很喜欢。

前30分钟,单独讲述4组人物分别在4个年代的故事,各讲各的。

很多观众看的云里雾里。

之后,继续单独讲每个人物因生活而积压在心中的迷茫,在迷茫中突破自我,找寻到正确的方向。

观众继续云里雾里。

最后,讲清楚几位人物之间的引导与传承。

再说的清楚一点,几位主角均是清华大学不同时期的学生,他们之间有着思想的交接。

而所有人在迷茫中的选择和新老一代的交替中,清楚的点明主题。

"如果提前了解了你所要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

你是否有勇气前来,我更愿意理解为:

你是否会做出最佳的选择?

既然看到了自己的人生,那便有机会选择最好走的,对自己最有利的一条路。

如果是你,你会选吗?

上面提到了,「无问西东」里面一共讲了4个故事。

阿布最喜欢的,就是第一个——"吴岭澜(陈楚生 饰)弃理从文"。

1923年的清华校园,清晨。

考生们全部围在成绩公布栏前等着发榜,吴岭澜一袭长衫,面带沉静的立于聒噪的同学之中。

英文成绩名列第一,物理成绩却处于"无列"一栏。

老师劝他转学文科,吴岭澜不假思索便拒绝了。

为什么?

因为在那个年代,最好的学生都在念实科(理科)。

而在拒绝了老师的建议之后,吴岭澜自己也陷入了矛盾的漩涡,他知道自己文科优秀,理科薄弱。

是随波逐流,继续学习理科,还是发扬长处,转战文科。

那段时间,吴岭澜避开了任何学校活动,避开了所有人群,独自思考。

世界级文豪泰戈尔的到来,让仍处于困顿的吴岭澜瞬间飞升,突破自我。

泰戈尔讲述的,就是关于"对自己真实的选择"。

多年之后,吴岭澜在西南大学教书的时候告诉自己的学生——

某日,我偶然去图书馆,听到泰戈尔的演讲,而陪同在泰戈尔身边的人,是当时最卓越的一群人,这些人站在那里,自信而笃定,那种从容让我十分羡慕。

那一刻,我从思索生命意义的羞耻感中释放出来。原来这些卓越的人物,也认为花时间思考这些,谈论这些,是重要的。

也就是从那一刻开始,吴岭澜准备"追求内心的真实"。

而追求内心的真实,是要付出代价的。

沈母得知西南大学在招兵,不远千里来到这里,就是为了让儿子沈光耀(王力宏 饰)跪在自己的面前发誓,自己绝不参军,会把心思全部放在学习上。

刚刚通过飞行员测试的沈光耀,看到母亲的眼泪,只能听从母亲的意见。

但是敌军的轰炸,同胞的嘶嚎,吴岭澜的教导,却无时无刻不像尖刀一样刺在他的心上。

最后,在一片狼藉中,沈光耀还是选择追求内心的真实,参军,保家卫国。

在带着光环的战斗机上,逐渐坠落。

他信中的那句"妈妈,对不起"真的让阿布控制不住的落下泪水。

沈母(米雪 饰)的担忧,最后还是来了。

她禁止儿子沈光耀参军,并不是出于单纯的溺爱孩子,而是身家的世代沧桑让她不得不惧怕战争。

不知道小伙伴们有没有注意到。

沈光耀的同学把家信送到沈母手中的时候,沈家厅堂上方挂着的那块匾"三代五将"。

当这块匾出现的时候。

沈光耀的抉择、沈母的担心,全部都能解释的清楚了。

但是如果没有沈光耀遵从自己内心做出的选择,就没有后面王敏佳(章子怡 饰)、陈鹏(黄晓明 饰)、李想(铁政 饰)、张果果(张震 饰)的故事。

他们的故事,一环扣一环。

让我没有想到的是,「无问东西」这样一部被尘封了6年的文艺片,却带给我如此大的冲击。

所有人在遵从自己内心的选择之后,所付出的惨痛代价十分巨大。

同时,他们带来的辉煌也同样十分巨大。

如果可以重来。

吴岭澜是否会选择文科,投身到中国教育,在那次敌军空炸中依然屹立在讲台上。

沈光耀是否会选择参军,加入那场让他付出生命的保家卫国之战中。

陈鹏是否会远走西北,为了中国的核弹事业而献出自己的生命。

王敏佳是否会收拾行囊,独自一人踏上寻找陈鹏的道路。

张果果是否还会联系上四胞胎母子,并为其倾其所有。

这些,都在他们的心中早有定夺。

而我们的心中,是否已经对自己的选择做出了选择?

你是否还在明日复明日的敷衍着自己。

尽管「无问西东」在剪辑上存在着比较大的伤,但是这丝毫不影响它在我心中的地位。

它带给我的,是"沉重",是那些为了国家付出自己生命的英雄们所给予的沉重。

更重要的是,这种"沉重",能让你在低迷之后爆发。

让你认清现状,然后告诉自己——

奔跑吧,别再犹豫,别再彷徨,你不会踽踽独行,人生路上一定会有很多和你一样做出艰难抉择的人。

你会惊奇的发现,他们的脸上同样没有后悔,没有畏惧。

只有遵从内心之后的淡然微笑和全力以赴。

也许你会遇到一个有缘人。

他像个人生导师一样拍着你的肩膀告诉你:

"别停下来,年轻人,前方有很多美好的东西在等着我们,既然选择了,就要努力完成,走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