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 一班家访——家校“零距离”

初一一班家访——家校“零距离”

初一一班  张杨

        家访是班主任的一项常规工作,是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补充,成功的家访有利于促进教师因材施教,有利于家庭教育优化,有利于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在这个学期里我将家访班级里每一个孩子的家,这样可以深入到孩子的家庭生活。我懂得做为一名班主任仅仅把教育的目光放在学校是远远不够的,学生的家长是学生的第一任老师,学生的家庭是教育的起始,也是每一个孩子一生离不开的学校。因此,要做一名成功的教师,应该让每一个孩子的家长成为我“教育事业的同伴”,共同努力才会使教育迈向成功。



        由于每一个孩子的家庭情况都不同,所以我在每次家访前都做好充分的准备,实事求是,以表扬为主,关爱为本。在与家长交流中多讲学生的闪光点,多讲增强学生信心、激发学生上进的话。对学生的缺点尽量委婉、客观的指出来,并有针对性地指出各个学生在日常学习中应做的事情。例如:潘**同学,最初进入班级的时候基础不是太好,行为习惯也存在一些问题,但是他是一个非常热爱班级体的孩子,特别是运动会期间,积极参加比赛为班级争光。为此,我在家访中表扬了他具有极强的集体荣誉感。家访过后,我真的看到孩子的变化,上课积极回答问题,作为室外值日的卫生委员,每天总是早早到校……我想这或许就是家访的力量吧!


       杨**和许**是我们班情况比较特殊的两名同学,他们都是十二中特招的跆拳道特长生,由于两人都是卫辉的,所以和其他跆拳道学生一样,住在跆拳道训练馆旁边的宿舍里,每天排队上下学,一日三餐在学校吃。

        所以家访一开始,我就首先想到的就是他们。家访的地点就选在了跆拳道训练基地,训练馆和宿舍都在原第一机床厂家属院内。中午,刘教练首先领着我们看了看孩子们住的地方,宿舍在一个二层小楼里,每天都有专人值班,一楼是女生宿舍、盥洗室和值班室,二楼是男生宿舍和一间自习室,一间长方形的宿舍里住着大概十个左右的孩子,条件还可以,也很整洁,孩子们见我去了,都很高兴,我看到有的孩子的床铺上还有自己喜欢的玩偶。想想他们才只有12岁,就自己每天独立的面对生活和学习,确实需要老师和家长给予更多的关心。


        宿舍楼二楼有一间自习室,因为跆拳道特长生里从初一到初三的学生都有,有的孩子还学习很好,每天放学回来后,大家可以在这里学习,写作业完成之后再回宿舍休息,我们的家访就是在这里进行的。刘教练说我们班这两个学生和其他孩子一样,都是经过测试筛选之后才进入十二中的跆拳道队的,他们将来是走这个专业对口升学的,他们周一到周五每天下午第四节课在学校进行专业训练,周六日在训练馆全天训练,每两周回家一次……

        回想杨**和许**刚入校的时候,明显感觉到两个孩子在各个方面都不适应,特别是经常忘记带东西,作业也从来没有签过字,作业的完成情况也不太好,有时候老师布置的平板作业也不能按时完成(因为住的地方没有网络),和孩子、家长、教练沟通过之后,孩子们自己想到了很多的解决办法,比如平板作业,孩子们会前一天晚上先完成,第二天早上到校后再上传;准备一个记作业本,每天把需要完成的事情进行记录;让训练队里高年级的孩子给他们检查作业并签字……,渐渐的孩子忘记的次数越来越少,作业情况比之前慢慢有了改善,老师对他们的表扬也增加了,孩子们曾经的愁眉苦脸也渐渐消失了……

        家访后家长也表示,今后会经常来学校和基地看孩子,多与老师和教练沟通,及时发现孩子的一些问题,做好家长的角色……

        对于杨**和许**的家访让我感受到,这两个孩子的成长需要我们投入更多的精力、耐心、爱心……,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不论是父母,教师还是教练,甚至是他们自己,任何一个角色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家访拉近了我和学生的距离,和家长的距离,使学生更加亲其师信其道,使家长了解了我的工作,认同我的教育方法。同时,也让我发现了自己在工作中的疏漏和不足!感谢家访带给我的一切!感谢家访带给我的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之三 美丽的云南大学 进校门口左侧凤起,右侧蛟腾。彰显了云大的教育目的:男女受教育平等,同样的立业成才。 最打动我...
    天马_36dd阅读 195评论 0 0
  • 宁可生如微草 坚韧感受着天地间风云变化; 也不活似井蛙 局限抱怨着日夜间枯燥不变! 成熟与否,与年龄无关,却由阅历...
    Lj仔阅读 729评论 0 0
  • 一夕长,七夕长 不见鹊桥有情郎 夜风飒飒凉 思难忘,恨难忘 恨到秋水隔一方 天涯人断肠
    衣吹风阅读 224评论 8 1
  • 不能现场聆听窦桂梅老师的教学,只好买来她的书读,今晚读了窦桂梅老师的《晏子使楚》教学实录,又一道精神大餐,...
    行走的教育阅读 8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