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在谈论你时,我在谈论什么?

1

有些记忆如果无法忘却,那么就请一直记住吧。让我记住你的容颜,记住你的声音,记住你的一切。

分手两年,身边的朋友渐渐都有了稳定的对象,就连泡妞无数帅到变态的G在大四的最后一年也宣称金盆洗手,认认真真谈一次不分手的恋爱。另一位好朋友L则过分到在大三的时候,就已经是孩子的爹。

“你办事总是那么猴急,保护措施一点也不到位。”我们取笑L道。

“这叫先见之明,我的孩子先出生,以后就可以收你们孩子的保护费了。”L说。

另外一位好朋友M和女朋友总是吵吵闹闹,分分和和,而每次吵架苦逼的都是我。每一次分手,M都会第一时间找到我,而每一次我都厚颜无耻地做他们的和事老。等他们再次和好,嘴唇缠在一起时,早就把我抛到了九霄云外。

朋友们都问我,当他们正处于水深火热,为何我还是孤身一人,为何不重新开始?

我只能呵呵一笑带过。

如果她的身上没有你的影子,我是不会爱上她的。

他们从来不知道你是深藏在我内心里不可揭开的秘密和伤口。

而如今这伤口愈来愈深,不经意间已生了脓。


2

还记得吗?我与你相识在一个冷得掉牙的春天,东北的春天就是这样的残忍,老是剥夺我们欣赏春之美的权利。记忆里总是冷飕飕的西北风。

我和H是大学同学,也是老乡,我们老是叫H为海哥。H很可爱,有着圆圆的脸和胖胖的肚腩,走起路来一摇一晃的,看上去很老实,但相处起来很是闷骚。

你和H是高中同学,也是处得比较好的朋友。

那年我们大二,适逢清明假日,你和大学室友来我们大学游玩。当时我刚结束社团的外出活动,在校门口集合,刚好你们一行人也到了门口。同行的还有一位叫峰子的男孩,后来我们也成了朋友,听H说我们也曾做过短暂的情敌。

就这样,我们不期而遇。

我和H打了招呼,他把你们介绍给了我。由于社团这边有事,只好匆匆地寒酸了几句,然后约好晚上我和H请大家吃饭。

我看见了你,在冷风中,围脖似乎已经吹上了脸。由于近视400度的我,还总不戴眼镜,所以朦朦胧胧中看你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似曾相识的感觉,现在想起来,不过是痛苦的起源,却如此的不顾一切。


3

忙完社团的事,我就不停地给H打电话问几点开饭,其实是想早一点见到你,早一点证实心中那份蠢蠢欲动的感觉。

“你急个甚啊,等着。”H每次都匆匆撩了电话。

他不知电话那头的我是怎般的心急如焚,他不知埋藏在我心中的情愫已暮然生根发芽。催着催着,电话就停机了,于是就在校门口的小店里买了一张黑卡。

遇见你必是新的开始,新的开始先从电话开始。我想。

终于在两小时后,也是在催了无数次电话等来的结果,我被告知到L饭店赴约。

他不知,这两小时我像是用尽了一生。

L饭店离学校不远,H刚挂了电话,我后脚就进了饭店,上了餐桌。

他们在点菜,我看着你,你在玩手机,时不时往这边看看。我仍不戴眼镜,依旧希望在朦胧中看清你的脸,这样记住你会更加深刻。你饭吃得很少,也没有喝酒,只是偶尔搭搭话,看看对面的我们。你旁边的室友倒是喝了不少,和峰子有说有笑。

你说:“要不是室友的对象在远方,不然得把峰子介绍给她。”

当我听到你的话后,我幻想H对你说:“还不如把你介绍给我适合。”

你很早就停下筷子,不吃了,剩下最后一道大菜“水煮鱼”,你让我们加着吃。之后,我和峰子就轮流说一些关于H的傻事,以此来黑他,摆弄摆弄气氛。

当时你不经意的目光,让我如履芒刺,却又暗自生喜。


5

吃完饭,我们去了台球厅。刚开始,你和峰子一组,我和你的室友一组。峰子的台球打得实在牛逼,不几枪,我们就败下阵来。

当然我也是个高手,只是没有戴眼镜而已。

接下来几局,换了队友,自然我和你分到了一组。我戴上尘封已久的眼镜,准备大显身手。在你面前许久,你可知道我为何不戴眼镜,以此把你看得更清楚?

总有女孩说我有一双非常漂亮的眼睛,通透得坏坏的。我想让你多看我几眼,看到我眼睛中的东西,然后冷不丁地对我有了好感。

当时的我,眼中的东西应该满满的都是你。

当我戴上眼镜,以为能够清清楚楚把你描述个遍,可是我错了。你依旧是那么朦胧,恍然是我一个迷失的梦。愈是想看清,愈是那么模糊。

我依稀看见:

淡淡的眉,圆润的脸颊,厚厚的嘴唇,还有硕长的刘海下触及我灵魂的眼睛。

你和我组合的第一局,我们巧赢了。这局你打进的球全是幸运球,而我由于戴上了眼镜,实力得到了招展。整个过程,我唯一注意的是你打球的姿势,和进球后对你的欢呼。

整个世界为你的进球而变得精彩。

我大胆地对你说了一声:“我们心有灵犀。”

至今我还记得这句话,不知道你曾经是否听见过,又或许是听过,现在已然忘怀?

接下来,时局不利,再也没有赢过。在台球旁是一家网吧,H早已抛下我们,独自一人在LOL的世界里遨游。你丢下台球杆,让我陪你去打游戏,让他俩慢慢玩。

我们坐在了一起,登上QQ,登上游戏。之后我在吧台给你买了纸巾,让你擦擦鼠标,键盘,还有眼镜。然后我们相互加了QQ好友。我不怎么玩游戏,LOL也只是偶尔玩玩,会玩的英雄也只有德玛。你玩女枪,我用德玛保护你。

死也是我先死。

后来,我们在一起打游戏,我只用德玛,你一直用女枪。无论在现实或是虚幻的世界,你都是我最想要保护的人。

我说过:“队友骂我可以,但绝不允许骂你,不然跟他拼命。”

你说我虽是个大坑,但却很感动。

再后来,我们分手,我德玛已经玩了四五百次,只是不再是辅助,不能再保护你。我一个人孤孤单单地在上路,有时看到下路选的是女枪,不经意还以为是你。

我在上路已经练成一霸,但是已经失去了你。

在我最强大的时候,却失去了最想要保护的人。


6

打完游戏,我们一路走回宾馆。在路上,我们聊起了感情的话题,得知你前不久结束了一段恋情,目前仍是单身。

我幸福得发狂,步伐也变得轻松很多。

你问我到目前为此谈过几次恋爱。

“两次。”我说,但又不确定。之前的恋爱都是莫名其妙的,说不上来。

“你骗鬼吧?”H插话道:“以我对你的了解,不少于四五次。”

我想要申辩,却又无言以对。

细细想来,我的感情生活一团糟。

回到旅馆,我和H,锋子三个大男人住一间,你和室友一间。得知你们买了明天回学校的火车票,我难以启齿,又无可奈何。

简单的晚安道别后,我们各自就寝。我一夜难眠,闭上眼,你朦胧的身影就徘徊在我的脑海,驱散不开,你已住进我心灵。

至始至终,你仍旧占据着我的心,从未离开。

第二天,洗漱整理完毕,我们一起在学校的食堂吃了简单的早餐。然后一路送你们到火车站,一路上我们俩肩并肩走在最后,他们三走得快在最前面。

从谈话中得知你所学的专业是中文方面的。

你喜欢的作家是狄更斯,喜欢他的浪漫主义情怀。正好,我对文学颇有些了解,虽说对狄更斯知之甚少,但还是能瞎掰不少。那时的我正迷上川端康成和村上春树,对日本文学中的古典美爱不释手,所以我推荐你看一看《挪威的森林》。

“《挪威的森林》?”你好像说:“看过开头一些,但没有坚持看下去。”

后来,你回学校,把《挪威的森林》坚持看完后对我说:

你哭了,文中细腻的感情和悲哀的氛围让你无法释怀。

然而我岂止是哭了?

在车站,我们俩匆匆交换了电话号码。你说让我们五一过去找你玩,不等他们俩搭话,我早早的应允下来。

情人的眼里是容不下其他人的话的。

目送你离开的背影,似乎是决定了我往后日子的悲凉。


7

你离开后,我和你就只能通过电话和QQ联系。没事的时候,我总是找你搭话,看到你的消息,仿佛像是看到了幸福。

离五一假日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我把时间设计为倒计时,无论在做任何事,我都习惯看看时间表,想想离见你又少了一秒、一分、一小时、一天,激动就不打一处来。

大概是几天后,你似乎察觉到我对你的别有用心。既然我已经露出了马脚,那就不能再怂,于是就大胆说出心中一直压抑着对你的爱慕情话。

“我就是喜欢你,怎么的。”

一次告白,倾尽我全力。无论种种结果,我已深陷其中。

幸运的是,你说你对我也有些感觉,只是还不能确定,要等到再次见面才能确定是否与我建立关系。

我深知,对待感情,你算是慎重。我知道在你逝去的一段感情中,你已伤得遍体鳞伤。

有一天,你对我说有位男孩追你很久了,并且不惜千里来到你的学校,处处告白,你很感动却不知道怎么办?

我问你:“喜欢他吗?”

“不喜欢。”你说。

“那就彻彻底底得拒绝他,不要因为感动和怜悯做出错误的决定。”

你说听我的。你拒绝了他,花光你所有的勇气。

我知道你很善良,不愿伤害对你好的人。

但我已无法自拔,在情感深处,从未考虑过理智。我很自私,自私得把你慎重的爱埋藏起来,让别人不可窥探。

在近半个月的对话中,我得知你一直向往英国,所有的照片中都有英国的影子。你喜欢的颜色是紫色,朋友们喜欢叫你兔子,你还有一只养了好几年的狗叫“lucky”,有一个好得无法再好的闺蜜。你身边的一切,我都在乎。

一个月的时间随着倒计时而结束,在见你之前,我花了好多时间,终于找到了似乎还过得去的一份礼物。

十一只紫色的兔子做成的花束。

花贴里写着:

从今往后,你喜欢的一切就是我的一切,你喜欢的颜色就是我的幸运色。

花里面还有一长长封信,一笔一字写满了对你的相思。

我第一次给女孩子写信,用尽所能修饰的词,只为你能读懂我的心。

如今,不知道你是否保存着那一封信?

爱上你,我花光所有的幸运,失去你,我花光所有勇气。


8

五一来了,三天的假期。由于假期外出的人多,再加上票买得有些晚,买到的是站票,站了近三个小时。但是抱着礼物,脸上洋溢着的是幸福。

所有的辛劳在见到你那一瞬间早已烟消云散。

就这样,我来到了你的城市。打的到你们学校,你在北门等我。你和室友迎接的我,吃过饭,我们来到你订好的宾馆。是一间双人间。

你室友说:“为防我对兔子使坏,她今晚得和兔子睡一床。”

你这位室友长得有些高大,说话口无遮拦,是个直爽的女汉子。

你打开了花束,发现了信,准备要拆开。

我立即阻止道:“等你一个人时再看吧,现在看,我会害羞的。”

之后,你的室友在乖乖玩自己的。我们俩躺在一起,看一些你喜欢的照片,视频,听你喜欢的歌。有时候,我们就这样静静地躺在,什么也不做,感受彼此的心跳,就是如此的美好。

记得凌晨四五点的时候,我从自己的床上醒来,然后下了床,蹲在你的床边看着你。

那时的你很是好看,微光照在你的脸上,安详而神秘。

我就这样看着你,什么也不做,满心欢喜。

第二天,你已安排好行程。你室友有事,走了,我们去本市的游乐场玩,同行的还有你的一对情侣朋友。我以前从来不去游乐场的,总认为那是小孩玩的乐趣,也没有玩过刺激的游乐工具,心中有些惧怕。我们买了通票,但是五一假日人多到爆炸,我们仅仅玩了两个项目,还等了许久,其中一个还是你卖萌插队赶上的。

你知道吗,当那个吊车把我们抛向高空,我不敢睁开眼,仿佛身体脱离了一切,从高空坠落,有一种临死的感觉。

那时我在高空呼唤着的名字。

告诉你,我爱你。

我问你:“在空中你可听到我的呼喊?”

你说没有,尖叫声太多,听不清楚。

“你喊的什么?”你问我。

我说我爱你。

你靠在我身上,咯咯咯的笑了。

之后,其他节目等不上,天也不早了。我们索性又花了钱去玩密室逃脱,结果进去几分钟,就按了认输信号。我等上了大学后,智商退化,有些数学做不来,有些逻辑推理又太麻烦,要是放在高中时代,这些问题都不叫问题。可是现在,都四目相望,无可奈何。

我们订了两间宾馆,买了一大堆吃的。我们终于可以独自在一间房睡觉了,可还是有两张床。但是你禁不住我的软磨硬泡,同意睡在一起。

我和你睡在一起,也吻了你。

我们提起了前任,但都不愿在张口。

我们都小心翼翼保护着这新生的爱情。哪怕再小,也是共同经营的成果。

第二天,我得返校,下午的火车。之后,我们去狂了你的校园。

每当你的鞋带松了的时候,你就会嘟着嘴看着我。而我则会微微弯腰,把你的大胖腿放在我的膝盖上,帮你系上。

你有一个紫色的MP3,两个耳塞分别放在我的右耳,你的左耳。

那时,我以为我们听到的就是全世界。

你喜欢听林宥嘉的歌。

从此以后,我在KTV必点的歌就是《神秘嘉宾》。

你回了一趟寝室,换了一身漂亮的衣服。我们终于迎来了第一次分离。我们手牵着手,慢慢地穿过校园,我想把时间拉长,拉长到不能够轻易说别离。

车还是一如既往地来了。我在等待,等待着你告别的吻。

果然,在我上车之前,你吻了我,虽然短暂,可那份甜美一直伴随着我,到如今。

城市的车把我驶离于你,我想,有一天它同样会把我驶进于你。

你的样子在窗外流逝,你的灵魂却已融进我心。


9

回到学校以后,我又开始为下一次见面做准备。我们约好,一个月见一次面,下个月的见面日期就在六一儿童节,虽说,我已不是小孩子,但还是期待着节日的到来。

因为有佳人兮,在远方等待着我。

后来计划有变,你来不了。你室友的闺蜜要在你们学校拍艺术照,你也想和我一起拍一组属于我们的照片。于是变成我去找你,无论何种方式,只要相见,那都无所谓。

因为对于你一切的愿望,我全力以赴。

这次,我手工地为你做了一份礼物。我把你所有的微博相册和QQ相册翻了个遍,从中找出你最美的瞬间,加上一些你喜欢的英国建筑和风景,打印出相片。然后把它们一一贴进相册,每一份相片的空白处,我都写满了对你述求的情话。

你让我少带点衣服,因为你的城市太热。

我没听,衣物塞满了一个包。

因为我要让你看到我的每一面。

再一次来到你的城市,你没来接我,而是在学校旁边的照相馆等我。

一种难以名状的生涩感传来,这种城市开始显得有些陌生。

我几经周折才找到了你,你们正在选照片的模板和心仪的服装,准备开始化妆。

你说我不听话,让我别带那么多衣服可还是带了。

这是你第一次指责我,我无话可说,这点小事还不足以降低我对你的完美想象。

排在我们前面的还有好几对情侣,我们先要在室内拍一套,然后再到室外一处风景点拍一套。说实话,这家照相馆很烂,衣服款式不但少,而且有些脏乱,有些甚至裂了口。在经历挑选衣服,化妆补妆后,我们如愿以偿地进入拍摄环节。室内拍完后,已经是下午,太阳已经下沉,我们转移到了室外的风景点。我穿着滑稽的白色礼服,脚上一双不合时宜的白皮鞋,拖拖踏踏的,白色的裤子长得把鞋也盖住。我的形象顿时跌了好几千仗。

我在你的眼中看见了狼狈的自己,即使如此,我也甘愿。

你也穿着白色的婚纱,仿若这是我们的婚礼照一般,虽说这一天辛苦到爆,但看见你的笑容和安慰,也不觉得为形象受到委屈而苦恼。

有一个场景,摄影师让我看着你,你也看着我,才刚刚对视上,我们就已笑得不行了。

往日的欢笑在现在看来变得莫名的讽刺。

我曾在梦中见到我们婚礼的场景,醒来之后,却变成了一路的悲伤。

拍摄完毕后,我们都累得不行,吃过饭后,我们早早地在宾馆休息下来。

第二日,我们去了本市最繁华的地方—中央大街。游玩的人太多,走散了几次,我们逛逛停停,在夜晚璀璨的灯光中感受着热浪的气息。

而再璀璨的灯光,已终有熄灭的一天。

逛完街,我们找到一处安静的地方,吃着烧烤,喝着啤酒。你喝得不多,女汉子倒喝得很厉害,我也只喝了寥寥无几。大家的心思似乎有些沉重。之后你说,你没喝够,我们就买了很多瓶灌装的啤酒,回到宾馆,一边打扑克牌,输的就得一边喝。女汉子的手机不停地重复播放着李宗盛的《山丘》。

你老是输,喝了不少,脸也红了起来。

我想你有心事,却掖着。

待打完牌,洗完澡,他们回自己的房间后,你什么也没说,就匆匆入睡了。

我知道裂口已经在生长,我眼睁睁地看着,却无能为力。

你知道这种感觉吗?

属于自己的东西正一步步流失,你或许会有很大的恐惧,而最致命的是流失的速度一天天在增长。

我这夜没有睡好,只想赶紧挨到天亮,赶紧回到学校,冷静冷静。

我们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天亮后,我们随随便便地吃了早餐,然后你给我叫了一辆出租车。我们什么也没说,就这样我上了车,挥挥手就此告白。

谁曾料到,这一别就再也没有相见过。

在火车上,我想你估计这两天是太累了,好好休息,应该就能恢复原状。

这也算是自我安慰罢了。

在车上,我一直等你的电话,或是短信,可是没收到,不禁悲从心来。后来回到学校,才发现是自己的手机欠了费,交完费后,猛然收到你三封问候的短信。

我给你打了电话像是重归于好。

殊不知一道无法逾越的横沟已然横在你我之间。


10

在那以后,我们的联系忽然间少了下来,偶尔打打电话,发发信息。

那句爱你的话再也无法说出口。

我开始变得懒惰起来,用来睡觉的时间也越变越多。我知道,无论怎样挣扎,最后还是会失去你,只是没想到一切来得那么快,那么突然。

那个周,正值世界杯高峰期。你喜欢看球赛,也喜欢赌赌球。我看到你微博发的一条状态大概是手机关机,正上天台。

看到之后,我播了你的手机,一直出于关机状态。播了一个周,始终无法接通。

我不知道你发生了什么。接近一个周,我失去了你的消息。

而一周后,我接到一个陌生电话,里面是你的声音。

那时我正生你的气,过了一个周的时间才想起我,太不把我当回事了。通话中,我对你表示出严重的气愤和冷漠,没多说几句就挂了电话。

就是这份所谓的生气,把你们之间仅存的美好也给撕碎。

你发了一封短信过来说:

分手吧。

我说:

好。

就这样,你我相识三个月,又终归于陌生。一个月滋生好感,一个月用来热恋,而最后一个月用来分手。

分手后,我们迎来了暑假,而你的生日正好是这个时间。我以前答应过你,陪你度过二十岁的生日,可曾想到一切早已结束得如此利索。没有藕断,也没有丝连。

但我仍爱着你。

于是我向H索要你家的地址,准备给你一个惊喜,即使最后不能拥抱。

可是直到如今,H也没有把你的地址发给我。

我不怪H,他不给也应该有他的理由。

我不怪任何人,只怪自己。

你说过你需要成熟的爱。于是我在你面前假装成熟,大谈什么是成熟。

可是爱上你之后,我的组成再也没有什么理智成分。成熟早就抛到九霄云外。

因为爱一个人如果不能爱到迷失自己,那么这爱还不够深刻。爱一个人如果能爱到忘记自己,那么这才叫真正的爱情和真正的奋不顾身。

在这大学的末期,我回顾了四年的得失。

最大的幸运莫过于遇见你,最大的错误莫过于失去你。

如今,我唯一能得知你的消息是通过你的微博,虽然没有关注你,但是你的ID我一直铭记在心。我会默默地刷遍你的信息,偷看你的照片,然后说一声晚安。

忘却的最好方式就是记住。

如果我无法忘记你,那么就请你一直存在于我的记忆里。

有种花叫做彼岸花,开得短暂,美到永恒。

愿你获得尘世的幸福。


                                                                     于2016年1月10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