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云中谁寄锦书来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

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

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易安的词,比较起来诗,我以为,更有情调,少了“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霸气和情怀,词曲深闺的幽情点点斑斑,溢满了每一字,每一句。这一阕词,许多人很喜欢第三句,因为她的相思,她的爱情,都融汇在了这花瓣飘落的水里。我却独独喜欢第二句, 云中锦书,鸿雁飞来,西楼月已满。


藕花深处团扇轻摇

01、车马很慢

有的人说,古时候,车马很慢,送信的人走过千山,跨过万条河流,才得以见到,他们等待的过程,都用在了思念里,所以,古人的一生,多半,都用来爱一个人。除却那些经常行走在外的人,或许会有一些烟花柳巷的风流韵事,剩下的,凡夫俗子,不会左一个小老婆,右一个小老婆,他们没时间,也没金钱,更没机会。

不过还是会有很多姑娘向往古代,不是因为古代的女子不用出来工作,不工作只会被当做附属品;也不是因为古代的女子每日大家闺秀,现在的大家闺秀何尝少了?我以为,也许,是因为一生只爱一个人的传说吧。


从前很慢

自古以来,女子对于爱情,似乎总是比男子多了一些期盼。多数的女子把爱情当做生命,得之以为生,失之可以为其死。如同杜丽娘,情不知所起,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只是因为爱。而男子素来负心薄幸居多,李隆基看上杨玉环,只是因为梅妃老矣,不如她美,抢了儿媳妇儿的皇帝,自此不早朝,人皆以为杨贵妃惑乱后宫,那个所谓深情到无以复加的人,却还是纵容了马嵬坡佳人碧血遍洒,掩面又如何,只是不忍直视自己又造了一个杀孽罢了。

马嵬坡,佳人已不见

02、爱情是什么,举案齐眉还是孔雀东南飞?

若是有一个一生只娶一个人的男子,必将被拿来追捧,无他,只因为稀有。物以稀为贵,人亦如是。孟光梁鸿的举案齐眉,难道真的是平等的爱么?我若是男子,必不会让自己心爱的女子举着饭碗到头顶,万一洒了呢?烫伤了,岂不心疼?陆游和唐婉的爱情,一直都被人津津乐道,一曲《钗头凤》写尽了陆大才子的爱和不舍,都说陆游的母亲如何不好,拆散一对有情人,没人想过,陆游下定决心休了自己所爱的时候,他就已经不是那个爱她至深的人了。

现在的男子,如同陆游的,多了去了,妈宝男而已。母亲生养之恩,必然不忘,媳妇儿不要,可以再找,母亲满意,才行。不过,他们或许忘了,你妈不开心,是你爸的错,他们才是相守一生的人,而你,注定是要和另外一个女子相守白头的。

记得上学的时候学过《孔雀东南飞》,刘兰芝不可谓不漂亮,也不可谓不贤惠,“十三能织素,十四学裁衣,十五弹箜篌,十六诵诗书,”“腰若流纨素,口如含朱丹,指如削葱根”,可谓是要美貌有美貌,要学问有学问,要人品有人品,还孝顺,可是没办法,焦仲卿他妈就是觉得不好,这么完美,衬托自己的不好,换了,反正儿子当官,随便就可以找一个好的,撺掇儿子休妻,她也成功了。

似乎只要是被婆婆赶出去的媳妇儿,那个男的,多半还都是爱着的,但是又不忍违背母亲,所以后来,刘兰芝被逼再嫁,按照现在很多姑娘的看法,肯定是嫁啊,为什么不,人家不觉得她嫁过人不好,人家早就对自己一见钟情了,可惜,情根深种的刘兰芝根本理解不了,跳水自杀了,听说这个消息,焦仲卿在树下徘徊了很久,跟他娘说,你以后照顾好自己啊,我怕是不能承欢膝下了,然后也上吊了。

这是我所见过的,最绝望的反抗了。

或许,他们自杀是因为没有手机,没有办法私奔,若现在,一个短信就能约好地点。但或许就因为这样,他们的爱情才显得弥足珍贵。

03、现在,你还写信么?

如今的时代,电子信息时代,手机的更新换代,简直比美女一天换几套衣服还要快,在这个每天电脑手机在手边的日子里,我们连字都快不会写了,哪里还会有几个人再写信。

记得初中高中的时候,我也是写信的,分布在不同地方的小学同学,初中同学,或者是亲戚,都会寄信来表达我们的惦念之情,每当午饭时分,会去学校专门放信的窗口那里问:“老师,有没有我的信?我是哪个哪个班的。”偶尔得之,开心的不得了,赶紧拿着宝贝一样的揣进兜里,跑回教室看,后来,我也用好几个箱子装了这些信,好在那会儿保存的好,现在都还在。

大学的时候,有个笔友,偶尔寄一些信,或者是小物件,记得又一次,我去学校找信,却没找到,被告知,“或许丢了”,那一次是小时候的玩伴从西藏寄给我的信,我没收到,打那之后,我就没再寄过信了。

毕业之后,高中的好朋友会给我写信,书法很好的同学,偶尔几个毛笔字,字不多,却每次被我珍藏,直到现在,每次我生日,总是收到远方的信件,唯此一人。

前段时间,大学的隔壁舍友发了一个朋友圈,说现在没人寄信,我就说,我给你写好了,她很开心,我找了一个作文本子,写了好多张,第二天就发了出去,不过后来她说我写的太少了,用作文本子,像是交作业,我有些不开心。却说下次我换信纸。

有次聊天,简书好友问我在做什么,我说写信,然后被告知也要一封信,我说好。今天中午,我收到了回信,还有一包棉花糖,一个干净的本子,还有我的画像,我很高兴,拿出来晒晒,怀念一下从前,然后,嘚瑟一下。


上午收到的信和画像,棉花糖已经吃完,本子还没写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值六月,雨夜不能寐,信手翻书,复见孔雀,再读之,慨而生悲。欲提笔书前人所未语,录今人所未查。孔雀东南飞,凡字千七...
    东方丰月阅读 1,266评论 0 6
  • 时间从来不回答 ———— 祭奠我不舍的父亲和远逝的光阴…… 我还是那个疏着羊角辫的女孩,孤单地守在家中那随岁月已渐...
    庆青阅读 420评论 2 12
  • 此刻我在冷静,反思早上我的情绪为何来? 因为孩子不听话,因为所有的教育压力我来承担,因为老公忙时使不上,不忙时只顾...
    朵钿城阅读 178评论 7 0
  • 海培教育于17年3月份成立至今,已近1小年时间, 黄老师带领她的教师团队从0发展到本学期末拥有固定学员170人,累...
    海培教育中心阅读 2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