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瓯匠传》六十一章  双炊糕香蟹黄鲜

  花大萌今日一早被师傅花大方的电话催醒,问他准备好师娘生日做双炊糕要的上好糯米粉没有。花大萌心头一紧,狠狠拍了一下自己的圆脑袋,啐了自己一口:“坏了,差点误了师娘的大事!”

  瓯地是侨乡,这“花大利瓯菜馆”不仅只是闻名瓯江南北。这几十年来,开放政策和交通的更加便利,远在世界各地的瓯越华侨频频返乡,一回到家乡,他们第一件事就是回“花大利瓯菜馆”尝尝那蒸腾着浓浓乡情的家乡菜,花家的瓯菜馆是天天顾客盈门。但是,如果没有那能干又漂亮的“楠溪嫂”悉心来打理,这花大利瓯菜馆一定会忙乱得底朝天。花大萌的师父花大方觉得自己这辈子怎么疼也疼不够这个旺夫的“楠溪嫂”,他觉得自己是个粗人,想不出别的更好的表达爱意的办法,就在老婆生日那一天,亲手做上满满一桌老婆最爱吃的,哄老婆开心才是最好的爱。而在花大方眼里, “楠溪嫂”最喜欢的就是白瓯城的各种糯米甜食。

  白瓯城里有名的甜食挺多,比如县前头的汤圆、李大同的双炊糕、矮人松糕、炸羊尾、猪油糕、捣镬团、芝麻油卵……在这个从小吃番薯土豆长大的“楠溪嫂”眼里,只要是糯米做的东西,蘸上红糖或白糖,那都是好吃得能让人飞起来的美味。而这些糯米甜点中,楠溪嫂最钟爱的就是县前头的汤圆、李大同的双炊糕和矮人松糕了。

  白瓯城里县前头汤圆店原名叫“郑德大”汤圆店。清朝咸丰年间就开业了,是白瓯城最早的一家汤圆店。而“矮人松糕”是因创制人谷老板身材矮小而得名。矮人松糕既松又软,甜中有咸,清香可口,不粘牙,叫起来很是爽口,但是做起来极不方便。先要选用上好的当年纯糯米,过水磨,手工磨成细粉(越细越好),拌以腌渍了20天的猪臀肥肉丁,和白糖拌匀,加上桂花、红枣丝、花生在松糕蒸屉里做成圆形或者梅花形,上锅大火炊熟。每次楠溪嫂等在松糕蒸屉前,等不及切块,急急地用手拉扯一块又糯又香的松糕塞进嘴里,这时候,糯米香、桂花香芳气沁鼻,楠溪嫂会一边吃一边往外吹热气还一边满嘴囫囵、口齿不清地说:“嗯~嗯~好吃~好吃!”

  楠溪嫂不仅喜欢吃这热气腾腾刚出笼屉的热松糕,还喜欢吃冷松糕。因为这松糕冷却之时入口,就如同食用西式饼干,一嚼仿佛咀嚼碎花一般,又如食蜜饯话梅一般,越嚼越香。

  和矮人松糕一样,楠溪嫂见了另外一样甜食也会两眼放光,那就是李大同的双炊糕。这双炊糕也是当年白瓯城道地的小吃之一绝。

  “双炊糕”甜点的字号原来并不在白瓯城中,而是紧挨白瓯城几十里之遥的天瑞府中一位姓李的糕点师傅在清光绪年间创立的。数年之后,因为美味传入白瓯城内,以其细、软、韧、香、甜等独特风味,风靡大街小巷。双炊糕的制作材料,亦是糯米粉。只是食用之时,一开始并未感觉出是糯米材料制作。原因是做双炊糕的糯米粉加白糖或红糖,经多次拌匀之后过筛,筛到最后更像纱状物,撒上桂花,成型之后切块。需经两番炊制方可算完成,因此叫做 “双炊糕”。这也是楠溪嫂的心头爱。

  为了能让楠溪嫂开心,花大方决心今年老婆生日,不买那几家的甜食,要自己亲手做给老婆吃。于是吩咐花大萌从楠溪山底去收最好的糯米粉做食材。可是,这两天因为《瓯宝图》寻宝秘诀的大好消息,花大萌因为开心和兴奋,差点将师傅交代的大事情给忘了。今天师傅一通电话,花大萌拿起了几个面粉大口袋,就往山坳里跑。

  刚一出门,迎头碰上了邺终成和肖云志。

  问清花大萌拿着大口袋慌里慌张的缘由,邺终成揶揄了他一句:“说你是个大萌,你还真是个‘大懵’呢!”

    在楠溪话中,“大懵”就是“傻大个”的意思。花大萌无缘无故被邺终成揶揄了一句,很不解:“我怎么了嘛?”

  “你就知道傻听师傅的话,傻听傻听,师傅说一,你不会动动脑筋说服师傅说二的呀!”花大萌不满邺终成的话,说:“师傅的话是对的,我为啥不听?”

  邺终成拍了一下花大萌的脑袋说:“你要更听师娘的话才对。师娘也是年轻人,口味也会我们一样变得快。人家‘县前头’、‘李大同’都是百年老店百年老味道了,你师傅能做得过他们?到时候做出来不让你师娘扔了盘子才怪。你要自己动脑筋,给师娘做新口味、创意菜,比如海鲜菜,哄得师娘一开心,师傅还不是提早将那把‘破刃’传给你啊!现在就缺你们花家的那一把了!”

  “海鲜创意瓯菜?”“对,邺老三讲得没错,咱瓯匠,除了吃山珍,哪有不喜欢吃东海的海鲜的?”在一旁一直听着的肖云志接过话,也拍拍花大萌的肩膀说了这一句话。

  肖云志讲得没有错,在瓯越大地生活的子民,确实是有口福之人。瓯越有山有海,百姓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除了楠溪的各种山珍,瓯菜更是多了一份海的关照和情怀。

  白瓯有339公里的海岸线,滩涂平坦无垠,海面上岛屿林立,这里有浙南第二大海洋渔场,还有联合国贝类保护区。这世间的人发展出林林总总的调味,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提升食物的新鲜度。但盛产海鲜的地方,根本就不需要调味品去提味。因此,瓯菜中,口味清淡也就顺理成章了。但是,于清淡中见真味,才是真正见识大厨的对食材的要求和火候等各种功力的地方,比如生吃的海鲜。

  瓯菜中将生吃的海鲜叫做“某某生”,比如生吃梭子蟹,就叫“江蟹生”,即腌、醉、呛梭子蟹,许多地方都有这种吃法。但瓯菜里有一种“江蟹生”特别的奢侈的吃法:只取梭子蟹的蟹膏,用酒醋腌制了下酒。尝过那种红膏生鲜之味的人,都会发出惊叹:真是世间少有之神味啊!

  除了这样的神奢吃法,瓯菜师傅也会将海鲜做得极接地气,比如“鱼生”。

  渔民捕到的大大小小的带鱼,好的、肥的上了大餐桌,而那些剩下的小指粗细的小带鱼则用红曲酒糟和盐生腌,封入坛中,随时取用。对白瓯城城乡百姓而言,鱼生是下饭利器。特别是山坳下地劳作的农人,常因沾不到海鲜味而嘴生寡味,只要有一坛鱼生便尝到了海的气息,就着着咸鲜的海味,几碗大米饭下肚,就觉得浑身是劲儿了!

  花大萌一听,顿时也来了精神:两位哥哥讲得没有错,师娘爱吃糯米甜食,但是师娘也很爱吃各种海鲜啊。

  到了白瓯城做了“花大利瓯菜馆”的老板娘后,为了开发新菜,这位年轻的师娘曾多次要求花大方改进一些祖传的家常菜,多增加海鲜新菜,迎合现在年轻人的口味。但是老脑筋的花大方还是坚持几样老瓯菜不动声色,为此,师娘多次跟花大萌说:“师娘就把开发新瓯菜的希望寄托在你身上了!”

  想到这些,花大萌忽然觉得邺终成比自己聪明了好多。他把打算去收糯米粉的口袋放到一旁,有点忧心的说:“瓯菜好做,食材难得啊!”

  邺终成一听,哈哈大笑:“你这个真大懵,你也不看看你眼前站的是谁?洞天岛的虾兵蟹将、螺哥贝弟见了都屁滚尿流的邺大爷爷!走,即刻带你去洞天岛找你要的上好的海鲜食材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