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我与爷爷的唯一记忆

我与爷爷的西游记

01

没有吃过辣条的童年是不完整的,没有叠过小星星小纸船的童年是不完整的,但是没有看过西游记的,可以算是没有童年。

我不知道现在的小孩子都在看些什么,也许有很多爱上了美国队长,爱上了超级英雄,也许那个我童年里全能的孙悟空在他们眼里早已经变得一点都不炫酷。

实话说,看了西游记这么多年,我沉浸在那一个个故事里,从来不曾注意到谁是导演谁是演员。当我长大一点,才会偶尔注意一下这些事情。

特别是最近才看到新闻说西游记导演杨洁逝世的消息,我才猛地一惊:哦,经典的西游记,一部关于她的西游祭。

岁月是一把杀猪刀。西游记已经播放了数十载了,那些演员也已经到了花甲迟暮之年。我不是当年那个守在电视机前睁大眼睛的小孩子,陪我看西游记的人也已经去了另一个美好的地方。

仔细想想,西游记是我和爷爷共同看的唯一一部电视剧。

在我四五岁的时候,家里添置了一个大彩电。爷爷是看黑白电视的长大的,那个小电视只有一个按钮,也只有一个节目。所以,新电视上密密麻麻的按钮难倒了他,他颤颤巍巍地走过来问我,你知道在这个新电视上怎么看西游记吗?

我二话不说拿起遥控器就调到了他想看的那个台,然后我把电视关掉,重新给他演示了一遍。可是,爷爷却摆摆手说,我老了,跟不上你这个小家伙了,电视上的字都看不清了。

于是,每天晚上,我都准时把他叫过来和我一起看西游记。声音调大了,我嫌吵;声音调小了,爷爷又听不见。就在这举步维艰之间,我选择了把声音放到最大。眼睛和耳朵总要有一个是清晰的。这样一来,我和爷爷就能一人占据一个优势。我眼睛好使,他的听力也得到了满足。

02

有一次,妈妈和我说,你爷下午在家门口的路上到处张望,我问他在看什么,他就说怎么还不见你放学回来吃饭。

那个时候,我刚刚八岁,记忆很清晰地就记住了这句话。傍晚,天快要黑的时候,我结束了和小伙伴们的玩耍,终于跑回了家。我趴在桌上刚写完作业,听见爷爷拖沓的脚步声。我转身反问,爷爷,今天咱们还看不看西游记了?他说,我等着你呢。

那只猴子

这部剧我们两个不知道看了几遍,我只知道在我最后一次完整地看的时候,爷爷已经病倒在了床上。那一次,就真的只是我一个人在重温西游记了。

我每天跑到他的床前,大声叫喊,爷爷,快起来吃点东西,陪我看电视啊。今天演的可精彩了,那个蟠桃园里的大桃子被那只猴子给偷吃了好多好多,那个长得好看的兔精又想和唐僧成亲呢。

可是,他已经完全听不到我的声音了。他像是丧失了意识一般,整天平静地躺在床上,生命的最后几天完全靠药物维持,挂着玻璃瓶,输着液。

有时候,他张着嘴想要说什么却什么声音也发不出来,睁着眼睛却也只是木然地睁着而已,我从那个越来越黯淡的眼神里什么也看不出来。

03

我可能把这部剧看十遍,一百遍,我可能不知道那个浑身猴毛的人叫六小龄童,那个伟大的导演叫杨洁,可能和爷爷一样认为那就是一只吸了仙气成精的猴妖猪妖,会跳会跑会说话,可能指着电视屏幕发出大笑,像从前一样。但是爷爷永远地走了,再也没有那个陪我一起欣赏的观众。

我永远记得那个细节:

孙猴子推倒了人参果树,连累到了师父和师弟。他像是一个惹了大祸,不知所措的孩子,委屈地希望找到自己的第一任老师,到了那里,却发现蛛网密布,灰尘重生,老师已经离开五百年了。悟空眼里有雪花在转动,身体低沉了下去,黯淡至极。

我终于明白:一个人无论是有多强大,心里总有一个予以寄托的地方。就像悟空一样,走途无路的时候,他想起的还是自己的第一位指引者菩提老祖。而我也一样,无论走在哪里,都会想起那几年和爷爷互相陪伴的日子。

总有一天,你会发现那个人你怎么找也找不到了。然后我们会遇见很多临时加入进来的人,面对这些半路上来陪伴你的人,我们反驳不了他们的善良,挑剔不了他们的完美,我们唯一的武器居然是只能拿最初的东西来隐藏自己,安慰自己。

就像六小龄童说的:我们每个人都能通过西游记这样一个故事悟到人生的哲理。每一个人都有人生的一部经书,我们都是西天取经的行者,都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才能取得真经修成正果。

如今,那个伟大的导演也去世了。我只想说一句:感谢杨洁导演,给了我一个精彩的童年,给我和我的爷爷一段难忘的记忆。

我看到过好多好多纪念她的文章,不知怎的,我却想纪念一下我的爷爷,那个陪我看西游记的怪老头。

西游记,我与爷爷的唯一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早晨下起了小雨,感到阵阵凉意。这回,秋天是真真切切地到了。心境似乎像身体一样,随着天气的寒冷,不由得紧缩起来。...
    35f919867dcf阅读 610评论 0 5
  • 读书的目的,每个人在每个阶段都不同。 1、 小时候的我,除了和小伙伴们去疯玩疯跑,大多时间都用来看书。小人书、连环...
    苍耳的后院阅读 731评论 0 4
  • 有个在国企工作的朋友跟我交流工作的事情,说: 在体制内,是很难充分发挥出人的才干。去了企业,资本家又让你放弃人的感...
    逄格亮阅读 247评论 0 1
  • 昨天我俩都是第一次住在太空舱,和另外六个人分享同一个房间,免不了因为彼此作息时间不同而受到影响,今天还是晚起了。不...
    森和阅读 267评论 0 1
  • 周六上午看完牙,从一机医院出来,心情很轻松。打电话跟王Sir说:医院门口有22路,我可以坐公交回家。 真喜欢坐公交...
    高小花0218阅读 275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