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粗心”逛北京第三天

昨天我俩都是第一次住在太空舱,和另外六个人分享同一个房间,免不了因为彼此作息时间不同而受到影响,今天还是晚起了。不过这丝毫不影响我们的旅行的心情,在旅店的公用电脑查好了路线,我们便出发啦!

今天的行程是:鼓楼的姚记炒肝吃早午饭→老舍茶馆听相声→前门大街钻胡同→国家大剧院看戏剧《方志敏》→在网吧上网到第二天!对!对!对!我们第二天要去看升旗!

在姚记炒肝鼓楼店,我们吃到了北京的名吃……一试难忘,终生过敏!豆汁儿、爆肚儿,我们再也不要吃了!炒肝、卤煮、豌豆黄、包子还是可以接受的。


你好!炒肝、包子、卤煮、豌豆黄


再也不见!爆肚儿、豆汁儿

吃过上面的东西以后,我们俩整个人都不好了,感觉身体散发着内脏的味道。想不出来到底是为什么这些会成为北京名吃,难道是因为当时的北京乡民只能吃皇族官宦不吃的内脏?不然为什么没有多少好的肉?

挥别姚记炒肝店,我们继续前往下一站——老舍茶馆。坐落在大道旁的老舍茶馆,餐饮和零售、娱乐、展览于一体,我这辈子是第一次看到这样会来事儿的店。


在老舍茶馆听相声

我们在大众点评买了相声团购,到达茶馆的时候刚好有位子,所以即使我们没有按照规定预约前台接待员还是给我们安排了座位,两个人刚好在3排有座位。听着或尖刻或逗趣的京腔,我第一感受到了京城的相声文化。他们说的我几乎都能听懂,还能跟着乐呵乐呵,这是在三年以前不可想象的。哈哈,我活到今天终于接触点儿文化了。



北京老舍茶馆中英俄韩日文介绍

从茶馆出来,我们便钻进了前门大街的胡同里头,随心走。一路上,看到许多东北菜小店、清真餐厅、北京特产小店、咖啡店,还有许多四合院民居。一路上,买了2块一个的糖耳朵,5块一串的糖姑茑,尝尝就好,狠狠感受了嘴巴里全是糖的甜蜜。走着走着,忽然看见古朴的门,上面的牌匾写着“正乙祠戏楼”,不由得停下脚步。一看,发现是一家对外开放的戏楼,当即买了明天晚上的票,京剧《梅兰芳华》。


胡同里偶然遇见的正乙祠戏楼

如此,甚好。我们出发的时候没有做太多的攻略,在处处皆景的老北京城,每到一处似乎都能有美好的相逢。买了明晚的京剧票,就好像是和这里约定了黄昏后相见一样,心底觉着“我们一定会再来的”,莫名地比上午舒心了许多。然后顺着胡同,我们走到了大马路边上,发现了左边是北师大附中,右边是全聚德前门店,前方是美术馆,心底更是越发赞叹了。原本在巷弄里,宽宽窄窄、走走停停,思绪还在民国时期,忽而迈向了现代,新旧兼容的校舍、充满钞票味儿的金字招牌“全聚德”、艺术气息洋溢的美术馆,转眼之间,便是两个时代。我的心,还留在民国;我的身,一直在新中国。


“全聚德”金字招牌

我总会在想,人活着到底为了什么,直到前段时间才醒悟,我或许应该换一个问题问自己,比如说,“做什么的时候我最有活力?”视角的变换促使我重新考量自己的人生,不是一遍又一遍询问意义,而是一次又一次敢于尝试。对于人活着为了什么的质问,可能的得来的是不同的意义;对于做什么的时候最有活力的探寻,可能得来的是尝试不同以后独属于我的定义。是的,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找来的意义都是道听途说,实践所得的意义却是血泪积淀。多少人在给我建议的时候,不是隐藏着“如果我是你,我会这样做”的出发点呢?在这京城的新与旧的交替中,我发现我自己的心似乎也跟着经历了沧桑。


北师大附中

走着走着,我们又发现了中国书店,小小的门内隐藏着一个大世界——里面是书法、国画、历史、文学的大杂烩,别处难以一见的珍本善本这里都有,只是价格太高冷了,动辄上千,上万的也是稀松平常而已。幸好我们只是来看一看。书店里有一扇小门,似乎是通向文玩字画街的,我和“粗心”便开门走了进去。一开始,蜿蜒曲折的小径两旁是各色字画,走着走着就发现进入了一座四合院,这里还有石雕、笔墨纸砚和另一家书店!走一走,看一看,老北京处处是风景。


中国书店

眼看着时间差不多了,我们便依着导航走向国家大剧院。路上,在一家山西面馆吃了面试,“粗心”点了炸酱刀削面,我点了牛肉土豆粉。我忽然想到,我和“粗心”这个同乡在异乡同游,现在吃着另一个异乡人做的他们家的家乡菜,言谈间还是我们的乡音和乡情。中国不愧是一个地缘联系紧密的国度。


广东人在北京吃山西人做的炸酱面和土豆粉

吃过面食,不多远便到了国家大剧院。这个若不清洁一下雨就会变成“水煮松花蛋”的庞然大物,里面尽是戏剧人音乐人的光荣与梦想。我们买的是英雄方志敏的戏剧票,最便宜的那一种。


一旦购票不退不换不许带食品和水不给寄存高大上的国家大剧院

这也是我和“粗心”第一次花钱看戏剧,第一在国家大剧院这样高大上的地方看戏剧……因为国家大剧院不允许携带食品、饮料进馆,我们还把所有的粮食和水存在了国家大剧院外面小花园的绿篱后。真是……好玄幻的世界呀!


《方志敏》谢幕

今天也正好是《方志敏》的最后一场。我和“粗心”虽然不太懂得欣赏把话一遍又一遍唱出来说的艺术,还是本着“自己买的票硬着头皮也要看完”的决心坐到了散场。方志敏同志的确是一位值得学习党员,在被捕入狱天天被诱惑、妻子同样被捕的时候都能够坚定信念,写下文字,英勇赴死,其中的坚毅让我感动。不论以怎样的形式呈现,他本身都拥有非常的感染力。我想,这种面对挑战坚持共产主义理想的信念,是人最接近神的时刻。

离开了国家大剧院,我们便依导航去往西单的网吧,因为我还要做好先前和朋友约定好的工作呢!于是现在我在工作完成后,在一群刷夜打boss升级的年轻人中默默记录我和“粗心”的“昨天”。


坐电梯、下楼梯、穿越麻辣香锅店……才能到的网鱼网咖


附:粗心&大意の吐血对话录

我(感叹):这是我第一次在北京有了夜生活!

粗心(信誓旦旦):我会珍惜你的第一次的!

我:……(风中凌乱)

粗心(笑):交给我吧!我会好好对你的!

我(火了):我们只是去网吧好不好!这是我第一次去网吧!

粗心(无辜):我也是第一次耶!

我:……这个世界好玄幻!!!(暴走ing,旁边的是谁?!我不认识!认识的把它捡走!!!)


温馨提示(粤语版):因住扑街啊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晚上让好友“粗心”自己从西站到我学校,我晚上去接。第二天我还有一个面试,于是我们十点多才开始一天的行程。 第一...
    森和阅读 333评论 0 1
  • 今天早上,粗心要回去了。 虽然很早的时候我就清楚这个安排,可后知后觉的我总是在这一天的早上恍然若失。是的,我们不能...
    森和阅读 316评论 0 1
  • 今晚流氓兔推荐的歌曲是《此时此刻》,薛凯琪。今天无意间听到许巍的《此时此刻》,突然想起薛凯琪也有一首歌叫《此时此刻...
    佐恬阅读 214评论 0 0
  • 母爱 真是这个世界上最温暖的词语 睡觉有母亲陪你的时候,你永远也不会害怕 夏天如遇停电,她会用手摇扇子直到你睡着 ...
    淑女即书女阅读 124评论 0 0
  • 中午吃饭,莫名其妙闻到豆腐味。为什么说莫名其妙呢?因为店里的同事没有一个吃了豆腐,店铺周围也没有卖豆腐的!那么香的...
    蓝薄荷薄绿阅读 5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