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光阴不负己

#今日的风景和感悟#今天看到群主老伟的#今日的风景和感悟#的一篇小结《时间是永恒的》,我颇有感慨,时间流逝,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我一天天长大、老去,如果不用心观察、用心感悟、努力工作、认真学习,时间对于我们还有什么意义呢?加入“有书”,越学习越发现自己的无知和浅薄,越接触书友越发现自己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越学习越发现有太多的东西想要学,越努力越发现时间不够用。所以,慢下来,脚踏实地、循序渐进,让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更明白,让明年的自己比现在的自己更充实,“不负光阴不负己”,从今天、从现在开始!

我翻开自己的“有书空间”,#今日的风景和感悟#主题随笔十八篇,从1月20日开始到2月7日,中间1月30日没写,我清楚地记得是因为跟家里人打牌过了零点,应该补上的,这是个小小的遗憾。不过,收获的喜悦盈上心头,我原谅自己了,下不为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日风景和感悟#我发现了“有话好好说”的魅力,不用唠叨不用生气,更无须歇斯底里,好好说话,说心里话,说想说的话,更能够表达自己,更能让人明白你要说的话。“好好说话,畅快沟通,彼此轻松,生活惬意‘’!加油,我的2017!1月20日。

这是我的#今日的风景和感悟#第一篇。

记得我刚进“老伟有书共读群”时战战兢兢,生怕拖大咖们的后腿,进群,写了第二篇:

#今日风景和感悟#有幸进入“老伟有书共读”群组,说实话,进之前心情很复杂,既心怀兴奋想去跟“高手”学习,又怕自己能力有限跟不上大家的节奏。结果两位群主说没有群规,不用打卡。我有点懵:”这么随意?‘’大家在群里聊天开玩笑真的很随意,不过慢慢我就找到了答案—群主老伟每天凌晨四点半就出门跑步,书友青青完成一天的阅读任务时,儿子还在睡觉。还有好多好多……看起来随意的大咖们对自己一点都不随意。“高手很随意,靠的是自律”!我这小学生,努力向大家学习!1月21日

“解忧杂货店群”是我的娘家群,参加群内共读,写了下面这一篇:

#今日的风景和感悟#

〖〗跟大家共读《解忧杂货店》,回答大班长提出的几个问题,没想到我的回答引起了书友的兴趣,给我做了批注:

1,第一个问题:你有值得放弃学业(或是其他别人眼中重要的东西)去追求的梦想吗?

〖〗我的回答:没有。我年轻的时候没有自己的想法,喜欢当老师,但在报志愿是都没发表自己的意见,就听父母的报个比较实惠的“会计”专业。我喜欢写东西,现在要说有梦想,那就是希望自己能写成一本书。不过,只能是业余的,不能为此放弃任何重要的东西。

〖〗批注:“超羡慕没有想法的人,这样就没有失望,写书的梦想很简单,出书要难一点,加油”;

2,第二个问题:

〖〗你是否曾经对自己作出过承诺?如今那些承诺兑现了吗?

〖〗我的回答:现在想来好像没有。这些年不是为了孩子就是为了老人生活,常常忽视自己。现在想要给自己个承诺—好好照顾自己,让自己身体健康,心情愉悦。

〖〗批注:“哇 居然没有  你会幸福  色 想的少的人快乐多 ”

〖〗我:愿望一定会实现,因为我老公说了:“要是我八十岁还没出书的话,他出钱给我印一本,而且我闺蜜已经预定了一本。”“关键是他俩得长寿!”

〖〗书友:为什么八十?

〖〗我:因为我要活到九十岁,我老公怕我骄傲,只能高兴十年。主要是我老公比较贪财,万一我的梦想实现了呢?他没准可以发一小笔横财!(偷笑)

〖〗没想到有三个书友陆续说:“我也订一本”。还有人说:100岁,来两本。(意外收获啊!)

〖〗书友:你们夫妻这是什么调调?

〖〗我郑重回答:这是不着调,哈哈!

聊得很开心,玩笑归玩笑,我悟出个道理:

       城市套路深,

       不用回农村。

       梦想能实现,

       必须有信心。

       道理很简单,

       实现也容易。

       一要脸皮厚,

       二要能长寿!

          1月22日。

现在看看还能笑出声来……

#今日的风景和感悟#

晚上睡不着,

起来写随笔。

早起看有书,

满眼是欢喜,

评论入我心,

点赞更给力,

美好的一天,

幸福地开启。

这样真好:

共读一本书,

在一个频道里。

志同道合,

惺惺相惜!1月24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面的随笔有反省有感动,有记录有感慨,有的写完就忘了,有的记在了心里。

#今日的风景和感悟#风停了,阳光静好。趁买菜的当去公园遛达一圈。公园里好不热闹,冰上孩子们欢乐嬉戏,岸上老人们打牌的、踢毽子的、唱歌的、唱戏的、打门球的、看打球的打牌的、看牌的三五成群点缀在不同的角落,树林里有安然静坐的大姐、有跟着音乐做操的阿姨、还有你追我赶开心撒欢儿的孩子,甩软鞭的大哥独霸一方,甩得颇有气势。我环湖一圈,走走停停,心里也充满生机。这样多好——每个人都找到快乐,用自己的方式!1月23日

#今日的风景和感悟#我们给妈买了一束鲜花,妈特高兴,赶紧打开分装,然后回屋换上新衣服,说:“快来给我照相!”妈这么多年身体不好,但从不以病态示人,对自己有要求,对生活有期待,总是能从平常小事里找到快乐。    知足者常乐!无论年龄大小,不管健康与否,心态好,一切都好!祝妈妈长命百岁!祝天下父母都健康开心!1月25日

#今天的风景与感悟#“今天跟女儿去超市买菜,大风嗷嗷的,路上行人不多,超市里却是人山人海,结账的时候排长长的大队,特别不理解那拖家带口出来凑热闹的,老人家挤得进不来出不去,推孩子的车更是卡在路中间动不了,我跟女儿算算“除去凑热闹的,真正的顾客估计三分之一都不到‘’。

虽然风很大,手上又拎着东西,我和女儿还是决定走着回家,为了路上能聊聊天。

这时候我突然理解了那些拖家带口的人们,也许他们刚刚和久别的亲人团聚,一刻也不想分开;也许他们就是想一起出来走走;也许那些带小宝宝的妈妈就是想出来感受下新年的气氛。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跟亲人在一起就是最最幸福的!1月26日。

#今日的风景和感悟#弟妹的妈妈只有两个女儿,自从她老人家送走了她的妈妈,她就在弟弟家安顿下来了,自此之后,她成了我们家的一员,每年春节她都来我们家过。开始时她还不太习惯,很客气,现在很好了,我和我家先生把他当成自家老人,甚至说好要给他养老的,因为我俩有经验了,哈哈!

我有个表姨跟弟妹的妈妈情况差不多,她的观念却不能改变,过年她坚决不去表妹家,她一个人,表妹娘家婆家两边照应,不仅身体疲累,心情也很焦躁。姨每年过年都很不爽。

对比两位老人的幸福指数,真是天壤之别。“境由心转”,转念,解放自己,轻松愉快,多好!1月27日。

#今天的风景和感悟#这一早上跟各种慢性子、拖延症着急,早上不起,起来了磨蹭、吃饭都不听指挥、说好了去公园临时决定去商场……各种没秩序。很生气、想要改变无能无力。等到活儿干完了,都坐下来聊天、喝茶、吃水果,发现各个人都挺开心的,我的着急于事无补,也没人在意,除了我自己不舒服。所以,不必替古人担忧,也别为难自己。

过年,一家团圆就好好放松,开心快乐最重要。

着急上火是给自己的压力。1月28日。

#今天的风景和感悟#陪妈妈打牌,我哈欠连天的,以为是自己累了,或者喝酒喝的没精神,谁知道打得还挺费劲,我们k和妈妈他们的“3”翻来覆去地打不下来,女儿也在那直揉颈椎,都觉得累,谁也没注意不知不觉大家已经玩了快两个小时。适度娱乐,注意休息!1月29日

#今日的风景和感悟#

别让别人主宰自己的情绪,别让懒惰替代行走,别拖延,别犹豫。

一家人出行很容易就放弃,男人有男人的想法:赖在沙发上看电视;女人有女人的安排:过年了,一家人在一起,去喜欢的地方走走;孩子有孩子的要求:去庙会吧,多热闹……千万别嫌麻烦,耐心沟通多理解,互相让步多包容,总有一个最终决定的,只要保持好心情,去哪儿怎么玩儿都可以很开心!1月31日

#今日的风景和感悟#今天,有一个忠实的粉丝,给我的随笔挨个点赞。早晨睁开眼睛十几个,晚上打开有书又二十几个——是我的好朋友,初中最好的朋友!那个大我一点就特有姐姐样儿的朋友,上学的时候,她帮我擦玻璃,一大早就去,也不叫醒我,等我起床,姐已经擦完玻璃回去了。哈哈!现在,姐在有书里认真地看我的每一篇随笔,给我回复,点赞,就像小时候宠着小妹妹一样欣赏着,百看不厌!

今天,于我们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有书里重逢。友情犹如一杯陈年的老酒,打开它,清香四溢!2月1日

#今日的风景和感悟#别人过年放假休息,我过年是更加忙碌,包一顿饺子分四拨完成,妈透析早上六点半吃,送妈走后,我自己吃,看会儿书再安排大人们吃,睡懒觉的孩子和爸起来再吃一拨……

早饭在河北跟娘家人吃,晚饭跟婆家人在北京吃……我和先生累并快乐着,快乐并累着!2月2日。

今天大家都准备上班上学了,我的心里空落落的,虽说分离是团聚的开始,可是一年间老人会更老,孩子会长大,今年的美好一去不复返。

感悟:珍惜每一个眼前人,珍惜每一次团聚!2月3日

#今日的风景和感悟#

*过年跟亲朋好友聚会,聊得最多的话题就是:健康。大家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不仅家庭负担重,事业上也是劳心费力应酬多压力大。

*体检年年去,每去一次都被告诫戒烟限酒,早睡多运动,每次都做计划下决心,结果,过不了多久又回复原来的模式:一周七天酒,至少醉三次;熬夜、吸烟更是生活的常态。明知道这是慢性自杀呀,可是对自己无能为力,深陷泥潭无力自拔。

*老爸成了反面教材,老爸平时不喝酒,跟朋友喝酒却每喝必醉,年近七十仍然如此;爸戒烟多次,每次开始时决心很大,每次都在戒了很久后以各种借口而宣告失败。直到爸一病不起,一年来不抽烟不喝酒,吃素馅大包子,每天康复训练,爸也咬牙坚持下来,整个人健康多了,可是损坏的血管是无法恢复的,至今为止,爸还是不能完全自理,语言能力也没有恢复。

*大家每每谈到爸的状况都替他老人家惋惜,一番感叹后反省自己,可是反省和惋惜过后,有几个人真正地改变自己?有多少人开玩笑说:“吃完这块蛋糕,我再减肥”?有多少次我们对自己说:“下个月开始跑步”?

*我伺候爸和妈两个严重慢性病人,特别有感触:健康问题是自己的问题。新的一年开始了,我们要为我们的健康付出多少呢?亲爱的亲人朋友们,让我们关注健康吧!2017,我们一起加油!2月4日。

#今日的风景和感悟#

让情感得到升华,其实是文学的一贯价值!,这份价值丝毫也不亚于什么深刻的思想。

                                                               ——曹文轩

 这是曹文轩写在《布鲁克林有棵树》的序里面的一句话。

读到这句,我想到“老伟有书共读群”里的一个主题:“今日的风景和感悟”。

刚开始时,觉得每天坚持是很难的事,可是在坚持的过程中,发现:我们每天看到的、听到的、读到的、感受到的,哪怕是一滴水,哪怕是一屡阳光,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都能让我们有所感悟。我突然发现:之前有太多东西让我们给忽略了。那些生活中小小的感动,让平凡的每一天都温暖起来,让我们脚步更轻盈,心情更开朗!

我会坚持“今天的风景和感动”,“让情感得到升华”、发现小故事里蕴含的大道理、让生活更温暖、让写作更有意义!

2月5日

#今日的风景和感悟#

今天是爸2017年第一天上康复课。我匆匆忙忙地推爸到楼道等电梯,按下下行键后,我赶紧拉上我的羽绒服拉链,然后又帮爸整理衣服,旁边来了个阿姨,也没来得及打招呼,电梯来了,我推爸就往里走,是为了能把轮椅转过来,让爸在电梯下楼时能面对电梯门,这样会让爸像孩子一样有安全感。我还没把轮椅转好,电梯门就关上了,我赶紧开门让阿姨进来,跟阿姨解释:‘’不好意思,差点没让您上不来。‘’

阿姨宽容地笑笑说没关系。下电梯时,我说我们行动慢,让阿姨先走,阿姨不仅谦和地让我们先走,还主动帮我扶住厚重的楼道大铁门,等着我把轮椅推出来。我连声谢谢阿姨,阿姨也开心地跟我们说:“再见”!

这一点点小事让我很开心,我跟爸说:“看我们运气多好,出门碰到好心的阿姨帮忙!”爸也很开心地摆摆手。

新的一年,新的开始,“赠人玫瑰,手有余香”。2月6日

#今日的风景和感悟#

康复科上班,我就推爸来康复了。而透析的妈妈,更是一天没休,年三十下午还赶到医院透析。生病的人不能等,没有什么比维持身体健康更重要的事。生病的人更懂得珍惜,不那么竭力地去拼争,心态更平和、生活更平静。爸和妈都心态好,不急不躁,不自暴不自弃。这是我们的幸福。

我常常想:“如果我是爸或妈的处境,我还有什么遗憾呢?对我来说,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事?我会后悔之前的努力吗?当下的我做什么能延迟我的衰老和死亡?怎么去面对病痛的折磨还有无尽的孤独和寂寞?怎么毫无恐惧地迎接看似无望的未来?

我想:锻炼和保持身体健康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保有一颗平常心。年轻时努力拼搏,‘’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年老时平和面对,健康珍惜,病痛忍耐;总有一天,面对死神,也能够从容、安稳!

感恩父母的坚强,感恩他们的坚持,感恩他们树立榜样,感恩父母带给我的思考。2月7日。

#今天的风景和感悟#时间是永恒的,时间是公平的,唯有珍惜,用心过好每一个放下,用心观察、用心感受,用心记录,赋予时间意义,让生命大放光彩!#今天的风景和感悟#小结于2月8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