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的取死之道(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王怜花

汉四年十月,齐王被郦食其忽悠成功,答应了归顺刘邦,就撤了防卫汉军的部队,留着郦食其不让走,高兴啊,大摆宴席。韩信抓住齐国不设防的机会,率领大军长驱直入,突袭了驻扎在历下的齐军,一直打到齐国国都临淄。

要说齐王也是个识大体讲大局的人,认得清形势也识时务,刘邦派来使者,齐王热爱和平也拿出了姿态,不成想这边刚撤军那边韩信就打过来了,齐王是脾气好,可不等于没有脾气,一怒之下,把郦食其给烹了,转头投靠了项羽。

救火队长项羽果然名副其实,尽管齐王田广反复无常也是项羽极度讨厌的人,毕竟还没有刘邦那么可恶,当即出兵二十万,使龙且为将前往救齐国。

手中有兵心中不慌,凭韩信大才,兵不在多,关键是会用,一兵一卒在韩信手中作用都会被无限发挥。

龙且是个愣头,与齐王军队会合后,有人向龙且献计,听着挺有道理的,但愣头龙且只作没听见,叫嚣着说:“韩信跨下小儿,容易对待得很,何况我奉命来救齐国,如果连一仗都没打,就让他投降了,我还有功劳吗?”

看看,也是个只讲个人功劳,不讲集体利益的人。

好吧,那就打吧。碰上这样的领导,也是个人的劫数,不知那位献计的跑了没有。

龙且注定是韩信军事生涯中的一个重要配角。

之前的每一件战功,都加重了配角的份量,并在这里衬托出韩信的光辉。

双方隔着潍水列阵完毕。韩信也不叫阵,率先涉水发起进攻。部队刚过去一半,前军就与龙且部队短兵相接。半个回合一过,韩信吃不消了,指挥部队后撤。龙且一看大喜:“我早就知道了韩信是个软骨头。”挥师追打落水狗。

龙且不知道打仗是要靠智慧的,他更加不知道韩信头天晚上做足了功课,在潍水上游截了流。

当龙且大部队渡到水中时,韩信开堤放水,同时回戈反击,结果过了河的全部被歼,包括龙且;河中间的全部被淹;还没过河的一看不妙,一哄而散,包括齐王田广。韩信趁胜追穷寇,一直追到城阳,把剩下的楚军全部俘获,包括齐王田广。

打胜仗是件让人高兴的事,可是每取得一次胜利,对韩信似乎都不是什么好事。

齐地安定下来后,韩信又开始极度膨胀了,之前攻下赵国,为张耳谋了个赵王,为的就是今天。自己忍辱负重,所做的这一切,不就是图个功名裂土封王吗?现在土地自己也打下来了,当个王应该不为过的。韩信到也爽快,把作战时的决断用到了这里,直接自封为齐王,后来估计想明白了需要认证一下,上书刘邦,请求刘邦为了齐国的安定团结,便于管理,封自己为代理齐王。

韩信攻打齐国,已经大大地破坏了刘邦的战略部署,让刘邦折了郦食其、失了人心不说,还不得不从岌岌可危的防御阵线中抽出部分兵力支持齐国。现在刘邦被项羽团团围困在荥阳,作为一个臣子,韩信最该做的是派兵救援,而不是派使者去讨封。

刘邦看了韩信的上书,真是气不打一处来,当着使者就骂:“老子被困在这里,日夜盼着你来解围,你到好,还想自立为王了……”

刘邦本就是个流氓,说话从来不积口德,平时没事骂诸侯群臣都像骂奴隶一样,何况这时受了这等憋屈,没人理会估计能滔滔不绝骂上半天。可是,张良、陈平适时阻止了他。

那个时候的人是跪坐的。据史记记载,张良、陈平两人偷偷在后面碰了一下刘邦的脚,然后附耳说:“我们现在处于不利的境地,怎么能禁止韩信称王呢?不如就势立他为王,好好对待他,让他守好齐国,不然就可能出大事了。”

要说秦汉之际,风云际会,英雄辈出,论打仗论智慧论出身,比刘邦强的人是一抓一大把,可最终是刘邦当上了皇帝。

这并不是侥幸,刘邦实在有很多别人所不具备的优点,别的不说,单是他的随机应变能力就无人能及。

鸿门宴的前一天晚上,当他听说项羽第二天就会兵临城下时,怕得要死。可当他又听说项伯可以从中斡旋时,立刻就冷静下来,决定把筹码押在项伯身上。但又不急着去见项伯,而是先问张良与项伯谁的年纪大。得知项羽比张良年长后,立即说要以兄长之礼对待,一下子给足了张良和项伯两人的面子。

在要命的当口,想得如此之细,简直不可思议。

在这之后不久,刘邦与项羽在广武涧对峙,阵前被一箭射中胸膛。两军对垒,主帅受重创,那是十分影响士气的事情,一不小心就会全军溃败。刘邦连一点思考的时间都没有,顺势弯下腰捏着脚骂道:“狗奴才射中了我的脚了。”其生死关头的刘邦,冷静得令人可怕。

所以,当得到张良和陈平的提示后,刘邦立即就明白了其中的厉害,顺口就接着骂:“大丈夫打下一个国家,本来就应该称王,还搞什么临时代理啊?”于是就派张良前往齐国立韩信为齐王。

韩信从自立为齐王,一下变成了刘邦封的真齐王,名份也解决了,一切看上去很美。

可是,埋葬韩信的大坑,也就快挖好了。

实事求是地讲,韩信所追求的不过是荣华富贵而已,被封为王差不多就是他最高的人生目标了。当然韩信的想法应该是张耳都能被封赵王,自己应该更加可以。而且韩信其实已经自立为齐王了,再向刘邦讨封,不过是要个名份而已。

在韩信看来,刘邦不可能不给的。即使刘邦不给,韩信也不太可能就会闹独立,估计想都没想过,真要是想造反,就根本不会向刘邦讨封了。

张良、陈平应该能看清韩信不可能造反的N条理由,可是他们偷偷打断刘邦话语之后的一翻说辞,却把矛盾的性质引向了反面,这样的行为,就不是简单的落井下石了,而是一下子把韩信推上了悬崖,将韩信之前的种种无意行为总结提升到一定的层次,为韩信悲剧性的结局定下了基调。

树大招风,古人诚不欺余也。


待续

韩信的取死之道(一)

韩住的取死之道(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