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的取死之道(十)四面楚歌

文/王怜花

写过材料的人都知道,当原始素材很多,而主题不定的时候,会让人觉得无从下手。当主题确定,提纲也确定后,各种素材就能很容易找到各自的位置。同理,当对韩信的认识有了一个基调后,对他的行为的解释也就清晰简单得多了。

汉高祖五年(前202年)十月,刘邦单方面撕毁合约尾随项羽追击,与韩信、彭越约好了围歼项羽。可是到了固陵,韩信和彭越都没出现,于是被楚军痛扁了一顿,缩回营盘,深沟高垒坚守不出了。

诸侯召之不来,这可如何是好啊?刘邦无奈了,只得求教张良。每一个成功的皇帝背后都有一个给力的军师,刘邦也不例外。

张良告诉刘邦,这个好办。现在眼看着楚军就要被消灭了,可是韩信、彭越他们还没得到应有的封地,自然是有情绪的,你要是舍得与他们共分天下,那马上就能把他们召来了。

于是,刘邦的许诺一出,韩信彭越立马就出兵了,刘贾也来了,英布也来了,项羽的大司马周殷也背叛了,大伙儿一起会师于垓下。

刘邦命韩信为汉军最高统帅,这是韩信一生辉煌的顶点。

韩信率三十万大军居中,孔熙为左翼,费将军为右翼,刘邦率部在后跟进,周勃负责殿后。

韩信身先士卒,首先发起进攻。讲硬碰硬的干,这是项羽的强项,韩信感到了吃力,就命令两翼继续进攻。

兵力毕竟有四比一的差距,项羽军再猛,一个人打四头八臂,胜算毕竟很小。

不久,楚军显出疲惫。韩信抓住战机,命令全军出击。这下楚军彻底溃败,被迫退入壁垒。

此时的楚军,已深陷刘邦诸侯军的十面埋伏之中,兵力又如此悬殊,又有韩信这么个出色的天才将领指挥着,怎么打都是稳操胜券了。

但对于一场战斗而言,勇固然十分重要,对于整个战役而言,计谋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就汉军而言,勇不可挡的樊哙适合当先锋,统帅全军则非韩信不可了。对于一个不世出的名将来说,但凡有一点可能,就不会选择蛮干的。

韩信命令投降的楚兵教汉军唱楚国的民歌,然后在某个夜晚,当营帐中的项羽听到四面响起楚歌的时候,一下子大惊失色,以为楚地已投降了刘邦,而楚兵则一下子思乡情切,战斗力全无。

汉高祖五年(前202年)十二月,项羽在乌江边自刎,楚汉相争就此结束。

垓下之战是韩信指挥的最后一场战争。战必胜,攻必取的韩信,凭着自己出色的战争指挥艺术,当之无愧地成为汉韩的开国功臣,位列“汉初三杰”。

月盈则亏。垓下之战使韩信达到了人生辉煌的顶点,接下来,该是秋后算帐的时候了。

刘邦不是一个眼里容不得沙的人,可是他忍韩信也不是一两天的事了。

应该说韩信不是故意挑衅刘邦的,在政治上,韩信就像一个没心没肺的粗人,总是在无意间一次又一次挑战刘邦的底线。

刘邦很明白小不忍则乱大谋的道理,他明白要夺取天下,非韩信不可,而忍耐,也正是刘邦的优良品质之一。

但刘邦的韩信的忍耐从来就不是无原则的。韩信被刘邦拜为大将,却从来都没有得到刘邦真正的信任。韩信击魏时,有曹参相随,攻赵、代时,有张耳监军,伐齐时,又有曹参相制约。韩信每次带兵征伐,都像一只风筝,另一头,总在刘邦手里牵着,每一次战争结束,刘邦总又及时收走韩信的兵马,从不让韩信长时间掌握兵权。垓下之战结束后,刘邦又一次故技重施,夺走了韩信的兵权。

刘邦的行为明白无误地向韩信表达了自己的不信任,但凡有一点点敏感,韩信都应该有所警觉,正确评估出自己在刘邦心中的地位。可是韩信丝毫看不到自己危险的处境,反而自我感觉良好无比。

韩信在攻下齐国,讨得齐王后,在楚汉相争的历史舞台上争得了自己的一席之地,让很多人认识到了他的重要性。首先是项羽,派了武涉前往游说韩信。

武涉是项羽的人,项羽派武涉去游说韩信,没指望韩信倒戈投靠自己,只要韩信保持中立,就够了。

于是武涉洋洋洒洒说了一通话,大意是秦朝灭亡后,项羽分封诸侯,天下本来已经安定,是刘邦重新挑起战火,扰乱了天下。刘邦是个小人,项羽多次饶他性命,他却一经脱身就背弃盟约,韩信现在自认为和刘邦关系很好,但终究要被刘邦抛弃。现在刘邦和项羽争夺天下,胜负尽在韩信之手,韩信帮谁,谁就能取得胜利,不如和项羽联合,三分天下独自称王。

韩信简单回顾了在项羽军中的不得志,和刘邦对自己的知遇之恩,表达了对刘邦至死不渝的忠心,委婉地拒绝了武涉。

武涉走了,蒯通又来了。蒯通以韩信谋士的身份,向韩信游说,说话份量要比武涉重,虽然大意差不多,但毕竟进了一层,主要是两不相帮,来个三足鼎立,然后凭着强大的齐国、燕国和赵国为后盾,再争取民心,最终臣服天下。

蒯通不但为韩信描绘了美好的未来,还分析厉害关系,以文种助勾践灭吴,却落得个功成身死兔死狗烹的道理,劝说韩信。

韩信依旧不为所动,其原因还是将心比心,念着刘邦对自己的好,不忍背叛,又认为自己劳苦功高,刘邦不致于把他的齐国夺走。

蒯通眼见劝不了韩信,就装疯卖傻隐迹而去了。后来韩信临死前长叹说:“吾悔不用蒯通之计”,一句话将蒯通拉出来给自己垫背。

于是,刘邦派人捉拿蒯通,欲烹之。蒯通说,狗吠尧帝,非是尧帝不仁,而是吠其非是自己主人罢了,也就是各为其主,没有什么好怨的!刘邦听后就释放了蒯通。

待续

韩信的取死之道(一)

韩信的取死之道(十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