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到底迷茫什么

在青春片泛滥的这些年,虽然一直在吐槽,可还是一次次往电影院贡献票房。《青茫》最近很火。我很想问,青春到底迷茫什么?

进场晚了,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林天骄和高翔在为林天骄作弊的事情争执,最后以林天娇答应为高翔写作业而告终。原来又是好学生和差学生的故事,由一个好学生作弊开始联系起来的缘分。开始被同学误会喜欢高翔,再到虚拟了一个小花作为高翔的女朋友。一切的捉弄与玩笑最后变成了二人的和解与理解。

青春到底迷茫的是什么?影片传递出了一个梦想的主题。梦想一直被人说成假大空,这部影片却把它具化了。田甜的梦想是做一个家庭主妇,实际上这并不是一个让人耻笑的梦想,实际上当一个好妻子好妈妈也并不比当一个科学家容易。而现实却是被学校发现早恋,记过。林天骄的爸爸则是每天吃着猪大肠,过着不吵架的舒适生活,而现实却是离婚。高翔的梦想是飞,就算是摔跤出丑能够飞起来也是幸福,而现实是没等真正实现理想,成绩刚有起色就被退学,谁说走路就一定是人生常态,换一种视角说不定是另外一番风景。林天骄走着所有人羡慕的道路,去最好的大学读最好的专业,去学时下最热门的专业,金融专业,她却连自己心心念念的天文展都放弃观看。唯唯诺诺的走着应该走的道路,却不敢听从自己内心真正所想。影片里所有的人,梦想无论是朴素的还是宏大的,都无法避免现实的干扰。梦想与现实总是在相互撕扯,我们应该放弃什么妥协什么又应该坚持什么呢?

电影最终还是以美好理想的方式结束。每个人都过上了如愿的生活。可以说,电影里的每一个角色都是理想主义者。欧小洋和田甜修成正果,高翔远走高飞,林天骄也当上了著名天文学家,而林天骄的爸妈也又归于平静,过上了彼此都舒适的小日子。他们的世界看起来像一个乌托邦,最后的一切都排除了现实的左右,当林天骄去找高翔的时候,连老师都追上她,只为了和她说注意安全。如果说学生代表理想,而老师代表现实,那么妥协的竟然是现实,在现实统治下的她们竟然反败为胜。但现实的我们呢?

爸妈离婚的命运永远不会有所改变,或许重新在一起才更是折磨,多少对高中所谓早恋的情侣,毕业之后就杳无音信,或者坚持一两年就不了了之,多少个高翔式的人物,凭着一腔热血,出去受尽白眼,大学生毕业生活都难以为继,更何况他呢?社会上戴着有色眼镜的人们又该怎样看他呢?至于林天骄式的人物,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坚持自己的梦想,不是每一个坚持梦想到底的人都可以成功。他们中或许有人一直走着世人眼里的成功道路,把所谓的个人梦想当做自己年少时做的一个梦,权当以后茶余饭后的谈资,有的人坚持自己的梦想,却被现实生活所迫,穷困潦倒,碌碌无名,最后得出的结论便是,坚守梦想要么称心如意,要么一无所有。

真正现实中的我们,不像电影中只有最好与最差的对抗。我们只是集中在中间的大多数。我们不是省三好学生,不是心里揣着一个梦想,还能够全心全意奔着另一个梦想去的优秀学生,不是那个和学渣周旋最后又圆满和解并成为好朋友的学霸。我们普通的不能再普通,每天努力到不能再努力,成绩依旧差强人意,没有出类拔萃,没有差到让人大跌眼镜,是永远无人问津的大多数的中等生。这时我们迷茫到底要怎样努力才能让成绩上一个层次,我们喜欢的人永远走在我们的前面,看着背影出神傻笑却不敢表白;这时我们迷茫是不是应该早些结束这种没有意义的暗恋;我们渴望的不分手的恋爱总是那么短命,我们也有朴素的愿望,我们渴望最平淡的小日子,最终却依然形单影只,这时我们迷茫爱情到底要怎么走才不至于走到绝境我们坐的教室里,满满印刷味道的卷子,我们可以没有友情,爱情,甚至亲情,学习可以代替一切。这时的我们迷茫我们这样拼尽全力,是不是真的会有好的结果,我们抛却一切为了学习是不是真的值得?我们冰冷的像一架机器,没有那么多可写的故事,我们的故事只有自己,心里波涛汹涌,却依然继续屈服于现实的胆小鬼。勇气是用来适应讨厌的现实的,不是用来坚持所谓的梦想的。

青春到底迷茫什么?迷茫什么才是我们应该坚持的?迷茫我们是否应该坚守梦想?迷茫面对现实我们该何去何从?影片只表现了问题与最后的结果,而省去了中间的解决过程。如何不迷茫?没有给出答案,没有告诉我们怎么做,只是很开心的告诉我们里面的所有人都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只是高翔,没有出镜。只是说去了非洲,为何去了非洲,他实现自己飞的梦想了吗?我不知道。一片欢乐的结尾,我本该高兴,内心却格外悲凉。艰难的青春从不会被仔细描述。我们明知现实残忍,却要佯装被优厚善待。我们干嘛怀念青春啊?分明是对现实的一种逃避,因为处在青春的人们迷茫,后青春时代的人们依旧迷茫。迷茫的人各有各的烦恼,不迷茫的人总是相似的。就像林天骄和高翔拿着天文展览馆的门票在雨中玩耍,最终二人依旧没能一起去,这就是梦想与现实。我们实现梦想需要勇气,而往往勇气已经被现实提前透支。我们都会慢慢变成一个合乎时宜的人,最终也就无所谓迷茫。或许我们还应该庆幸,自己还青春,正迷茫。

那么,你有答案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